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中集權與分權相關問題,請問在管理學中,集權與分權是怎麼解釋的?

時間 2021-07-23 04:02:26

1樓:匿名使用者

集權:屁大點事彙報,讓領導決策,該做的也因該有集權頂端作決定。(有功是權利中心的,有過是下屬那群膿包乾的蠢事)

分權:職責範圍內我做主,是充分授權的體現。(責任明確,遇事肯負責,敢承擔責任,“這是我的失誤”)

集權優點:1.有助於加強組織統一領導,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

2.有助於協調組織的各項活動。

3.有助於發揮主管的聰明才智,體現其工作能力。

4.機構精幹,用人少,對節約成本有很好的益處。

缺點:主管控制面小,增加了管理層次,延長了下達的指令很資訊溝通渠道,不利於調動基層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難以培養出熟習全業務的管理人員(尤其是難以發展下屬的能力,搞的權利中心很累)

分權優點:1.直接控制面擴大,減少了管理層次,高層與基層之間覺得資訊溝通較為直接。

2.能從實際管理環境出發,更加靈活、有效的組織活動。

3.有利於基層管理員工的能力發揮,可以培養一支精幹高效的管理隊伍。

缺點:在職能方面當出現不可逃避的責任問題時可能會出現明哲保身的人員。(在分權團隊裡頭令肯用一些性格直,不會轉彎的人員,為人陰暗者慎用!)

個見 呵呵

2樓:角督

****對吧 我給你兩個 自己選一個

答案一:分權是指決策指揮權在組織層級系統中較低管理層級上的分散。企業內部實行專業化分工,要求較低層次的員工有權支配某些資源,並在其職責範圍內自主的解決某些問題。

在組織層級化設計中,要實現有效分權,就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組織規模的大小;政策的統一性;員工的數量和素質;組織的可控性;組織所處的成長階段。

答案二:分權是指決策指揮權在組織層級系統中較低管理層次上的分散。組織高層將其一部分決策指揮權分配給下級組織機構和部門的負責人,使他們充分行使這些權利,支配組織的某些資源,並在其工作職責範圍內自主地解決某些問題。

一個組織內部要實行專業化分工,就必須分權。否則,組織便無法運轉。

絕對的集權意味著組織中的全部權利集中在一個主管手中,組織活動的所有決策均由該主管作出,主管直接面對所有的命令執行者,中間沒有任何管理人員,也沒有任何中層管理機構。這在現代社會經濟組織中幾乎是不可能的,也是做不到的。

有效的分權必須掌握以下原則:

(1)重要性原則。組織授權必須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所授許可權不能是一些無關緊要的部分,要敢於把一些重要的權力或職權放下去,使下級充分認識到上級的信任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把具體任務落到實處。

(2)適度原則。組織授權還必須建立在效率的基礎上,授權較少往往造成主管工作量過大,授權過多又會造成工作雜亂無序,甚至失控,所以不能無原則放權。

(3)權責一致原則。組織在授權的同時,必須向託付人明確所授任務的目標、責任、權利範圍,權責必須一致,否則,被託付人要麼可能會濫用職權導致形式注意,要麼會對任務無所適從,造成工作失誤。

(4)級差授權原則。組織只能在工作關係緊密的層級上級進行級差授權,越級授權可能會造成中間層次在工作上的混亂和被動,傷害他們的負責精神,並導致管理機構的失衡,進而破壞管理的秩序。

3樓:匿名使用者

集權和分權是一個相對的關係.

如果一個公司成為一個集團後,而且這個集團不是在一個廠區,有的甚至不在一個地區,不在一個國家,如果不分權,一個人怎麼去管理呢?這就必須進行分權.

但是在分權的時候,也有的過程或者說部門可以集權.比如,一個集團他的幾個分公司都用同樣的鋼材,如果要分開採購,不論從**上,還是從時間,人力資源上都是一個浪費.這時候,如果由集團裡統一採購,同**商簽訂合同,因為採購量大,肯定會便宜許多,而且只要一個人下單就行了.

所以說集權和分權都是相對的.

請問在管理學中,集權與分權是怎麼解釋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集權是指決策權在組織系統中較高層次的一定程度的集中。分權是指決策權在專組織系統中較低層次的一定程屬度的分散。

而在資本主義國家,資本主義的三權分立,是分權,實際上是分了貴族的權利,集中了國家的權利。所以資本主義制度取代了封建君主制。

從歷史來看,分權和集權並不絕對的決定歷史發展的好和壞。集權可以集中力量幹大事促成合作,也會阻礙人們之間的相互合作。

5樓:

集權和分權主要是一個相對的概念。集權是指決策權在組織系統中較高層次的一定程度的集中。在組織管理中,集權和分權是相對的,絕對的集權或絕對的分權都是不可能的。

集權與分權程度的衡量

衡量一個組織的集權或分權的程度,主要有下列幾項標準:

1、決策的數量。組織中較低管理層次作出的決策數目越多,則分權的程度就越高;反之,上層決策數目越多,則集權程度越高。

2、決策的範圍。組織中較低層次決策的範圍越廣,涉及的職能越多,則分權程度越高。反之,上層決策的範圍越廣,涉及的職能越多,則集權程度越高。

3、決策的重要性。如果組織中較低層次做出的決策越重要,影響面越廣,則分權的程度越高;相反,如果下級做出的決策越次要,影響面越小,則集權程度越高。

4、對決策控制的程度。組織中較低層次做出的決策,上級要求稽核的程度越低,分權程度越高;如果上級對下級的決策根本不要求稽核,分權的程度最大;如果做出決策之後必須立即向上級報告,分權的程度就小一些;如果必須請示上級之後才能做出決策,分權的程度就更小。下級在做決策時需要請示或照會的人越少,其分權程度就越大。

集權指決策權力和行動決定完全保留最高管理者決定。

1、集權的優點

1)政令統一, 標準一致,便於統籌全域性。

2)指揮方便,命令容易貫徹執行。

3)有利於形成 統一的企業形象。

4)容易形成排山倒海的氣勢。

5)有利於集中力量應付危局。

2、集權的缺點

1)不利於發展個性,顧及不到事物的特殊性。

2)缺少彈性和靈活性。

3)適應外部環境的應變能力差。

4)下級容易產生依賴思想。

5)下級不願承擔責任。

分權即權力分立,是指國家權利不能集中於國家機構的某個部門或者一部分人,而應當合理地分割成若干部分,由憲法授予不同的國家機構(部門)和不同的人民所執掌。 分權原則由英國的洛克首先提出,後由法國的孟德斯鳩完成。 在管理學中,指的是決策權在組織系統中較低管理層次的程度上的分散。

6樓:波波家的寶貝兒

集權:指決策指揮權在組織層級系統中較高層次上的集中。

分權:指決策指揮權在組織層級系統中較低管理層次上的分散,

7樓:江南書呆子

集權就是一個人說了算,管理中為了配合完成任務往往需要,統一指揮,這就離不開集權;但是當工作比較複雜,一個人管理有困難時,需要多個人分工管理,這就要把一部分權力分給其他人。

另外,分權還有利於制約權力的濫用。

管理學問題:集權與分權的概念

8樓:匿名使用者

1.集權是指決策權在組織系統中較高層次的一定程度的集中;

2.分權是指決策權在組織系統中較低層次的一定程度的分散;

1.衡量集權與分權的標誌:

(1)決策的數量。

(2)決策的範圍。

(3)決策的重要性。

(4)決策的稽核。

2.影響集權與分權的因素:

(1)決策的代價。

(2)政策的一致性。

(3)組織的規模。

(4)組織的成長方式。

(5)管理哲學。

(6)管理人員的數量及素質。

(7)控制技術與手段。

請問管理學中的分權是什麼?

9樓:聊社會人文

集權和分權主要是一個相對的概 念。 在組織管理中,集權和分權是相對的,絕對的集權或絕對的分權都是不可能的。 過度集權的弊端 過分集權帶來了種種弊端,其中最主要的如下:

1、降低決策的質量 在高度集權的組織中,隨著組織規模的擴大,組織的最高管理者遠離基層,基層發生的問題 經過層層請示彙報後再作決策,不僅影響了決策的正確性,而且影響決策的及時性。 2、降低組織的適應能力 處在動態環境中的組織必須根據環境中各種因素的變化不斷進行調整。過度集權的組織,可 能使各個部門失去自我適應和自我調整的能力,從而削弱組織整體的應變能力。

3、不利於調動下屬積極性 由於實行高度集權,幾乎所有的決策權都集中在最高管理層,結果使中下層管理者變成了純 粹的執行者,他們沒有任何的決策權、發言權和自主權。長此以往,他們的積極性、創造性和主 動性會被磨滅,工作熱情消失,並且會減弱其對組織關心的程度。 4、阻礙資訊交流 在高度集權的組織裡,由於決策層即最高管理層與中下層的執行單位之間存在多級管理層 次,資訊傳輸路線長,經過環節多,因而資訊的交流比較困難,使下情難以上達。

集權與分權程度的衡量 衡量一個組織的集權或分權的程度,主要有下列幾項標準: 1、決策的數量。組織中較低管理層次作出的決策數目越多,則分權的程度就越高;反之, 上層決策數目越多,則集權程度越高。

2、決策的範圍。組織中較低層次決策的範圍越廣,涉及的職能越多,則分權程度越高。反 之,上層決策的範圍越廣,涉及的職能越多,則集權程度越高。

3、決策的重要性。如果組織中較低層次做出的決策越重要,影響面越廣,則分權的程度越 高;相反,如果下級做出的決策越次要,影響面越小,則集權程度越高。 4、對決策控制的程度。

組織中較低層次做出的決策,上級要求稽核的程度越低,分權程度 越高;如果上級對下級的決策根本不要求稽核,分權的程度最大;如果做出決策之後必須立即向 上級報告,分權的程度就小一些;如果必須請示上級之後才能做出決策,分權的程度就更小。下 級在做決策時需要請示或照會的人越少,其分權程度就越大。 集權與分權的影響因素 影響集權與分權的程度,是隨條件變化而變化的。

對一個組織來說,其集權或分權的程度, 應綜合考慮各種因素: 1、決策的代價 一般來說,決策失誤的代價越高,越不適宜交給下級人員處理。 2、政策的一致性 如果高層管理者希望保持政策的一致性,則趨向於集權化。

如果高層管理者希望政策不一 致,則會放鬆對職權的控制程度。 3、組織的規模 組織規模較小時,一般傾向於集權,當組織規模擴大後,組織的層次和部門會因管理幅度的 限制而不斷增加,從而造成資訊延誤和失真。因此,為了加快決策速度、減少失誤,最高管理者 就要考慮適當的分權。

4、組織的成長 組織成立初期絕大多數都採取和維持高度集權的管理方式。隨著組織逐漸成長,規模日益擴 大,則由集權的管理方式逐漸轉向分權的管理方式。 5、管理哲學 有些組織採用高度集權制,有些組織推行高度分權制,原因往往是高層管理者的個性和管理哲學 不同。

6、管理人員的數量與素質 管理人員的不足或素質不高可能會限制組織實行分權。即使高層管理者有意分權,但沒有下 屬可以勝任,也不能成事。相反,如果管理人員數量充足、經驗豐富、訓練有素、管理能力強, 則可有較多的分權。

7、控制的可能性 分權不可失去有效的控制。高層管理者在將決策權下授時,必須同時保持對下屬的工作和績 效的控制。一般來說,控制技術與手段比較完善,管理者對下屬的工作和績效控制能力強的,可 較多地分權。

8、職能領域 組織的分權程度也因職能領域而異,有些職能領域需要更大的分權程度,有些則相反。 9、組織的動態特性 如果一個組織正處於迅速的成長過程中,並面臨著複雜的擴充問題,組織的高層管理者可能 不得不做出為數很多的決策。高層管理者在無法應付的情況下會被迫向下分權。

在一些歷史悠久、根基穩固的組織中,一般傾向於集權。 集權的優缺點 1、集權的優點 1)政令統一, 標準一致,便於統籌全域性。 2)指揮方便,命令容易貫徹執行。

3)有利於形成 統一的企業形象。 4)容易形成排山倒海的氣勢。 5)有利於集中力量應付危局。

2、集權的缺點 1)不利於發展個性,顧及不到事物的特殊性。 2)缺少彈性和靈活性。 3)適應外部環境的應變能力差。

4)下級容易產生依賴思想。 5)下級不願承擔責任。

管理學中授權與分權的關係

小林學長 管理學中授權與分權的關係 所謂制度分權是在組織設計時,考慮到組織規模和組織活動的特徵,在工作分析 部門設計的基礎上,根據各管理崗位工作任務的要求,規定必要的職責和許可權。而授權則是擔任一定管理職務的領導者為利用專門人才的知識和技能,或出現新增業務的情況下,將部分解決問題 處理新增業務的權力...

管理學集權和分權的概念及優缺點有哪些

集權不是問題 在決策機制上,俞永福說,要看公司能不能做到everybody can say no,someone can say yes 任何人都可以說no,而其中一個人可以說yes 要做到這點要避免兩種傾向 第一,就是 一言堂 所有事一個人說了算,這在早期可以,但是越複雜的時候,風險越高,要不然你...

管理學問題,6個管理學問題

love小鋼炮 1 目前年利潤為 4.5萬 150 200萬 100 4.5萬 25萬 2 擴大生產後 5萬 150 1 6 200萬 20萬 100 1 10 5 35萬 3 擴大生產後的利潤35萬大於目前的利潤25萬,方案可行 張天思雨 決策的型別,可以從好幾個方面來說,我學的書上的主要有五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