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會計師在公司主要是做什麼工作

時間 2021-07-17 23:48:26

1樓:河傳楊穎

工作內容:

1、每個月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記賬憑證(做記賬憑證時一定要有財務(經理)有簽字權的人簽字後再做賬)。

然後月末或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之所以月末登記是因為要通過科目彙總表試算平衡,保證記錄不出錯),每發生一筆業務就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賬。

2、月末須注意提取折舊,待攤費用的攤銷等,若是新辦企業開辦費在第一個月全部轉入費用。

計提折舊的分錄是借:管理費用或是製造費用,貸:累計折舊,這個折舊額是根據固定資產原值,淨值和使用年限計算出來的。

月末還要提取稅金及附加(城建稅,教育費附加等)由當地稅務機關決定。

3、月末編制完科目彙總表之後,編制兩筆分錄。第一筆分錄:將損益類科目的總髮生額轉入本年利潤,借:主營業務收入(投資收益,其他業務收入等)貸:本年利潤。

第二筆分錄: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成本等)。

轉入後如果差額在借方則為虧損不需要交所得稅,如果在貸方則說明盈利需交所得稅,然後做記賬憑證,借:所得稅費用;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借:本年利潤,貸:所得稅費用。

所得稅雖與利潤有關,但並不是虧損一定不交納所得稅,主要是看調整後的應納稅所得額是否是正數,如果是正數就要計算所得稅,同時還要注意所得稅核算方法。

4、最後根據總賬的資產(貨幣資金,固定資產,應收賬款,應收票據,短期投資等)、負債(應付票據,應付賬款等)、所有者權益(實收資本,資本公積,未分配利潤,盈餘公積)科目的餘額(是指總賬科目上的最後一天上面所登記的數額)編制資產負債表。

根據總賬或科目彙總表的損益類科目(如管理費用,主營業務成本,投資收益,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等)的發生額(發生額是指本月的發生額)編制利潤表。

5、剩下是裝訂憑證‚寫報表附註‚分析情況表之類的工作。

6、注意問題:

(1)、以上除編制記賬憑證和登記明細賬之外,均在月末進行。

(2)、月末結現金,銀行賬,一定要賬證相符,賬實相符。每月月初根據銀行對賬單調銀行賬餘額調節表,注意分析未達款項。月初報稅時注意時間,不要逾期報稅。

另外,當月開出的發票當月入賬。每月分析往來的賬齡和金額,包括:應收,應付,其他應收款等。

初級管理會計師報考條件

1、具備國家教育部門認可等大專及大專以上學歷(含在校生);

2、中專學歷,具備3年及以上企業、行政事業單位財務類、管理類、統計類、計算機、工程類等崗位工作經驗的人員;

3、獲得會計、審計、統計、計算機、工程類等經濟類、管理類上崗證的人員。

滿足以上任意一項條件即可報考。

培訓方式

1、充分利用學員的碎片化時間,打破時間和空間的桎梏,遠端共享優質師資資源;

2、根據中國企業管理實踐特點定期更新相關培訓內容,確保知識點、案例的科學性及前瞻性;

3、建立學員與學員、學員與老師之間的互動交流平臺,及時答疑;

4、實時分析考核,檢驗學習成果,及時獲取學習進步資料。

2樓:胖虎的資訊

管理會計的核心是成本會計,為企業提供良好的企業成本報表,同時運用這些資料包表為企業提供更好的決策思路,那麼報考中國的管理會計師mat必不可少。

中國作為目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未來第一大經濟體,是完全有能力打造自己的管理會計師體系,如果管理會計師體系有外來證書進行補充,那中國財務體系是不完整的。

持有管理會計mat證書,能夠幫助學員勝任管理會計相關崗位,尤其是財務組織正在大轉型的情況下,大量的“業務財務”崗位為行業新人提供了機會。業務財務崗位對賬務核算能力要求不高,強調對於業務過程的熟悉和預算、成本管理規則的瞭解,初級證書的學習能夠很好地滿足這一點,而且這一塊工作發展潛力很大。

針對不同人員,管理會計證書在工作上的幫助

1 財務會計人員,財務升級轉型。

2 非財務人員的管理者,增加管理財務知識,為業務更高的晉升做準備。

3 非財務人員的員工:

(1)原有工作上增加財務知識,進一步晉升管理者,或負責團隊財務要求。

(2)工作轉型,從事財務預算,成本控制等崗位,轉型業務財務。所以說,證書是國家指導的,也適合會計轉型升級的能力要求。

3樓:匿名使用者

說不了解管理會計,主要是不清楚企業裡面,會計哪些工作算管理會計範疇。

財務會計之下的組織架構

引入管理會計之後的組織架構

很多企業並沒有以“管理會計”命名的崗位,但是具體的崗位職責還是比較清晰的。

目前國內自己的中國管理會計師,全稱是certificated national management accountant,簡稱cnma,是由財政部直屬北京國家會計學院頒發。

4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前景、參與經濟決策、規劃經營目標、控制經濟過程、考核評價經營業績。

1、管理會計與傳統財務會計不同,傳統財務會計以記賬、稽核、核算為主,為企業衡量財富,工作單一,很容易被高科技取代,而管理會計(cma)則是以預算決策、成本控制、風險預估等,是企業幕後的軍師。

2、管理會計師是內部風險控制師,不僅能提升企業績效,轉變傳統財務領域思維模式,還能有效的規避風險,實現成本控制、風險管理、投資融資、現金流量控制、資源管理等。

3、管理會計中的經濟利潤分析方法、貨幣時間價值計算、資金成本分析、量本利分析、經濟增加值分析等等分析方法,對正確評估公司業績,科學分析投資專案的回報與價值,比基於歷史成本的財務會計分析方法更加科學合理。所以,管理會計師可以有效提升財務的決策支撐能力。

5樓:辛大帥的地盤

目前提管理會計師,國內的只有北京國家會計學院的管理會計師cnma是本土的。

6樓:凡沫雅

管理會計師職責:準確無誤的執行交易處理、負責企業績效管理、管理流程的倡導者、分析財務資料支援更佳決策、通過預算和**制定長期規劃、管理流動資金和分析融資替代方案、評估資本投資和企業併購、風險識別和實施內部控制、推動符合職業道德的商業實踐、擔當戰略商業夥伴的角色。

7樓:匿名使用者

你都沒有實際工作經驗,考那證書有啥用呢

管理會計師在中國有用嗎,cma管理會計師在中國有用嗎

高頓教育 管理會計師有用嗎?尤其是對於一個職場菜鳥來說,剛進沒多久,基本功還未紮實,一下子就考cma管理會計師這種高大上的證書,是否有點不夠格?非也,菜鳥會計要想修煉成大神,cma是必備 它的報考條件並未限制職場菜鳥,大家趕緊認識認識會改變你職場的這張管理會計證書。cma考試資料包 通往cfo的橋樑...

看到很多人在考管理會計師,什麼是管理會計師呢

管理會計師是一種深度參與管理決策 制訂計畫與績效管理系統 提供財務報告與控制方面的專業知識以及幫助管理者制定並實施組織戰略的職業。管理會計師不同於傳統的財務會計,管理會計服務於企業內部各級管理者,面向企業未來發展,通過分析解讀財務資料,從財務角度為企業經營決策提供可行性方案。管理會計師證書,一般指的...

什麼是管理會計?管理會計師的證書是國家承認的嗎

中博教育 美國註冊管理會計師簡稱cma,被稱為新一代財務管理者的國際認證,含金量高 實用性強,也是眾多財務人轉型管理會計的有效方法之一,經過長時間的發展,目前cma被多個部門和企業高度認可,同時如果你是一名cma持證人,對於未來的發展也是相當有幫助的。cma與cfa aicpa並稱為全球財經領域的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