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是什麼,管理學是什麼

時間 2021-11-04 21:09:23

1樓:巴山夜雨

一、管理學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

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財、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

二、管理職能

職能是指「活動」、「行為」,也就是各種基本活動及其功能。 最早是法國的亨利 · 法約爾提出的「五職能」說,後有「三功能派」、「四功能派」、「七功能派」等。 總的來看,關於管理職能劃分有:

計畫、組織、指揮、協調、控制、激勵、人事、調集資源、溝通、決策、創新。   我國從巨集觀上分為計畫、組織、領導、控制四個方面。

三、管理方法

(一)行政管理方法

含義:是依靠行政組織的權威,運用指示、規定、條例和命令等行政手段,按行政系統由上級到下級逐層進行管理活動的方法。    特點:權威性 、強制性、穩定性 、具體性、階級性。

(二)法律管理方法

含義:是運用法律規範和類似法律規範的各種行為規則進行管理的方法。    特點:階級性、概括性、規範性、強制性。

(三)經濟管理方法

含義:指按照客觀規律的要求,運用經濟槓桿和經濟手段來進行管理的方法。    特點:利益性、多樣性、階級性。

(四)諮詢管理方法

含義:是為了解決某種社會問題、經濟問題或某項科學技術問題(包括衛生和健康),運用專家們的知識、智力、經驗、閱歷,為決策部門提供有科學根據的計畫、方案、意見的一種管理方法。    特點:

針對性、綜合性、 時效性。

(五)思想工作方法

(1)思想教育、啟發自覺。

(2)樹立榜樣、典型示範。

(3)運用社會**,形成健康的社會風氣。

(4)研究合理需要,把工作做在前頭。

思想工作的主要方式:

(1)演講報告。

(2)座談討論。

(3)個別談心。

(4)各種文化活動。

(5)參觀訪問。

(6)評比競賽。

2樓:一人大學

《管理學》第1講:管理學是什麼

3樓:娛樂在改變

管理學是什麼,如何學習管理學

4樓:蓚莵xdq笌菩蹞

你可以報名,現在是春天和秋天,現在是秋天

廣東開放大學

什麼是管理學 管理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月似當時

管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的主要內容是從生產力方面:研究如何合理配置組織中的人、財、物,使各要素充分發揮作用的問題。

在一般意義上講,它是通過採取某些具體的手段和措施,設計、營造、維護一種環境,包括組織內部和外部的環境,使所有管理物件在特定的環境中,做到協調而有序地進行活動。

它有三層含義:

(1) 管理是一種有意識,有目的的活動,它服務並服從於組織目標。

(2)管理是乙個連續進行的活動過程,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就是管理者執行計畫組織領導控制等職能的過程。由於這一系列職能之間是相互關聯的,從而使得管理過程體現為乙個連續進行的活動過程。

(3)管理活動是在一定的環境中進行的,在開放的條件下,任何組織都處於千變萬化的環境之中,複雜的環境成為決定組織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因素。

擴充套件資料

新的管理學分支的發展將更加迅速。管理學發展的乙個重要特徵就是管理學分支的發展。由於社會經濟活動正在面臨巨大的結構變革,進入21世紀的世界經濟將會發生質的變化。

管理工作將會要解決許多全新的課題,如知識經濟時代對知識資本的管理,資訊共享的體系的建設與管理,人力資本管理的創新,新型的組織結構,如學習型組織、戰略聯盟、虛擬企業等新型組織形式的管理。

在更為複雜的社會經濟環境中對組織適應性的管理等,都將形成一些新興的管理學分支,繁榮年輕的管理學。管理學發展已經呈現出這樣一些趨勢。

管理學更多地與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數學等緊密地結合。

管理學本身就是一門綜合性的學科。其發展除了管理實踐的創新的不斷推動之外,另乙個重要的推動力就是其他相近學科的發展,其中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數學等學科發展的成果都在管理學研究中得到了運用。

6樓:齊的

這需要看是什麼管理學,有公共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工商管理、行政管理、教育管理,每個學科都是不一樣的概念,但都屬於管理學的乙個分支。

總的來說,管理學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財、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

管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

管理是指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組織、人員配備、領導、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他人的活動,是他人同自己一起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

7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書吧,主要是基礎的管理概念,涉及的範圍很廣。人、財、物、流程、管理思想……

8樓:咩咩

我同學有學習管理的,有資訊管理和行政管理,信管主要是電腦技術為主,行管就像是政治,這兩科基本到實際工作中都派不上用場

管理學包括什麼專業

9樓:湘雪晨晨

管理學包括專業有:行政管理、企業管理、工商管理、專案管理、軍事管理、營銷管理、物流管理、管理科學、市場營銷、會計學、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工程管理、財務管理、審計學、會展經濟與管理、公共安全管理、體育產業管理專業等諸多專業。

1、公共安全管理:培養熟悉我國公安工作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和相關的法律法規,掌握公共安全管理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從事公共安全管理的高階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專業主幹課程與主要實踐環節:刑法、刑事訴訟法、治安管理學、法學概論、公共安全管理、治安案件查處、安全防範學、公安行為學、保安實務、基層公安機關和保衛部門實習、社會調查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課程和實踐環節。

2、企業管理專業:指高等學校的乙個系裡的企業管理這個學業門類。企業管理專業碩士又稱企業管理引專業學位研究生,是我國現開設的15類專業學位中的一種,旨在針對一定的職業背景的學員培養高層次、應用型的企業管理人才。

本專業修業年限為四年或三年。

3、會展經濟與管理專業: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及工商管理(會展管理)方面的知識和能力,熟悉會展策劃、營銷、管理和服務等全過程實務運作流程,具備會展組織與管理等基本能力,具有較強的外語和計算機運用能力。

能在企、事業單位等相關部門從事會展營銷、會展招展、會展專案開發與管理、會議組織與管理、展位設計等崗位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類會展商務管理高階應用性專門人才。

4、體育產業管理專業:是乙個大學專業,旨在培養出適應國內外體育產業的發展,具有較強的開拓創新能力,掌握現代體育組織和企業管理的實務操作技術的人才。

課程:體育產業概論、體育企業戰略管理、體育產業經濟學、管理學原理、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運營管理、會計學原理、公司財務管理、營銷學、管理資訊系統、體育場館管理、體育賽事的經營與管理、俱樂部管理、體育經紀人、體育贊助、體育風險管理等。

5、物流管理專業是大學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培養學生具有紮實的管理學基礎、經濟學和資訊科技基礎知識,較高的英語水平和計算機基礎技能開設的一門課程專業。

其旨在掌握工科基礎知識的前提下,熟悉法規,掌握現代物流管理理論、資訊系統的手段、方法,具備物流管理、規劃、設計等較強實務運作能力,成為高階現代物流管理人才。

10樓:來南蕾禚毅

管理類的專業介紹

從教育部公布的2442個本科專業名單中不難發現,「專業細化」是目前高校專業設定的一大趨勢,管理類專業上體現得尤為明顯。

可授予管理類學士學位的專業在今年新增專業中幾乎占近「半壁江山」。其中既有老面孔比如「工商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還出現了不少新成員,比如「連鎖經營管理」、「文化產業管理」、「房地產經營管理」、「會展經濟與管理」、「物流管理」等,粗算一下有15種之多。喜愛管理類專業的考生由此擁有更大的選擇空間,專業細化、指向性更明確對學生就業更有益處。

a、物流管理(見上文新增專業之物流管理);b、文化產業管理(**財經大學、華東政法學院、江西財經大學、湖南師範大學等);c、會展經濟與管理(瀋陽師範大學等);d、公共事業管理(上海大學、寧波大學、內蒙古科技大學、南京藝術學院等);e、公共管理(國際關係學院等);城市管理(華東理工大學、首都經濟**大學、蘇州大學等);f、旅遊管理(大連大學、江蘇科技大學、吉林農業大學等);g、房地產經營管理(華東師範大學、上海財經大學、江西財經大學等);h、專案管理(上海財經大學、遼寧大學等);物業管理(武漢大學等);i、工程管理(中國地質大學、瀋陽化工學院、大連大學、河北理工大學輕工學院等);j、財務管理(中國地質大學、華南理工大學、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北京印刷學院、上海大學、上海金融學院、上海商學院、邢台學院等);k、人力資源管理(上海大學、上海理工大學、武漢理工大學、遼寧大學、瀋陽師範大學);l、行政管理(河北師範大學、燕山大學、天津師範大學、上海政法學院、上海金融學院、南京審計學院等);m、工商管理(華東政法學院、江蘇工業學院等);n、土地資源管理(上海大學);o、連鎖經營管理(上海商學院)。

11樓:磨淑蘭瞿媚

1101

管理科學與工程

類110101*

管理科學

110102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110103

工業工程(注:可授管理學或工學學士學位)

110104

工程管理

1102

工商管理類

110201

工商管理

110202

市場營銷

110203

會計學110204

財務管理

110205

人力資源管理

110206

旅遊管理

1103

公共管理類

110301

行政管理(注:可授管理學或法學學士學位)

110302

公共事業管理(注:可授管理學、教育學、文學或醫學學士學位)110303*

勞動與社會保障

110304*

土地資源管理(注:可授管理學或工學學士學位)1104

農業經濟管理類

110401

農林經濟管理(注:可授管理學或農學學士學位)110402

農村區域發展(注:可授管理學或農學學士學位)1105

圖書檔案學類

110501

圖書館學

110502檔案學

12樓:渠穎卿郯水

工商管理

會計學企業管理(含:財務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管理

技術經濟及管理

農林經濟管理

農業經濟管理

林業經濟管理

公共管理

行政管理

社會醫學與衛生事業管理(可授管理學、醫學學位)教育經濟與管理(可授管理學、教育學學位)

社會保障

土地資源管理

圖書館、情報與檔案管理

圖書館學

情報學檔案學

這個可能是最寬泛的範圍,每個學校設定的院系不一樣,所以管理學下設的專業也不一樣。

什麼是管理學,什麼是管理學 管理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管理學是一門系統的學問,就像是數學的加減括號同時存在時需要先括號再加減的基礎要求。處理的所有有共性內容的一個系統,管理學能夠再其中教你應該做什麼計劃,然後設立相關的部門機構賦予其職能權利承擔相關的責任,控制各個環節不出問題,最後完成什麼的目標。 禁偌寒蟬 管理是人類生活 學習 工作等各類組織活動中最...

管理學中的矩陣結構的概念是什麼,管理學原理中的組織結構基本型別,直線職能制 事業部制 矩陣制三種各自的優缺點是什麼?尋求答案

1,矩陣制的定義 矩陣制是由職能部門系列和為完成某一臨時任務而組建的專案小組系列組成,它的最大特點在於具有雙道命令系統。矩陣制組織形式是在直線職能制垂直形態組織系統的基礎上,再增加一種橫向的領導系統,可稱之為 非長期固定性組織 2,矩陣制簡介 矩陣制的英文是 matrix 它創始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

管理學決策的方法與技巧是什麼,管理學中決策的方法有哪幾種

留菡楣 管理是個很難以讓說透的問題,乙個決策者不僅要有胸懷,還要有洞察周圍事物的能力。 周楠 1 決策前仔細檢查每乙個可供選擇的方案。2 如果以前的決策仍然起作用,就繼續採用它們吧。3 關注短期決策,作出長期的決策。4 改變那些不再有用的決策。5 要考慮每項決策的內涵 它們可能是非常龐大的。6 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