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班組建設與班組長管理,如何加強班組建設與管理

時間 2021-08-30 10:16:11

1樓:墨夷丹亦

組長要在班組成員中樹立起自己的威信,不僅要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和工作能力,還要經常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熱情幫助班員解決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通過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保持班組的團結、和諧與穩定,以關愛之心贏得威信。

班組長在工作時光有一腔熱情是遠遠不夠的,如果不重視樹立自己的威信,即使有熱情也很難在工作中得到體現與施展,而且工作熱情表現得不適當,班組成員有可能會看不起你,把你的熱情當成虛偽,有些成員甚至會故意與班組長頂牛,給班組長難堪,這樣的話班組管理工作就會左右掣肘,很難開展。

俗話說,「打鐵全靠自身硬」,要做好班組管理工作,必須加強自身建設,唯有通過率先垂範,樹立威信,贏得大家的理解、信任,在開展工作十才能得到大家的支援與配合。而且班組長如果知識豐富、能力超眾、人格高尚,就會在班員中不言自威,不令而行,開展班組工作會更加得心應手,可以說威信是做好工作的無形資本。當然威信是需要慢慢樹立起來的,要在班組中樹立威信,班組長要從下面幾個方面培養自己,提高自己在班組成員心目中的地位。

加強道德修養 班組長是班組各項工作任務的組織者和具體執行者,一言一行都對大家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都會在大家的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班組長要注意自身的修養,努力通過自己的言行舉止,為人處事給班員以示範,做大家的榜樣。做到言行一致,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公正廉明,凡是要求大家做到的事情,自己帶頭做到,凡是禁止大家做的事情,自己堅決不做。

不自私、不狹隘,不自滿、不驕傲,始終想著自己是班組的領頭人,始終想著大家都在關注自己,始終想著能在班組長崗位上工作是上級組織和班員的信任,只有嚴格自律,勤勉修為,才能配得上班組長的稱號,才能不辜負領導和同事的信任,從而做到正正派派為人,兢兢業業做事,以高尚的人格樹立威信,做到以德服人。

2樓:艾雲斯企業顧問

班組長作為生產製造業最基層的管理人員,身上既擔負著繁重的生產任務,又要上下溝通協調,責任重大。班組長是否擁有優秀的個人魅力,這對基層管理活動的開展有著重要影響。

如何加強班組建設與管理

3樓:匿名使用者

班組建設和管理工作是企業健康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證企業安全生產並取得較高經濟效益的重要環節。

班組建設:

一是抓機構建設,即嚴格工作程式,規範班組設定;落實管理責任,提高管理效能。

二是抓制度建設,即規範工作流程,固化管理標準,規範會議流程,納入管理制度,推行班務公開,強化民主管理。

三是抓文化建設,即推進班組核心價值觀建設,推進班組質量文化、安全文化建設和精益管理。四是抓班組長隊伍建設,即建立班組長競爭機制,完善班組長激勵機制,建立班組長、高技能人才研修深造制度,建立班組長評先樹優制度。

五是抓班組星級達標,制定班組建設評價標準和考核細則,建立班組建設評價體系。

六是抓班組管理創新方式,提公升班組管理水平,即逐步做到工作內容指標化、工作要求標準化、工作步驟程式化、工作考核資料化、工作管理科學化,逐步形成科學、合理、便捷、高效的管理模式,使班組建設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成為推動公司跨越發展的強大保證。

班組管理:

班組管理要以「安全、優質、低耗、高效」為核心,以提高職工隊伍素質、加強班組長管理和提公升班組現場作業控制能力為重點,以確保生產任務的完成和安全的持續穩定。

1.構建有效的激勵和競爭機制。

班組要制定相關競爭機制,建立「多勞多得,優質爭先」的競爭體系,通過績效考核的辦法,採用技能加點、建議加點、創新加點等多種競賽的方式,提高職工工作的積極性、優質性、創新性,使班組內部成員認識到付出總有回報,消除「吃大鍋飯」的惰性思想,從而在整個班組內部形成了一種新的競爭機制。

2.加強質量化管理。

質量化管理是加強班組管理的重要基礎,因此,在工作中要時刻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

(1)完善班組的組織機構,明確崗位職責。

①健全各項管理制度和考核辦法。

②積極開展「學規、背規、用規」等活動。班組可以通過集中學習、背規競賽、技術比武等方式調動職工學習規章的積極性,進一步深化「創四崗、滅兩違、攻難關、樹品牌」的創先爭優活動,全面提高職工的作業標準和作業質量。

拓展資料

班組是企業管理中最基礎的一級管理組織,是企業組織生產經營活動的基本單位,是企業一切工作的立足點。全面加強班組建設,實現班組管理的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是實現企業管理現代化的一項重要工作。

班組建設是一項有一定難度的系統工程,要求黨、政、工、團同心協力,齊抓共管;僅僅依靠哪一級哪幾個領導,哪乙個部門抓是遠遠不夠的也是難以勝任的。

企業要不斷加強對班組建設與管理工作的領導,樹立"班組是我家"的思想,提高組織者和參與者對班組建設與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做到統一領導、分工負責、歸口管理、專業指導,將班組建設工作真正納入企業行為,把管理的觸角深入到每乙個班組,把責任細化到每一名員工,以此來促進企業管理工作的進展,完善班組各項管理制度。

抓班組硬體建設。加強班組的硬體建設,可以直接讓員工看到企業對班組建設的投入,親身體驗"職工之家"的整潔、舒適、溫馨,不僅能使廣大職工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更好地投入到生產工作中去,也會促使職工革除掉許多不良習慣,進而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企業實現用環境留人的目的,培養提高班組長素質。

4樓:波士商學教育

一、班組在企業的重要性

1、班組是企業最基層的組織,班組建設得好壞,關係到企業能否健康發展。沒有優秀班組作根基,企業發展就無從談起。

2、加強班組建設是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需要。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包括先進的技術、較高的管理水平、良好的企業文化以及優秀的人才,其中人才是最關鍵的因素。一些新技術、新工藝都要通過高素質的人才來實現,而班組正是培養人才的重要陣地。

加強班組建設,有利於「做大做強『黃果樹』,做精做強『貴菸』」品牌發展戰略的實施,有利於向「兩個10多個」進一步邁進,有利於提公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3、加強班組建設是提高企業管理水平的需要。班組管理是企業管理的基石,企業的發展戰略、管理目標、管理思想貫穿班組建設的全過程。企業效益要通過班組來實現,產品質量、安全要由班組來保證,企業文化要靠班組來建設。

可以說,加強班組建設,提高班組管理水平,是企業實施戰略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企業面向未來、著眼長遠的重要舉措。

4、加強班組建設是構建和諧企業的需要。班組作為企業最基層的組織,擔負著宣傳引導、凝聚人心的重任。把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建設適應新形勢、新要求的技能型、管理型、效益型、創新型、和諧型班組,大力培養高素質、高技能、高適應性的員工隊伍,是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企業的具體體現。

5、班組管理要以「安全、優質、低耗、高效」為核心,以提高職工隊伍素質、加強班組長管理和提公升班組現場作業控制能力為重點,以確保運輸生產任務的完成和運輸安全的持續穩定。班組管理可以從下述幾個方面入手。

二、不斷深化管理機制,建立健全管理體系。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部分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和工作競爭意識淡薄、責任感不強、工作熱情不高、綜合素質較差,缺乏危機感和緊迫感。因此,乙個班組要制定符合班組實際的各項管理制度,如崗位管理、安全管理、作業質量管理、目標管理制度和獎懲制度等,明確班組內的工作職責、任務、作業程式,通過制定積極有效的管理制度,能夠約束職工的行為,加強職工的工作熱情,提高工作效率。

1、構建有效的激勵和競爭機制。

班組要制定相關競爭機制,建立「多勞多得,優質爭先」的競爭體系,通過績效考核的辦法,採用技能加點、建議加點、創新加點等多種競賽的方式,提高職工工作的積極性、優質性、創新性,使班組內部成員認識到付出總有回報,消除「吃大鍋飯」的惰性思想,從而在整個班組內部形成了一種新的競爭機制。

2、加強質量化管理。

質量化管理是加強班組管理的重要基礎,因此,在工作中要時刻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

(1)完善班組的組織機構,明確崗位職責。

乙個團隊必須有乙個完善的組織機構,作為一名工班長,必須明確其崗位職責:負責班組安全生產的各項工作;組織制定班組生產措施並負責實施;制定班組各項應急預案;按時組織班組政治、業務學習,提高職工思想意識和業務技術水平;負責制定並實施班組各項制度及考核辦法,做到公開、公平、公正;培養新工的技術技能,提高班組整體能力。

積極開展「學規、背規、用規」等活動。班組可以通過集中學習、背規競賽、技術比武等方式調動職工學習規章的積極性,進一步深化「創四崗、滅兩違、攻難關、樹品牌」的創先爭優活動,全面提高職工的作業標準和作業質量。

5樓:辣椒

班組管理要以「安全、優質、低耗、高效」為核心,以提高職工隊伍素質、加強班組長管理和提公升班組現場作業控制能力為重點,以確保運輸生產任務的完成和運輸安全的持續穩定。班組管理可以從下述幾個方面入手。

一、不斷深化管理機制,建立健全管理體系。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在鐵路行業中,部分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和工作競爭意識淡薄、責任感不強、工作熱情不高、綜合素質較差,缺乏危機感和緊迫感。因此,乙個班組要制定符合班組實際的各項管理制度,如崗位管理、安全管理、作業質量管理、目標管理制度和獎懲制度等,明確班組內的工作職責、任務、作業程式,通過制定積極有效的管理制度,能夠約束職工的行為,加強職工的工作熱情,提高工作效率。

1.構建有效的激勵和競爭機制。

段或車間、班組要制定相關競爭機制,建立「多勞多得,優質爭先」的競爭體系,通過績效考核的辦法,採用技能加點、建議加點、創新加點等多種競賽的方式,提高職工工作的積極性、優質性、創新性,使班組內部成員認識到付出總有回報,消除「吃大鍋飯」的惰性思想,從而在整個班組內部形成了一種新的競爭機制。

2.加強質量化管理。質量化管理是加強班組管理的重要基礎,因此,在工作中要時刻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

(1)完善班組的組織機構,明確崗位職責。

乙個團隊必須有乙個完善的組織機構,班組同樣如此,工班長是乙個班組生產管理的直接領導者、指揮者、組織者和生產者,也是鐵路最基層的負責人,工班長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整個班組的前進方向。

作為一名工班長,必須明確其崗位職責:負責班組安全生產的各項工作;組織制定班組生產措施並負責實施;及時傳達學習上級檔案精神;負責對管內裝置的檢查和整修工作,嚴格執行「天窗」修制度,按規定做好「天窗」點外的作業專案;按要求參加班組生產勞動,及時學習作業標準、作業程式、規章制度並對職工執**況進行檢查指導,及時發現並制止違規違章行為,並及時召開班組安全分析會;落實「五防」措施,制定班組各項應急預案;按時組織班組政治、業務學習,提高職工思想意識和業務技術水平;負責制定並實施班組各項制度及考核辦法,做到公開、公平、公正;培養新工的技術技能,提高班組整體能力。

(2)學習掌握各項規章制度並付之實踐。

①健全各項管理制度和考核辦法。段各管理部門應從安全管理、任務指標、裝置質量、民主管理、勞動管理、裝置管理、教育培訓等方面建立健全車間、班組的相關管理及考核制度,車間、班組按照標準對每項管理制度進行細化。段、車間、班組**管理應做到月有考核,季有初評,年有總結。

通過制度約束職工的行為,規範作業標準,提高作業質量,增強職工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②積極開展「學規、背規、用規」等活動。班組可以通過集中學習、背規競賽、技術比武等方式調動職工學習規章的積極性,進一步深化「創四崗、滅兩違、攻難關、樹品牌」的創先爭優活動,全面提高職工的作業標準和作業質量。

班組長必讀之如何管理好班組,班組長必讀之如何管理好乙個班組

生命過客之龍客 做好一名班組長,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班組長首先要學會尊重你的上司,完成好上司布置你的任務。應該 敢要求,會教導 敢要求,是說你要敢於向你的下屬提出要求,會教導,是說你要善於教導你的下屬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首先作為班組長必須了解並制定工作職責與工作目標,分解下屬的工作目標與...

班組長培訓的作用是,如何做好班組長培訓?

愛已不寸在 班組長在公司的成長的過程中起到很關鍵的作用,他們直接與一線員工接觸,而廣大的一線員工是公司生存的基礎,班組長能帶動和管理員工,首先是必須選中班組長,調動積極性,積極性要從物質上 精神上 待遇上 發展空間上給予傾斜,同時要建立符合企業發展的規章制度,同時不同的企業要根據不同的企業文化去探索...

什麼是班組建設? 5,如何做好班組建設

班組建設就是通過匯入方法 模式和工具,提公升員工素質,夯實企業管理基礎的乙個持續改善過程。通過這個過程使班組成為規範 高效的作業單元,最終帶來企業安全 質量 成本 效率的改善或提公升。所謂企業班組建設,是指通過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在班組內部進行班組文化建設 學習制度及工作制度等的建設,最大限度的調動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