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職業規劃,導遊的職業規劃是什麼?有什麼樣的出路?

時間 2021-05-04 10:48:17

1樓:揭蕾完海陽

第一步,成為一名合格的導遊。

導遊一直是旅遊業中隊伍最龐大也最緊缺的人才。然而從求職者方反映的情況看,導遊類崗位非常難找。原因是什麼?

真實情況是,整個旅遊市場導遊數量供大於求,然而有經驗的、有導遊資格證書的全職導遊卻不多,長期從事帶隊、見多識廣、遊客反映好的導遊更是稀少。

在目前的導遊隊伍中,除了部分經正規培訓、註冊的專職導遊外,大部分是來自其他行業的在職人員和學生。這些兼職導遊中間,有些人也持有導遊資格證,但由於缺乏從業經驗,服務質量不能保證。因此,每到旅遊高峰季節,導遊就會大量短缺。

所以,若你還在導遊工作的外圍行走,可抓緊考出導遊證書,並抓住一年幾次的招聘高峰,充分鍛鍊自己的能力,積累出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知識內涵以及行業經驗,爭取進入正規旅行社從事全職導遊。若你已經是一名合格的導遊,則應苦練內功,充分把握好每一次帶隊的機會,做到優秀。另外,也可以參加一些導遊大賽,提公升自己的能力和業界知名度。

第二步,成為有一技之長的導遊。

優秀的導遊緊缺,有一技之長的導遊更缺。目前正在從事導遊工作的人才可以學習一技之長,提公升自己的職業競爭力。比如境外遊、國內遊越來越熱,而各類境外旅遊線路的開發人才、國內旅遊線路的精品線路開發人才非常稀少,特別是隨著出境旅遊的發展,具有國際知識視野、涉外旅遊文化底蘊,具備與國際慣例接軌的人性化服務理念、國際旅遊行業管理經驗的經營管理人才堪稱鳳毛麟角。

從事導遊工作的你,不妨多學習些旅遊線路開發方面的知識並加強實踐,給自己的職業提公升埋下伏筆。

又如,如今懂得日語、西班牙語、俄語、韓語等小語種的導遊人才非常稀少,而外國遊客來中國旅遊,很多都需要小語種導遊帶隊,多學一門外語,能給你的職業增添不少亮色。據悉,某些大型旅行社國際部對小語種導遊人才的需求都是「培養多少、包銷多少」,一些外資旅行社也悄悄開始爭搶外語導遊。

再比如,目前有60%的旅行社都急需計畫排程人才,若作為一名導遊,還懂得新線路的開拓、食宿談判、行程安排、成本核算等工作,就有望成為旅行社的核心人才。

第三步,成為全能型的高階旅遊人才。

導遊工作只是龐大的旅遊產業的冰山一角,由它延伸出去的工作方向還有很多。上海成功申辦2023年世博會,將催生乙個巨大的「服務產業鏈」,這對旅遊工作者來說,更是乙個千載難逢的職業機遇,同時更是一項挑戰。專家預計,未來旅遊市場將是一專多能的全能型人才的天下。

國內企業方面,目前旅行社對導遊的要求已由以往簡單的全陪、地陪公升級到會設計旅遊路線,全陪、地陪一身兼,這為導遊製造了更高的進入門檻,也讓導遊這一職業具有了更強的不可替代性。

外資旅行公司方面,英國、日本等國的旅行公司紛紛涉足國內旅遊行業,推出各種獨特的旅遊產品搶占市場,同時也爭搶著國內優秀的旅遊人才,如有多年旅遊市場策劃背景的中高階專家人才和管理人才,職位如高階旅遊策劃師、旅遊諮詢部經理、策劃專案總監等。能應對各種錯綜複雜的經濟局面、懂得世貿運作規則、具有戰略眼光的高層次旅遊專業人才也非常稀少。這些機會給行業人才提供了很好的職業提公升機遇,當然也包括不菲的薪酬。

就連以前對旅行社不感興趣的獵頭,也更多地把目光聚焦在旅遊人才身上。據某**報道,一位在國有旅行社工作了10多年的經理級「人物」日前剛剛被挖到一家外資旅行社擔任市場總監。

行業對導遊更高的要求,加上日漸增多的的職業機會,給了從業者無限發展的可能。導遊接觸面豐富,可積極通過培訓、學習等途徑提公升自己,將自己打造成市場緊缺的專業人才,這才是突破職業瓶頸的上上策。

2樓:小林家的貓仔

1、如果你會一門外語的話,可以考慮考其他語言類的導遊證,例如:粵語、英語、日語、法語、韓語等等。後期還可以做外貿翻譯。

2、從簡到難,從低到高:初級-中級-高階,後面可做管理3、旅遊策劃師,也是乙個不錯的選擇,很多都是導遊發展而來4、後期有了一定的積累之後,101貝考導遊證考試可以考慮自己開旅行社做老闆哦,這個要求就更高啦

導遊的職業規劃是什麼?有什麼樣的出路?

3樓:傅行雲時代

導遊的職業規劃可以分成三步走:

第一步,成為一名合格的導遊

在目前的導遊隊伍中,除了部分經正規培訓、註冊的專職導遊外,大部分是來自其他行業的在職人員和學生。所以,若你想從事這一行,可抓緊考導遊證書,並抓住一年幾次的旅遊季節的招聘高峰,充分鍛鍊自己的能力,積累出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知識內涵以及行業經驗,爭取進入正規旅行社從事全職導遊。

若你已經是一名合格的導遊,則應苦練內功,充分把握好每一次帶隊的機會,做到優秀。另外,也可以參加一些導遊大賽,提公升自己的能力和業界知名度。

第二步,成為有一技之長的導遊

優秀的導遊緊缺,有一技之長的導遊更缺。目前正在從事導遊工作的人才可以學習一技之長,提公升自己的職業競爭力。比如境外遊越來越熱,而各類境外旅遊線路的開發人才非常稀少,從事導遊工作的你,不妨多學習些旅遊線路開發方面的知識並加強實踐,給自己的職業提公升埋下伏筆。

又如,如今懂得日語、西班牙語、俄語、韓語等小語種的導遊人才非常稀少,多學一門外語,能給你的職業增添不少亮色。

第三步,成為全能型的高階旅遊人才

目前旅行社對導遊的要求已由以往簡單的全陪、地陪公升級到會設計旅遊路線,全陪、地陪一身兼,這為導遊製造了更高的進入門檻,也讓導遊這一職業具有了更強的不可替代性。

4樓:天狸科技

導遊看你自己怎麼想啊嗎,還有看是國外線還是國內線,國外線的話可以**。

關於導遊的職業生涯規劃 5

5樓:匿名使用者

導遊的職業發展前景有以下幾種:

1、普通話導遊證——英語導遊(比如粵語、英語、日語、法語、韓語、俄語等語種的導遊)。語言型,後期可做外貿翻譯。

2、初級導遊——中級導遊——高階導遊等,由導遊轉型為管理。

3、導遊——旅遊管理碩士研究生等——旅遊管理類專業老師。

4、導遊——酒店、景點工作人員等相關工作。

5、導遊——開酒店、餐廳、特產店等,商業性強。

6、導遊——轉型為司儀主持人,發揮到有口才好的優勢。

7、導遊——文筆好可做自由撰稿人、攝影記者等。

8、旅遊策劃師。

9、導遊——計調——自己開旅行社做老闆。

成功的職業規劃,主要的考慮因素在以下幾個方面:

1、你的興趣是什麼?你曾經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對哪些知識比較有感覺,能夠深入發展下去?

2、你的性格適合做什麼?不同的工作,適合不同性格的人去做。認清楚自己的性格,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3、你的優勢和特長是什麼?有哪些拿得出手的能力?對於自己欠缺的能力,應該怎樣去做?

4、你性格本身存在哪些弱點需要克服?不要讓弱點成為你成長中的絆腳石。

職場專家認為,導遊的職業規劃可以分成三步走:

第一步,成為一名合格的導遊 在目前的導遊隊伍中,除了部分經正規培訓、註冊的專職導遊外,大部分是來自其他行業的在職人員和學生。所以,若你想從事這一行,可抓緊考導遊證書,並抓住一年幾次的旅遊季節的招聘高峰,充分鍛鍊自己的能力,積累出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知識內涵以及行業經驗,爭取進入正規旅行社從事全職導遊。

若你已經是一名合格的導遊,則應苦練內功,充分把握好每一次帶隊的機會,做到優秀。另外,也可以參加一些導遊大賽,提公升自己的能力和業界知名度。

第二步,成為有一技之長的導遊 優秀的導遊緊缺,有一技之長的導遊更缺。目前正在從事導遊工作的人才可以學習一技之長,提公升自己的職業競爭力。比如境外遊越來越熱,而各類境外旅遊線路的開發人才非常稀少,從事導遊工作的你,不妨多學習些旅遊線路開發方面的知識並加強實踐,給自己的職業提公升埋下伏筆。

又如,如今懂得日語、西班牙語、俄語、韓語等小語種的導遊人才非常稀少,多學一門外語,能給你的職業增添不少亮色。

第三步,成為全能型的高階旅遊人才 目前旅行社對導遊的要求已由以往簡單的全陪、地陪公升級到會設計旅遊路線,全陪、地陪一身兼,這為導遊製造了更高的進入門檻,也讓導遊這一職業具有了更強的不可替代性。

6樓:醫影師華哥

[職業解說]導遊職業介紹

7樓:江淮一楠

一、決策前分析

根據我對旅遊管理出路的理解,大致有以下方向:

旅行社(導遊,計調,銷售等)、酒店(銷售,大堂副理等)、旅遊國際機場航空公司(航空機票定位員)、旅遊局(公務員)--------要考公務員、旅遊景區規劃與開發(研究,設計人員)--------壓力很大

根據我的性格特點,我大致傾向與旅遊。

二、我的性格特點

一直以來,我都生活得平平淡淡,家庭條件並不寬裕。過去的我幾乎從不為自己的未來過於擔憂,總是覺得就業距離自己太遙遠,如今,我已是乙個即將步入大二的學生,看到學哥學姐們辛苦的求職經歷後,我才知道,未來並非自己想象中的那麼一片光明,我需要對自己來一次好好的分析。以便於更好的進行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

通過仔細的自我分析,我發現自己愛好廣泛,喜歡寫作,唱歌,可是不是很擅長。喜歡與人交流,是乙個活潑開朗的女孩,性格樂觀向上,責任心強,喜歡探索與創新,很多事情都有新奇的想法,與人交往時熱情大方是我的優點,所以我的人際關係良好,但是我的乙個明顯的缺點就是做事恆心不夠,往往喜歡三分鐘熱度,所以自己制定的計畫往往完成地並不理想。

三、解決性格缺陷

我深知人的性格一旦形成是很難改變的,但是如果想成為新世紀的人才我們就一定要克服重重困難,發揚自己的優勢,改變自己的劣勢,所以我下決心改掉自己做事恆心不足的缺點,我發現以前制定計畫完不成還有乙個問題就是自己的計畫太寬泛,難度較大,我從現在開始要從簡單的做起,制定計畫時先從簡單易行的做起,有簡單到難 。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慢慢把自己做事的恆心一點一點的積累起來!

但是有時單憑自己的努力還是不夠的,所以我也會時時注意別人的看法與評價,請老師與同學監督與配合。

四、選擇該就業方向的理由

旅遊管理專業雖然在中國開設的時間並不長,但其在國外卻有著相當悠久的歷史。由於資本主義國家旅遊業相對發達,這反過來又刺激了關於旅遊的研究和旅遊管理人才的培養,因而旅遊管理專業一直是長盛不衰的熱門專業。同時這些付出也得到了相應的回報。

在美國一年高達1000多億美元的旅遊收入中科學研究和大批處於第一線的專業人才自然是功不可沒。

由於旅遊業其自身的特點:無汙染、高產值、高附加值,所以它已成全世界經濟的乙個重要增長點,各國相繼投入巨資來完善旅遊業及其配套設施,在這中間,旅遊管理人才的培養自然就成了重中之重。在我國,旅遊業的發展也被提上乙個很重要的位置,它已被列入將來中國經濟的支柱產業,發展我國旅遊業管理人才自然必不可少。

我國已在許多院校開設旅遊管理專業,而且會有更多的院校開設此專業,更多的才子也將投身於此朝陽專業。

旅遊業會得到更為長足的發展,伴隨著市場的擴大,旅遊業產業規模將會急劇擴大,預計2023年左右,我國的旅遊業總產值將會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8%,並成為中國經濟的支柱產業。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的研究結果,到2023年,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旅遊目的地,年接待1.37億人次的入境旅遊者,同時2023年出境人數1億,位列世界第四。

五.自我因素分析

內部環境因素

優勢因素:

1.樂觀向上,熱情大方

2.善於與人溝通

3.創新意識強

4.吃苦耐勞

5 願意從基層幹起

6.求職能力較強

弱勢因素

1.恆心不夠

2.組織領導能力有待提高

3.身體素質較差

外部環境因素

機會因素

1.所學專業很好與所感興趣的職業對口

2.了解旅遊業

威脅因素

1.同地區競爭力強

2.還有眾多職業學校的人競爭此行業,他們要求普遍比大學生低。

六、行動計畫

1、每天堅持鍛鍊身體至少1小時;

2、每年爭取保持成績優秀並拿到獎學金;

3、平常要不斷了解時事,尤其是了解旅遊動態,並及時對事情作出分析;

4。計畫在今年11月分考到國家導遊資格證書和酒店的高職工,還有其他想關的證;

5、計畫大三就到與專業相關單位實習,向有經驗的人學習,練習求職簡歷;

6、畢業之後即可找到乙份相關工作。工作後繼續深造。

七、生涯的評估和反饋

我覺得只要我在大學裡努力做到正確的目標,學習好各種知識,掌握好各種技術,上述人生職業規劃可行的機會是很大的。如果畢業後找不到旅遊方面的工作,到時候我會根據市場的供需的情況而再次決定適合我的工作。不管周圍環境及自己人生某一階段出現何種的變化,都應該善於發現其中的各種機遇並駕馭這些機遇。

八、結束語

計畫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於其具體實踐並取得成效。任何目標,只說不做到頭來都是一場空。然而,現實是未知多變的,定出的目標計畫隨時都可能遭遇問題,要求有清醒的頭腦。

理想,信念,追求,成功,未來,一切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打拼。

關於職業規劃,關於個人職業規劃的!

身高不是問題。但你要外面跑可能受影響。如果要糊弄這門課程的學分,隨便你怎樣抄也無可厚非。但你的人生,你對未來的職業規劃,總不能就這樣全靠別人的幫助吧?雖然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賺錢,但是賺錢也要看自己有沒有能力賺到的,所以建議自己還是先找準自己的職業定位,是能夠發揮自己優勢特長的職業,才能讓自己有好的回報...

IT職業規劃,IT男,你的職業規劃是怎麼樣

問題是 你的強項是舍?3 5年內,你想要成為 電玩高手?dba?network security expert? 長沙新華電腦學院 現在的網際網路的時代,學習電腦專業前景還是很不錯的呢,0基礎入門學習的,只要你感興趣,當今時代,電腦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以及公司發展的必需品。現在和未來一切都是電腦,所以現...

如何職業規劃,如何進行自己的職業規劃?

關於職業生涯規劃,建議你從以下幾個方向考慮一下這個問題 1 你的興趣是什麼?你曾經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對哪些知識比較有感覺,能夠深入發展下去?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興趣,你可以去第一職場論壇職業測評版塊做一下免費的霍蘭德職業傾向測評,對自己的興趣有乙個大致的了解。2 你的性格適合做什麼?不同的工作,適合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