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上邪》中女子的愛情觀的?

時間 2023-03-16 09:10:06

1樓:生活中的百科生

「上邪」猶言「天哪」 ,相知」即相親相愛。女主人公充分發揮她的想象力,一件比一件想得離奇,一樁比一樁令人難以思議。到「天地合」時,她的想象已經失去控制,漫無邊際地想到人類賴以生存的一切環境都不復存在了。

這種缺乏理智、誇張怪誕的奇想,是這位痴情女子表示愛情的特殊形式。而這些根本不可能實現的自然現象都被抒情女主人公當作「與君絕」的條件,無異於說「與君絕」是絕對不可能的。

全詩寫情不加點綴鋪排。「上邪」三句,筆勢突兀,氣勢不凡,指天發誓,直吐真言,既見情之熾烈,又透出壓抑已久的鬱憤。「長命無絕衰」五字,鏗鏘有力,於堅定之中充滿忠貞之意。

乙個「欲」 字,把不堪禮教束縛,追求幸福生活的反抗女性性格表現的淋漓盡致。此三句雖未進行形象刻畫,但乙個情真志堅,忠貞剛烈的女子形象已清晰地站在讀者面前。

2樓:潤楠廣告工作室

是最正確的愛情觀,不參雜封建禮教束縛,不參雜物質基礎,是一種真真正正的忠貞不移的愛情。

原文: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白話譯文:上天呀!我渴望與你相知相惜,長存此心永不褪減。

除非巍巍群山消失不見,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枯竭。除非凜凜寒冬雷聲翻滾,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3樓:傳說中的紫薇星人

《上邪》中以女子之口列舉了幾個大自然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藉此表達了該女子對愛情忠貞不渝的態度。

上邪表達了什麼愛情觀?

4樓:社會生活一點通

漢代樂府詩《上邪》表達了詩人不願受禮教束縛,想要努力追求甜蜜愛情的熾熱情感。《上邪》是產生於漢代的一首樂府民歌。這是一首情歌,是女主人公忠貞愛情的自誓之詞。

5樓:孤傲

表達了熱戀中的男子熱切地盼望能早日迎娶所思念的人兒,並且對她的思念一天比一天加深的微妙複雜的心情,從中可看出詩人對愛情的嚮往與真摯,熱烈而又純潔、樸實而又堅貞,洋溢著濃烈真摯的感情,是一首熱情洋溢的情歌,也是一首愛情的頌歌!

作品賞析。《上邪》是中國古代漢族民間情歌中最長的一首,是漢樂府民歌《鼓吹曲辭·上邪》的變文,是中國古代最長的抒情詩之一,是漢族文學中「比興」手法運用得最成功的作品之一,在古代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對後代詩歌創作產生了深遠影響,這首詩也是中國詩歌史上最長的一首抒情詩,後人多用於男女相悅而無法結合的情況。

你是如何看待《上邪》中女子的愛情觀的?

6樓:最**兒

女子說生生死死都要在一起,永不分離。堅貞不移的愛情觀!

7樓:雲夢知我心

上邪中女子所表現出來的是完全不受封建禮教束縛,追求心中所愛,並且忠貞不二,至死不渝的愛情觀。這也是我們現代人所缺少的勇氣,和執著。現在的人把愛情和物質緊緊的聯絡在一起,精緻的利己主義,心中更沒有忠貞二字,不像古人遵從三從四德,守身如玉,

《上邪》是如何表達女子對愛情的堅貞不渝的

8樓:深色吊墜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譯文是:上天呀!我渴望與你相知相惜,長存此心永不褪減。

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見,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枯竭。除非凜凜寒冬雷聲翻滾,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直到這樣的事情全都發生時,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9樓:匿名使用者

與文人詩詞喜歡描寫少女初戀時的羞澀情態相反,在民歌中最常見的是以少女自述的口吻來表現她們對於幸福愛情的無所顧忌的追求。這首詩屬於漢代樂府民歌中的《鼓吹曲辭》,是一位心直口快的北方姑娘向其傾心相愛的男子表述愛情。由於這位姑娘表愛的方式特別出奇,表愛的誓詞特別熱烈,致使千載之下,這位姑娘的神情聲口仍能活脫脫地從紙上傳達出來,令人身臨其境。

首句「上邪」是指天為誓,猶言「天啊」!古人敬天畏命,非不得已,不會輕動天的威權。現在這位姑娘開口便言天,可想見她神情莊重,有異常重要的話要說。

果然,姑娘終於把珍藏在自己內心,幾次想說而又苦於沒有機會說的秘密吐出來了:「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相知」就是相愛,相好。

姑娘經過自己的精心選擇,認為這位男子確實值得相愛。「長命無絕衰」是說兩人的命運永生永世鏈結在一起,兩人的愛情永生永世不會衰退。前一句是表白愛情的態度,後一句是進一層表白愛情的堅貞。

愛情,只有與堅貞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是無比純潔美好的。姑娘當然懂得這一點,因此她要進一步表明心跡。不過,她不願再從正面直說,而是通過出人意料的逆向想象,從反面設誓。

她先舉出了五件非常之事作為設誓的前提:「山無陵,江水為竭」,是說世上最永久的存在物發生了巨變;「冬雷震震,夏雨雪」,是說自然界最永恆的規律發生了怪變;「天地合」是說整個宇宙發生了毀滅性的災變,然後吐出了「乃敢與君絕」五個字。由於這五個字有五件非常之事作為支撐點,因此字字千鈞,不同凡響;又由於設誓的前提沒有乙個會出現,因此「乃敢與君絕」的結果也就無從說起了。 上邪。

10樓:匿名使用者

美譽看過,問問比爾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天象變遷來表達。

如冬雷雪一句,雖然有點那個兒。

張翰的愛情觀是什麼?如何看待這種愛情觀

說起張翰,大部分人都比較熟悉了,他曾出演了不少影視劇,皆獲得不錯的口碑。而在戀愛方面,他和鄭爽的戀愛更是曾轟動一時,那時候兩人因為拍攝 一起來看流星雨 而相識,不久就相愛了。據說當時兩人的感情是非常甜蜜的,甚至一度到了想要談婚論嫁的地步,但後來卻因為種種原因而分手了。之後,張翰也有過幾段感情,但最終...

《我的青春遇見你》裡的愛情觀應該如何看待

播出至今,劇中每個年輕人對待感情的態度和處理問題的方法,都已逐漸明朗。其中體現出的不同價值觀,成了當下熱議的話題。對於學渣陳也來說,雖然很多時候不成大器 出國夢碎 分房落空 提幹難成 但他始終帶著積極向上的精神,承擔起一切的責任,對老婆李招娣更是寵愛有加。反觀學霸陳昆,從小作為 別人家的孩子 榮光無...

愛情觀是什麼,正確的愛情觀是什麼?

奔放的夢想家 愛情觀是人們對愛情問題的根本看法和態度,它的內容主要包括 什麼是愛情,愛情的本質,及愛情在社會生活和個人生活中的位置,擇偶標準,如何對待失戀等。愛情觀是人生觀的反映。愛情觀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由於受不同的經濟條件,社會制度,及思想文化狀態的影響和制約,有著不同的內容,並且隨著社會發展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