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的主要課程是什麼樣的,管理學課程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7:38:41

1樓:下蛋下蛋總是下蛋

管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財、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

主要課程: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會計學、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生產與運作管理、統計學、戰略管理、組織行為學、企業文化、貨幣銀行學、國際**、運籌學、概率與統計學。數學、英語等,不同的學校課程也有所差別。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 導論 (6學時)

第一節 管理與

理學教學內容:

一.管理的含義

二.管理的職能

三.管理的意義

四.管理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

五.管理的科學性和藝術性

六.管理學(原理)的研究物件和特點

第二節 西方管理思想的發展

教學內容:

一.資本主義早期管理思想

二.科學管理思想

三.人際關係學說

四.管理科學學派

第三節 管理倫理與組織文化

教學內容:

一.管理倫理的含義

二.企業社會責任的含義

三.企業社會責任與企業利潤

四.提高管理倫理的途徑

五.組織文化的含義和要素

六.組織文化的功能

七.組織文化建設途徑

第二章 計劃與決策(6學時)

第一節 管理環境分析

教學內容:

一.管理環境研究的意義和作用

二.外部一般環境研究

三.外部特殊環境研究

四.內部物質環境研究

五.內部文化環境研究

第二節 決策概論

教學內容:

一.決策的概念

二.決策的特點

三.決策的型別(程式化和非程式化,初始與追蹤,戰略與戰術,確定,風險與非確定)

四.決策的程式

五.決策的影響因素

第三節 決策的理性限制

教學內容:

一.完全理性決策的要求

二.決策理性限制的原因

三.克服決策理性限制的對策

第四節 計劃

教學內容:

一.計劃的含義和特點(決策)

二.計劃的型別

三.計劃的作用

四.目標管理

五.滾動計劃

第三章 組織(6學時)

第一節 組織結構設計概論

教學內容:

一.組織結構設計的含義和內容

二.組織結構設計的依據

三.組織結構設計的原則

第二節 組織結構基礎

教學內容:

一.管理幅度與管理層次

二.扁平結構與錐型結構

三.影響管理幅度因素

第三節 集權與分權

教學內容:

一.集權與分權的含義

二.衡量集權與分權的標誌

三.集權與分權的利弊

四.影響集權與分權的因素

第四節 部門化

教學內容:

一.部門化含義

二.部門化標準

三.直線職能制

四.事業部制

五.矩陣制

第四章 領導與激勵(6學時)

第一節 領導概論

教學內容:

一.領導的含義和性質

二.領導的作用

三.領導的素質和素質結構

四.人性假設理論

第二節 領導方式

基本內容:

一.領導方式型別

二.領導方式連續統一體理論

三.管理方格理論

四.領導方式權變理論

五.領導的藝術

第三節 激勵

基本內容:

一.激勵的含義和模型

二.需要層次理論

三.雙因素理論

四.公平理論

五.期望理論

六.強化理論

七.綜合激勵模式

八.激勵藝術

第五章 控制(6學時)

第一節 控制概論

教學內容:

一.控制的含義

二.控制的必要性

三.控制的型別

第二節 控制工作

教學內容:

一.控制的要求

二.控制的程式

三.控制的方法

第六章 管理發展趨勢和學習型組織(2學時)考核方式:

課堂練習,遊戲:30%

期末案例,調研報告:70%

備註:課程教學採用多**;

酌情安排學生實地考察.

3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學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財、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

管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

管理學學的東西很多:管理者的職能,管理者的管理技能,如何計劃,決策,領導,控制.有效的組織團隊,協調各個部分,如何激勵員工,怎麼最有效的協調組織實現組織的目標....

4樓:匿名使用者

理學課程是課堂教學、實踐教學,教學資源,教學方法與手段以及教學環境等都發生了根本變化

管理學課程都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要全面瞭解管理學課程,那麼我推薦你看下12reads全系列(注意12reads的書和課程其他平臺沒有賣的,只能從其官網)。

如果你能看完12reads所有的教材,那麼就相當於你讀完了一個mba或emba學位,自然就不會再問“管理學課程都有哪些”這樣類似的低階問題了。

其他的管理類書籍我不推薦,因為首先它們很難能像12reads這樣做到成體系,其次大多數管理類書籍也都偏向理論化、與現實情況脫節嚴重。

在培訓的江湖上,關於管理者培訓的課程是最常見,也表現得最為混亂。同樣的主題,甚至會出現不同的課程,同一個課程,不同的講師也會講出不同的道道。但相信只要這個人類星球還沒有開始流浪,這個星球還需要門類各樣的公司為人類生產或服務,管理者的培訓就會是一個近似永恆的話題。

據調查,目前最受歡迎的十大管理培訓課程是:

1.高效培訓

這是有關提高效率的培訓課程,儘管費用高昂,但仍受到高層次職業人士的歡迎。

2.時間管理培訓

此類課程傳授的不僅是工作時間的管理方法,而且還包括生活時間的管理方法。由於時間管理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關鍵,因此不論是公司還是個人都很歡迎此類培訓。

3.團隊精神培訓

受西方現代企業文化的影響,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意識到,員工整體協作對企業的發展將起重要作用。因此,團隊合作逐漸成為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市場對這方面管理培訓課程的需求水漲船高。

4.營銷技巧培訓

隨著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要求企業更加主動、積極地開拓市場。營銷人員要想提高業績,參加專業培訓是非常重要的。

5.客戶服務技巧

客戶是上帝,只有充分滿足客戶的需要,才能實現企業的發展。因此,越來越多的企業把客戶服務作為一種盈利的好方法。

6.溝通技巧培訓

演講技巧、談話技巧、客戶接待技巧都屬於溝通技巧的範疇。

7.專案管理培訓

專案管理包括對質量、時間、費用等幾方面的管理,其在整個專案實施過程中起到科學協調作用。專案管理可以幫助企業保證專案實施質量,制約實施時間,控制費用等,因此備受重視。

8.薪酬設計培訓

市場經濟要求企業實行市場化薪酬制度,薪酬已成為員工能力差異的一種重要表現。但目前國內大部分企業缺乏薪酬設計的能力,此類管理培訓課程正好滿足了這方面需求。

9.領導藝術情景培訓

此類管理培訓課程形式靈活,內容實用,從日常工作中可能碰到的一些小案例出發,教給學員實用的處理問題的方法。

10.戰略人力培訓

這門管理培訓課程課程包括招聘制度、員工關係、激勵制度等各方面的整體綜合設計,能幫助企業建立從一線員工到高職位員工的科學的標準化監控制度,同時能幫助企業明確僱傭雙方的利益和義務,並使其得到充分的保證。

6樓:lao乾媽

管理學、

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會計學、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生產與運作管理、統計學、戰略管理、組織行為學、企業文化、貨幣銀行學、國際**、運籌學、概率與統計學。

數學、英語。

每個學校側重不一樣,西北的學校很多是以管理科學聞名的,比如西交大,課程以理工為主:運籌學和統計學比重較大,還有機械製圖、機械加工、電子電工等課程。以市場商業為主的以北大比較出名,課程為普通型管理課程。

一般都有的課程包括:管理學、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學、微巨集觀經濟學、統計學、市場營銷管理、生產運作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中級財務會計、經濟法、物流**鏈管理、電子商務等等。

管理學基本內容:

本課程是經濟管理類各專業必修的基礎課,是介於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之間的邊緣科學。主要內容包括管理學原理的基本問題、管理學的形成和發展和管理者的五項基本職能,分別闡明各項基本職能的概念、目的、性質、內容、結構的特點、基本原理、執行的方法和手段等。通過學習本課程,能掌握管理學的基本概念、

7樓:馮豐佟佳延

管理經濟學,管理心理學,組織行為學,財務管理,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經濟法,領導力藝術等

管理學包括什麼專業

8樓:湘雪晨晨

管理學包括專業有:行政管理、企業管理、工商管理、專案管理、軍事管理、營銷管理、物流管理、管理科學、市場營銷、會計學、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工程管理、財務管理、審計學、會展經濟與管理、公共安全管理、體育產業管理專業等諸多專業。

1、公共安全管理:培養熟悉我國公安工作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和相關的法律法規,掌握公共安全管理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從事公共安全管理的高階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專業主幹課程與主要實踐環節:刑法、刑事訴訟法、治安管理學、法學概論、公共安全管理、治安案件查處、安全防範學、公安行為學、保安實務、基層公安機關和保衛部門實習、社會調查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課程和實踐環節。

2、企業管理專業:指高等學校的一個系裡的企業管理這個學業門類。企業管理專業碩士又稱企業管理引專業學位研究生,是我國現開設的15類專業學位中的一種,旨在針對一定的職業背景的學員培養高層次、應用型的企業管理人才。

本專業修業年限為四年或三年。

3、會展經濟與管理專業: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及工商管理(會展管理)方面的知識和能力,熟悉會展策劃、營銷、管理和服務等全過程實務運作流程,具備會展組織與管理等基本能力,具有較強的外語和計算機運用能力。

能在企、事業單位等相關部門從事會展營銷、會展招展、會展專案開發與管理、會議組織與管理、展位設計等崗位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類會展商務管理高階應用性專門人才。

4、體育產業管理專業:是一個大學專業,旨在培養出適應國內外體育產業的發展,具有較強的開拓創新能力,掌握現代體育組織和企業管理的實務操作技術的人才。

課程:體育產業概論、體育企業戰略管理、體育產業經濟學、管理學原理、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運營管理、會計學原理、公司財務管理、營銷學、管理資訊系統、體育場館管理、體育賽事的經營與管理、俱樂部管理、體育經紀人、體育贊助、體育風險管理等。

5、物流管理專業是大學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培養學生具有紮實的管理學基礎、經濟學和資訊科技基礎知識,較高的英語水平和計算機基礎技能開設的一門課程專業。

其旨在掌握工科基礎知識的前提下,熟悉法規,掌握現代物流管理理論、資訊系統的手段、方法,具備物流管理、規劃、設計等較強實務運作能力,成為高階現代物流管理人才。

什麼是管理學,什麼是管理學 管理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管理學是一門系統的學問,就像是數學的加減括號同時存在時需要先括號再加減的基礎要求。處理的所有有共性內容的一個系統,管理學能夠再其中教你應該做什麼計劃,然後設立相關的部門機構賦予其職能權利承擔相關的責任,控制各個環節不出問題,最後完成什麼的目標。 禁偌寒蟬 管理是人類生活 學習 工作等各類組織活動中最...

管理學是什麼,管理學是什麼

巴山夜雨 一 管理學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 財 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二 管理職能 職能是指 活動 行為 也就是各種基本活動及其功能。最早是法國的亨利...

管理學的特點主要包括,管理學的特點?

酷愛 主要靠理,不可以靠管的!人大於天,管是管不住的! 試手裂長空 一般性,實踐性,社會性,歷史性。管理學的特點? 千里揮戈闖天涯 1 一般性 管理學是從一般原理 一般情況的角度對管理活動和管理規律進行研究,不涉及管理分支學科的業務與方法的研究 管理學是研究所有管理活動中的共性原理的基礎理論科學,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