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教育管理學是一門管理學科

時間 2021-10-14 23:50:15

1樓:怕麻煩

管理是人類社會特有的一種現象,它存於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管理科學就是研究管理者這種活動適合於社會生活的一切領域,其中也包括教育領域。

但是教育管理又有自己的特點,它不同於其他行業和部門的管理。教育管理學就是把教育和管理結合起來。研究如何按照教育的客觀規律來管理教育,對影響教育質量和效益的各個要素進行規劃、組織、指導、協調和控制。

當前我國教育管理學研究的主要內容有:①教育領導的作用、特徵、原則、活動和評價。②教育立法。③教育目的和方針政策的制定與實施。④教育制度。⑤教育行政組織。⑥教育視導的

意義、目的、任務、制度、活動、原則和方法。⑦對教育人員的要求、培訓和成績評定。⑧教育經費的管理。⑨學校工作的具體管理。包括思想政治工作、教學、科

研、生產勞動、體育衛生、人事、保衛、總務、財務、圖書儀器、與社會聯絡、與家長聯絡等項工作的管理。另外還包括學校的性質任務、領導體制、組織機構、學

校規劃、科學管理、工作原則與方法等。 從內容上看,這些都是管理學的經典研究內容l

2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學生也屬於管理類,

教育管理學的前途

3樓:天天天藍天天悅

教育管理學是教育行政管理專業重要的一門課程,開設教育行政管理專業的高校主要有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著名高校。各級學校、培訓中心、教育行政部門、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和教育諮詢公司的中高階管理、教育專案管理和校企經營與管理等在職工作者紛紛學習教育行政管理專業的在職研究生,自我充電。

教育行政管理專業畢業生就業去向:國家機關、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企事業單位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最直接的是在教育部門(教育局,考試管理中心)任職,也有可能做私立學校的管理顧問之類的工作,如果能力特別強的話,還可以在管理諮詢公司做諮詢工作。

另外,由於自己上教育管理專業,對中國教育的現狀和發展能有一個比較透徹的瞭解,而且教育私有化也是教育發展的一個趨勢,給自己在教育這個領域創業提供了可能。

教育管理學和教育管理有什麼區別麼

請問教育學與教育管理學的區別?哪些學校的教育管理學碩士比較好?謝謝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我來回答,看來你很急切,教育管理是屬於管理學,教育學是屬於教育學類的,前者一般都是畢業之後去大學或者國家教育機構上班了,當老師或者管理人員,教育管理有很多方向了,有高等教育管理方向和基礎教育管理,等.一般教育管理學沒有數學的,但是很多理工科院校的這個專業要考數學的,大部分學校還是不考數學的,這兩個專業的名校:北師大 華東師大 東北師大 南京師大 西南師大 華南師大等,還有就是北大 清華之類的學校了,我這裡光說江北的學校,呵呵 還是北京的教育資源好.

建議你考北師大吧,

6樓:李萬里

教育學是以教育現象、教育問題為研究物件,歸納總結人類教育活動的科學理論與實踐,探索解決教育活動產生、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實際教育問題,從而揭示出一般教育規律的一門社會科學。教育是一種廣泛存在於人類社會生活中、有目的培養人才的活動,教育學的研究具有客觀性、必然性、穩定性、重複性、現實性、辨證性、科學性。

教育管理學是研究教育管理過程及其規律的科學。按照教育管理物件的特點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教育管理學:

是以整個國家教育系統的管理作為自己研究的物件。 狹義教育管理學:是以一定型別的學校組織作為自己研究的物件

學前教育管理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

7樓:112333束脩

據我所知的教育管理學博士

是關於教育行業調研、加盟、渠道管理和運營管理方面的

學前管理無非班級管理 物料管理 家長管理 園所管理

什麼是管理學,什麼是管理學 管理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管理學是一門系統的學問,就像是數學的加減括號同時存在時需要先括號再加減的基礎要求。處理的所有有共性內容的一個系統,管理學能夠再其中教你應該做什麼計劃,然後設立相關的部門機構賦予其職能權利承擔相關的責任,控制各個環節不出問題,最後完成什麼的目標。 禁偌寒蟬 管理是人類生活 學習 工作等各類組織活動中最...

重慶教育管理學校招生要求,重慶教育管理學校好不好?

你可以關注一下官網,或者打 問招辦,一般下學期開學後你就得注意了,一般都是下半學年 指的是學年,即上半年 就會公布,3 5月份左右。 無要求,讀中專的話哈 要讀高職需要重慶市戶口樣 重慶教育管理學校好不好? 重慶教育管理學校是國家級重點中專,它是重慶郵電大學二分院,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因為我是本...

管理學是什麼,管理學是什麼

巴山夜雨 一 管理學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 財 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二 管理職能 職能是指 活動 行為 也就是各種基本活動及其功能。最早是法國的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