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決策步驟,管理學中決策的基本步驟是什麼?具體包含哪些內容?

時間 2021-08-16 06:12:25

1樓:屈寄琴介璇

管理(manage)是社會組織中,為了實現預期的目標,以人為中心進行的協調活動。它包括4個含義:1.

管理是為了實現組織未來目標的活動;2.管理的工作本質是協調;3.管理工作存在於組織中;4.

管理工作的重點是對人進行管理。管理就是制定,執行,檢查和改進。制定就是制定計劃(或規定、規範、標準、法規等);執行就是按照計劃去做,即實施;檢查就是將執行的過程或結果與計劃進行對比,總結出經驗,找出差距;改進首先是推廣通過檢查總結出的經驗,將經驗轉變為長效機制或新的規定;再次是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進行糾正,制定糾正、預防措施。

決策一詞的意思就是為了到達一定目標,採用一定的科學方法和手段,從兩個以上的方案中選擇一個滿意方案的分析判斷過程。管理就是決策。是指通過分析、比較,在若干種可供選擇的方案中選定最優方案的過程。

2樓:光初蝶己豫

需要問題--分析在現在的情形下我們是否應該做出決策;

模式問題--決定由誰來制定決策以及如何制定決策;

投入問題--決定在決策的過程中要投入多少物質資源和感情資源;

可選方案問題--決定在面對決策問題時採取哪些不同的行動方案;

可能性問題--考慮受益人所關心的事情是什麼;

判斷問題--判斷採取某種方案以後,哪些會影響受益人利益的事情會發生;

價值問題--是判斷問題的特例,分析受益人的價值取向;

均衡問題--分析我們應該如何在實際的矛盾狀態下取得均衡;

可接受性問題--分析如何讓決策易於被大家接受;

順利實施問題--如何保證以上行動得到的決策結果順利地實施。

管理學決策步驟

3樓:豆大的小米

需要問題--分析在復現在的制情形下我們是否應該做出決bai策;

模式問題--決定du由誰來制定zhi決dao策以及如何制定決策;

投入問題--決定在決策的過程中要投入多少物質資源和感情資源;

可選方案問題--決定在面對決策問題時採取哪些不同的行動方案;

可能性問題--考慮受益人所關心的事情是什麼;

判斷問題--判斷採取某種方案以後,哪些會影響受益人利益的事情會發生;

價值問題--是判斷問題的特例,分析受益人的價值取向;

均衡問題--分析我們應該如何在實際的矛盾狀態下取得均衡;

可接受性問題--分析如何讓決策易於被大家接受;

順利實施問題--如何保證以上行動得到的決策結果順利地實施。

管理學中決策的基本步驟是什麼?具體包含哪些內容?

4樓:是嘛

一般決策過程包括:問題識別,即認清事件的全過程,確立問題所在,提出決策目標;問題診斷,即研究一般原則,分析和擬定各種可能採取的行動方案,**可能發生的問題並提出對策;行動選擇,即從各種方案中篩選出最優方案,並建立相應的反饋系統。

由於決策問題的性質不同,群體決策與個人決策的差異及決策人個人的風格不同,其決策的時間和決策的方法也不相同。決策理論可分為傳統的和現代的兩種。傳統決策理論是,在決策時遵循最優化原則來選擇實施方案。

現代決策理論的核心是令人滿意的原則。

擴充套件資料

決策是人們為各種事件出主意、做決定的過程。它是一個複雜的思維操作過程,是資訊蒐集、加工,最後作出判斷、得出結論的過程。 語出《韓非子·孤憤》:

“智者決策於愚人,賢士程行於不肖,則賢智之士羞而人主之論悖矣。”決策的特點:

科學決策是現代管理的核心,決策貫穿整個管理活動;決策是決定管理工作成敗的關鍵。決策是任何有目的的活動發生之前必不可少的一步;不同層次的決策有大小不同的影響;科學決策是現代管理者的主要職責;決策系統的規模擴大;決策活動包含的資訊量猛增;決策主體的構成在變。

5樓:雲口碑

決策的過程的程式和內容

一、發現問題

一切決策都是從問題開始的。所謂問題,就是應有狀況與實際狀況之間的差距。決策者要在全面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發現差距,確認問題,並抓住問題的關鍵。

這裡的問題,可以是消極的,如解決一個麻煩或故障;也可以是積極的,如把握一次發展的機會。對決策問題的準確把握,有助於提高決策工作的效率,並確保決策方案的質量。

二、確定目標

目標是決策所要達到的預期結果和要求。決策目標要根據所要解決問題的性質來確定,併力求做到:①目標具體化、數量化;②各目標之間保持一致性;③分清主次,抓好主要目標;④明確決策目標的約束條件。

三、擬定方案

擬定方案即提出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可行方案供比較和選擇。決策過程中要儘量將各種可能實現預期目標的方案都設計出來,避免遺漏那些可能成為最好決策的方案。當然,備選方案的提出既要確保足夠的數量,更要注意方案的質量。

應當集思廣益,擬定出可能多的富有創造性的解決問題方案,這樣最終決策的質量才會有切實的保證。

四、選擇方案

即對擬定的多個備選方案進行分析評價,從中選出一個最滿意的方案。這個最滿意的方案並不一定是最優方案,只要能依據決策準則的要求實現預期目標,這樣的決策就是合理的、理性的。具體來說,合理的決策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第一,決策結果符合預定目標的要求;第二,決策方案實施所帶來的效果大於所需付出的代價,即有合理的費用效果比或成本收益比;第三,妥善處理決策方案的正面效果與負面效果、收益性與風險性的關係。

決策方案選擇的具體方法有經驗判斷法、數學分析法和試驗法三類。經驗判斷法是依靠決策者的經驗進行判斷和選擇。數學分析法是運用決策論的定量化方法進行方案選擇,如期望值﹙或決策樹﹚法。

試驗法則是對一些特別的決策問題,如新方法的採用、新產品的試銷、新工藝的試用,所採取的一種方案選擇方法,可視之為正式決策前的驗證。

五、執行方案

方案的執行是決策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步。在方案選定以後,就可制定實施方案的具體措施和步驟。通常而言,執行過程應做好以下工作:

①制定相應的具體措施,保證方案的正確執行;

②確保有關決策方案的各項內容都為所有的人充分接受和徹底瞭解;

③運用目標管理方法把決策目標層層分解,落實到每一個執行單位和個人;

④建立重要工作的報告制度,以便隨時瞭解方案進展情況,及時調整行動。

⑹檢查處理

一個大規模決策方案的執行通常需要較長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中,情況可能會發生變化,必須通過定期的檢查評價,及時掌握決策執行的進度,將有關資訊反饋到決策機構。決策者依據反饋來的資訊,及時跟蹤決策實施情況,對區域性與既定目標相偏離的應採取糾正措施,以保證既定目標實現;對客觀條件發生重大變化,原決策目標確實無法實現的,則要重新尋求問題,確定新的目標,重新制定可行的決策方案並進行評估和選擇。

管理是指在特定的環境下,管理者通過執行計劃、組織、領導、控制等職能,整合組織的各項資源,實現組織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 [2]  它有三層含義:

(1) 管理是一種有意識,有目的的活動,它服務並服從於組織目標。 [2]

(2)管理是一個連續進行的活動過程,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就是管理者執行計劃組織領導控制等職能的過程。由於這一系列職能之間是相互關聯的,從而使得管理過程體現為一個連續進行的活動過程。 [2]

(3)管理活動是在一定的環境中進行的,在開放的條件下,任何組織都處於千變萬化的環境之中,複雜的環境成為決定組織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因素。

6樓:光明龍女

主要是:把握當下贏在未來,提前預防,準確策劃,集思廣益。

管理學中決策的定性方法是什麼?

7樓:牢音沐瓊

定性決策法又稱主觀決策法,是指在決策中主要依靠決策者或有關專家的智慧來進行決策的方法,這是一種“軟技術”。管理決策者運用社會科學的原理並依據個人的經驗和判斷能力,採取一些有效的組織形式,充分發揮各自豐富的經驗、知識和能力,從對決策物件的本質特徵的研究入手,掌握事物的內在聯絡及其執行規律,對企業的經營管理決策目標、決策方案的擬定以及方案的選擇和實施作出判斷。這種方法適用於受社會、經濟、政治等非計量因素影響較大、所含因素錯綜複雜、涉及社會心理因素較多以及難以用準確數量表示的綜合性問題。

而定量分析方法則根據實際的資料,按照一定的模型和方法進行決策,

管理學 決策的依據是什麼?

8樓:yzwb我愛我家

決策的依據——資訊(資訊的數量和質量直接影響決策水平)。

1、動態資訊。掌握動態資訊,可以及時瞭解各方面的情況,從大量的現象中看到問題的本質,特別要對那些具有傾向性、苗頭性、突發性、全域性性的動態資訊引起關注。

2、**資訊。**資訊具有超前性,可以使我們把工作做在前面,變被動為主動。

3、報憂資訊。在新舊體制交替過程中,各種矛盾較多,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我們的工作也難免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如不能及時發現解決,就會妨礙改革和建設的發展。

4、對策資訊。這類資訊可開闊領導的思路,直接為領匯出主意、想辦法,推動實際工作的開展。我們要求資訊工作人員不僅要反映情況,還要在提出問題時,拿出對策建議。

工作中,有許多問題就是採納或吸收了資訊員的建議,並收到很好的效果。

5、經驗資訊。經驗資訊具有普遍性、典型性,對推動面上的工作具有指導作用。

拓展知識:

決策是管理者識別並解決問題以及利用機會的過程。

決策的主體是管理者;

決策的本質是一個過程,這一過程由多個步驟組成;

決策的目的是解決問題或利用機會。

決策遵循的是滿意原則,而不是最優原則。要使得決策達到最優,必須a:容易獲得與決策有關的全部資訊b:

真實瞭解全部資訊的價值所在,據此控制所有可能的方案c:準確預期到每個方案在未來的執行結果。

9樓:耿玉靜兒

管理學決策的依據是戰略,環境,技術,規模與組織所處的發展階段。

10樓:一山小草

內外部環境狀況,組織的戰略目標等等

另外決策者對決策結果也有很大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策學是一門研究科學決策的理論、原則、程式和方法的新興綜合性學科,它產生於本世紀50年代的美國,其創始人是美國的諾貝爾獎金獲得者赫爾伯特-西蒙。對決策進行科學管理的學術,簡稱為決策管理學。研究將決策管理**用於環境管理的學科,簡稱為環境決策管理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是資料和第一手的市場資料

或者說,基於事實的決策

管理學決策的方法與技巧是什麼,管理學中決策的方法有哪幾種

留菡楣 管理是個很難以讓說透的問題,乙個決策者不僅要有胸懷,還要有洞察周圍事物的能力。 周楠 1 決策前仔細檢查每乙個可供選擇的方案。2 如果以前的決策仍然起作用,就繼續採用它們吧。3 關注短期決策,作出長期的決策。4 改變那些不再有用的決策。5 要考慮每項決策的內涵 它們可能是非常龐大的。6 要 ...

管理學簡述戰略制定的步驟,管理學中戰略管理的基本過程是什麼

楊楊小可愛 戰略規劃 制定公司戰略規劃的步驟 第一步是戰略環境的分析和 一般來說就是要分析一下企業的經營特徵,簡單的來說就是要回答一個問題,即我們是誰?很多人覺得這個問題很簡單,其實不然,當你長期工作在一個環境裡,對企業周圍都習以為常的時候,你不一定能很準確的回答這個問題。比如說某汽車公司,大家都可...

什麼是管理學,什麼是管理學 管理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管理學是一門系統的學問,就像是數學的加減括號同時存在時需要先括號再加減的基礎要求。處理的所有有共性內容的一個系統,管理學能夠再其中教你應該做什麼計劃,然後設立相關的部門機構賦予其職能權利承擔相關的責任,控制各個環節不出問題,最後完成什麼的目標。 禁偌寒蟬 管理是人類生活 學習 工作等各類組織活動中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