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病逝,是否有喪假,爺爺奶奶去世有喪假嗎

時間 2021-10-17 20:24:31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喪假。

已過試用期就有喪假。

中國新勞動法對喪假的規定:

已過試用期雇員在其配偶、父母或子女死亡時,可享受5天喪假;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死亡時,可享受2天喪假。休喪假應事先獲得批准(有正當理由則可免除)。

喪假僅在事發後五天內有效,並且應在這五天內休完。如果上述親戚的葬禮不在員工工作當地舉行,則根據距離而定,增加不超過三天的旅程假。在上述假期內員工將享受正常工資。

對雇員的解釋是指包括長期雇員和短期雇員

爺爺奶奶去世有喪假嗎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法裡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死亡沒有喪假。

按照國家規定:直系親屬的喪假為3天,非直系親屬的喪假為2天

喪假的直系親屬包括:配偶子女父母等喪假的非直系親屬包括:祖父母兄弟姐妹姑嬸叔伯配偶父母等。

所以根據法律和法規規定,勞動者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時,由本單位行政領導批准,酌情給予一至三天的婚喪假。在喪假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因此,祖父母、外祖父母去世,沒有喪假。

相關的法律規定有: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五十一條 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

根據《關於國營企業職工請婚喪假和路程假問題的通知》

一、職工本人結婚或職工的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時,可以根據具體情況,由本單位行政領導批准,酌情給予一至三天的婚喪假。

二、職工結婚時雙方不在一地工作的;職工在外地的直系親屬死亡時需要職工本人去外地料理喪事的,都可以根據路程遠近,另給予路程假。

三、在批准的婚喪假和路程假期間,職工的工資照發。途中的車船費等,由職工自理。祖父母、外祖父母去世,沒有法律規定的喪假。

3樓:特特拉姆咯哦

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死亡沒有喪假。但員工可以和公司協商處理。

【法律依據】

《勞動法》第五十一條,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一條,勞動者依法享受年休假、探親假、婚假、喪假期間,用人單位應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

4樓: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五十一條規定「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

勞動部《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一條規定「勞動者依法享受年休假、探親假、婚假、喪假期間,用人單位應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

根據以上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勞動者依法享有帶薪休喪假的權利。因此,公司應當依照國家法律規定給予員工帶薪休喪假。

員工休喪假的具體操作可參考原國家勞動總局、財政部《關於國營企業職工請婚喪假和路程假問題的通知》之法律規定:

一、職工本人結婚或職工的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時,可以根據具體情況,由本單位行政領導批准,酌情給予一至三天的婚喪假。

二、職工結婚時雙方不在一地工作的,職工在外地的直系親屬死亡時需要職工本人去外地料理喪事的,都可以根據路程遠近,另給予路程假。

三、在批准的婚喪假和路程假期間,職工的工資照發,途中的車船費等,全部由職工自理。

目前國家還沒有對非國營企業職工休婚喪假作出具體規定。

以上規定並不完善,各別省、自治區、直轄市還有更詳細的規定,總體與上述規定並不衝突。

5樓:xia文文

沒有的,勞動法裡的喪假只對直系親屬,如父母與子女,其它的就沒有了根據國家勞動總局、財政部(80)勞總薪字29號、省勞動人事廳文規定,職工的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子女)以及岳父母或公婆死亡後,職工可請喪假料理喪事。

(一)假期:根據具體情況,由本單位行政領導批准,酌情給予1—3天的喪假。

(二)路程假:去外地料理喪事的,可根據路程遠近,另給予路程假。

(三)工資待遇:工資照發,車船費自理。

不過看公司,我奶奶前個星期也走了,我請了五天假,上司批了我5天喪假,不用扣錢,我們公司規定3-5天的喪假。

6樓:飛過太平洋

國家對喪假沒有統一規定,但是這種事歸於事假吧,於情於理應該給,不過就是請假不給錢或者占用帶薪年休假吧

7樓:戚廣利

你奶奶去世沒有喪假,只能向單位請事假。

據勞動法第五十一條的規定,職工在喪假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職工的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子女)死亡時,可以根據具體情況,由用人單位領導批准,給予一至三天喪假。有的地方規定岳父母或公婆死亡時,也可給予喪假。

職工在外地的直系親屬死亡時需要職工本人去外地料理喪事的,可以根據路程遠近,另給予路程假。途中的車船費等由職工自理。喪假應當是一次性休完。

至於假期是否包括公休日和法定節日,可由用人單位規定。

你奶奶不是直系親屬,父母、子女是直系親屬。

8樓:半圓的翅膀

不在,民法規定屬於窒息親屬,但是大部分的單位都不會把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列在喪假範圍內,喪假僅是父母、子女、配偶。

9樓:

法律上是沒有的,看你用人單位給不給,你可以申請,批不批是人家的事,不批,也沒毛病

爺爺死亡算不算喪假急,如果爺爺奶奶去世算不算喪假,要扣工資嗎?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勞動法裡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死亡沒有喪假。按照國家規定 直系親屬的喪假為3天,非直系親屬的喪假為2天 喪假的直系親屬包括 配偶子女父母等喪假的非直系親屬包括 祖父母兄弟姐妹姑嬸叔伯配偶父母等。所以根據法律和法規規定,勞動者直系親屬 父母 配偶和子女 死亡時,由本單位行政領導批准,酌情...

妻子的爺爺去世是喪假嗎,老婆的爺爺奶奶死亡有沒有喪假

不算是,一般上是直系親人 父母,配偶 不過要看服務機構的伸縮性條例 明確告訴你,沒有喪假了。2015年後爺爺輩去世都沒有喪假了。未來不排除父母輩也取消喪假。 品北京 不算,根據國家勞動總局 財政部 關於國營企業職工請婚喪假和路程假問題的通知 職工本人結婚或職工的直系親屬 父母 配偶和子女 死亡時,可...

喪假是如何規定的?爺爺奶奶是否在喪假內

勞動法裡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死亡沒有喪假。按照國家規定 直系親屬的喪假為3天,非直系親屬的喪假為2天 喪假的直系親屬包括 配偶子女父母等喪假的非直系親屬包括 祖父母兄弟姐妹姑嬸叔伯配偶父母等。所以根據法律和法規規定,勞動者直系親屬 父母 配偶和子女 死亡時,由本單位行政領導批准,酌情給予一至三天的婚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