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管理學,什麼是管理學 管理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09:55:58

1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學是一門系統的學問,就像是數學的加減括號同時存在時需要先括號再加減的基礎要求。

處理的所有有共性內容的一個系統,管理學能夠再其中教你應該做什麼計劃,然後設立相關的部門機構賦予其職能權利承擔相關的責任,控制各個環節不出問題,最後完成什麼的目標。

2樓:禁偌寒蟬

管理是人類生活、學習、工作等各類組織活動中最普遍也是最重要的一種活動。近百年年來,中外學者對管理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形成了一系列的管理思想、技能和方法,而與之有關的知識體系,統稱為管理學。

管理的根本目的在於更有效地開展活動,改善工作,更有效的滿足客戶需要,提高效果、效率、效益。因此管理有其一定規律、原理和方法,而不是瞎搞。簡單來講,管理包括計劃、組織、領導和控制等手段。

一、計劃

計劃工作,是指根據對組織外部環境與內部條件的分析,提出在未來一定時期內要達到的組織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方案途徑。

二、組織

組織是有目的、有系統集合起來,如組織群眾,這種組織是管理的一種職能。

三、領導

領導活動是領導者運用權力或權威對組織成員進行引導或施加影響,以使組織成員自覺地與領導者一道去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領導是管理的基本職能,它貫穿於管理活動的整個過程。

四、控制

是指管理主體為了達到一定的組織目標,運用一定的控制機制和控制手段,對管理客體施加影響的過程。

什麼是管理學 管理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3樓:月似當時

管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的主要內容是從生產力方面:研究如何合理配置組織中的人、財、物,使各要素充分發揮作用的問題。

在一般意義上講,它是通過採取某些具體的手段和措施,設計、營造、維護一種環境,包括組織內部和外部的環境,使所有管理物件在特定的環境中,做到協調而有序地進行活動。

它有三層含義:

(1) 管理是一種有意識,有目的的活動,它服務並服從於組織目標。

(2)管理是一個連續進行的活動過程,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就是管理者執行計劃組織領導控制等職能的過程。由於這一系列職能之間是相互關聯的,從而使得管理過程體現為一個連續進行的活動過程。

(3)管理活動是在一定的環境中進行的,在開放的條件下,任何組織都處於千變萬化的環境之中,複雜的環境成為決定組織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因素。

擴充套件資料

新的管理學分支的發展將更加迅速。管理學發展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管理學分支的發展。由於社會經濟活動正在面臨巨大的結構變革,進入21世紀的世界經濟將會發生質的變化。

管理工作將會要解決許多全新的課題,如知識經濟時代對知識資本的管理,資訊共享的體系的建設與管理,人力資本管理的創新,新型的組織結構,如學習型組織、戰略聯盟、虛擬企業等新型組織形式的管理。

在更為複雜的社會經濟環境中對組織適應性的管理等,都將形成一些新興的管理學分支,繁榮年輕的管理學。管理學發展已經呈現出這樣一些趨勢。

管理學更多地與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數學等緊密地結合。

管理學本身就是一門綜合性的學科。其發展除了管理實踐的創新的不斷推動之外,另一個重要的推動力就是其他相近學科的發展,其中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數學等學科發展的成果都在管理學研究中得到了運用。

4樓:齊的

這需要看是什麼管理學,有公共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工商管理、行政管理、教育管理,每個學科都是不一樣的概念,但都屬於管理學的一個分支。

總的來說,管理學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財、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

管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

管理是指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劃、組織、人員配備、領導、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他人的活動,是他人同自己一起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書吧,主要是基礎的管理概念,涉及的範圍很廣。人、財、物、流程、管理思想……

6樓:咩咩

我同學有學習管理的,有資訊管理和行政管理,信管主要是電腦技術為主,行管就像是政治,這兩科基本到實際工作中都派不上用場

什麼是管理學?有哪些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是指在特定的環境下,管理者通過執行計劃、組織、領導、控制等職能,整合組織的各項資源,實現組織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它有三層含義:

(1) 管理是一種有意識,有目的的活動,它服務並服從於組織目標。

(2)管理是一個連續進行的活動過程,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就是管理者執行計劃組織領導控制等職能的過程。由於這一系列職能之間是相互關聯的,從而使得管理過程體現為一個連續進行的活動過程。

(3)管理活動是在一定的環境中進行的,在開放的條件下,任何組織都處於千變萬化的環境之中,複雜的環境成為決定組織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因素。

特點:(1)一般性:管理學是從一般原理、一般情況的角度對管理活動和管理規律進行研究,不涉及管理分支學科的業務和方法的研究;管理學是研究所有管理活動中的共性原理的基礎理論科學,無論是“巨集觀原理”還是“微觀原理”,都需要管理學的原理作基礎來加以學習和研究,管理學是各門具體的或專門的管理學科的共同基礎;

(2)多科性或綜合性:從管理內容上看,管理學涉及的領域十分廣闊,它需要從不同型別的管理實踐中抽象概括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管理思想、管理原理和管理方法,從影響管理活動的各種因素上看,除了生產力、生產關係、上層建築這些基本因素外,還有自然因素、社會因素等,從管理學科與其他學科的相關性上看,它與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數學、電腦科學等都有密切關係,是一門非常綜合的學科;

(3)實踐性:也稱實用性,管理學所提供的理論與方法都是實踐經驗的總結與提煉,同時管理的理論與方法又必須為實踐服務,才能顯示出管理理論與方法的強大生命力;

(4)社會性:構成管理過程主要因素的管理主體與管理客體,都是社會最有生命力的人,這就決定了管理的社會性;同時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帶有生產關係的特徵,因此沒有超階級的管理學,這也體現了管理的社會性。

(5)歷史性:管理學是對前人的管理實踐、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論的總結、揚棄和發展,割斷歷史,不瞭解前人對管理經驗的理論總結和管理歷史,就難以很好地理解、把握和運用管理學。

管理學是什麼,管理學是什麼

巴山夜雨 一 管理學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 財 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二 管理職能 職能是指 活動 行為 也就是各種基本活動及其功能。最早是法國的亨利...

公共管理學,什麼是公共管理學

妃茵 這是福大轉專業的條件 http tieba.baidu.com f?kz 441249205 公共管理學今後是幹什麼的 公司的公關部門。小公司沒有的。別理解錯了 公關就是喝酒啥的。就是危機處理,比如你們公司的一個產品出現問題,造成社會反面的 怎麼去處理這是公關。我的專業也學了一點。 摩爾百盛的...

為什麼說教育管理學是一門管理學科

怕麻煩 管理是人類社會特有的一種現象,它存於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管理科學就是研究管理者這種活動適合於社會生活的一切領域,其中也包括教育領域。但是教育管理又有自己的特點,它不同於其他行業和部門的管理。教育管理學就是把教育和管理結合起來。研究如何按照教育的客觀規律來管理教育,對影響教育質量和效益的各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