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撤銷或者無效的法律後果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0:57:52

1樓:深圳馬成律師團

《合同法》第五十六條規定,無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銷的合同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第五十八條規定,合同無效或者被撤銷後,因該合同取得的財產,應當予以返還;不能返還或者沒有必要返還的,應當折價補償。有過錯的一方應當賠償對方因此所受到的損失,雙方都有過錯的,應當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

對於沒有必要返還的,應當折價補償,而非賠償。如何賠償在五十八條下一項中有規定。

2樓:都燕果律師團隊

你好,如果是可撤銷合同的,你可以申請撤銷該合同,合同被撤銷後無效;如果是無效合同的話,那是自始無效,兩者的後果基本相同。如果合同沒有履行的話,就無需履行;如果合同已經履行的話,按照造成的損失進行相應的賠償;如果合同正在履行的話,應該停止履行,為履行的部分該歸還的就歸還,已履行的部分按照造成的損失賠償。

3樓:逍遙

你好主要的法律後果:過錯方應當承擔締約過失責任,其他應該返還就返還,不能返還的賠償!

4樓:

無效的合同,自始無效,該合同從開始其就不被法律認可。是當然的絕對的無效;

可撤銷的合同,必須經過審判或者仲裁後,宣佈撤銷後才屬於無效,是相對的無效。

被確認無效或者被撤銷而無效的合同,其法律後果都是一樣,合同消滅。

如果合同尚未履行,則無須再履行;如果正在履行,則應中止履行,對於已經履行的,能返還的返還,造成損失的則賠償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無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銷的合同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無效民間借貸合同的法律後果

知產管家 無效合同的法律後果,在合同法上有明確的規定。合同法 第58條規定 合同無效或者被撤銷後,因該合同取得的財產,應當予以返還 不能返還或者沒有必要返還的,應當折價補償。有過錯的一方應當賠償對方因此遭受的損失,雙方都有過錯的,應當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也就是說無效合同自始沒有法律效力,但因合同無效...

無效合同有哪些法律後果,當事人怎么承擔無效

您好!合同法 第56條規定 無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銷的合同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由此可見,合同被確認為無效或者被撤銷以後,其結果是該合同自始無效。這就是合同無效的溯及既往的效力。無論是絕對無效的合同還是相對無效的合同,均是如此。合同法 第57條規定 合...

無效婚姻的情形包括哪些,無效婚姻的法律後果有哪些

七臺河李陽平 無效婚姻的情形與法律後果,在 婚姻法 中有明確規定。附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 重婚的 二 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 三 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 的 四 未到法定婚齡的。第十二條 無效或被撤銷的婚姻,自始無效。當事人不具有夫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