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偶的爺爺去世可以請喪假嗎,我老公的爺爺去世,我能否請喪假?配偶的爺爺奶奶算不算直系親屬,法律定義可曾變過?

時間 2021-10-17 20:24:31

1樓:追風天蠍

很遺憾 ,沒有。

關於國營企業職工請婚喪假和路程假問題的通知

一、職工本人結婚或職工的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時,可以根據具體情況,由本單位行政領導批准,酌情給予一至三天的婚喪假。

二、職工結婚時雙方不在一地工作的;職工在外地的直系親屬死亡時需要職工本人去外地料理喪事的,都可以根據路程遠近,另給予路程假。

三、在批准的婚喪假和路程假期間,職工的工資照發。途中的車船費等,全部由職工自理。

國家規定的喪假一般是1-3天。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五十一條規定“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以及勞動部《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一條規定“勞動者依法享受年休假、探親假、婚假、喪假期間,用人單位應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

”進而得知,勞動者依法享有帶薪休喪假的權利,公司也應當依照國家法律規定給予員工帶薪休喪假。

2樓:

我國的喪假包括爺爺奶奶嗎

我老公的爺爺去世,我能否請喪假?配偶的爺爺奶奶算不算直系親屬,法律定義可曾變過?

3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抄中提問者老公的爺爺去世,提問襲者是不能請bai喪假的,因為配du偶的爺爺奶奶不

zhi算直系親dao屬,直系親屬指:父母、配偶和子女。

參照《關於國營企業職工請婚喪假和路程假問題的通知》第一條,職工本人結婚或職工的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時,可以根據具體情況,由本單位行政領導批准,酌情給予一至三天的婚喪假。

擴充套件資料職工的岳父母或公婆死亡後,需要職工料理喪事的,由本單位行政領導批准,可給予一至三天的喪假。喪事在外地料理的,可以根據路程遠近,另給予路程假。在批准的喪假和路程假期間,職工的工資照發,往返途中的車船費等,由職工自理。

參照《關於國營企業職工請婚喪假和路程假問題的通知》第三條,在批准的婚喪假和路程假期間,職工的工資照發。途中的車船費等,全部由職工自理。

4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請假copy

,單位制度應當有。

2、婚姻法有規定,配偶、父母、子女是

第一順序繼承人,父母、子女是一等直系血親,配偶是一等直系姻親。配偶的爺爺奶奶不是直系血親,應當是二等直系姻親,所以配偶的爺爺奶奶是直系親屬。

3、勞動法和婚姻法規定的直系親屬關係是一樣的,都屬於法理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是直系親屬的範圍。直系親屬一般情況下不包括隔代的親屬,只有在中間代出現缺失的時候才會因為繼承的關係出現。

6樓:匿名使用者

喪家不包括爺爺奶奶,只有父母(公婆、岳父母)。

7樓:匿名使用者

直系bai親屬分為直系血親和直du系姻親。直系血親zhi:如父母、祖父母dao

、外祖父母,子女、版

孫子女、外孫子女權等。值得注意的是,直系血親除自然直系血親外,還包括法律擬製的直系血親,如養父母與養子女、養祖父母與養孫子女,有撫養關係的繼父母與繼子女等都是直系血親。直系姻親:

包括配偶、配偶的直系血親。

縱橫法律網-橋城律師事務所-樑述慶律師

我老公的爺爺去世了我有喪假嗎

8樓:小貝

沒有的!喪假:一般是指自己的直系親屬才給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習俗,你應該去爬棚。法定喪假沒有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跟單位請假撒。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勞動法規定直系親屬有喪假!

12樓:閤家平安

沒有,只有直屬親屬有。

爺爺去世,請問可以請喪假嗎?

13樓:小輝學長

理論上來說可以的,具體由各企業自主認定。喪假直系親屬包括:直系親屬包括父母、配偶和子女。

在具體執行過程中,岳父母或者公婆過世,也列入可享受喪假的範圍。對於超出這一範圍的親屬,企業有自行解釋權。

由於我國曆史形成的風俗,祖輩的喪禮,孫輩一般也在必須列席的範圍內,因此在實際操作中,不少單位也將祖輩去世列入職工可享受的喪假範圍,具體由各企業自主認定。

擴充套件資料

對於婚喪假遇雙休日時是否可以自然順延的問題,從國家的立法中沒有明確規定。但在一些地方有規定,不另補假,也就是不能自然順延。

比如,《廣東省企業職工假期待遇死亡撫卹待遇暫行規定》九、年休假、婚假、喪假、探親假、產假、看護假的假期原則上應一次性連續安排,假期內遇公休假日的,均不另加假期天數。還有就是一些地方對產假等明確規定,休產假遇公休日、法定節假日包括在產假內不另增加天數。

黑龍江自治法院網-喪假包含週末兩天嗎?

14樓:

我國的喪假包括爺爺奶奶嗎

15樓:du阿才

可以請喪假的

“喪假是職工本人的配偶、直系親屬(係指祖父母、父母、子女,直系親屬不區分直系血親和直系姻親,只要是直系親屬的都符合條件,包括公婆、岳父母)死亡時為料理喪事給予的假期。喪假一般不得超過5天;如需去外省市料理喪事的,假期可酌情增加,但除路程外一般不得超過7天。喪假期間工資、獎金照發。

超過的時間按事假處理。”

16樓:典樂秋梵

當然是直系親屬,如果這個單位都不準假,可以去走法律程式

17樓:八三老人

沒有喪假,可以請事假。

18樓:

法律上爺爺奶奶過世是沒有喪假的,你可以跟用人單位協商,通情達理的用人單位會給一至三天喪假

我老婆的爺爺過世了我能請喪假嗎

19樓:

很遺憾 ,沒有。關於國營企業職工請婚喪假和路程假問題的通知內 一、職工本人結婚或職工容

的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時,可以根據具體情況,由本單位行政領導批准,酌情給予一至三天的婚喪假。

二、職工結婚時雙方不在一地工作的;職工在外地的直系親屬死亡時需要職工本人去外地料理喪事的,都可以根據路程遠近,另給予路程假。

三、在批准的婚喪假和路程假期間,職工的工資照發。途中的車船費等,全部由職工自理。

妻子的爺爺去世是喪假嗎,老婆的爺爺奶奶死亡有沒有喪假

不算是,一般上是直系親人 父母,配偶 不過要看服務機構的伸縮性條例 明確告訴你,沒有喪假了。2015年後爺爺輩去世都沒有喪假了。未來不排除父母輩也取消喪假。 品北京 不算,根據國家勞動總局 財政部 關於國營企業職工請婚喪假和路程假問題的通知 職工本人結婚或職工的直系親屬 父母 配偶和子女 死亡時,可...

告訴我爺爺奶奶去世的話可以算喪假嗎?人之常情的話爺爺奶奶是有

雲上孤鷹 國家勞動總局 財政部 關於國營企業職工請婚喪假和路程假問題的通知 1980年2月20日 經研究,現對職工請婚喪假和路程假的問題,作如下通知 一 職工本人結婚或職工的直系親屬 父母 配偶和子女 死亡時,可以根據具體情況,由本單位行政領導批准,酌情給予一至三天的婚喪假。二 職工結婚時雙方不在一...

公立學校教師喪假怎麼請,可以請多少天?我爺爺去世了

當前,我國尚無國家層面的行政事業單位職工喪假規定,一般都由各省 直轄市 自治區規定,與企業職工喪假規定基本相同。對企業職工喪假,原勞動部 對企業單位工人 職員加班加點 事假 病假和停工期間工資待遇的意見 59 中勞薪字第67號 曾規定,企業單位的職工請婚喪假在三個工作日以內的,工資照發。原國家勞動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