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人舍與得,關於舍與得的名人事例

時間 2021-05-04 10:48:17

1樓:繼潤

范蠡捨棄**厚祿,得到做乙個大富翁。

范蠡(lǐ)(西元前536年——西元前448年) ,字少伯,華夏族,春秋時期楚國宛地三戶(今河南淅川縣滔河鄉)人。春秋末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道家學者和經濟學家。曾獻策扶助越王勾踐復國,後隱去。

著《范蠡》二篇,今佚。范蠡為早期道家學者,楚學開拓者之一。被後人尊稱為「商聖」,"南陽五聖 "之一。

雖出身貧賤,但是博學多才,與楚宛令文種相識、相交甚深。

因不滿當時楚國政治黑暗、非貴族不得入仕而一起投奔越國,輔佐越國勾踐。傳說他幫助勾踐興越國,滅吳國,一雪會稽之恥。功成名就之後急流勇退,化名姓為鴟夷子皮,遨遊於七十二峰之間。

期間三次經商成巨富,三散家財,自號陶朱公。世人譽之:「忠以為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後代許多生意人皆供奉他的塑像,稱之財神。被視為順陽范氏之先祖。

2樓:皮裡春秋枉然笑

捨得捨得,有捨有得。

天道酬勤,付出就有回報,這是一種捨得:贏囊映雪,刺骨懸樑,嘔心瀝血,愚公移山等等都是正面的例子。

還有反面的例子,如秦檜,和珅,以權謀貪,也是一種捨得的例子,只不過是反面的。

還以一種捨得,是舍而不得。

如沈浩、楊子林、孔繁森等等先進人物,為了理想,信念在工作崗位上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奮鬥終身。所謂捨而不得。

捨而不得,德也。捨而不得,依然捨得,才是真正的捨得精神。

關於舍與得的名人事例

3樓:

一、原文

孟子曰:"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

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闢患者,何不為也?由是則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則可以闢患而有不為也。

是故所欲有甚於生者,所惡有甚於死者。非獨賢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賢者能勿喪耳。

一簞食,一豆羹,得之則生,弗得則死,呼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萬鍾則不辨禮義而受之。萬鍾於我何加焉?

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窮乏者得,今為所識窮乏者得我而為之,是亦不可以已乎? 此之謂失其本心。

二、出處

本文節選自《孟子·告子上》。"本心"不可小視,因為它們分別是仁義禮智這幾種道德的萌芽形態,順著"本心"的方向發展,並將它發揚光大,從而成為道德上完善的人。

因此,放到《告子下》全文裡看,本文講的是每個人都有"本心",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人都應該保有自己的"本心"。只要"本心"在,即使在生死關頭,人也能經受住考驗;而如果喪失了"本心",人就會做出有損於人格的事來。

三、譯文

魚是我喜歡吃的,熊掌也是我喜歡吃的;如果不能都吃,那麼我捨棄魚選擇吃熊掌好了。生命是我所追求的,大義也是我所追求的,那麼我會捨棄生命而堅持大義。我絕不會選擇做苟且偷生的事;死亡固然是我所厭惡的,但當還有比死亡更可惡的事發生時,即使面臨災禍我也不躲避。

一筐飯,一碗湯,對乙個餓得要死的人來說,得到了就可活命,得不到就會餓死。可是沒有禮貌地吆喝著給別人吃,再飢餓的路人也不會接受;若是用腳把飯踢給人吃,就算是乞丐也難以接受。可現在,有的人對萬鐘的俸祿卻不問是否合乎禮義就去接受。

其實,這優厚的待遇能為我帶來什麼?難道就因為我從此就有了華麗的住宅、妻妾的侍奉和他人的叩拜?難道就因為這些樓庭、美人和巴結的出現,那些曾經相比死亡我們都拒而不受的東西就因此變得可以接受了?

有這道理嗎?這樣的做法只能表示乙個人已經喪失了他心靈的本來面目。

孟子的故事

孟子是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學說的繼承者,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相傳孟子是魯國貴族孟孫氏的後裔,幼年喪父,家庭貧困,曾受業於子思的學生。

孟子學成以後,以士的身份遊說諸侯,企圖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當時幾個大國都致力於富國強兵,爭取通過暴力的手段實現統他繼承了孔子"仁"的思想並將其發展成為"仁政"思想,被稱為"亞聖"。

4樓:柏林寺

事例一:關麟徵辭官隱居

關麟徵是黃博軍校一斯期生,曾在 軍隊中歷任要職。他經過長期征戰和宦海沉浮,逐漸看透自己前半生爭名奪利的官場生活,於2023年秋辭去陸軍總司令職務、退出國民黨軍界,拒絕接受隨 飛往台灣的命令,藉故在香港隱居下來。

從此,他不參加任何政治性的集會和社會活動,不接見任何記者採訪,斷絕一切與黨政軍故舊的聯絡,整日以讀書、寫字為樂。其間 、蔣經國你子曾數度邀請他去台灣任職,並許以**厚祿,他都婉言謝絕。從44歲至85歲逝世,他一直過著淡泊的隱居生活。

事例二:錢鍾書終生淡泊名利

當代大學者錢鍾書,終生淡泊名利,甘於寂寞。他謝絕所有新聞**的採訪,**電視台《東方之子》欄目的記者,曾千方百計想衝破錢鍾書的防線,最後還是不無遺憾地對全國觀眾宣告:錢鍾書先生堅決不接受採訪,我們只能尊重他的意見。

80年代,美國著名的普林斯頓大學,特邀錢鍾書去講學,每週只需錢鍾書講40分鐘課,一共只講12次,酬金16萬美元。食宿全包,可帶夫人同往。待遇如此豐厚,可是錢鍾書卻拒絕了。

他的著名**《圍城》發表以後,不僅在國內引起轟動,而且在國外反響也很大,新聞和文學界有很多人想見見他,一睹他的風采,都遭他的婉拒。有一位外國女士打**,說她讀了《圍城》探測切想見他。錢鍾書再三婉拒,她仍然執意要見。

錢鍾書幽默地對她說:「如果你吃了個雞蛋覺得不錯,何必要一定認識那只下蛋的母雞呢?」2023年報11月錢鍾書法家80華誕的前夕,家中**不斷,親朋好友、學者名人、機關團體紛紛要給他祝壽,中國社會科學院要為他開祝壽會、學術討論會,錢鍾書一概堅辭。

事例三:居里夫婦視名利如浮雲

居里夫婦都是世界上知名的科學家,居里夫人是世界上唯一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女科學家,但他們生活儉樸,不求名利。各種勳章、獎章是榮譽的象徵,或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寶物,可居里夫婦視之如廢物,2023年,居里先生收到了法蘭西共和國大學理學院的通知,說是將向部裡提出申請。

頒發給他榮譽勳章,以表彰他在科學上的貢獻。務請他不要拒絕接受。 居里和夫人商量以後,寫了一封覆信:

「請代向部長先生,表示我的謝意。並請轉告,我對勳章沒有絲毫興趣,我只亟需乙個實驗室。」

居里夫人的一位朋友應邀到她家做客,進屋後看見居里夫人的小女兒正在玩弄英國皇家協會剛剛授予居里夫人的一枚金質獎章,驚訝地說:「這枚體現極高榮譽的金質獎章,能得到它是極不容易的,怎麼能夠讓孩子玩呢?」

居里夫人卻說:「就是要讓孩子從小知道榮譽這東西,只是玩具而已,只能玩玩,絕不可以太看重它,如果永遠守著它,就不會有出息。」 居里夫婦,重視事業,淡泊名利。

事例四:文成公主入藏

一方是親朋好友團聚、富麗堂皇的宮殿,一方是孤苦一人、低矮的氈房。但面對父親殷切的期望,面對大唐子民渴望安定的願望,文成公主毅然決然地放棄了自己富貴的生活,她離開了她深愛的熱土,離開了朝夕相守的親人,伴著車鈴聲聲,走向了高原深處。在她轉身的一剎那,民族大義的種子便在她的內心發芽、開花、綻放。

事例五:一時瑜亮

金庸與梁羽生同為新派武俠**大家,被讚為「一時瑜亮」。然而兩人互不服氣,打了幾場「筆墨官司」。在上世紀60年代,梁羽生的地位和影響一度超過金庸,他的作品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集,無論在量還是質上都略勝於金庸一籌。

就在雙方「粉絲」熱烈爭論梁金到底誰是「江湖第一人」,鬧得不可開交時,梁羽生自己卻捨棄了這個名號,他擔率地說:「我是全世界第乙個知道金庸比梁羽生寫武俠寫得更好的人。」

後來,梁羽生與金庸一起參加乙個武俠**研討會,席間有人把梁羽生稱作新武俠**的宗師,他卻再一次提到金庸:「我頂多只能算是個開風氣的人,真正對武俠**有很大貢獻的,是金庸先生。有人將他比作法國的大仲馬,他是當之無愧的。

」金庸連說不敢當,自此兩人冰釋前嫌,成為肝膽相照的朋友。梁羽生「舍」虛名「得」友誼啟示我們:與人交往,有「舍」才會有「得」,在不吝捨棄的同時,我們也會得到別人的友誼與回報。

5樓:娛樂小八卦啊

1、蘇武牧羊

蘇武被扣於匈奴後,匈奴貴族先以名利引誘,後以嚴刑威脅。但蘇武始終大義凜然,寧死不屈。匈奴貴族無計可施,便「徙武北海上無人處」。

蘇武則「掘野鼠,去草實而食之」。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下,他仍拄著漢朝的旄節,不屈節辱命。他出使時正值壯年,待其歸漢之時,已是鬚髮皆白。他成為我國歷史上堅持民族氣節的著名人物。

2、關麟徵辭官隱居

關麟徵是黃博軍校一斯期生,曾在 軍隊中歷任要職。他經過長期征戰和宦海沉浮,逐漸看透自己前半生爭名奪利的官場生活,於2023年秋辭去陸軍總司令職務、退出國民黨軍絕接受隨 飛往台灣的命令,藉故在香港隱居下來。

從此,他不參加任何政治性的集會和社會活動,不接見任何記者採訪,斷絕一切與黨政軍故舊的聯絡,整日以讀書、寫字為樂。其間 、蔣經國你子曾數度邀請他去台灣任職,並許以**厚祿,他都婉言謝絕。從44歲至85歲逝世,他一直過著淡泊的隱居生活。

3、錢鍾書終生淡泊名利

當代大學者錢鍾書,終生淡泊名利,甘於寂寞。他謝絕所有新聞**的採訪,**電視台《東方之子》欄目的記者,曾千方百計想衝破錢鍾書的防線,最後還是不無遺憾地對全國觀眾宣告:錢鍾書先生堅決不接受採訪,我們只能尊重他的意見。

80年代,美國著名的普林斯頓大學,特邀錢鍾書去講學,每週只需錢鍾書講40分鐘課,一共只講12次,酬金16萬美元。食宿全包,可帶夫人同往。待遇如此豐厚,可是錢鍾書卻拒絕了。

他的著名**《圍城》發表以後,不僅在國內引起轟動,而且在國外反響也很大。

4、居里夫婦視名利如浮雲

居里夫婦都是世界上知名的科學家,居里夫人是世界上唯一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女科學家,但他們生活儉樸,不求名利。各種勳章、獎章是榮譽的象徵,或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寶物,可居里夫婦視之如廢物。

2023年,居里先生收到了法蘭西共和國大學理學院的通知,說是將向部裡提出申請,頒發給他榮譽勳章,以表彰他在科學上的貢獻。務請他不要拒絕接受。 居里和夫人商量以後,寫了一封覆信:

「請代向部長先生,表示我的謝意。並請轉告,我對勳章沒有絲毫興趣,我只需乙個實驗室。」

居里夫人的一位朋友應邀到她家做客,進屋後看見居里夫人的小女兒正在玩弄英國皇家協會剛剛授予居里夫人的一枚金質獎章,驚訝地說:「這枚體現極高榮譽的金質獎章,能得到它是極不容易的,怎麼能夠讓孩子玩呢?」

居里夫人卻說:「就是要讓孩子從小知道榮譽這東西,只是玩具而已,只能玩玩,絕不可以太看重它,如果永遠守著它,就不會有出息。」 居里夫婦,重視事業,淡泊名利。

5、文成公主入藏

一方是親朋好友團聚、富麗堂皇的宮殿,一方是孤苦一人、低矮的氈房。但面對父親殷切的期望,面對大唐子民渴望安定的願望,文成公主毅然決然地放棄了自己富貴的生活,她離開了她深愛的熱土,離開了朝夕相守的親人,伴著車鈴聲聲,走向了高原深處。

在她轉身的一剎那,民族大義的種子便在她的內心發芽、開花、綻放。

羌族在歷史上與哪些著名的人物,羌族在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人物?

炎 帝 中國羌炎農業文化始祖 蠶從王 四川蜀國先王 夏禹王 中華大地開國建朝之祖 犀 首 商代龍方北羌義渠國國王 周武王 滅商復羌朝之王 姜子牙 山東齊國創始人羌族偉大軍事家 叔 虞 山西晉國侯王 岷山莊王 冉駹 m ng 國國王 安 陽 四川青衣羌國國王 爰 劍 西羌反霸主之王 勾 踐 浙江越國國...

NBA歷史上最矮的人扣籃,歷史上最矮的人扣籃是多少CM

博格斯 1.60的身高 希望採納 斯伯特 韋伯 有 土豆 之稱的韋伯,曾經在1986年獲得過全明星賽扣籃大賽的冠軍,其身高只有1.70公尺,這也是有記載的nba歷史上能扣籃的最矮的球員。而憑藉1.70公尺的身高在nba立足,韋伯最大資本就是其超人的彈跳力。16歲時,身高只有1.60公尺的 土豆 便有...

歷史上最風流的人是誰,歷史上活得最長的人是誰?

最成功的風流客 柳永。這位北宋時期的大詞人以詞名傳後世,卻以嫖而揚名當時。他是景佑元年的進士,做過朝廷的命官。他雖然政績平平,卻天天泡在妓女堆裡,在今天絕對屬於公安機關打擊的物件。柳永 與其他嫖客大不相同,其他嫖客只是洩慾,很少有人把妓女當人,而柳永卻把妓女當朋友,推心置腹地談心,平等自由地 再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