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行為無效的法律後果包括哪些

時間 2023-03-25 08:55:05

1樓:lh科教小百科

1、被確認為無效的行政行為自始至終不發生法律效力,被該行為改變的狀況應盡可能恢復到行為以前的狀態。

2、行政相對人可以不受無效行政行為的拘束,可以自行決定不履行該行為設定的義務,並不承擔法律責任;

3、同時還可在該行為作出後的任何時間提出異議,申請有權機關進行審查,確認其無效。

2樓:輸實事難成

您好:北京祁律師為您解答。

1、行政行為的無效條件。

如果行政行為具備下述情形,行政相對方可視之為無效行政行為,有權國家機關可宣布該行 為無效:

(1)行政行為具有特別重大的違法情形或具有明顯的違法情形;

(2)行政主體不明確或明顯超越相應行政主體職權的行政行為;

(3)行政主體受脅迫作出的行政行為;

(4)行政行為的實施將導致犯罪;

(5)沒有可能實施的行政行為。

2、行政行為無效的法律結果。

行政行為無效的法律結果有:

(1)行政相對方可在任何時候請求有權國家機關,如行為機關、行為機關的上級機關、人民 法院宣布該行為無效(行政相對方要求撤銷行政行為通常只能在法定期限內通過申請復議或 提起行政訴訟提出請求);

(2)有權國家機關可在任何時候宣布相應行政行為無效;

(3)行政行為被宣布無效後,行政主體通過該行為從行政相對方處所獲取的一切(如罰沒款物等)均應返還相對方;所加予相對方的一切義務均應取消;對相對方所造成的一切實際損失,均應賠償。同時,行政主體通過相應無效行政行為所給予相對方的一切權益,均應收回 (如此種收回給善意的相對方的合法權益造成了損害,行政主體應對之予以賠償)。總之,行政行為被宣布無效後,被行政行為改變的狀態應盡可能恢復到行為以前的狀態。

希望能夠為你解憂!

3樓:葬心月夜

行政行為無效的法律後果簡單的說。

1行政機關重新作出新的行政行為。

2行政機關賠償或者補償因行政行為無效給對方造成的損失。

3追究相關行政單位及行政人遠的刑事 或者行政行為。

無效婚姻的情形包括哪些,無效婚姻的法律後果有哪些

七臺河李陽平 無效婚姻的情形與法律後果,在 婚姻法 中有明確規定。附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 重婚的 二 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 三 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 的 四 未到法定婚齡的。第十二條 無效或被撤銷的婚姻,自始無效。當事人不具有夫妻的...

行政行為的特徵是什麼,簡述行政行為的概念及特徵

主要特徵 1 從屬法律性 行政行為是執行法律的行為。任何行政行為必須有法律依據。注意立法行為與行政行為的區別,立法行為是創制法律規範而行政行為是執行法律規範。2 裁量性 行政行為具有自由裁量的餘地 3 單方意志性 行政主體可以自行決定和直接實施行政行為,而無需與行政相對方協商或徵得其同意。4 效力先...

行政行為違反法律法規的哪些機關可以撤銷

乙小甲 人民法院 上級行政機關及做出該行為的行政機關。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 第七十條 行政行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判決撤銷或者部分撤銷,並可以判決被告重新作出行政行為 一 主要證據不足的 二 適用法律 法規錯誤的 三 違反法定程式的 四 超越職權的 五 濫用職權的 六 明顯不當的。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