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職業規劃,如何進行自己的職業規劃?

時間 2022-02-22 08:20:14

1樓:第一職場網

關於職業生涯規劃,建議你從以下幾個方向考慮一下這個問題:

1、你的興趣是什麼?你曾經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對哪些知識比較有感覺,能夠深入發展下去?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興趣,你可以去第一職場論壇職業測評版塊做一下免費的霍蘭德職業傾向測評,對自己的興趣有乙個大致的了解。

2、你的性格適合做什麼?不同的工作,適合不同性格的人去做。認清楚自己的性格,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你同樣可以去第一職場論壇做一下disc性格測評,了解下自己的性格特質再做決定。

3、你的優勢和特長是什麼?有哪些拿得出手的能力?對於自己欠缺的能力,應該怎樣去做?

4、你性格本身存在哪些弱點需要克服?不要讓弱點成為你成長中的絆腳石。

5、第一職場論壇置頂的帖子中有乙個《追隨自己的心——設立職業生涯目標的14步練習法》,你可以看一下,照此方法規劃下自己的職業生涯。

6、暢銷書《職場救贖——寫給迷茫中的草根族》一書第一章也提供了比較細緻具體的方法,對你非常有幫助,你也可以去書中尋找答案。

7、如果上述方法依然沒有解決你的問題,你可以參加第一職場網的「教練式」職業規劃,量身定製適合自己的職業規劃方案。

如有問題,歡迎隨時溝通!

2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需要建設三個認知:行業認知、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

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

3樓:匿名使用者

成功的職業規劃,主要考慮的因素在以下幾個方面:

1、你的興趣是什麼?你曾經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對哪些知識比較有感覺,能夠深入發展下去?

2、你的性格適合做什麼?不同的工作,適合不同性格的人去做。認清楚自己的性格,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3、你的優勢和特長是什麼?有哪些拿得出手的能力?對於自己欠缺的能力,應該怎樣去做?

4、你性格本身存在哪些弱點需要克服?不要讓弱點成為你成長中的絆腳石。

5、分析完後制定乙個短期、中期和長期計畫,並嚴格按照計畫執行。

4樓:力尊職業規劃

花錢花時間花精力找專業機構

如何進行自己的職業規劃?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對於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來說,乙份好的職業規劃將對其是十分有幫助的。因為對於大四的準畢業生們來說,首先面臨的就是工作問題,我們在經過了大學四年時間的專業知識的學習,即將到了能夠展現自己的成果的時候,相信每一位大四畢業生內心大都為了能夠找到乙份好工作而努力。

首先,乙份好的職業規劃當然離不開自己在大學四年的努力學習,以及自己在大學期間積累的經驗。在寫乙份職業規劃之前,首先要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能力水平,這樣以便於能夠在將來的工作中很好的評價自身,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這份職業規劃裡面清楚地列出了自己在大學四年學到的技能,參加過的比賽,能夠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已經達到了什麼水平,對以後在工作面試中有乙個好的表現。

其次,在做乙份職業規劃之前,需要自己對自己有一飛清晰地認知,知道自己的喜好,自己擅長的方面,自己的缺點,通過這些對自己準確性的評價做出乙份真實性的職業規劃。同時還要多查閱一些自己心儀的公司資料,知道該公司更需要一些什麼樣的人才,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公司的招聘要求。

最後,乙份好的職業規劃也是自己對自己的人生規劃,在畢業以後的工作中,我們都應該學會自己為自己做乙份合理的規劃,因為它不僅代表著自身能力,還能夠為你最後得出結論,一件事情到底是不是值得你去做,到底有沒有價值。在這個時間就是金錢的社會,我們不能浪費任何時間,在一定的時間內都要做有意義的事情,而不是浪費自己的時間,浪費自己的生命。

6樓:喵小姐的美好時光

一、挑選公司

找工作絕對是一件技術活,是有方法的,我們先要知道,通過哪些步驟,可以找到靠譜的工作;

1、先選行業;然後再選職位,

2、選擇符合生計的條件;

3、篩選(不好的職位、城市、公司大小,職位描述)

4、找到有發展期潛力的公司

二、具體行業怎麼選,如何判定未來發展規劃

1、行業發展的好壞,是動態變化的,並且和你個人沒有太直接的關係;

2、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從長期看,比選擇行業重要的多;

三、盡可能多的找到符合生計條件的公司

選公司是乙個篩選過程,找到符合生計條件的公司,這是一輪「粗選

1、你能接受這家公司給到你的最底工資嗎?

2、這是一家正規公司,會給你上社會保險

3、已經有乙個在執行的產品

4、工作要求並不偏離崗位的職責;

5、工作地點是你能接受的;

四、應該排除掉哪些公司?

粗選公司之後,要注意把限制你進步、不合規的公司篩選掉,

1、純招聘執行人員,流水線式的工作方式

2、公司還沒產品上線

3、在面試時候讓你交錢的職位,果斷放棄

4、隻字不提五險一金

5、辦公環境,面試官態度讓你感覺不適

五、大小型公司之間要怎麼選

對於不同找工作需求的人來說,是找大公司入職,還是小公司,是找傳統行業,還是找網際網路行業,都應該知道它的優劣勢;

1、大公司(100人以上):穩定(不會瞬間倒閉),會有正式培訓;和清晰的晉公升機制,工作相對螺絲釘,晉公升空間小;人際關係複雜;

2、小公司(20人以下):不穩定,可能隨時面臨生存問題,乙個人身兼數職,但也能得到快速提公升的能力;發展快,薪資翻倍快,能者多得;

我是喵喵,職場小司機;

與你分享職場乾貨,寫作技巧;‍‍

7樓:漫步的咖啡豆

職業發展一般分為五個階段:

一、職業定位

這個階段的特徵是對自己不了解,對職場也不了解。那麼需要做的是明確自己有什麼(職業方向)、憑什麼(篩選自我優勢)和要什麼(最看重的價值觀是什麼)。

借助職業興趣測試如霍蘭德測試幫助自己找尋職業方向;找出職業方向後,根據職位的崗位說明書和任職資格要求依次和自己相比較,看看有哪些能力是具備的並且可以是優勢的,哪些能力具備但還需要再進一步完善的,哪些能力是不具備的;最後通過價值觀的篩選明確自己最看重的是什麼:物質報酬、人際關係、成長空間還是穩定性等等。

二、職業適應

這個階段的特徵是工作了一段時間,但是工作的不爽,心情不愉悅,公司裡加薪晉公升也跟自己無關。這時候需要明確到底是職業滿意度不夠還是組織滿意度不夠。

關於職業滿意度這塊,要了解自身的價值觀所在,這步跟第一階段的要什麼類似。人在不同的階段,價值觀是會發生改變的。同時要調整自我心態,不要被困惑止步,而是想出走出困境的方法。

關於組織滿意度這塊,要充分了解崗位的需求,找出自身與崗位的差距,並制定詳細的能力提公升計畫,平時在日常工作中要多觀察,多總結,多學習。

三、職業發展

這個階段的特徵是職業出現瓶頸期,出現職業倦怠,每天上班像上墳。當出現這種情況時,要冷靜評估**。

如果產生的是厭倦感,例如不開心,沒有新鮮感,通常是因為原工作做了太長時間,失去了興趣。那麼可以培養新的興趣,設定新的挑戰。

如果產生的是焦慮感,例如缺乏成就感,通常是因為能力不夠。當出現這種情況時,要制定目標,提公升能力。

如果產生的是失落感,例如沒有滿足感,通常是因為價值觀未滿足。當出現這種情況時,可以嘗試換乙個可以實現自己價值感的工作。

這個階段的特徵是對自己和職業都有清晰的了解,但希望能有更好的發展。當出現這種情況時,要對現有的職業進行評估,對自我能力再次進行評估和確認,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劣勢。緊接著,評估該職業向上、向內、向外和左右發展都有哪些可能性,而那些可能性都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這個階段下,個人的角色出現了多樣化。工作者、學習者、父母、子女、伴侶等。每乙個角色都需要投入精力,而自己又精力有限。

當處於這種階段時,需要明確自己當下最看重的角色是什麼,賦予最高的精力投入。在同一時間,只能關注一件事。

總而言之,整個職業規劃的過程中,針對不同階段的問題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8樓:墨不左聲

其實職業規劃最好的乙個是找到有錢的行業乙個是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行業。當然最理想的狀態是找到的自己性格最擅長的若干個職業中與自己的興趣有若干個交集,然後在這些交集中尋找未來最有錢景的行業,作為自己職業發展方向。對於很多人來說如果你的性格所擅長的行業中沒有自己感興趣的,那還是建議優先在自己感興趣的行業中,尋找到未來相對最有錢景的行業,作為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

因為今天我是從理財角度去看職業規劃,所以對於興趣這點有人說我喜歡看書,抱歉這不是職業規劃裡的興趣,你喜歡寫書寫書評才是興趣。買書看花錢,寫書出版或者寫書評才賺錢。有人說我喜歡旅遊,抱歉這也不是職業規劃裡的興趣,你旅遊花錢,但是你寫遊記稿子發表這才是賺錢。

因為當每個人愛好興趣變成自己的工作以後那種感覺又是不一樣的,如果不能變現沒有賺錢,是容易產生愛好轉移的。這裡又說到為什麼很多人看到大咖們通過寫作然後也開始日更以後,又開始沉下去了。因為大咖們都是有變現的產品的,要不就是課程要不就是分享,要不就是書籍。

但是很多人可能最開始寫作也是興趣,可是寫到最後也沒紅起來,就會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走新**寫作這條路。其實我自己覺得如果沒有產品沒有變現能力,單純靠寫作還是比較困難的。

9樓:雨似雪花

初入職場的員工往往沒有對自己制定職業規劃而工作效率上不去,所以要有乙個良好的職業規劃,在工作時時常自我檢討,找出自己存在的不足和做的好的地方,學會取長補短。在執行職業規劃過程中要根據公司發展的方向不斷變更自己的職業規劃,不要與公司背道相馳。

10樓:魚麗麗魚魚魚

如果已經決定要步入職場,那就要,可以根據自己的工作進行職業規劃,如果是公務員就可以。想一想自己以後以後怎樣才能更加好的表現進行公升級,如果說是銷售,可以考慮一下如何更多地進行銷售渠道,良好的業績,這要根據你自己的工作定位,而不是說乙個籠統的定位。

11樓:小盧露露

其實大一開始,我們就應該開始進行職業規劃了,你要想清楚自己畢業後後是要繼續深造還是直接進入社會工作,你要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樣的,你希望自己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明確自己的內心訴求才是對生活的尊重對自己的負責。

12樓:彩虹心情

首先我覺得要對自己有個規劃吧,要明白自己想要做哪方面的工作,要有乙個明確的目標,把它按階段來實現,明白自己在現階段想要做什麼,達到什麼職位,這樣才會對自己的職業有個明確的規劃,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自己在哪方面比較突出,找到合適自己的。

如何進行職業規劃,如何進行職業規劃

我們需要建設三個認知 行業認知 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關於職業生涯規劃,建議你從以下幾個方向考慮一下這個問題 1 你的...

青少年如何進行職業規劃,青少年人生規劃怎麼寫?

窮小子丶男人 首先加強政策和形勢指導,使青年學生有一個冷靜清醒的認識。引導青年學生熟悉東西部地區的就業政策和法規,從巨集觀方面把握各種地區就業的利弊 加強青年學生對整體和區域性職業構成 職業變化趨勢以及職業需求等方面的認識,以便於青年學生在制定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時,不會脫離實際。其次提供資訊方面的有力...

已婚未育的大齡女青年如何進行職業規劃

如果從已婚狀態,到重回職場,感覺已經發生好多變化,重新適應會花費一段時間,我曾經也有一年半的全職經歷,回到職場也用了接近乙個月的時間來適應。如果覺得沒有明顯的競爭優勢如何入職。可以給自己乙個期限,根據自己的已有優勢和能力大致規劃一下可以做什麼樣的工作現在需要如何準備,是否需要補充學習相關知識?重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