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簡述戰略制定的步驟,管理學中戰略管理的基本過程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1:20:55

1樓:楊楊小可愛

戰略規劃-制定公司戰略規劃的步驟 第一步是戰略環境的分析和**

一般來說就是要分析一下企業的經營特徵,簡單的來說就是要回答一個問題,即我們是誰?很多人覺得這個問題很簡單,其實不然,當你長期工作在一個環境裡,對企業周圍都習以為常的時候,你不一定能很準確的回答這個問題。比如說某汽車公司,大家都可以看出這家公司的業務特徵是以製造業為主的,可是在我們把該汽車公司的各個業務模組和它的各個事業單位進行分析了以後,才發現該汽車公司最大的利潤源不是它的製造業,而是它企業綜合戰略,它的重點是確定企業使命、劃分事業單位、確定關鍵單位的目標

的金融行業,這是很讓人吃驚的一個分析結果。對於這樣一個結果我們應如何來認識?是不是說該公司可以忽略它的製造業,而主要關注它的金融業的發展?

當然不是,如果這家汽車公司的金融業沒有製造業做基礎的話,它將失去品牌和商譽,也將失去贏利的能力。故此,對於這家汽車公司來說就一定要把它的製造業發展好,而且它必須很明確它的主要利潤**是金融。通過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出企業要認清自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除了對自身的情況進行分析之外,還要分析巨集觀環境,對社會、經濟、政治、文化、技術等各個領域現在或將來可能發生的變化情況也要有所瞭解。在此基礎上,尋找市場機會並識別出把握市場機會將遇到什麼障礙,會有什麼缺陷,這是對戰略環境進行分析和**的目的所在。

下一步是要制定目標

這裡所指的目標和我們前面提到的“確定戰略目標”中的“目標”有所不同,那個“目標”是我們要做變革,怎麼樣做變革,以及我們想達

到什麼樣的結果,但是那些描述都是定性的,並不是一個量化的目標。我們所制定的戰略規劃,落腳點應該是可評估、可衡量、可操作的規

劃,量化的目標是做到這一點的基礎。比如說,對於企業來講,它的市場分額要達到多少,銷售額要達到多少,利潤又要達到多少,要達到

這些目標的時間是怎麼控制的,何時實現這些目標,這些都是對目標的量化。

第三步是要確定戰略執行過程中的重點。

企業綜合戰略,它的重點是確定企業使命、劃分事業單位、確定關鍵單位的目標。像前面提到的那家汽車公司,就要在企業綜合戰略中確定

其製造業單位的目標和金融業單位的目標,這是最高層次的戰略。對於事業戰略,它的重點是如何貫徹企業使命、環境分析、二級單位的目

標,以及實現目標需要的具體措施。次戰略則更加詳細,重點是如何貫徹目標並細化,對於目標的細化,包括髮展目標、質量目標、技術進

步目標、市場目標、職工素質目標、管理改進目標、效益目標等等,以及具體措施;最後是戰術,它的重點是劃分階段並制定計劃,對每個

階段可能遇到的風險進行分析,對每個階段可能的變數進行分析,以及應對風險和變數的措施。

第四步就是制定行動計劃和劃分階段

第五步就是要制定實施戰略的措施

例如:要制定資金和其他資源的分配方案,規劃制定後要在資金上有所側重;要選擇執行過程的衡量、審查及控制方法。最後一步就是把選

中的方案形成檔案提交給公司高層,進行審查和批准。

戰略規劃-評估公司戰略規劃的步驟 在完成了確定戰略目標,制定戰略規劃兩個步驟之後,戰略規劃工作進入第三個階段:評估企業戰

略規劃。如何評估企業戰略規劃?具體來說有四個步驟

第一步是對制定戰略規劃的背景情況進行評估

這裡的背景情況是指,對企業經營的歷史是否提供了足夠的背景資料,或者是否還需要補充更多的資訊;巨集觀環境是否被充分地估計;另外

,你的能力能否被透徹地審查,主要是指審查你規劃的那些人有沒有能力對你的能力給出一個客觀充分的評估。

第二步是有關商業機會的評估

包括是否尋找到了最好的機會,所有的機會和不利的風險是否都被識別出來。有時候目標看上去很完美,但是由於遺漏了對某些風險的考慮

,最後可能導致很多目標無法實現。

2樓:笨皮皮

1、戰略分析,pest環境分析。

2、戰略選擇,swot分析及五力模型分析。

3、戰略實施,制定戰略目標、競爭環境分析。

4、戰略的評估,核心能力培養、修正。

3樓:笑笑來著

戰略制定的步驟是⑴明確戰略思想;⑵分析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⑶確定戰略宗旨;⑷制定戰略目標;⑸弄清戰略重點;⑹制訂戰略對策;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準確外部環境分析

二、科學內部資源和能力盤整

三、內外部分析整合

四、明晰企業願景、使命、價值觀

五、企業發展戰略制定

六、企業競爭戰略制定

七、企業業務戰略制定

八、企業職能戰略制定

九、企業戰略推進與控制

管理學中戰略管理的基本過程是什麼?

5樓:唐雷工作室

戰略管理過程

戰略管理過程(strategic management process)包括戰略分析(strrategic analysis)戰略制定(strategic formulation)與戰略實施(strategic implementation)三個環節.在一般教科書中,這三個環節是按直線列示的,即戰略分析之後是戰略制定,戰略制定之後是戰略實施.但實際上,很可能各環節之間是互相聯絡的,評價戰略時就開始實施戰略了,因此戰略選擇和戰略分析就會重疊,戰略分析也可能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這樣戰略分析就與戰略實施也會重疊.

所以,戰略管理過程的三個環節是相互聯絡,迴圈反覆,不斷完善的一個過程.

1.戰略分析

6樓:百度使用者

戰略分析、戰略選擇及評價與戰略實施及控制

戰略的制定過程是什麼?

7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李天文

具體步驟|●波copy士頓矩陣|1、戰bai略分析

,尋找價值增長點|du●zhistet分析|●swot分析|●三個dao

週期分析|●發現問題的能力|

●市場選擇|(做對的事情)|2、制訂企業總體戰略|●是問題|●以變化入手|●確立標杆標準|

●把事情做對|3、確立核心產業|●|

4、論證戰略|●波特5動力模型|

5、怎樣形成價值競爭優勢|●波**值鏈模型|母鏈——使用者滿意度|競爭優勢 |

●成本領先—紮實—規模、技術、改革流程|●差異化—求新—創新|●專門業—集中優勢—差異化+規模|6、競爭戰略|7、市場戰略(可控)|●安索夫模型|●4p(**、產品、**、渠道)|

●橫向一體化|●縱向一體化|●多元化|8、組織結構|●優勢互補(聯合、收購、合資),尋找戰略合作伙伴|●學習型組織的建立|●團隊建設|●敏捷、柔性、低成本|

9、人力資源戰略|10、需何種領導風格|11、資源分配| (年度計劃目標)|12、戰略控制|

戰略制訂的步驟

企業經營戰略的制定過程應包括哪些主要環節 50

8樓:哀紹輝

經營戰略的制定

1、形成戰略思想,要求形成新的概念、新的思路、為指導戰略的制定和實施。

2、進行環境調查,主要包括企業內部環境調查,瞭解企業各種素質情況和經營實力情況和企業外部環境調查。

3、擬定、評價和選擇戰略方案,包括戰略目標、戰略重點、戰略方針、戰略階段和戰略對策等內容。

4、戰略方案的落實和在實施中修改完善,從時間和空間上加以落實。

確定企業任務,分析企業的外部機會與威脅和企業內部優勢與弱點,建立長期目標,制定可供選擇的戰略,以及選擇特定的實施戰略。

戰略制定過程所要決定的主要問題是企業進入何種新產業?放棄何種產業,如何配置資源,是否進入新的地域,是否擴大市場範圍,是否擴大經營或進行多元經營,是否進行合併或建立合資公司,如何防止被敵意接管。

由於沒有任何企業擁有無限的資源,戰略制定者必須確定在可選擇的戰略中,哪一種能夠使公司獲得最大收益。戰略決策將使公司在相當長的時期內與特定的產品、市場、資源和技術相聯絡。

戰術運用(戰略實施)在這一過程中,要求公司樹立年度目標、制定政策、激勵僱員和配置資源,各個職能部門制定具體的戰術,以便使制定的戰略得以貫徹執行,也就是戰略實施階段。

戰術運用活動包括培育支援戰略實施的企業文化,建立有效的組織結構,制定預算,建立和使用資訊系統,制定各種行動。方案和具體計劃措施。戰術運用往往被稱做是戰略管理的行動階段,實施意味著動員僱員和管理者將已制定的戰略付諸行動。

9樓:匿名使用者

1、形成戰略思想,形成戰略思想應從戰略思維開始,進行戰略思維本身也是一種過程,即人們對處理問題的認識和態度,逐步從模糊到明確的過程,也就是戰略思想形成的過程。

2、進行環境調查,包括兩方面:一是企業內部環境調查,瞭解企業各種素質情況和經營實力情況;二是企業外部環境調查,瞭解企業所處的巨集觀環境,行業環境和市場環境,通過環境調研,明確企業本身的優勢和劣勢,企業所面臨環境的機會和風險,為正確制定和實施經營戰略方案,提供客觀依據。

3、擬訂、評價和選擇戰略方案,在明確戰略思想和對環境調研有了分析結果後,就需要擬訂多種戰略方案,對每個方案進行評價,指出各方案的優缺點,並做出選擇,即確定最後滿意的經營戰略方案。這個戰略方案包括戰略目標,戰略重點,戰略方針,戰略階段和戰略對策等內容。

4、戰略方案的落實和在實施中修改完善。選擇經營戰略方案後,需要加以落實,使之具體化,也就是說需要通過戰略規劃戰略計劃使之具體化,從時間和空間上加以落實。從時間上,分為若干戰略階段,明確每個階段的計劃目標,從空間上,將每個階段的計劃目標落實到每個部門和各個生產經營單位,直到個人,根據各部門,各單位的計劃任務進行資源的合理配置,保證戰略任務的順利實施。

在戰略方案的執行中,經營環境可能出現原先預料之外的變化,使戰略方案中的某些部分失去了指導作用,因而需要及時地對原方案進行必要的修改,調整,使之完善,使其更加符合實際,發揮其正確的指導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戰略制定過程就是戰略方案的決策過程 環境分析→提出問題→確定目標→制定方案→評價方案→優選方案 六個階段

試述戰略管理的主要過程。

11樓:華天謀企業諮詢

戰略管理是指圍繞戰略生成和實施而的一組活動、一組工作。戰略管理是一個連續迴圈的過程。戰略管理的目的是提高戰略的成功率,主要包括:

環境分析、設定目標、生成戰略(戰略策劃)、戰略實施和戰略控制五個步驟。

(1)企業環境包含所有能夠影響企業戰略收益的組織內部和外部的因素。環境分析的主要任務是認清外部環境的發展趨勢,並以此為背景來識別企業的內部結構與外部環境不相適應的部分,即找出問題。

(2)檢察與分析過去的目標體系並重新設定目標。企業的目標是一個有層次的體系,應從最高目標開始,逐機級向下推進。依次設立企業的願景與使命、戰略意圖、長期發展目標、階段性發展目標、近期目標和部門的工作目標。

(3)出色的戰略是創造性思考與系統分析相結合的產物。在戰略策劃中,要回答的問題包括:如何滿足顧客的需求、如何實現成長、如何迴應環境變化的挑戰、如何進行資源配置以把握機遇、如何設定公司內的活動、如何完成財務目標和戰略目標。

戰略決策就是對一組決策變數(結構性因素)作出選擇!

(4)戰略實施指把企業的戰略方案轉化為具體的行動,通過戰略變革達到戰略方案所要求的各專案標,進而達到全域性致勝的動態過程。戰略管理理論中講的戰略實施,主要是指戰略付諸行動以前的各種準備。a、組織動員。

目的是把公司的戰略意圖滲透給每個員工,常用的手段包括:宣傳口號、象徵性行動、典型任務的示範。b、結構調整。

在戰略付諸行動以前,應該對組織進行必要的調整:確保新的活動、新的職能;消除組織慣性的不良影響;制定內部政策。內部政策主要表現為公司內部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方針。

內部政策是戰略方案的,也可以說是戰略方案的制度化表現。c、管理重心調整。每個組織在一定時期內都有自己的管理重心,企業應該對管理重心進行不斷的調整。

高層管理者的管理內容和時間分配是管理重心的具體體現。

(5)戰略控制是特殊的組織控制,目的在於通過檢測和評估企業內外環境改進和提高戰略執行效果,為戰略調整提供依據。包括對內外環境的監測和對組織姿態的調整兩項內容。對外部環境的監測,如果發現未曾預料的變化,而這種變化又會對企業產生重大影響,企業有可能要重新審定自己的戰略。

對內部環境的監測需要一組指標,例如bsc方法

管理學決策步驟,管理學中決策的基本步驟是什麼?具體包含哪些內容?

屈寄琴介璇 管理 manage 是社會組織中,為了實現預期的目標,以人為中心進行的協調活動。它包括4個含義 1.管理是為了實現組織未來目標的活動 2.管理的工作本質是協調 3.管理工作存在於組織中 4.管理工作的重點是對人進行管理。管理就是制定,執行,檢查和改進。制定就是制定計劃 或規定 規範 標準...

什麼是管理學,什麼是管理學 管理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管理學是一門系統的學問,就像是數學的加減括號同時存在時需要先括號再加減的基礎要求。處理的所有有共性內容的一個系統,管理學能夠再其中教你應該做什麼計劃,然後設立相關的部門機構賦予其職能權利承擔相關的責任,控制各個環節不出問題,最後完成什麼的目標。 禁偌寒蟬 管理是人類生活 學習 工作等各類組織活動中最...

戰略採購管理學習總結

夢魔紗布 戰略採購與採購管理理念 隨著全球經濟國際化的加強,採購職能也隨之發生深遠的變化。1 隨著企業的兼併 重組的加劇,企業的規模向著取長補短和強強聯合的方向,向著擴大自身市場份額和利益最大化的方向迅速發展。2 大多數中小企業在擴張中,從片面追求多元化 多角化的盲目擴張,走向專業化和細分市場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