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效婚姻的情形包括哪些,無效婚姻的法律後果有哪些

時間 2021-08-15 05:08:37

1樓:七臺河李陽平

無效婚姻的情形與法律後果,在《婚姻法》中有明確規定。

附:《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的;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

(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

(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第十二條 無效或被撤銷的婚姻,自始無效。當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權利和義務。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由當事人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照顧無過錯方的原則判決。

對重婚導致的婚姻無效的財產處理,不得侵害合法婚姻當事人的財產權益。當事人所生的子女,適用本法有關父母子女的規定。

第十一條 因脅迫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或人民法院請求撤銷該婚姻。受脅迫的一方撤銷婚姻的請求,應當自結婚登記之日起一年內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當事人請求撤銷婚姻的,應當自恢復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無效或被撤銷的婚姻,自始無效。當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權利和義務。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由當事人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照顧無過錯方的原則判決。

3樓:華律網

無效婚姻是指建立婚姻關係的雙方當事人違反婚姻法的有關規定,不履行法定的結婚登記程式而建立的婚姻關係,這種婚姻關係因欠缺婚姻的成立條件,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婚姻,是不受法律保護的無效婚姻。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十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四)未到法定婚齡的。實踐中,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到有關部門登記辦理手續的也視為無效婚姻。違法建立無效婚姻的婚姻關係當事人,應無條件解除婚姻關係,並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觸犯刑法的,應負刑事責任。

無效婚姻自始無效,當事人不具有夫妻間的權利和義務,同居期間所得財產,由當事人協商處理,協商不成,由人民法院根據照顧無過錯方的原則判決。申請宣告婚姻無效,可以在無效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提出,也可以在婚姻當事人一方或者雙方死亡後一年內提出。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十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4樓:北京劉輝律師

《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一條 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 (三)未到法定婚齡。

婚姻法中婚姻無效的情形有那些

5樓:木木木子丶李

根據《婚姻法》第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的;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6303735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

(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

(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第七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第十一條 因脅迫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或人民法院請求撤銷該婚姻。受脅迫的一方撤銷婚姻的請求,應當自結婚登記之日起一年內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當事人請求撤銷婚姻的,應當自恢復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擴充套件資料

1、重婚

重婚違反了我國一夫一妻的婚姻家庭制度,嚴重違背了社會主義道德風尚,影響家庭穩定和社會安定,衝擊計劃生育政策,導致腐敗,敗壞黨風,因此婚姻法明確規定重婚(即指重婚者的第二個婚姻)是無效婚姻。

2、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

男女近親結婚,很容易把雙方精神上和肉體上的弱點和缺點集中起來,遺傳給下一代,有損於下一代的健康。

3、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禁止患有嚴重疾病的男女雙方結婚,其目的是防止當事人所患的疾病傳染給對方特別是傳染或遺傳給下一代,保護下一代的健康,以利於家庭的和睦、幸福。

4、未到法定婚齡的

婚姻法第五條規定,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週歲,女不得早於二十週歲。婚姻法確定的男二十二週歲、女二十週歲的法定結婚年齡,既考慮了男女青年的身心發育,又考慮到國家控制人口的政策,城鄉群眾的接受程度,是符合我國國情的。

6樓:香樟樹下的妹子

婚姻bai法中婚姻無效的情du

形如下:zhi

1、重婚的;

2、有禁止結dao婚的親屬關係的;

3、婚版前患有醫學權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

4、未到法定婚齡的。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具體規定如下:

第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的;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

(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

(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擴充套件資料誰是婚姻無效的申請人:

並不是所有的知道婚姻無效的人都可以申請婚姻無效,根據不同的情況,法律對於申請無效的主體做了相應的規定:

1、以重婚為由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為當事人的近親屬及基層組織。

2、以未到法定婚齡為由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為未達到法定婚齡者的近親屬。

3、以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為由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為當事人的近親屬。

4、以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的,婚後尚未**為由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為與患病者共同生活的近親屬。

7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的第十四條規定、有以下情形的婚姻無效:重婚的、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患有回醫學上答

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未達到法定婚齡的。無效婚姻是指婚禮的成立缺乏法定條件而不發生法律效應的男女兩性結合。婚姻的無效一般分為兩種:

當然無效和宣告無效。我國推行一夫一妻制度。重婚是指:

有配偶的人又與其他人登記結婚的違法行為,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與他人登記結婚的違法行為。親屬關係是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如果符合以上要求的婚姻均無效.男女雙方均要達到法定年齡、未達到法定年齡的婚姻也無效,一般男生不早於22週歲、女生不少於二十週歲,如果一方達到法定年齡、另一方為達到法定年齡、婚姻也是屬於無效的。

少數民族地區會有所不同,一般女生18週歲、男生20週歲。滿足以上情形的婚姻均無效。

8樓:北京劉輝律師

《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一條 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 (三)未到法定婚齡。

9樓:法律快車

婚姻無效

的情形是什麼

民法典的婚姻無效的情形是什麼

民法典內規定,無效的婚姻包括重婚容、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和未到法定婚齡、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一條 【婚姻無效的情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

(三)未到法定婚齡。

(四)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

10樓:dst小屁孩

根據民法典的現行規定婚姻無效的情形包括1、不到法定結婚年齡;2、重婚;3、近親屬結婚的情形。婚姻可撤銷包括1、受脅迫結婚;2、掩飾隱瞞重大疾病的情形

婚姻無效的原因包括哪些

民法典中婚姻無效原因有重婚 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 未到法定婚齡等。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五十一條 婚姻無效的情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 重婚 二 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 三 未到法定婚齡。第一千零五十四條 婚姻無效和被撤銷的法律後果 無效的或者被撤銷的婚姻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不...

什麼情況屬於無效婚姻,哪些情況屬於無效婚姻?

匯法網 人民法院宣告婚姻無效有兩種情況 1 人民法院根據婚姻當事人或者利害關係人宣告婚姻無效的申請,經審查確屬無效婚姻的,依法做出宣告婚姻無效的判決。2 人民法院在審理離婚案件的過程中,經審查發現當事人之間的婚姻關係確屬無效婚姻的,將婚姻無效的情形告知當事人,並做出宣告婚姻無效的判決。人民法院審理宣...

申請婚姻無效的證據是什么,申請婚姻無效的證據是什麼

一 以重婚為理由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主要材料為結婚證和雙方的身份證,以及能夠證明該婚姻屬於重婚的證據等等。二 以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為理由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主要提供結婚證 身份證 戶口簿和其他能證明夫妻雙方當事人之間的近親屬關係的證明材料等。三 以婚前前患有法律禁止結婚的疾病且婚後難以 的為理由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