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時間 2022-08-04 22:00:07

1樓:泉青

安全生產是永恆的主題,是一切工作的基礎。如何保證安全管理措施到位,如何完善安全生產管理規章制度並有效實施,如何將安全工作的重點放在一線,將安全生產的關口前移,是當前亟待我們認真研究和解決的問題。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發現,一些安全生產管理存在「中間梗阻」的現象,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檔案貫徹檔案,檢查不落實,考核不過硬,使各項安全生產管理規定形同虛設。

「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雖然早已家喻戶曉,但實際上是喊得多、落實得少,叫得響、行動遲緩。安全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乙個人的能力所能解決的,它受到多種因素的制約。只有加強生產過程監督,下大力規範現場安全措施,加強對人員違章現場處理,不斷規範現場作業行為,推行標準化作業,將安全工作真正從事後分析轉移到過程監督中,實現安全管理關口前移,才是扭轉不安全局面的有效措施。

在此,我就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談幾點意見和看法。

一、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是實現安全生產的根本保證

要搞好安全生產工作,必須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安全工作管理既強調管到底,又強調理到位。調理到位就是要理出頭序,理順關係;就是要不斷完善安全工作行為準則,檢查制度和標準,考核獎懲辦法。

管到底,就是要使「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深入人心,要嚴抓細管,剛性考核,絕不姑息任何違章行為。始終堅持把安全生產擺在重要位置,不斷健全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和安全生產監督體系,以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為核心,以完善安全生產法規、制度和責任制為基礎,以落實反事故措施、反違章、推行標準化工作為原則,做到組織落實、措施落實、檢查落實、考核落實,使安全生產管理的基礎工作進一步加強。

二、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措施規範化,作業行為標準化是安全生產管理的基本要求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沒有合理而規範的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沒有統一標準的行業要求,何以能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所以不斷完善、細化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具體的實施細則和辦法,完善安全管理規章制度是我們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最基本要求。我們有些企業領導,只重效益,不重安全,我們安監檢查人員在檢查過程中發現企業連基本的安全制度也沒有,更提不到安全措施和安全教育工作了,在事故發生後才追悔莫及,才體會到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在我們的安全生產工作中,企業必須制定出合理完善規範的安全生產工作制度和措施,而且要堅持做到貫徹落實,保障這些安全生產工作制度得以執行和落實。有了有效的制度,我們的安全生產工作才可能規範開展,收到應有效果,使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措施規範化。

三、做好安全生產宣傳,抓安全生產教育,提公升全民安全意識是前提條件

安全生產與百姓日常生活緊密相關,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做好安全生產宣傳,抓安全教育,提公升全民安全意識是前提,全民安全意識的提高,企業職工自我保護能力的增強這些是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的基礎,使職工真正做到從「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本質改變。充分利用每年一次的安全生產活動月契機,抓好安全生產宣傳工作,使安全生產工作家喻戶曉、人人皆知,提公升全民的安全意識,使安全生產工作深入人心,做到人人重安全,人人懂安全。

四、安全生產工作重在管理監督到位,安全管理監督是確保安全生產的重要環節

安全工作重在管理監督到位,這是確保安全生產的重要環節。作為安監工作的監察工作者要根據生產不斷發展的需求,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及時糾正和查處違章,實現安全監督由事後監督向事前監督、過程監督的轉變,積極將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如何做好縣區安全生產監管工作,我認為主要要做好以下幾點工作:

(一)要抓好隊伍建設,創新工作方法,全力提公升安全生產監督水平。要加強安全生產監管隊伍建設,努力提高新形勢下的安全監管水平,要逐步建立完善起行之效的安全生產監管體制。依照有關法律法規,提高執法人員協作配合、公正嚴格的執法能力,利用各種方式組織安全生產監管部門積極參加培訓學習,充分發揮街道社群的組織、協調作用。

(二)創新安全監管工作思路,堅持依法保安全。安全工作本身就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是人類文明進步和社會發展的必然,尤其是社會時入快速發展期,其安全問題更加凸顯,所以必須加大**監管力度,強化行業監管職能,突出企業責任體系,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責任制度,不斷完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體系,樹立依法行政、依法治安、依法保安的法制意識,使安全監管工作走向法制化、規範化的管理軌道。

(三)深化安全專項整治,確保治理實效。抓好重點行業和領域的安全整治在相當一段長的時間內仍是一項艱鉅工作。我們安監部門應樹立打持久戰的思想,突出重點,認真實施,不斷鞏固。

煤礦方面要強力推行整合關閉工作,提高安全辦礦、規模辦礦,查處無證非法生產,堅決制止超設計能力、超通風能力突擊生產行為,落實現場管理到位,制度建設,執行到位,非煤礦山要從嚴格打擊非法生產,突出抓好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危險化學品方面要深化重點危化品道路交通運輸安全整治,防範交通事故引發的洩露、**和汙染事故,堅決取締關閉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的經營單位,督促危險品生產企業制訂落實各項技術防範措施,制定應急救援預案等各行業各類企業的安全專項整治,實實在在取得實效。

2樓:匿名使用者

去國家安監總局**查詢法律法規,按照法律法規來做就可以了。如安全生產法等法律,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等行政法規,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等各類部門規章,還有遼寧省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規定等地方性法規。等等。

按照這些法律法規的要求來做就可以了。或者找一些同型別行業企業的工作總結也能看個大概思路,按照這個思路找相關資料。

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3樓:波士商學教育

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牢固樹立「安全第一,以人為本」的思想。要做到這一點,必須要從維護社會發展和穩定的大局出發,牢固樹立愛護人、關心人、尊重人的觀念,這是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根本所在,把職工當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從工作上、生活上關心他們,讓職工感受到企業的

關懷,自覺自願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二、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及各類操作規程,貴在貫徹落實。要做好安全生產,建立健全各類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關鍵,有了制度職工上崗操作時才有章可依,有據可循。各類制度都是以往的經驗和教訓的累積,遵守規章制度才能安全生產。

三、生產職工要做到「四勤」,安全工作就有了保障。「四勤」指「眼勤、手勤、腦勤、嘴勤」。實業公司廠點多,工種繁雜,像機修、鑄造等生產品種多、工藝複雜,遇到這種情況,要及時向技術人員請教,向有經驗的老師傅請教,細心觀察,認真學習,多動腦筋,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就會避免一切安全隱患,使事故防患於未然,有力地保障了安全生產。

四、加強職工安全教育、加大安全培訓力度,提高職工整體素質。要利用班前會及周五安全活動時間,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堅持一日一題、一周一案的學習,結合事故案例向職工宣傳安全的危害,讓職工牢固樹立「安全為天、生命至尊」的安全理念,讓職工明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幸福。

轉變職工安全理念,變「要我安全」為「我要安全」,讓職工自覺自願地遵章守法,這樣安全生產才能持久,安全生產才有保障。單位還要經常對職工進行安全培訓,加大職工技能培訓力度,讓職工熟記本崗位各種規程,熟練操作。

只有抓好了職工的培訓與教育,提高了職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能,才有可能避免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

安全生產工作是一項系統的工作,只靠安全部門和有關人員的管理是做不好的,只有通過全員的共同努力,從自己做起,盡心盡力,安全工作才有保障。

4樓:彭咿呀

任何工作都離不開管理,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工作的優劣,尤其是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管理工作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下面,筆者結合單位幾年來的工作實際談一下安全管理的膚淺認識。

抓安全生產管理,就必須首先強化職工安全意識。

要增強職工的安全意識,除進行必要的正常的安全教育外,還必須營造一種警鐘長鳴的氛圍。首先在全域性範圍內建立強有力的嚴密的安全生產管理網路,做到安全生產層層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形成黨政工團一齊抓,分管領導重點抓,專職人員具體抓,上下左右都配合的管理體系。其次確定安全第一責任人,層層簽定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直至一線班組,真正做到各負其責,目標明確,任務具體。

抓安全生產管理,就必須對職工加強安全知識的培訓與考核。

要充分利用時間,經常組織他們學習掌握常用的安全知識,吃透《安規》。要設定兩道關卡,一是嚴把新上崗工作人員的《安規》知識關,嚴格實施崗前培訓,通過崗前培訓與考核,提高他們的安全知識水平與安全操作技能。二是嚴把持證上崗關,對特種作業人員必須進行驗證,無證不能上崗,持證上崗率必須達到百分之百。

抓安全生產管理,就必須做到超前預防。

為做到安全無事故,必須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檢查制度,分析安全形勢,找出防範重點,有計畫、有目的的開展檢查。檢查時要從嚴從細入手,深挖細查,不留死角,避免走馬觀花。

5樓:匿名使用者

1、建立健全制度是前提

制度是一種約束力很強的法制規定,是和法規、規定、規範、標準、決定等有著同等的效力,在安全上顯得更為重要,是保證安全生產的一項強制措施。

安全與生產活動密不可分。只要存在生產活動,就存在安全隱患,換言之,安全是寓於生產活動之中的。對生產活動過程中人的作業行為進行細緻的規範和管理,必然是一項最為有效的措施,這就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及規程,在生產中讓制度規範現場的實際作業行為。

2、加強管理,提高員工工作責任心提高責任心

責任心對員工的工作來說是至關重要的。責任心強的員工觀察問題細微,並善於思考問題,能夠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事故隱患,把事故消滅在萌芽中,避免事故發生。責任心不夠強的員工,觀察問題粗心,並不善於思考所觀察到的問題,任其發展最終導致事故的發生。

從而可以看出員工責任心強與弱的重要性。

技術水平再高的員工,如果你責任心不強,你就不能及時地發現問題,問題不能及時發現又如何談起及時解決問題呢?如我們日常工作中的巡檢工作,對於責任心強的員工,他一定能夠按照巡檢牌的內容依次檢查,因為這些巡檢內容是我們的前輩工作經驗地總結,是發現事故隱患的有效方法。

3、加強培訓工作,提高員工技術水平

現在很多單位新大專院校畢業生都是在工作中學習,學習中工作。培訓工作是一項枯燥無味反覆性的工作,隨著社會的飛越發展,科學技術的不斷更新,因此,強化員工的培訓工作顯得尤為重要。更能給新畢業學生乙個更好的發展舞台。

乙個技術水平較低的員工,既使你責任心很強,但發現問題後,你也不能及時準確地去處理生產中存在的問題,這樣就會導致延誤處理問題的最佳時機,最終給生產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因此,可以看出培訓工作是非常必要的,盡快提高員工的技術水平是緊迫的。

培訓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既可採用內培,也可採用外培,還可採用師徒之間傳、幫、代等,讓新大學院校畢業生在工作中學習,學習中工作現在主動學習的人少了,被動學習的人多了,培訓效果的好與壞關鍵在領導,你的工作抓得細、抓得實,他就學得多,掌握得牢,因此,培訓工作決不能走過場,一定要強化培訓,堅持不懈。

4、普及教育是基礎

既然人的因素在實際生產中始終起主導作用,那我們應該相信,通過加強對人的安全教育管理,讓安全始終穿插在生產現場,始終強調安全對正常生產和人的重要性,真正做到安全一票否決,堅決杜絕一切可能形成安全隱患的發生。

有資料顯示,在有人為責任的事故中,有88%的是責任人心存僥倖,安全措施未做到位而造成的。在企業的安全生產實踐中,正是一些人有了「及格就行」的思想,才導致了事故的發生,輕則裝置受損,重則人身**。措施到位,不漏過乙個疑點,許許多多的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5、加強監督,嚴格執行規章制度

一定要加大規章制度的執行力度,避免習慣性違章。在我們身邊發生習慣性違章,就說明我們的管理者對日常工作監管力度不夠,頭腦中存在著麻痺思想,平時工作安全重要,工作忙時安全次要的思想在作怪。

6、細節是關鍵

很多事故的發生都是由於太多的小缺陷引起的,而且有時缺陷雖小,但往往造成大的事故。如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失事的原因在於一塊不起眼的塑料泡沫存在質量問題;美國太空3號快到月球卻不能登上去,只好無奈返回,只是因為一節30元錢的小電池壞了,耗資數億元的航天計畫因而失敗。

在我們的實際生產活動中同樣如此,乙個錯誤的動作、錯誤的訊號,一時馬虎造成不該出現的缺漏,乙個心存僥倖的想法,都可能造成不可想象的後果。

所以,我們要牢固樹立「一百減一等於零」的安全觀念,在一百項工作中,即使九十九項工作做好了,只要有一項沒有完全做好,都有可能造成整個的失敗。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用鐵一般的規程去做好安全預防工作,是保證我們事業成功的關鍵所在。

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內容,企業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國家規定的企業安全生產條件包括 一 建立 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制定完備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 二 安全投入符合安全生產要求 三 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四 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經考核合格 五 特種作業人員經有關業務主管部門考核合格,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 六 ...

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有哪些新舉措,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科普小星球 1 完善安全 生產責任制。紮實做好安全工作,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的內在要求。要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弘揚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公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2 認真踐行安全生產理念。具體到安全生產工作...

如何做好2023年煤礦安全生產工作

最最咖 不要想了,現在個局面下你是根本實現不了的 2017年最新的關於煤礦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雲上的日子 礦用安全生產材料 請選山西安明巨集遠放水材料 按照2017年7月1日試行的 煤礦安全生產標準化基本要求及評分方法 試行 按照2017年7月1日試行的 煤礦安全生產標準化基本要求及評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