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長對崗位的理解和認識,班組長的職責和能力有哪些?

時間 2022-02-15 13:25:21

1樓:莊生曉夢

車間的班組長是公司與生產員工的主要溝通橋梁。

公司班組長的管理好壞,將直接影響公司產品的生產進度和產品質量。班組是企業組織生產經營活動的基本單位,是企業最基層的生產管理組織。

企業的所有生產活動都在班組中進行,所以班組工作的好壞直接關係著企業經營的成敗,只有班組充滿了勃勃生機,企業才會有旺盛的活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長久地立於不敗之地。班組就像人體上的乙個個細胞,只有人體的所有細胞全都健康,人的身體才有可能健康,才能充滿了旺盛的活力和生命力。

班組長的責任

1、提高產品質量

質量關係到市場和客戶,班組長要領導員工為按時按量地生產高質量的產品而努力。

2、提高生產效率

提高生產效率是指在同樣的條件下,通過不斷地創新並挖掘員工生產積極性、改進操作方法和管理流程,生產出更多更好的高質量的產品。

3、降低生產成本

降低成本包括原材料的節省、能源的節約、人力成本的降低等等。

4、防止事故

有了安全不一定有了一切,但是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一定要堅持安全第一,防止工傷和重大事故,包括努力改進機械裝置的安全效能,監督職工嚴格按照操作規程辦事等。很多事故都是由於違規操作造成的。

2樓:廉崖欣

班組長崗位認識 主要內容: 1.班組長的定義 2. 班組長的角色認知 3.班組長的重要性 4.

班組長的職責 5.班組長的作用 認識自己很重要 一)班組長的定義 班組長是指在生產現場,直接管轄5—30個左右的生產線操作工,並對其生產結果負責的人。管理控制的幅度,因公司及行業區別而有不同,而其稱呼也有所不同,有組長、班長、領班、等稱謂。 討論:

   班組長在企業管理中 的角色是什麼? 二)班組長的角色 班組長的角色認知 對企業來說—— 班組長是基層的管理員,直接管理員工,是q(品質)、c(成本)、d(交貨期)指標達成的最直接責任者。 班組長的角色認知 對主管人員來說—— 班組長是主管人員命令、決定的貫徹和執行者,同時對自己的工作起著輔助和補充的作用。

班組長是精神傳播的視窗,也是主管與員工溝通的橋梁! 班組長的角色認知 對員工來說—— 班組長是直接領導,是員工的良師,也是益友。 班組長的角色認知 對班組長來說—— 是同事,也是工作上的協作配合者,同時也是在晉公升方面的競爭物件 幾種對班組長角色的認知:

生產技術型(對待裝置的方法對待人) 盲目執行型(態度強硬官僚作風) 哥們兒義氣型(感情用事缺乏原則) 大撒把型(得過且過缺乏責任) 勞動模範型(勤懇務實缺乏領導) 班組長管理角色認知 了解自己的權力義務 了解上司的期望 了解下級對自己的期望 1.辦事公道 2.關心部下 3.

目標明確 4.命令準確 5.胸懷寬廣 如果是乙隻綿羊在率領一群獅子,那麼這群獅子也就不再是獅子了。

——拿破崙 三)班組長的重要性 班組長的重要作用 班組是企業的「細胞」,班組管理是企業管理的基礎。無論什麼行業、工種,它的共性就是擁有共同的勞動的手段和物件,直接承擔著一定的生產任務,其中也包括服務產品,因此班組長有三個重要作用: ◆ 班組長影響著決策的實施,因為決策再好,如果執行者不得力,決策也很難落到實處

3樓:匿名使用者

愛崗敬業是優秀品質,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有所作為是人生最高的境界。有服務精神,更要工作積極性。

充滿正能量,生命更堅強。愛就是生命。有愛的地方是天堂。

愛來自天堂。上帝就是愛。生命換帥,真愛遮蓋悲哀,剛強代替軟弱,光明勝過黑暗,智慧型勝過愚昧,生命不斷精彩。

班組長的職責和能力有哪些?

4樓:go遠離

領導手下員工按時完成公司的任務,確保公司的質量與公司形象。於此同時維護手下員工的利益,對下面員工負責。打造乙個以利益為前提的高效率團體。承上啟下的維護整體公司和諧。

5樓:職場導師小鹿

回答親親,班組長應該具備以下能力:一、質量管理能力1、質量標準及考核;

2、現場質量控制:質檢是依照標準做檢查,區分良品和不良品,無論多麼嚴格的檢查,均無法使不良品變良品,故質量是各工位做出來的。

3、質量跟蹤。

二、產量管理能力

1、生產中管控;

2、生產後資料跟蹤。

三、人才培養能力,四、現場落實能力,五、排產排計畫能力 六、順利換款能力 七、成本控制能力

更多6條

6樓:ok真善美

班組長的職責是帶領組員完成任務,能力;能有善的與組員傾心的溝通,及時了解組員的心裡動態,更好的團結在一起,共同完成所需的任務。

假如你是班組長,你對班組管理有何建議和措施

7樓:馬仔吖

1.加強班組的團隊管理,提公升班組成員的協作精神,保證班組的高效運作,特制定班組團隊管理制度。

2.通過建立完善的激勵制度,使員工看到、並得到實現目標後的利益。在班內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圍,提公升班組的團隊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3.通過班組成員的充分溝通、集思廣益,使班組目標與成員目標保持高度一致,實現班組和員工共同發展我們確定了口號、標識和團隊日。

1.建立班長和員工之間的開放、自由、充分的溝通機制。

2.內部溝通需達成的目的:一是相互溝通,取長補短,共同進步:二是互幫互助,凝聚團隊,營造氛圍。

3.強自身建設,及時傳達上級領導、部門的批示精神,合理安排本班組的工作,特建立以下例會制度。

班組長崗位責任制含義是什麼?

結合工作崗位,在今後工作中如何做好班組長

8樓:明日倍增

作為兵頭將尾的班組長,在班組的經營管理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一方面,是企業戰略方針、營銷策略及企業發展目標的執行者;另一方面,是企業經營決策的參與者、下屬工作的管理者。扮演著指揮員、教練員和運動員等多重角色。因此,這也就意味著一名優秀的班組長必須是具備與其崗位職責相匹配的高素質人才。

企業應高度重視班組長在企業經營中的重要作用,提出班組長領導力培養、班組建設等專案需求,實現班組長綜合能力提公升和班組競爭力及效能的提公升。夯實企業管理基礎,走卓越企業向管理要效益的必由之路。——北京明日倍增管理顧問**** 回覆

9樓:桂銳澤

如何做好煤礦安監班組長

班組長如何做好班組管理工作? 15

10樓:文科班de差生

基層班組管理要做好工就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堅持原則,公平合理

管理水平的高低,可以決定整個企業生產經營的優劣。由此可見,乙個優秀的班組對於我們民爆行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班組長作為「兵頭將尾」,具有管理班組的各種權利。

要用好這個權利,就要堅持原則,不拿原則作交易。要為人正直,主持正義,不徇私情。

(二)以身作則發揮榜樣的力量

乙個優秀的班組長肯定是一條身先士卒的好漢,乙個樣樣拿得起放得下的榜樣。有了做榜樣的資本,才能夠培養和凝集班組的士氣,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戰鬥力。有句話叫「行動勝於言論」。

(三)要有過硬的本領——熟知安全操作規程,技術規程

乙個優秀的班組長應該嫻熟本班的任何乙個工藝流程和生產環節,哪個環節或裝置出了問題,馬上就會想到是哪些不良因素導致的結果,並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予以解決。

(四)要有吃苦耐勞和艱苦奮鬥的精神

乙個優秀的班組長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上班走在人前,下班走在人後。要具備敢打敢拼,敢啃「硬骨頭」、「打硬仗」的心理素質。當遇到困難,遇到難題的時候,是最能鍛鍊班組長能力和發揮班組長才能的時候。

(五)有角色認知起好「橋梁」作用

班組長是「兵頭將尾」,在領導面前是兵,在班組中是將,具有承上啟下的特殊作用。是上下連線的「橋梁」。一方面要加強與領導的聯絡,另一方面要關心員工。

既要把領導的管理意圖和生產任務很好地傳達、分配到班組每乙個員工,同時還要收集每個員工反饋的資訊,反映給領導,以便讓領導及時的知道決策的正確性與否,對不適當的地方進行調整,使生產能健康平穩的進行。

基層班組是企業結構中最基礎的單元,是構成企業全域性工作的基本單位,班組工作是企業一切工作的落腳點、歸屬點,也是出發點,是企業管理的基石和企業全域性效率的基礎和根本保證。企業的一切生產要素立於基層、來於基層、在於基層。

萬丈高樓平地起,靠的是根基牢固、紮實。企業能否做大做強,取決於基礎工作,取決於基層,這已是不容置疑的共識。

11樓:笑笑來著

基層管理

以愚數十年的管理經驗,要做乙個讓人心服口服的基層管理者必須具備以下五要素,:1、能力強,有威信。2、品德好,樂助人。

3、能吃苦,做榜樣。4、有鐵桿(骨幹),能呼應。5、善溝通,互信任。

當然還有常規的基層管理要領:1)、辦事要公道。辦事要公道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卻非常難。

我國由於過去長期受傳統的小農經濟和計畫經濟的影響,公平常常被錯當成平均主義,所以需要基層管理者在分配工作中做到辦事公道,獎罰分明,分配利益時也要做到公道,只有這樣才能夠服眾。 2)、關心部下。缺乏對員工在工作、生活上的關心和了解,員工自然也會不滿意你。

3)、目標明確。目標明確是做領導的乙個最重要和最起碼的前提。作為乙個基層管理者,目標也應非常明確,否則就純粹是乙個糊塗官。

4)、準確發布命令。作為一線的指揮者,發布命令的準確程度應像機場上的管制員給飛行員發布命令一樣的準確,否則容易產生歧義,在命令的傳播過程中必然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失誤,造成工作中的事故。 5)、及時指導。

工作中,下屬總是希望自己能時常得到上司的及時指導,因為上司的及時指導就是對下屬的關注和培訓。 6)、需要榮譽。作為基層管理者還應做到非常慷慨地把榮譽和獎金分給大家,你部下的勞動模範越多,你的工作就能做得越好。

12樓:李亞華

班組長算是公司最基層的管理者,言外之意公司指令的執行層,簡單意見:

一、管理應該注意的的問題

1、與員工之間共同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2、共同排除影響工作中的障礙。

3、不必過細管理。

4、賦予員工的自我決策的權力。

5、減少員工之間因職責不明而產生的誤解。

6、告訴員工清晰認識自己工作應該做到什麼標準。

7、指導員工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盡情發揮自己的能力。

8、讓員工及時了解必要所需的資訊

二、管理方法

1、針對不同性格的員工要採用不同的方式;

2、針對不同的場合要採用不同的方式;

3、員工對你的要求就像你對上司要求一樣;

4、一定要將員工工作表現及時反饋給員工;

5、用資料來顯示員工的成績;

6、調節好員工的內部矛盾;

7、及時解決員工的合理需求,像薪資獎金之類的需求;

8、提高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年輕的班組長,年輕的班組長

一 班組中的領導者就是班組長,班組長是班組生產管理的直接指揮和組織者,也是企業中最基層的負責人,屬於兵頭將尾,是一支數量非常龐大的隊伍。班組管理是指為完成班組生產任務而必須做好的各項管理活動,即充分發揮全班組人員的主觀能動性和生產積極性,團結協作,合理地組織人力 物力,充分地利用各方面資訊,使班組生...

班組長的職責,班組長的工作職責是什麼?

笑笑來著 如何做基層管理者 基層管理 以愚數十年的管理經驗,要做一個讓人心服口服的基層管理者必須具備以下五要素,1 能力強,有威信。2 品德好,樂助人。3 能吃苦,做榜樣。4 有鐵桿 骨幹 能呼應。5 善溝通,互信任。當然還有常規的基層管理要領 1 辦事要公道。辦事要公道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卻非常難...

班組長必讀之如何管理好班組,班組長必讀之如何管理好乙個班組

生命過客之龍客 做好一名班組長,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班組長首先要學會尊重你的上司,完成好上司布置你的任務。應該 敢要求,會教導 敢要求,是說你要敢於向你的下屬提出要求,會教導,是說你要善於教導你的下屬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首先作為班組長必須了解並制定工作職責與工作目標,分解下屬的工作目標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