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觀是什麼,正確的愛情觀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2:53:04

1樓:奔放的夢想家

愛情觀是人們對愛情問題的根本看法和態度,它的內容主要包括:什麼是愛情,愛情的本質,及愛情在社會生活和個人生活中的位置,擇偶標準,如何對待失戀等。愛情觀是人生觀的反映。

愛情觀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由於受不同的經濟條件,社會制度,及思想文化狀態的影響和制約,有著不同的內容,並且隨著社會發展而不斷髮展和變化。

一.而愛情觀則是一個人面對愛情應有的態度、觀點和方**。愛情觀的內容主要包括:

1.什麼是愛情,愛情的本質,及愛情在社會生活和個人生活中的位置,擇偶標準,如何對待失戀等。

2.愛情觀是人生觀的反映。愛情觀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由於受不同的經濟條件,社會制度,及思想文化狀態的影響和制約,有著不同的內容,並且隨著社會發展而不斷髮展和變化。

二.現代愛情觀特徵

現代的愛情觀是以男女雙方的共同理想和奮鬥目標為前提,以自由戀愛為基礎,以共同承擔社會責任和道德義務為己任的,因此,它具有如下四大特徵:

其一,自願互愛,愛情是不可強求的,男女雙方首先要在自覺自願的基礎上,相互尊重,相互愛慕,從而促使愛情關係建立和發展;

其二,忠貞專一,愛情具有排他性,男女雙方應相互信任和保持依戀感,決不能三心二意,朝三暮四,見異思遷;

其三愛情是相互的,相容互補,無論愛情雙方存在什麼樣的個性差異,只要不是原則問題,都應該心理相容,並在實際生活中相互尊重,相互學習,取長補短,滿足需要,共同發展;

其四,強烈持久,男女雙方應保持強烈深厚的感情,從而保證愛情關係的穩定性和永續性.

2樓:小雨會轉彎

愛情是相互的就怕一個人有一個人沒有

什麼是正確的愛情觀

3樓:姬覓晴

正確的愛情觀是自願

互愛、忠貞專

一、相容互補、強烈持久的。1、自願互愛愛情是不可強求的,戀愛雙方首先要在自覺自願的基礎上,相互尊重,相互愛慕,從而促使愛情關係建立和發展。

2、忠貞專一愛情具有排他性,戀愛方應相互信任和保持依戀感,決不能三心二意,朝三暮四,見異思遷。

3、相容互補無論愛情雙方存在什麼樣的個性差異,只要不是原則問題,都應該心理相容,並在實際生活中相互尊重,相互學習,取長補短,滿足需要,共同發展。

4、強烈持久戀愛雙方應保持強烈深厚的感情,從而保證愛情關係的穩定性和永續性。

4樓:韶關東華禪寺

愛一個人,就應該把愛奉獻給他。

給予愛才叫愛,索取愛不叫愛,而叫乞討。乞討什麼呢?乞討愛!

很多人都在說“我愛你”,其實他們都是在索取愛,不是在給予愛。

凡夫的愛與聖人的愛在本質上應該是一樣的,都是給予,都是奉獻,無窮地給予,無盡地奉獻,就像大海一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才是真正的愛。

在座的問問自己:你在愛嗎?如果你不是在給予愛,奉獻愛,你的愛就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愛,你只是在乞討愛。

人家乞討金錢,你乞討愛,只是乞討的東西不同,實質上有什麼區別呢?

有的人在街上乞討錢,有的人在公司裡乞討職位,乞討升官發財,而你在乞討愛,這之間有區別嗎?都是乞丐。

數千年來,唯有情,唯有愛,唱不完,訴不盡,生生不息,每個時代都流行著愛情歌曲,幾乎每個人聽到愛,想到情,都會興奮不已,都曾經夢寐以求。

這說明愛是美好的、純潔的、高尚的,值得人們用心去追求,去愛護。

世間上能讓人們如此歌頌,如此眷戀,如此嚮往的,除了情,除了愛,還有什麼能獲此殊榮呢?

愛對於每一個人,無論年輕人還是老年人,都是新鮮的;愛對於每一個人,都是一次心的甦醒。

佛教講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的愛是通過身體的交合來傳遞,色界的愛是通過光來傳遞,無色界的愛是通過一種深沉的意識來傳遞。

這種深沉的意識不是頭腦的意識,而是心靈的意識,我們可以把它理解成一種靈的碰撞。

其實,身、心、靈從本質上講是一體沒有區別的。身體的含金量與靈的含金量都是百分之百。

在講的時候,我們把它們分為身、心、靈,實際上它們是一體分不開的,身就是心,就是靈,靈也是心。

但是我們會有一個立足點,就看你是立足在身體上、心上,還是靈上。

立足在身上,就是身體的愛;立足在心上,就是心的愛;立足在靈上,就是大愛。

這也就是為什麼凡夫俗子談了無數次的戀愛,身體結合了無數次,卻依然貧窮,依然渴望愛,依然不能解渴的原因,因為你的境界沒有提升。

用身體來對接愛,永遠解不了心的渴望、靈的渴望。

只有昇華到靈的層次,用靈來對接愛,身體的愛、心的愛才會超越。

就如同你渴了,喝的不是甘露水,而是鹽水,無論你喝多少鹽水,口都是渴的,只有喝了甘露水才會解渴。

如何做到用心愛,用靈愛,而不是用肉體去愛呢?前提條件是你要把你的願力(即出離心),從凡夫的層次拉到聖人的層次。

這也就是學佛首先要發四弘誓願的原因。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是我們學佛人從始至終的願。

有了四弘誓願這種大願,難道你還會沒有悲心、沒有愛心嗎?

事實上只要是一個人,只要有人的身體,從某種程度講,你都會或輕或重產生狹隘的愛。

狹義的愛對於慈悲、博愛就如同種子,我們都知道一粒小小的種子就是一棵芽,而一棵參天大樹就是從這樣一棵小小的芽生長起來的。

我不敢說一個沒有經歷過狹隘的愛的人就沒有博愛,但是我敢說一個人如果沒有經歷過狹隘的愛,也不知道如何慈悲、博愛。實際上狹隘的愛與慈悲博愛來自同一個力量,只是它們處於不同的境界和層次。

倘若你明白自己心中有無限的慈悲與博愛,你就不會把心中愛的種子放在狹隘的層次上。因為這顆狹隘的愛的種子足以長成參天大樹,昇華為與佛陀、耶穌**同樣的慈悲、博愛。

......(中間略)

無論是狹義的愛,還是廣義的愛,都是美好的,都值得我們珍惜,都值得我們敬重。

倘若你連狹隘的愛都沒有萌發過,都沒有給予過,你心中的博愛也是很難生發起來的。

你心中的博愛沒有生起來,只能說你的道心沒有生起來。

倘若你的道心生起來了,第一個表現就是愛心,就是慈悲心。

當一個人心靈的境界提升到慈悲、博愛的層次時,他散發出來的磁場和氣氛,絕對不會讓他人回饋以狹隘的愛。

——摘自《萬行開示:究竟的愛情觀》

萬行大和尚簡介: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踐行佛法、體證生命本源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4年佛學專業、7年閉關、18年建寺安僧、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國語言……

2023年創立東華家風:信教先愛國,學佛先做人,修道先發心;2023年倡行每月1次升國旗;2023年創立中國首座佛教愛國館;2023年至今,東華禪寺18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並多次榮獲省市“模範和諧寺觀教堂”稱譽。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悟,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歷經三十餘年,總結出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東華禪》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萬行大和尚將《東華禪》修行法門無私奉獻,殷切期望天下眾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5樓:李雪含

我真的很喜歡你,如果在一起我會用一輩子珍惜你,但我有自己的原則,我也會尊重你的選擇,有你的生活很精彩,沒有你可能會很可惜,不過也僅此而已。

6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愛情觀就要相互依戀,相互關懷,親情最淡,也最綿長,無可替代,但是有時候可以不放在第一位,可以補救。永遠可以迴歸。 友情最濃,也最深沉,可能淡化,但不能忘卻,有時候會變質,甚至逆轉,但是基本可以依靠。

愛情最烈,也最容易改變,時間會沖淡但是如果真愛就不會消失。問題是可以替代,不是什麼時候什麼人都能靠得住。 不同情況,三者重要程度不同。

以一生為總體考慮,你永遠能夠擁有的順序就是題目的順序,你感覺最明顯的順序就是正好相反的順序。你不能切斷的是親情,不能忘卻的是友情,刻骨銘心的是愛情

7樓:

愛情觀,就是指你對愛情的看法,對愛情各方面事情認為是對是錯。價值觀,就是你對於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這些看法就叫價值觀世界觀,就是對世界的看法,包括世界如何起源、如何運轉、各種事情的規律是怎麼看的消費觀,就是指你認為應該如何消費。 各種人生觀是自然而然就形成樹立起來的,每個人的觀念都不是完美的,完全錯誤的。

叫你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意思就是說,叫你改正錯誤的觀念,從新認識這個世界,或者某些具體的事。比如,有人認為享樂是做人第一重要的,大部分人都說這是錯誤的世界觀錯誤的消費觀。比如,有人說孝順是做人第一重要的,那麼就有很多人支援你說這是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

比如,有人認為世界是有鬼神的,這被公眾認為是錯誤的世界觀。

8樓:匿名使用者

愛情需要彼此依賴,才是最深的相愛;愛你,是願陪你做無聊的事;愛一個人,愛到七分就夠了,太多的愛不是愛,而是巨大的傷害;好的愛情是你通過一個人看到整個世界,壞的愛情是你為了一個人捨棄世界…愛情,要承諾,更需堅守。親情最淡,也最綿長,無可替代,但是有時候可以不放在第一位,可以補救。永遠可以迴歸。

友情最濃,也最深沉,可能淡化,但不能忘卻,有時候會變質,甚至逆轉,但是基本可以依靠。 愛情最烈,也最容易改變,時間會沖淡但是如果真愛就不會消失。問題是可以替代,不是什麼時候什麼人都能靠得住。

不同情況,三者重要程度不同。以一生為總體考慮,你永遠能夠擁有的順序就是題目的順序,你感覺最明顯的順序就是正好相反的順序。你不能切斷的是親情,不能忘卻的是友情,刻骨銘心的是愛情。

正確的愛情觀是什麼?

9樓:牧歌****

真正愛一個人,一定會有心跳的感覺,內心渴望時時刻刻與對方在一起,有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感覺

10樓:星空物語璀璨

在戀愛開始前,大多數人都幻想著一段完美的愛情,但到了真正的現實中,卻又顯得不盡人意,或委屈,或抱怨,或討好,或冷戰。究其原因,是因為缺乏正確的愛情觀。

11樓:愈柏褚博

愛情,這個年代還有純粹的愛情嗎?我不認為。愛情裡無非就是誰愛上了誰,誰又背叛了誰。徹底一點說就是,男歡女愛,肉體交易,不用花錢而已。

12樓:革蓉竇和悅

兩個人戀愛要互相信任對方,多給對方一點私人空間,什麼事情要多為對方考慮,不做對對方不利的事情,就算有什麼事情必須要做,也要和對方討論,聽聽對方的意見。

男人的愛情觀是什麼,成熟的男人愛情觀

小兮說情感 成熟男人的愛情觀一般是比較成熟且合理的,成熟男人談戀愛一般都是奔著結婚去的,他們想找一個溫柔而且能夠持家的好女人。兩個人必須要志同道合有共同語言,能夠和他一起承擔責任,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對愛情和婚姻要一心一意 下面我們就去看一下和成熟男人談戀愛的技巧 穿著上要和他保持一致 不要太粘人會撒嬌...

什麼是愛情觀,什麼是愛情觀?

手機使用者 定義愛情是男女之間基於一定的客觀物質條件及共同的人生理想和生活情趣而在各自內心開成的最真摯的仰摹,並渴望對方成為自己終身伴侶的最強烈,持久,穩定和專一的感情,愛情觀是人們對愛情問題的根本看法和態度,它的內容主要包括 什麼是愛情,愛情的本質,及愛情要社會生活和個人生活中的位置,擇偶標準,如...

張翰的愛情觀是什麼?如何看待這種愛情觀

說起張翰,大部分人都比較熟悉了,他曾出演了不少影視劇,皆獲得不錯的口碑。而在戀愛方面,他和鄭爽的戀愛更是曾轟動一時,那時候兩人因為拍攝 一起來看流星雨 而相識,不久就相愛了。據說當時兩人的感情是非常甜蜜的,甚至一度到了想要談婚論嫁的地步,但後來卻因為種種原因而分手了。之後,張翰也有過幾段感情,但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