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無效勞動合同,什麼是無效的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是否無效應由誰確認?

時間 2022-01-13 22:25:08

1樓:財稅微課堂

跟註冊會計師系統學習會計實操、職稱,理論聯絡實際,做乙個綜合型人才

2樓:鐘茹樂清韻

合同無效至始無效,也就是從一開始該合同就無效!因此,該女職工於公司之間壓根就不存在勞動關係,因此也不會受勞動合同上權利的保護。

具體法條請參照《民法通則》58條和《勞動法》18條。

3樓:匿名使用者

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的勞動合同無效,你們之間的合同無效。

4樓:山野柴胡

勞動合同單方改動,屬於無效勞動合同。

5樓:孤舟蓑笠翁

公司明顯有違反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行為,1、合同在不平等狀態下簽署的。2、公司在未經當事人同意單方面修改合同內容。法律要求合同必須是一式兩份,你的那乙份是最有力的證據。

你有權要求公司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這個官司你贏定了,決不放過這些欺壓勞動人民的吸血鬼,祝你好運!

6樓:上海l律師

1、無效

2、但你要證明該條款是後加的

3、你要出示你手上沒有改內容的合同

7樓:京城李律師

下列勞動合同無效或者部分無效:

(一)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責任、排除勞動者權利的;

(三)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

對勞動合同的無效或者部分無效有爭議的,由勞動爭議仲裁機構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勞動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什麼是無效勞動合同

8樓:財稅微課堂

跟註冊會計師系統學習會計實操、職稱,理論聯絡實際,做乙個綜合型人才

什麼是無效的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是否無效應由誰確認?

9樓:匿名使用者

無效的勞動合同是指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勞動合同。無效的勞動合同可分為部分無效勞動合同和全部無效的勞動合同。根據《勞動法》第18條規定,下列勞動合同無效:

(1)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勞動合同。法律、行政法規是勞動者和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的準繩,雙方當事人的勞動合同行為必須符合法律規範,從主體、內容以及訂立、變更和解除勞動合同的全過程都必須符合法律的規定。違反法律規範而簽訂的勞動合同是無效的。

(2)採取欺詐、威脅等手段訂立的勞動合同

關於上述勞動合同的法律效力問題,《勞動法》第18條規定:「無效的勞動合同,從訂立的時候起,就沒有法律約束力。確認勞動合同部分無效的,如果不影響其餘部分的效力,其餘部分仍然有效。」

《勞動法》第18條還規定:「勞動合同的無效,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10樓:

合同經過要約,承諾,簽定合同——合同成立,具有法律效力——合同生效。

合同法 第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第五十三條 合同中的下列免責條款無效:

(一)造成對方人身傷害的;

(二)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造成對方財產損失的。

人民法院或仲裁機構都有權利確認合同無效

11樓:啥也不是

無效勞動合同是指違法法律、行政法規的勞動合同和採取欺詐、威脅等手段訂立的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的無效應該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12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全部或者部分的是否有效應該由勞動仲裁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13樓:我已年滿18歲

常見的幾種無效勞動合同

一、口頭約定的合同

個別外資企業、私營企業和集體企業經營者出於企業自身需要,在招聘時故意不與求職者訂立勞動合同,僅作一些簡單的口頭約定。由於求職者大多數極為珍惜這一就業機會,一般不敢對此提出或堅持簽訂勞動合同的要求。如此,一旦出現糾紛,求職者權益就將受到損害。

我國《勞動法》第19條明確規定:「勞動合同應當以書面合同訂立……」,因此,口頭約定合同在我國是沒有任何法律效力的。

二、顯失公平的合同

部分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的勞動合同,其約定條款明顯傾向用人單位一方,此種情形目前相當普遍,應引起求職者的重視。求職者在訂立勞動合同時,一定要逐條審查,對一些不合理、顯失公平的內容應堅決拒絕。

三、脅迫的合同

一些用人單位招工時,強迫勞動者交納鉅額集資款、風險金,並脅迫勞動者與其訂立所謂的自願交納協議書,企圖以書面協議掩蓋其行為的違法性。《勞動法》第17條規定,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

四、附帶保證的合同

部分企業為約束勞動者的行為。在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時,硬性規定另簽乙份「保證書」,其內容是強迫勞動者接受一些不合理的規則和條件,並把該保證書作為勞動合同附件來約束勞動者。

五、真假合同

某些外資企業、私營企業或集體企業為應付勞動仲裁部門的監督管理,與勞動者簽訂真假兩份合同。以符合有關規定的「假合同」應付勞動管理部門的檢查,實際上卻用按自己意願與勞動者訂立的不規範甚至違法勞動合同來約束勞動者。

六、抵押性質的勞動合同

部分用人單位為防止勞動者「跳槽」,在訂立勞動合同時,要求勞動將其身份證、檔案、現金作抵押物,甚至扣留勞動者應得的福利或工資,一旦勞動者「跳槽」,用人單位便將抵押物扣留。這種做法不但違反了國家有關政策規定,而且嚴重損害了勞動者權益。

七、無保障的勞動合同

一些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的勞動合同中,不具備病、傷、殘、死亡補助和撫卹等內容,或雖有此條款但不符合國家法律規定。勞動者一旦發生病、傷、殘、死亡等情況時,企業或者以較低的金額給予一次性補助,其額度遠低於實際發生的醫療費和國家有關的法定標準,使勞動者權益無法得到保障。

當然,無效或不合理的勞動合同五花八門,不勝列舉。因此求職者平時多學習一些有關法律知識,一旦遇上類似問題,就可以法律為**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什麼樣的勞動合同是無效的

1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合同法》第二十六條,下列勞動合同無效或者部分無效,一、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勞動合同無效;二、用人單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責任、排除勞動者權利的,勞動合同部分無效;三、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勞動合同無效。

對勞動合同的無效或者部分無效有爭議的,由勞動爭議仲裁機構或人民法院確認。

15樓:和兌法財稅一體化

勞動合同法規定,下列勞動合同無效或者部分無效:

(1)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

(2)用人單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責任、排除勞動者權利的;

(3)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

16樓:財稅微課堂

跟註冊會計師系統學習會計實操、職稱,理論聯絡實際,做乙個綜合型人才

17樓:德法

合同的效力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有效合同還有一種是無效合同,勞動合同也會存在無效的情形,如果勞動合同無效,相關當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請確定合同無效,並讓對方進行賠償。

什麼是無效勞動合同和部分無效勞動合同? 10

18樓:失控的

無效的勞動合同,就是沒有經過你確認或者違法我國法律法規。

部分無效的,就屬於一些霸王條款,可能由於當事人當時不得不遵守其條款。但是事後在法律上是無效的。 (比如加班不給加班費,比如不繳納社會保險等等)

有什麼問題可以繼續追問。滿意請給分。謝謝!

19樓:小企鵝崽崽

如果要回答的仔細就很廣了,你記住乙個特點:違法的合同就是無效的!比如霸王條款之類的……回答你這個問題要打多少字啊!!!!

20樓:匿名使用者

無效勞動合同就是違反勞動合同法規定,違反當事人意志,隱瞞事實等情況所訂立的勞動合同稱為無效勞動合同。部分無效勞動合同是勞動合同中的一些條款出現雙方不權益不對等情況,或是違反勞動合同法或其它法律相關條件所制訂的勞動合同,部分違反的條款是無效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要視具體條款確定如需幫助可與律師面談

縱橫法律網 張仁東律師

22樓:財稅微課堂

跟註冊會計師系統學習會計實操、職稱,理論聯絡實際,做乙個綜合型人才

什麼樣的勞動合同視為無效合同

我國勞動法 第十八條 下列勞動合同無效 一 違反法律 行政法規的勞動合同 二 採取欺詐 威脅等手段訂立的勞動合同。沒有到當地的勞動局備案得勞動合同有效,因為勞動合同不以備案為有效要件。如果再簽合同的話可以和以前的工齡一起計算。勞動保險是國家強制的,用人單位當然要交。我國 勞動法 第18條規定,無效的...

勞動合同無效或部分無效的情形有哪些

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下列勞動合同無效或者部分無效 一 以欺詐 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其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 二 用人單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責任 排除勞動者權利的 三 違反法律 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這一規定對勞動合同的無效或部分無效作了具體規定。無效勞動合同...

什麼是無效民間借貸合同,什麼是民間借貸行為,哪些屬於無效借貸行為

華律網 借款合同需要符合合同法以及相關司法解釋關於利率的規定,否則就要受到法律規制,特別是針對借貸利率過高的無效規制。借貸中以下條款的約定是無效的 一 出借人不得將利息計入本金謀取高利。審理中發現債權人將利息計入本金計算複利的,其利率超過第六條規定的限度時,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護。二 非銀行非金融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