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竹馬 這個成語是什麼來的?求解

時間 2023-01-16 05:00:06

1樓:有道才是達杉

「青梅竹馬」一詞的由來。

「青梅竹馬」指的是少男少女無拘束地在一起玩耍,「青梅竹馬」的時代就是天真無邪的時代。唐。

代大詩人李白有一首五言古詩《長干行》描寫一位女子,思夫心切,願從住地長幹跋涉數百里遠路,到。

長風沙迎接丈夫。詩的開頭回憶他們從小在一起親暱的嬉戲:「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

裡,兩小無嫌猜。」竹馬,把竹竿當馬騎。青梅,青色的梅子。後來,用「青梅竹馬」和「兩小無猜」

來表明天真、純潔的感情長遠深厚,也可以把「青梅竹馬、兩小無猜」放在一起使用,意思不變。

2樓:匿名使用者

青梅竹馬,語出 唐李白《長干行》之一:「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 ,兩小無嫌猜。」後以「青梅竹馬」形容男女兒童之間兩小無猜的情狀。

跟「青梅竹馬」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青梅竹馬的近義詞或近義成語是什麼? 10

3樓:開口大字典

男歡女愛,乾柴烈火,哈哈,開個玩笑,應該是"金童玉女"比較貼切。

4樓:匿名使用者

青梅竹馬。

兒女情長。兩小無猜。

耳鬢廝磨。卿卿我我。

5樓:匿名使用者

兩小無猜,真的哦,我在詞典里查過的。

6樓:恐龍的男人

兩小無猜,門當戶對,天生一對!

7樓:豬是很好滴

最適合的是兩小無猜吧。

8樓:咯咯

最好的應該是兩小無猜吧。

青梅竹馬 類似的成語

9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親密無間 二童一馬 鳩車竹馬 少小無猜 指腹為婚 總角之交 竹馬之交、竹馬之好、竹馬之友。

10樓:好鼻子小象

兩小無猜、親密無間、舉案齊眉、金童玉女、耳鬢廝磨、卿卿我我、兒女情長、幼龍稚鳳、門當戶對。

11樓:網友

可指腹為親。出 處《魏書·王寶興傳》;皆我之自出,不允許父母包辦婚姻指腹為婚 [zhǐ fù wéi hūn] 生詞本基本釋義在懷孕時就為子女定下婚約。」 例 句新中國法律規定:

「汝等將來所生,更別說~了。

自動送上門來的成語叫什麼?

12樓:劍王牙

自投羅網。

zì tóu luó wǎng

[釋義] 比喻自己進入圈套。也比喻自己找死或自己上當。

[語出] 三國·曹植《野田黃雀行》:「不見籬間雀;見鷂自投羅。」

[辨形] 網;不能寫作「岡」。

[近義] 自取滅亡 自作自受 飛蛾撲火 自討苦吃[用法] 含貶義。比喻自己走到死地。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見「自掘墳墓」(1334頁)。

[例句] 眼看著那兩個活生生的棒小夥子~去送死;他一籌莫展。

[英譯] involve oneself

13樓:萌滴過去式

也許你是說,「不請自來」?

「青梅竹馬」這個成語怎麼來的?

青梅竹馬這個詞是怎麼來的

14樓:青陽真人

古時南京,有乙個地方,叫長干裡。長干里有乙個男孩和乙個女孩。兩人從小在一起玩耍,長大,郎才女貌,結成了夫妻。

李白據此寫了一首詩《長干行》:「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15樓:興建設黎琬

拼音青梅竹馬。

發音qīng

méizhú

mǎ解釋。竹馬,把竹竿當馬騎。青梅,青色的梅子。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青梅竹馬」的時代就是天真無邪的時代。

出處唐·李白《長干行》詩一、

二、三句。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用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示例古華《芙蓉鎮》第一章:「一對一,面對面地站在一塊巖坂上。」

近義詞兩小無猜、親密無間。

反義詞背信棄義。

典故「青梅竹馬」唐代大詩人李白有一首五言古詩《長干行》描寫一位女子,思夫心切,願從住地長幹跋涉數百里遠路,到長風沙迎接丈夫。詩的開頭回憶他們從小在一起親暱的嬉戲:「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後來,用「青梅竹馬」和「兩小無猜」來表明天真、純潔的感情長遠深厚,也可以把「青梅竹馬、兩小無猜」放在一起使用,意思不變。

青梅竹馬是什麼意思呢?青梅竹馬是什麼意思?

一開始青梅竹馬,指的是從小一起長大的,男的,後來就變成一起長大的女的啦!而且可能有點曖昧關係嘿嘿。就是指乙個男的和乙個女的很般配。青梅竹馬是什麼意思?青梅竹馬的意思 青梅 青的梅子 竹馬 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郎君總是跨著竹竿當馬騎來,繞著井欄互...

青梅竹馬中的青梅和竹馬代表的是什麼

q王小年 青梅 青的梅子。竹馬 兒童以竹竿當馬騎。青梅竹馬 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讀音 q ng m i zh m 出自 唐 李白 長幹行 詩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翻譯 你騎著竹馬 竹竿 來到,圍繞井欄旋轉奔跑,我們都住在長幹裡,從小就...

和青梅竹馬結婚是什麼樣的體驗,青梅竹馬到結婚是什麼樣的體驗?

影子 小時候也有一個青梅竹馬的玩伴。上一年紀的時候,排隊我們經常手拉手。小時候我常想,有一天我們會結婚的。 編號 我相信應該有吧,那肯定很幸福。可惜我沒有這樣的運氣,人各有命啊 猴59110構沽 青梅竹馬,意味著從小玩到大,太熟悉了,感覺親情多一些。不過彼此的喜怒哀樂等都知道,能夠結婚,應該可以白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