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消防員和專職消防員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11 22:29:10

1樓:翰林學庫

義務消防員一般是由各個單位的工作人員,在不離開本職工作的情況下,所從事的消防工作,一般帶有兼職的特性。

專職消防員是相對業餘消防員而言的。義務消防員和專職消防員有什麼區別主要是

一種是合同制,就是和當工人一樣,消防部隊僱傭你,屬於臨時的。另一種是現役的,也就是當兵的。他們吃住都一樣,但是待遇不一樣,專職消防員的待遇較低。

義務消防員一般是由各個單位的工作人員,在不離開本職工作的情況下,所從事的消防工作,一般帶有兼職的特性。而專職消防員是指專門從事消防工作的人員。其本質上的區別為:

是否專業或專門從事消防工作。由於消防員的主要任務是搶救和解除火險,因此不是一個時間固定且需多人長期值班等候的工作。因此,業餘消防員正好可以滿足遇到火警時能夠一呼百應,但在平時又不佔據編制的要求。

消防隊裡依然有許多工作需要一些固定的人員維持,包括外勤和內務,如隨時待命的少部分人員、專職消防培訓人員、消防車駕駛員、辦公室火警**守候人員等等,他們都是“專職消防員”。

2樓:菜灬鳥

一種是合同制,就是和當工人一樣,消防部隊僱傭你,屬於臨時的。另一種是現役的,也就是當兵的。他們吃住都一樣,但是待遇不一樣,專職消防員的待遇較低。

義務消防員一般是由各個單位的工作人員,在不離開本職工作的情況下,所從事的消防工作,一般帶有兼職的特性。而專職消防員是指專門從事消防工作的人員。其本質上的區別為:

是否專業或專門從事消防工作。

“專職消防員”指的是“以消防為其日常工作的人員”。

專職消防員”是相對“業餘消防員”而言的。由於消防員的主要任務是搶救和解除火險,因此不是一個時間固定且需多人長期值班等候的工作。因此,業餘消防員正好可以滿足遇到火警時能夠一呼百應,但在平時又不佔據編制的要求。

另一方面,消防隊裡依然有許多工作需要一些固定的人員維持,包括外勤和內務,如隨時待命的少部分人員、專職消防培訓人員、消防車駕駛員、辦公室火警**守候人員等等,他們都是“專職消防員”。

參考資料:http://zhidao.

3樓:21世紀第一聖人

義務消防員和專職消防員區別的主要方面在於是否獲得勞動報酬。

義務消防員屬於志願消防隊的成員,不因為參加消防訓練、火災撲救工作等而獲得勞動報酬。專職消防員屬於專職消防隊成員,參加消防訓練、火災撲救工作等是其本職工作,用人單位需要支付其勞動報酬,並需要為其辦理社會保險和提供福利待遇。

參考資料:《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現代漢語詞典》。

義務消防員,義務消防員的職責與分工

一 義務消防員全面負責本單位的消防安全工作。二 定期對單位的各個部位的防火安全情況進行全面檢查,及時消除各種火險隱患。三 積極參加單位組織的消防知識培訓和消防實戰演練,熟練掌握各種消防 器材的使用範圍和使用方法。四 負責普及消防安全常識和防火滅火知識。做到本單位工作人員人人會使用滅火器材撲救初 災,...

專職消防員的工作怎麼樣,現在政府專職消防員有前途嗎

消防員工作這麼危險,乙個月的工資有多少?看完你都不信 11石岩 專職消防員的心酸史 專職消防員每月實際工資4800元,五險一金最低標準,年終獎2000其他過節什麼都沒有,純軍事化管理,早上六點起床,晚上九點半熄燈,每月八天休息,遇到特殊時期不給休息,比如最近的防汛救災,今天抗沙包,明天就訓練,想來的...

消防特警與消防員有什麼分別,武警消防員和公安消防員有什麼區別!

漠雪幽林 我也來回答兩句吧,呵呵 消防特警和消防員什麼不一樣 你說的消防特警指的是消防特勤吧,消防中隊和消防特勤中隊都屬於滅火作戰單位,特勤中隊比消防中隊只是專業性強一些和裝備好一些,對人員的要求也比普通消防隊高。有些城市的特勤中隊相當於消防部隊的特種部隊,有些地方的特勤中隊擔負著比普通消防隊更加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