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發生後,多久之內報工傷,有時限嗎

時間 2022-01-13 22:25:07

1樓:七台河李陽平

交通事故認定工傷,應當在事故發生之日起(或者公安交通管理機關作出事故認定之日起),用人單位應當在30天內提出工傷認定申請,工傷職工可以在1年內提出工傷認定申請,超過時限會遇到時效障礙。

附: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工傷保險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法釋〔2014〕9號)

第一條 人民法院審理工傷認定行政案件,在認定是否存在《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第(六)項「本人主要責任」、第十六條第(二)項「醉酒或者吸毒」和第十六條第(三)項「自殘或者自殺」等情形時,應當以有權機構出具的事故責任認定書、結論性意見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等法律文書為依據,但有相反證據足以推翻事故責任認定書和結論性意見的除外。

《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六條第(一)項「故意犯罪」的認定,應當以刑事偵查機關、檢察機關和審判機關的生效法律文書或者結論性意見為依據。

第七條 由於不屬於職工或者其近親屬自身原因超過工傷認定申請期限的,被耽誤的時間不計算在工傷認定申請期限內。

有下列情形之一耽誤申請時間的,應當認定為不屬於職工或者其近親屬自身原因:

(一)不可抗力;

(二)人身自由受到限制;

(三)屬於用人單位原因;

(四)社會保險行政部門登記制度不完善;

(五)當事人對是否存在勞動關係申請仲裁、提起民事訴訟。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按照本條第一款規定應當由省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的事項,根據屬地原則由用人單位所在地的設區的市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辦理。

用人單位未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時限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在此期間發生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該用人單位負擔。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不是上下班交通事故,都要在24小時內備案,30日內單位申請工傷認定。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按照本條第一款規定應當由省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的事項,根據屬地原則由用人單位所在地的設區的市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辦理。

用人單位未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時限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在此期間發生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該用人單位負擔。

3樓:法律快車

認定工傷的主要前提,是工作時間,工作地點,工作原因發生的意外傷害事故。認定工傷的情形,詳見工傷保險條例。估計你是想問,事故發生後,多長時間以內可以申報吧。

答案是:一般要求企業1個月內向工傷部門申報(部分地區要求事故發生1-3天內,向工傷部門快報資料);員工申報的法定有效期限是事故發生1年內。

4樓:廣東萬林律師事務所

從受傷之日算一年之內申請,過了時間就沒得處理了

5樓:侯振

交通事故工傷認定申請的時限:

1、用人單位須在事故發生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社保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2、用人單位沒有依法為員工申請工傷認定的,勞動者或其直系親屬、工會組織可以在事故發生之日起1年內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申請工傷認定。

交通事故報工傷需要什麼資料上報期限多久

6樓:懵懵懂懂

交通事故處理是車輛在道路上因過錯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或者財產損失事件的處理。交通事故處理的依據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在處理交通事故的各項事宜時,要把握好處理的時限。

下面,崑山著名交通糾紛律師為您詳細介紹關於處理交通事故的時限。

處理交通事故的時限:

1、因檢驗、鑑定的需要暫扣交通事故車輛、嫌疑車輛、車輛牌證和駕駛證的期限為20日.需要延期的,經上一級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批准可以延長20日。對拒絕或無力預付搶救醫療費用的,暫扣車輛不超過2個月,特殊情況需延長扣車期限的,經辦案單位主管領導批准,可延長1個月。

2、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應自交通事故發生之日起按下列時限作出: 輕微事故5日內;一般事故15日內;重大、特大事故20日內。因交通事故情節複雜不能按期作出認定的,經上一級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批准,可分別延長5日、15日、20日。

3、當事人對交通事故責任認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後15日內,向上一級公安機關申請重新認定;上一級公安機關在接到重新認定申請書後30日內,應作出維持、變更或者撤銷的決定。

4、當事人對處罰不服的,可在接到處罰決定書後15日內向上一級公安機關申請復議;上一級公安機關應在接到復議申請書後30日內做出復議決定。當事人對復議決定不服的,可在接到復議決定書後15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5、損害賠償的調解期限為30日,公安機關認為必要時可以延長15日。

工傷保險申報流程

一、辦理工傷認定申請

需提交材料:

1.填寫《職工工傷認定申請表》一式四份;

2.攜帶職工與企業的勞動合同書;

4.受傷人員的身份證,單位證明;

5. 交通事故傷害或暴力傷害的,提交公安部門的責任裁 定書和相關處理證明,下落不明的,提交司法部門裁定書;(原件及影印件)

6.工傷證明材料;

7.用人單位營業執照;

8.繳納工傷保險證明材料;

9.受傷職工個人**1x1

二、工傷員工勞動能力鑑定

職工因工受傷進行工傷認定後,工傷醫療期滿或在工傷醫療期內**、傷情穩定後,應到區縣勞動鑑定委員會 進行勞動能力鑑定,評定傷殘等級。

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應當自收到勞動能力鑑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鑑定結論。

評定傷殘等級。評為1至4級的,享受傷定期殘撫卹金待遇;評為5至10級的,按傷殘等級發給一次性傷殘補助金。 需提交材料:

1.到朝陽勞動局領取《勞動能力鑑定、確定申請表》一張,受傷職工填寫,填寫完整,單位蓋章本人簽字;

2. 攜帶《工傷認定申請表》一張;

3. 攜帶工傷職工本人《工傷證》(原件)

4. 確認工傷的首診證明(影印件);

5. 工傷住院病例影印件;

三、傷殘保險待遇

職工經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已認定為工傷,勞動鑑定機構已進行勞動能力鑑定、傷殘等級達到一至十級的,企業在接到勞動鑑定結論之日起十五日內辦理受傷職工工傷保險待遇核准手續。由單位負責人報送到朝陽區社保中心。

辦理工傷職工的待遇核准需提交材料:

1.工傷證;(原件)

3.勞動能力鑑定結論;

4.工傷職工受傷前12個月平均繳費工資證明;

5.參統人員花名冊;

6.填寫工傷人員登記表。

以上由區社保中心對證明材料審核,審核合格後,在三日內完成工傷保險待遇核准。核准的傷殘待遇是根據以下工傷保險待遇簡明來表計算的。

四、工傷醫療費報銷流程

1.每月申報時間為1日~20日辦理

2.攜帶工傷職工本人《工傷證》的影印件

3.到朝陽區社保中開具工傷保險足額繳費證明

4.彙總所有單據(各種單據分開門診、急診、住院)數量和票據金額,填寫《北京市工傷保險手工報銷費用申報結算明細表》,加蓋公章。

5.《北京市工傷職工醫療費用報銷審批表》,加蓋公章

6.工傷職工單次住院費用超過5萬元以上的,攜帶填寫好的《北京市工傷職工醫療費用報銷審批表》,交到朝陽區社保中心,然後由朝陽區社保中心報市醫保中心審核。

7. 所有審核無誤後,填寫醫療費用申報回執單,加蓋公章。

8.通知工傷職工或家屬領取醫療費。

下班發生交通事故多長時間算工傷

7樓:華律網

是否工傷跟下班時間長短沒有關係,對於工傷認定法律是有明確規定的,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才能認定為工傷。其他情形不構成工傷。

8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下班途中發生的交通事故造成的傷害,應該可以認定為工傷。需要注意的是,上下班途中受傷指的應當是在合理時間、路線上發生的,且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

工傷,又稱為產業傷害、職業傷害、工業傷害、工作傷害,是指勞動者在從事職業活動或者與職業活動有關的活動時所遭受的不良因素的傷害和職業病傷害。

《企業職工工傷保險試行辦法》對工傷的範圍作了明確規定。職工由於下列情形之一引起負傷、致殘、死亡的,應當認定為工傷,其範圍包括在合理時間內其他合理路線的上下班途中發生意外屬工傷。

(一)在合理時間內往返於工作地與住所地、經常居住地、單位宿舍的合理路線的上下班途中;

(二)在合理時間內往返於工作地與配偶、父母、子女居住地的合理路線的上下班途中;

(三)從事屬於日常工作生活所需要的活動,且在合理時間和合理路線的上下班途中;

(四)在合理時間內其他合理路線的上下班途中。

9樓:匿名使用者

「下班發生交通事故多長時間算工傷」,應該是在你下班合理的時間內,你要能證明你是「四點四十左右」離開店裡,然後你發生交通事故的時間在你下班的合理時間內(加上中秋節的因素)。如果交通事故不是你本人主要責任,應當認定為工傷。

【問題補充的回答】我說乙個辦法,但不知道效力怎樣,你說「公司員工都知道早班是四點下班」,「面試時有口頭說過早班下午四點後才可以下班。還說具體上什麼班店長安排,當天完成工作方可下班」,你從現在開始,記錄早班每天下班的時間,最好有跟班的簽字,記錄一段時間,以此證明四點以後下班是一種常態,並作為「面試時有口頭說過」的乙個證據。

交通事故後,保險公司賠償,交通事故發生後,保險公司如何賠償

先從交強險起賠,交強險的賠付是死亡傷殘限額為110000,醫療限額為10000,財產限額為2000。這個是有責任的情況下,無論責任大小,只要有責就必須賠,不夠的由商業險中的第三者責任險來補充,當然這個是要按責任比例進行賠付的,人傷和物損都包括了。不夠的再按責任比例自行賠付的。您最好把事情的經過和具體...

交通事故發生後車輛被扣如何提車,交通事故後,什麼情況下可以提車

事故後車被扣押,主要是要給汽車做鑑定,提車有兩種方式 一是雙方要是協商一致,達成和解,走簡易程式,簽訂和解協議後就可以立即放車。二是走正常程式,交警會在10個工作日內作出事故責任認定書,認定書出來後,第三天,就可以放車了,這三天是留給受傷人員提出財產保全的時間,如果對方提出財產保全了,那就交一定的保...

發生交通事故怎麼走保險,發生交通事故怎麼報保險

為所愛的奮鬥 發生交通事故,該私了還是走保險?選擇之前得算好一筆賬 發生交通事故怎麼報保險 聊城平安石素珍 第一時間告知您的保險顧問,然後撥打保險公司 報險,後續事物由保險顧問帶您處理。 您好!發生交通事故後,被保險人應及時撥打110,請求交警處理 其次撥打給保險公司,等待保險公司的救援和勘查 若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