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無效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2-01-13 00:25:45

1樓:吾易文

根據《婚姻法》第十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有權依據婚姻法第十條規定向人民法院就已辦理結婚登記的婚姻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主體,包括婚姻當事人及利害關係人。

利害關係人包括:(一)以重婚為由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為當事人的近親屬及基層組織。(二)以未到法定婚齡為由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為未達法定婚齡者的近親屬。

(三)以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為由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為當事人的近親屬。(四)以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為由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為與患病者共同生活的近親屬。   當事人依據婚姻法第十條規定向人民法院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申請時,法定的無效婚姻情形已經消失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

  人民法院審理宣告婚姻無效案件,對婚姻效力的審理不適用調解,應當依法作出判決;有關婚姻效力的判決一經作出,即發生法律效力。涉及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的,可以調解。調解達成協議的,另行製作調解書。

對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問題的判決不服的,當事人可以上訴。

2樓:河北劉律師

違反法定結婚條件而締結的婚姻是無效的,包括以下幾種情況:重婚的:有配偶者同他人結婚;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

即近親屬關係;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男女雙方或一方未到法定婚齡的。

3樓:鄭益能律師

(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什麼是無效婚姻,婚姻無效的原因有哪些

4樓:北京

所謂無效婚姻,是指違反婚姻成立的法定條件的婚姻。

《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一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

(三)未到法定婚齡。

(三)有關夫妻在家庭中的權利和義務的規定

5樓:無訟

民法典中婚姻無效原因有重婚、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未到法定婚齡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五十一條 【婚姻無效的情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

(三)未到法定婚齡。

第一千零五十四條 【婚姻無效和被撤銷的法律後果】無效的或者被撤銷的婚姻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權利和義務。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由當事人協議處理;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照顧無過錯方的原則判決。對重婚導致的無效婚姻的財產處理,不得侵害合法婚姻當事人的財產權益。

當事人所生的子女,適用本法關於父母子女的規定。

婚姻無效或者被撤銷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民法典中規定,無效婚姻需要證據。

向人民法院起訴申請宣告婚姻無效,需準備的材料因婚姻無效的原因有所不同。

(一)以重婚為理由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主要材料為結婚證和雙方的身份證,以及能夠證明該婚姻屬於重婚的證據等等。

(二)以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為理由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主要提供結婚證、身份證、戶口簿和其他能證明夫妻雙方當事人之間的近親屬關係的證明材料等。

(三)以婚前患有法律禁止結婚的疾病且婚後難以**的為理由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應該提供結婚證、雙方身份證和醫院的診斷證明書,和證明婚前患病,婚後難以**的相關材料。同時,人民法院在受理宣告無效婚姻的案件後,如果確實屬於無效婚姻,會就財產和子女問題一併判決,所以當事人申請宣告婚姻無效時最好還提供包括房屋產權證書、銀行賬戶、支票等各種財產清單等原件和影印件以及對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的意見。

6樓:婚姻律師劉輝

《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一條 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 (三)未到法定婚齡。

7樓:最愛美好的自己

七老八小 成功人士,而是不斷堅持下來的。

8樓:布冬舊聞

無效婚姻,是指因欠缺婚姻的成立條件,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婚姻。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十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四)未達法定婚齡的。

《婚姻登記辦法》第九條規定:婚姻登記機關發現婚姻當事人有違反婚姻法的行為,或在登記時弄虛作假,騙取《結婚證》的,應宣布該項婚姻無效,收回已騙取的《結婚證》。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現行《婚姻法》規定婚姻無效的原因有哪些?

9樓:華律網

無效婚姻是指建立婚姻關係的雙方當事人違反婚姻法的有關規定,不履行法定的結婚登記程式而建立的婚姻關係,這種婚姻關係因欠缺婚姻的成立條件,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婚姻,是不受法律保護的無效婚姻。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十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四)未到法定婚齡的。實踐中,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到有關部門登記辦理手續的也視為無效婚姻。違法建立無效婚姻的婚姻關係當事人,應無條件解除婚姻關係,並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觸犯刑法的,應負刑事責任。

無效婚姻自始無效,當事人不具有夫妻間的權利和義務,同居期間所得財產,由當事人協商處理,協商不成,由人民法院根據照顧無過錯方的原則判決。申請宣告婚姻無效,可以在無效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提出,也可以在婚姻當事人一方或者雙方死亡後一年內提出。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十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10樓:郭志豪

1、無效婚姻原因主要包括:重婚的、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未到法定婚齡的。

2、法律後果及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十條 【婚姻無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的;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

(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

(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第十條 【婚姻無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的;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

(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

(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11樓:

根據《婚姻法》第10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四)未到法定婚齡的。其中,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是指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希望以上回答對你有幫助。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我國婚姻法規定婚姻無效和不成立的情形有四種:1、重婚的;2、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3、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4、未到法定婚齡的。

婚姻無效的原因包括哪些

民法典中婚姻無效原因有重婚 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 未到法定婚齡等。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五十一條 婚姻無效的情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 重婚 二 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 三 未到法定婚齡。第一千零五十四條 婚姻無效和被撤銷的法律後果 無效的或者被撤銷的婚姻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不...

趙本山女兒解除婚姻,原因是什麼?

因為趙本山對女兒的另一半很不滿意,根本不給對方好臉色看,而且趙本山一直在勸說自己的女兒,自己的女兒也想明白了這件事情,然後就解除婚姻了。覺得兩個人在生活中不是特別合適,兩個人不屬於門當戶對,怕自己的女人受委屈才會選擇解除婚姻。她的父母是不太接受他的男朋友的,在交往的時間她為男朋友花費了很多的錢,這樣...

老一輩人婚姻穩定的原因是什麼

梧桐梓影 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是越來越好了,但是年輕人的離婚率也在不斷升高。在有些年輕人的眼中,婚姻似乎就是一場兒戲,有些人結婚兩三個月就離婚,有些人生了孩子以後也整天想著離婚,三天兩頭的吵架,家裡不得安寧。相比之下,老一輩人的婚姻就比較穩定,在他們這一輩當中,離婚的人比較少。婚姻穩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