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職業規劃,工作中,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時間 2021-08-30 09:15:37

1樓:研途末路繁華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

2樓:勇流傳

大多數人對職業規劃一知半解

現在在網上,我聽到最多的就是:

「夏姑娘,我現在大三,可我特迷茫,我不知道該考研還是就業,如果就業的話該選擇什麼工作?」

「夏姑娘,我找工作有段時間了,可我感覺我沒有清晰而精準的發展目標,也不知道向哪個方向發展。」

「夏姑娘,在下工作黨,我感覺我現在工作好忙,卻沒有什麼成果,對工作也越來越提不起勁來。」

諸如此類,對於自己未來的職業方向在哪不清楚,職業規劃如何做也無從下手。

有資料表明,

現在43%的大學生對自己將來的職業生涯沒有規劃;

另外46%的大學生對職業生涯規劃的內涵、方法、步驟等僅有模糊的認識,個人規劃也不明確;

只有11%的大學生有比較明確的規劃設計。

乙份針對大一新生的調查問卷顯示,有47%的學生認為職業生涯規劃僅僅是畢業時候的事情,現在不用考慮。

由此可見,很大一部分人都不知道職業規劃為何物,更別提給自己做職業規劃了。

等到自己需要找工作,或者找完工作發現自己不適合時,就病急亂投醫,在網上找各種問答和文章看。

可網上的資訊碎片化,不完整。

職業規劃是要綜合各方面的因素才能做出有效判斷,如果只偏向某一因素做決定,很可能越規劃越偏。

我也在網上看了各種各樣的職業規劃方**,我發現了乙個很奇怪的現象,很多博主大v在文章的開頭,都會羅列近幾年來熱門、就業形勢好的行業排行榜。

例如,給讀者灌輸一種思想:

你要往就業形勢好的行業去發展,換行也要往被大眾看好的行業換行,這樣,你的職業規劃一定是很明智,吧啦吧啦~~

社會環境如此,當前很多大學生/求職人士在進行職業規劃時也往往不能客觀地從實際出發,一味的追求「三大」(大企業、大城市、大機關)、「三高」(高福利、高收入、高地位)。不顧社會的實際需求和職業發展的規律等客觀條件,在一定程度上把職業生涯規劃當成了理想的展示。

這樣做的結果就像是,你耗費心力參加高考拿到乙個好成績,可是卻選了乙個自己不喜歡不適合的專業,然後徒留悔恨。

你花了無數心思,找了乙份工作,可你進去之後,發現自己不適合,天天做這份工作就好像是一種折磨。

如此迴圈往復,痛苦無窮。

可以說,職業生涯規劃的好壞必將影響整個生命歷程。

為了避免以後後悔,浪費時間和精力,我們有必要在求職之初就做好職業規劃。如果已經開始工作了,也是越早明確方向越好。

說實話,「職業規劃」這四個字,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卻毫無頭緒。

接下來,夏姑娘給大家完整的講講職業規劃是什麼,該怎麼做。

職業規劃四大原則

要想做好職業規劃,我們首先就要了解和遵循職業規劃四大原則。

這些原則即使不能在一開始就明確方向,但至少能夠幫助我們「不跑偏」。

職業規劃的四大原則是:

喜好原則

「只有這個事情是自己喜歡的,才有可能在碰到強大對手的時候仍然堅持;在遇到極其困難情況時不會放棄;在有巨大**的時候也不會動搖。」

就好像談戀愛一樣,你總要找乙個你喜歡的人,兩情相悅,方能處得長久。如果你只是將就,那麼將就的感情終究沒有兩情相悅的感情情感深厚,生活幸福。

在工作中也如此,如果你不喜歡這個行業,那麼在你遇到困難時,你首先想到的不是堅持,而是放棄;在你遇到**時,你首先想到的不是抵制**,而是接受**。

更嚴重一點,如果連喜好都沒有,那你的工作生活將了無生趣,上班就像上墳。

擅長原則

擅長原則,就是做你擅長的事。

天下沒有哪項工作是容易的,凡是工作,都有問題。做你擅長的工作和事情,你才有能力做好;有能力做好,你才能解決具體的問題。

生活處處有競爭,只有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你才能做得比別人好,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不因技不如人而深受打擊。

如此,憑藉自己的能力解決乙個問題、做成一件事情,人們才會有成就感。有了成就感,才會有源源不斷的工作動力。

價值原則

如果一項工作你很有能力去做,但是你覺得沒有價值,那麼即使你再有能力,你可能也不願意去嘗試。

價值觀對動機有導向的作用,只有那些經過價值判斷被認為是可取的,才能轉換為行為的動機,並以此為目標引導人們的行為。

所以,你從事某一職業,你得認為這件事夠重要,值得你做,否則你再有能耐也不會開心。因為它不是你想要的。

發展原則

這一原則目前也是市面上宣傳最多的原則,譬如前面的行業排行榜,就是很有發展潛力的行業。

以前大部分人高中選理科,大學選金融、網際網路等,看中的也是行業的發展潛力。

如果在現在資訊化發展的社會,你還在從事蒸汽時代的職業,勢必會被社會所淘汰,所以要選擇有發展潛力、符合時代潮流的行業。

而且具有發展性的行業,就業機會多,成長空間大,薪資水平較高,市場廣泛,這樣的職業才有奔頭。

職業規劃具體方法

目標的確定是循序漸進的,不是一下子就能找到靶心的。通過四大原則,我們只能對方向有乙個大致的概念,還不能確定具體的目標。

接下來的具體規劃,我想讓大家有個具象化的理解。就以「旅遊」做下模擬。

你問我,最適合你玩的地方在**?

如果沒有什麼篩選條件,沒有人能夠給到你答案。

世界這麼大,可選的目的地這麼多,到底**最好玩?是非洲還是美洲?是森林還是沙漠?是現代城市還是古老文明?是親近自然還是探索科技?你有多少假期?有多少預算?

不把這些限制條件捋清楚的話,就做不好規劃。

下面就來講講職業規劃的具體方法,也就是「確定旅行大方向」的方法。

職業規劃方法具體來說,就是在三大系統和其衍生的內容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確定旅程大方向:職業方向定位

「職業規劃的首要環節是"職業方向定位",請記住它是"最重要的",它是你職業生涯的"鏡子和尺子",用於看清你的職業特質,指導你5-10年的職業積累和發展。」

在你開啟職業規劃旅程之前,你首先要在廣袤的地球中,確定你要去往哪個方向。

想象著在你的面前是一片汪洋大海,你的目的地是要到達乙個適合自己生存的島嶼,四面八方,你要往**走呢?

這就需要根據你的性格取向系統,性格/興趣/價值觀/需要/使命來判定,遵循喜好原則。

你是喜歡看起來山多一點的地方,

還是喜歡更寬廣一點的地方?

你是喜歡日出的方向,

還是日落的方向?

這些都需要你深入解析自己,明確你的喜好在**,你認同什麼價值觀,你有什麼樣的需要等等。

比如有些人性格內向,喜靜,不喜歡和別人打交道,那麼銷售崗位可能就不適合他。

有些人性格外向,天生話癆,如果你硬逼著自己在實驗室裡呆一天,可能會把自己逼瘋。

如果你不知道或很難分辨自己的性格取向系統(性格/興趣/價值觀/需要/使命),除了自己梳理自己的過往之外,你還可以向外求助。

求助朋友

和朋友溝通,聽聽朋友對你的評價。

人們交友有一大癖好,大多數時候都遵照相似原則,天生就和自己脾性/價值觀相近的人走得親近一些。

正因為你們在某一些方面相似/相近,你們在某乙個話題上面才能有源源不斷的看法可以深聊。

就好像乙個考研失敗的人會和另乙個考研失敗的人把酒訴衷腸,而一次考研就上岸的人可能還不能理解為什麼別人會考研失敗,肯定是他們不用功、不自律。

自然而然,兩種人心境不同,能聊的也不一樣。

你不能奢求乙個婚姻幸福美滿的人能理解乙個幾度離婚的人的痛苦。

所以,和朋友進行深度溝通,借助朋友的幫助分析自己,也通過分析朋友來幫助自己明晰性格取向系統,給自己的職業規劃定乙個大的方向。

求助科學

通過自己和朋友來確定自己的職業規劃方向確實比較難,那麼你可以借助更加科學的辦法來分析自己的性格取向系統。

現代心理學發展也有100多年的歷史,很多偉大的心理學家用大量的實驗和資料給大眾製作了職業心理測評表,可信又實用。

讓你通過回答測評中的問題,發現自己對待不同問題的處理態度和方式,幫助你進一步了解自己。

3樓:好大的愚

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只是堅持下來的人並不多!

4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需要建設三個認知:行業認知、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

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主要根據自己從事的職業和自己的理想來進行規劃,比如未來理想是從事設計工作,首先要考相應的學校學習,畢業去應聘設計院等設計單位,從實習生開始晉公升助工、工程師、高階工程師等,還有相應的執業註冊和進修等、一步一步規劃就可以了。

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6樓:探花爺爺

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只是堅持下來的人並不多!

7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需要建設三來個認知:行業認知自、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

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

工作中,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8樓:新初遊戲

工作中的職業規劃,一定要有長久規劃和短期規劃。

短期規劃比較現實,可以規劃近期的工作目標,或者近期的薪資目標。

然後就可以根據短期目標,增加工作難度或者工作量,滿足短期規劃。

長期規劃可以有比較遙遠的計畫和目標。

比如規劃長期的學習計畫,學習行業知識,或者更高的職位等等。

確定後,就可以將長期規劃分解成短期規劃慢慢完成。

9樓:好大的愚

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只是堅持下來的人並不多!

10樓:高三教育學教師

首先,一定要對自己有乙個客觀正確的認識,看看自己適合什麼崗位,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有的人時候當領導,那就多看一些管理方面的書,有的人時候搞研發,那就多看一些有關自己專業知識的書。

11樓:就叫耗子咋滴

我是學環保類的大學畢業生,我對自己的規劃就是能在一年內達到環保助理工程師,第三年去考環保工程師,然後一點點的往上爬,這是個總體的目標,大方向,具體的職業規劃還得在正式入職以後來決定。

12樓:加油幹哦

我認為在工作的時候做好自己的職業規劃是非常必要的事情,一定要制定好自己的上班作息時間,每天按照作息表進行工作這樣才會更充實,在製作職業規劃的時候建議先從小目標做起,然後再一次增大自己的目標。

13樓:我是大神啦

如何在工作中做好一項職業規劃呢?其實這是乙個非常難的工作啊,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一旦一旦做好了,他就直接被華這個人一般都會成為乙個非常偉大的人,其實很多人都不會做個職業規劃了,所以呢,希望你能做好你的職業規劃

工作中,如何做好職業規劃,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新初遊戲 工作中的職業規劃,一定要有長久規劃和短期規劃。短期規劃比較現實,可以規劃近期的工作目標,或者近期的薪資目標。然後就可以根據短期目標,增加工作難度或者工作量,滿足短期規劃。長期規劃可以有比較遙遠的計劃和目標。比如規劃長期的學習計劃,學習行業知識,或者更高的職位等等。確定後,就可以將長期規劃分...

如何做好職業規劃,如何做好職業生涯規劃?

如果打算糊弄自己或是別的什麼人,隨便你怎樣抄也無可厚非。但你的人生,你對未來的職業規劃,總不能就這樣全靠別人的幫助吧?自己看看鋪天蓋地的 廣告,每個人的使用者名稱都是q號,都鼓吹賺錢,都要你去買他的軟體,拉你去當他的下線,這樣瘋狂的網路傳削就算不能遏制,難道你非要推波助瀾?非要去給這拉人頭發展下線的...

如何做好自己的職業規劃

卓行天下 建議你自己的特點結合期望的生活 事業 婚姻來做思考和決策即可。一般這樣的結構 1 自我認知 自己已經習慣和喜歡的狀態 2 崗位認知 本專業 或有興趣特長 的行業 崗位資訊的收集分析 3 工作計畫 4 有效工作的檢查和監督。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可嘗試就近找下專業的諮詢機構,在專業的諮詢師引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