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的層次和管理幅度的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1-08-16 06:11:24

1樓:小肥肥

在組織規模已定的情況下,管理幅度與管理層次呈反比關係。管理幅度越寬,管理層次越少;反之,管理幅度越窄,管理層次越多。

二者之間是反比關係,二者之間的這種反比關係,決定了兩種最基本的組織結構型別:扁型結構與高型結構。

扁型結構的特點是管理幅度寬、管理層次少,這種型別管理人員少、管理費用低,資訊傳遞速度較快而且不易失真,決策迅速。

2樓:小凱的小郭

管理幅度又稱管理跨度、管理寬度,是指管理者能夠有效管理的直接下屬的人數。人數多為寬,人數少為窄。管理層次是指組織中按照統一指揮等原則劃分的不同的管理等級。

管理幅度的有限性導致了管理層次的產生。由此可見,管理幅度和管理層次有著直接的關係。在組織規模已定的情況下,管理幅度與管理層次呈反比關係。

管理幅度越寬,管理層次越少;反之,管理幅度越窄,管理層次越多。二者之間是反比關係(二者之間的這種反比關係,決定了兩種最基本的組織結構型別:扁型結構與高型結構。

扁型結構的特點是管理幅度寬、管理層次少,這種型別管理人員少、管理費用低,資訊傳遞速度較快而且不易失真,決策迅速;其缺點是上級對下級不能進行充分的業務指導和監督控制,同時由於事務繁多,不利於進行例外管理。高型結構的特點是管理幅度窄而管理層次多,主管人員能夠對下級進行有效的,充分的指導和監督,也有利於高層領導例外管理,但是管理人員較多,管理費用多,層次過多導致決策緩慢)

管理層次與管理幅度的關係是怎樣的?

3樓:

管理幅度,又稱管理寬度,是指在乙個組織結構中,管理人員所能直接管理或控制的部屬數目。這個數目是有限的,當超這個限度時,管理的效率就會隨之下降。因此,主管人員要想有效地領導下屬,就必須認真考慮究竟能直接管轄多少下屬的問題,即管理幅度問題。

關係:(1)管理幅度既定,管理層次與組織規模成正比

(2)組織規模既定,管理層次與管理幅度成反比

(3)管理層次既定,管理幅度與組織規模成正比

(4)管理層次和管理幅度之間沒有固定的數額和比例(正確,受好多因素影響)

(5)管理幅度與管理事務的難易程度成正比(管理幅度越大,管理事務越難)

(6)管理層次和組織效率成反比(效率越高,管理層次越少)

擴充套件資料

管理幅度的影響因素:

(1)新問題發生率高,也即不確定因素增加,管理難度自然加大,所以管理幅度應該越窄

(2)組織健全程度高,則可以看作組織運作有序,管理幅度自然可以稍寬

(3)工作複雜程度越大,專業性要求高,所以管理幅度應該越窄。如面臨的是日常事務,已經有一規定的程式和解決方法,則管轄的人數可多些。

(4)管理活動相同性小,則意味著專業性要求高,管理幅度自然應該越窄

(5)下屬的分散程度越大,管理幅度越寬

4樓:樸蝶盈琬

管理層次受到組織規模和管理幅度的影響。它與組織規模成正比:組織規模越大,包括的成員越多,則層次越多;在組織規模已定的條件下,它與管理幅度成反比:

主管直接控制的下屬越多,管理層次越少,相反,管理幅度減小。則管理層次增加。

管理層次與管理幅度的反比關係決定了兩種基本的管理組織結構形態:扁平結構形態和錐型結構形態。

1.扁平結構是指組織規模已定、管理幅度較大、管理層次較少的一種組織結構形態。這種形態的優點是:由於層次少。

資訊的傳遞速度快,從而可以使高層盡快地發現資訊所反映的問題,並及時採取相應的糾偏措施;同時,由於資訊傳遞經過的層次少。傳遞過程中失真的可能性也較小;此外,較大的管理幅度,使主管人員對下屬不可能控制得過多過死,從而有利於下屬主動性和首創精神的發揮。但由於過大的管理幅度,也會帶來一些侷限性:

比如主管不能對每位下屬進行充分、有效的指導和監督;每個主管從較多的下屬那兒取得資訊,眾多的資訊量可能淹沒了其中最重要、最有價值者,從而可能影響資訊的及時利用等等。

2.錐型結構是管理幅度較小,從而管理層次較多的高、尖、細的金字塔形態。其優點與侷限性正好與扁平結構相反:較小的管理幅度可以使每位主管仔細地研究從每個下屬那兒得到的有限資訊,並對每個下屬進行詳盡的指導。

但過多的管理層次:

(1)不僅影響了資訊從基層傳遞到高層的速度,而且由於經過的層次太多,每次傳遞都被各層主管加進了許多自己的理解和認識,從而可能使資訊在傳遞過程中失真。

(2)可能使各層主管感到自己在組織中的地位相對渺小,從而影響積極性的發揮。

(3)往往容易使計畫的控制工作複雜化。

組織設計要盡可能地綜合兩種基本組織結構形態的優勢,克服它們的侷限性。

5樓:小羽毛球是我

管理層次與管理幅度的關係:研究表明,管理層次與管理幅度在某一特定規模的行政組織內呈反比關係。管理層次多,則每一層行政機構的管理幅度就窄;反之,管理層次少,則每一行政機構的管理幅度就寬。

管理層次和管理幅度直接影響著組織的結構。管理層次多、管理幅度窄的行政組織結構呈高金字塔型,是「尖型結構」;而管理層次少,管理幅度寬的組織結構則呈扁金字塔型,是「扁平結構」。不同形態的組織結構具有不同的功能特點。

管理層次是指公共組織內部劃分管理層級的數額。

管理幅度是指領導機關或領導者直接領導下屬的部門或人員的數額。

管理層次與管理幅度的關係:管理層次受組織規模和管理幅度的影響,與組織規模成正比,與管理幅度成反比,即組織規模越大,管理的成員越多,管理層次越多。

管理幅度與層次

編輯管理層次受到組織規模和管理幅度的影響。它與組織規模成正比:組織規模越大,包括的成員越多,則層次越多;在組織規模已定的條件下,它與管理幅度成反比:

主管直接控制的下屬越多,管理層次越少,相反,管理幅度減小。則管理層次增加。 管理層次與管理幅度的反比關係決定了兩種基本的管理組織結構形態:

扁平結構形態和錐型結構形態。

管理層次與管理幅度的關係是怎樣的

回答親 您好 1 管理幅度既定,管理層次與組織規模成正比 2 組織規模既定,管理層次與管理幅度成反比 3 管理層次既定,管理幅度與組織規模成正比 4 管理層次和管理幅度之間沒有固定的數額和比例 正確,受好多因素影響 5 管理幅度與管理事務的難易程度成正比 管理幅度越大,管理事務越難 6 管理層次和組...

管理層次和管理幅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du知道君 管理層次與管理幅度的關係 研究表明,管理層次與管理幅度在某一特定規模的行政組織內呈反比關係。管理層次多,則每一層行政機構的管理幅度就窄 反之,管理層次少,則每一行政機構的管理幅度就寬。管理層次和管理幅度直接影響著組織的結構。管理層次多 管理幅度窄的行政組織結構呈高金字塔型,是 尖型結構 ...

什麼是組織績效管理,績效管理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遊樂裝置 1 組織績效指在一定時期內整個組織所取得的績效。2 績效管理是通過對企業戰略的建立 目標分解 業績評價,並將績效結果用於企業日常管理活動中,以激勵員工業績持續改進並最終實現組織目標以及戰略的一種管理活動。績效管理是對績效實現過程各要素的管理,是基於企業戰略基礎上的一種管理活動。3 績效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