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過熱的原因是什麼,電機發熱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10-20 01:14:03

1樓:雨說情感

1、負載過大

若拖動機械傳動帶太緊和轉軸運轉不靈活,可造成電動機長期過載執行。這時應會問機械維修人員適當放鬆傳動帶,拆開檢查機械裝置位轉軸靈活,並設法調整負載,使電動機保持在額定負載狀態下執行。

2、工作環境惡劣

如電動機在陽光下曝晒,環境溫度超過40℃,或在通風不暢的環境條件下執行,會引起電動機溫升道高。可搭簡易涼棚遮蔭或用鼓風機、風扇吹風,更應注意清除電動機本身通風道的油汙及灰塵,以改善冷卻條件。

3、電源電壓過高或過低

電動機在電源電壓變動-5%—+10%範圍內執行時,可保持額定功率不變。若電源電壓超過額定電壓的10%,會引起鐵心磁通密度急劇增加,使鐵損增大而導致電動機過熱。

具體檢查方法是,用交流電壓表測量母線電壓或電動機的端電壓,若是電網電壓原因,應向供電部門反映解決;若是電路壓降過大,應更換較大截面積的導線和縮短電動機與電源的距離。

4、電源斷相

若電源斷相,使電動機單相執行,短時間就會造成電動機的繞組急劇發熱而導致燒燬。因此,應先檢查電動機的熔斷器和開關狀況,然後用萬用表測量前部線路。

擴充套件資料

按結構和工作原理可劃分:可分為直流電動機、非同步電動機、同步電動機。

1)同步電機可劃分:永磁同步電動機、磁阻同步電動機和磁滯同步電動機。

2)非同步電機可劃分:感應電動機和交流換向器電動機。

感應電動機可劃分: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單相非同步電動機和罩極非同步電動機等。

交流換向器電動機可劃分:單相串勵電動機、交直流兩用電動機和推斥電動機。

2樓:

過熱的原因

1、電源電壓過高或過低,或者三相電壓不對稱。

2、電機本身一相斷線、繞組短路、繞組接法錯誤。

3、機械故障,定轉子相擦,轉子卡位等。

4、負載長期過負荷,負載時高時低或機械卡住。

5、通風散熱不好。

解決措施

1、檢查主電源電壓是否正常,

2、核對接線方式。

3、檢查氣隙,調整水壓,水量、排氣。

4、核對電流,適當減載。

5、檢查風扇和電機通風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保護器電機保護器的作用是給電機全面的保護,在電機出現過載、缺相、堵轉、短路、過壓、欠壓、漏電、三相不平衡、過熱、軸承磨損、定轉子偏心時,予以報警或保護的裝置。

電機保護常識

1、電機比過去更容易燒燬:由於絕緣技術的不斷髮展,在電機的設計上既要求增加出力,又要求減小體積,使新型電機的熱容量越來越小,過負荷能力越來越弱;再由於生產自動化程度的提高,要求電機經常執行在頻繁的起動、制動、正反轉以及變負荷等多種方式,對電機保護裝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外,電機的應用面更廣,常工作於環境極為惡劣的場合,如潮溼、高溫、多塵、腐蝕等場合。所有這些,造成了電機更容易損壞,尤其是過載、短路、缺相、掃膛等故障出現頻率最高。

2、傳統的保護裝置保護效果不甚理想:傳統的電機保護裝置以熱繼電器為主,但熱繼電器靈敏度低、誤差大、穩定性差,保護不可靠。事實也是這樣,儘管許多裝置安裝了熱繼電器,但電機損壞而影響正常生產的現象仍普遍存在。

3、電機保護的發展現狀:電機保護器已由過去的機械式發展為電子式和智慧型,可直接顯示電機的電流、電壓、溫度等引數,靈敏度高,可靠性高,功能多,除錯方便,保護動作後故障種類一目瞭然,既減少了電機的損壞,又極大方便了故障的判斷,有利於生產現場的故障處理和縮短恢復生產時間。

3.保護器選擇的原則:合理選用電機保護裝置,實現既能充分發揮電機的過載能力,又能免於損壞,從而提高電力拖動系統的可靠性和生產的連續性。

具體的功能選擇應綜合考慮電機的本身的價值、負載型別、使用環境、電機主體裝置的重要程度、電機退出執行是否對生產系統造成嚴重影響等因素,力爭做到經濟合理。

4、理想的電機保護器:理想的電機保護器不是功能最多,也不是所謂最先進的,而是應該滿足現場實際需求,做到經濟性和可靠性的統一,具有較高的效能**比。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合理地選擇保護器的種類、功能,同時考慮保護器安裝、調整、使用簡單方便,更重要的是要選擇高質量的保護器。

3樓:黔中游子姚啟倫

1、電動機本身內部的原因

(1)安裝和維修電動機時,誤將△形接法的電動機繞組接成了y形接法,或者誤將y形接法的接成了△形。

(2)繞組相間、匝間短路或接地,導致繞組電流增大,三相電流不平衡,使電動機過熱。

(3)極相組線圈連線不正確或每相線圈數分配不均,造成三相空載電流不平衡,並且電流過大;電動機執行時三相電流嚴重不平衡,產生噪聲和振動,電動機過熱。

(4)定、轉子發生摩擦發熱。

(5)非同步電動機的籠型轉子導條斷裂,或繞線轉子繞組斷線。電動機出力不足而過熱。

(6)電動機軸承過熱。

2、電動機負載方面的原因

(1)電動機長時間過負載執行,定子電流大大超過額定電流,電動機過熱。

(2)電動機啟動於頻繁,啟動時間過長或者啟動間隔時間太短,都會引起電動機溫升過高。

(3)被拖動機械故障,使電動機出力增大,或被卡住不轉或轉速急劇下降,使電動機電流猛增而過熱。

(4)電動機的工作制式和負載工作制不匹配,例如短時週期工作制的電動機用於帶動連續長期工作的負載。

3、環境和通風散熱方面的原因

(1)電動機工作環境和通風過高,電動機得不到良好的通風散熱而過熱。

(2)電動機內的灰塵、油垢過多,不利於電動機的散熱。

(3)風罩或電動機內擋風板未裝,導致風路不暢,電動機散熱不良。

(4)風扇破損、變形、鬆脫,或者未裝或裝反,使電動機通風散熱不良。

(5)封閉式電動機外殼散熱筋片缺損過多,散熱面積減少;或者防護式電動機風扇堵塞,都會造成電動機通風散熱不良而溫升過高。

4樓:農村小富哥哥

電動機發熱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電機發熱的原因是什麼?

5樓:縱竹練淑

電機會發熱的原因是由21種原因造成:

1、室溫過高

2、散熱不良

3、過載

4、過壓欠壓或電壓不平衡

5、頻繁起停或頻繁正反轉

6、缺相

7、風扇壞或進出風口堵

8、軸承缺油

9、機械卡住堵轉

10、負載轉動慣量過大啟動時間過長

11、匝間短路

12、新電機內部接線有誤

13、星三角接線有誤

14、星三角或自偶降壓啟動負載重啟動時間長或因故障未正常轉換

15、電機受潮

16、鼠籠式非同步電機轉子斷條

17、繞線式非同步電機轉子繞組斷線或電阻不平衡

18、轉子掃膛

19、電源諧波過大,例如附近有大型整流裝置,高頻裝置等

20、多次維修的電機鐵心磁通減小

21、有些電機繞線工藝差

電機發熱故障原因分析方法:

在分析電機發熱故障時,用非接觸式的紅外線溫度計,或萬用表的溫度測量擋位(帶溫度測量的萬用表),

測量電機端蓋的溫度超過環境溫度25℃以上時,表明電機的溫升已經超出了正常範圍,一般電機的溫升應在20℃以下。

電機發熱的直接原因是由於電流大引起的。電機電流i,電機的輸入電動勢e1,

電機旋轉的感生電動勢(又叫反電動勢)e2,與電機線圈電阻r之間的關係是:i=(e1-e2)÷r,i增大,

說明r變小或e2減小了。r變小一般是線圈短路或開路引起的。e2減小一般是磁鋼退磁引起的或者是線圈短路、

開路引起的。在電動車的整車的維修實踐中,處理電機發熱故障的方法,一般是更換電機。

6樓:老流李陽

下面由愛德利馬達為您解答:

1.馬達的功率其實也是和電流有關係的,所以,從本質上來說,馬達發熱量的大小和電機實際電流有最直接的關係

2.負載大(負載大於實際電機帶負載能力)

3.馬達絕緣不良,三相電流不平衡。

4.馬達內部軸承間隙變大或者損壞。

5.供電電壓低、連線電纜線細(安全載流不夠)純手打,望採納呀樓主~

7樓:佛同書蠻黛

電機發熱,原因很多,一般伴隨著異常聲響,聞到糊焦味。這時應立即關閉電源、停止洗衣。並仔細檢查故障原因,切不可麻痺大意。

其發熱的主要原因可從下列幾方面去考慮①衣物投放過多,波輪負擔太重,.或波輪與桶壁之間有異物卡住,都將使波輪和電機轉動不起來,導致電機發熱。

②電網電壓太低,電機無法起動,引起電機發熱。

③洗衣機長期閒置不用,而安放地點潮溼。或者洗衣機在潮溼環境中長期使用,都可能使電機絕緣下降,引起繞組問短路,電機發熱。

④電機軸承嚴重缺油,支架和皮帶輪鬆動,電機軸前後竄動,定子和轉子機械摩擦嚴重,電容器變質等,也會引起電機發熱。

遇到以上情況,如繼續通電,則電機溫升會越來越高,就會使電機燒壞,甚至引起著火、觸電等危險事故。

8樓:泥之卉

1、室溫過高

2、散熱不良

3、過載

4、過壓欠壓或電壓不平衡

5、頻繁起停或頻繁正反轉

6、缺相

7、風扇壞或進出風口堵

8、軸承缺油

9、機械卡住堵轉

10、負載轉動慣量過大啟動時間過長

11、匝間短路

12、新電機內部接線有誤

13、星三角接線有誤

14、星三角或自偶降壓啟動負載重啟動時間長或因故障未正常轉換15、電機受潮

16、鼠籠式非同步電機轉子斷條

17、繞線式非同步電機轉子繞組斷線或電阻不平衡18、轉子掃膛

19、電源諧波過大,例如附近有大型整流裝置,高頻裝置等20、多次維修的電機鐵心磁通減小

21、有些電機繞線工藝差

9樓:農村小富哥哥

電動機發熱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方面電機中有電阻,當電流較大且工作時間較長時,由q=i2rt知會產生熱量;

次要方面,電機中存在較大摩擦,長期工作也會產熱。

電機運轉時發熱的原因是什麼?該如何處理

流量過大,導致水幫浦過載執行 調小水幫浦出水口閥門,達到最佳工況點或者重新水幫浦選型環境溫度過高,電機散熱不良 注意水幫浦防曬,通風 1.水幫浦缺水 2.供水不足乾轉 3.出口閥門關閉,水溫公升高,導致電機溫公升過高 1.待水幫浦散熱後,向管路中供水 2.增大供水管徑 不能小於水幫浦入口管徑 水箱供...

步進電機執行抖動發熱快的原因,步進電機發熱的原因及解決方法是什麼?

一 步進電機抖動的可能原因有 1 馬達選小了 2 電流設小了 3 旋鈕未調 4 處於共振區 5 馬達接線錯誤 主要是8引線馬達 二 解決辦法 1 慣量不夠更換相應型號的馬達了 2 電流設成對應值 3 把旋鈕調至相應的檔位 4 調節細分或繞開此區 5 將馬達引線接對 步進電機 三 步進電機發熱的原因 ...

步進電機發熱的原因及解決方法是什麼

苑苒繁珹 發熱是步進電機的乙個普遍現象,但怎樣的發熱程度才算正常,以及如何盡量減小步進電機發熱呢?以下是簡單的分析。1 步進電機發熱的原因 1.步進電機為什麼會發熱對於各種步進電機而言,內部都是由鐵芯和繞組線圈組成的。繞組有電阻,通電會產生損耗,損耗大小與電阻和電流的平方成正比,這電流不是標準的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