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和“青梅竹馬”差不多意思的成語?詞語也行

時間 2021-08-11 17:53:26

1樓:劍王牙

詞目青梅竹馬

發音 qīng méi zhú mǎ釋義 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出處 唐·李白《長幹行》詩:“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示例 那少年時期的青梅竹馬,在他心靈裡留下了多少難忘的記憶啊!(魏巍《東方》第一部第九章)

近義詞 兩小無猜 親密無間

反義詞 背信棄義

2樓:期待

和“青梅竹馬”差不多意思的成語是:總角之交總角之交 [ zǒng jiǎo zhī jiā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ǒng jiǎo zhī jiāo ]總角:兒童髮髻向上分開的結果童年。指童年時期就結交的朋友。

出 處《詩風·齊風·莆田》:“婉兮變兮;總角籐兮。”

3樓:匿名使用者

兩小無猜、親密無間、舉案齊眉、金童玉女、耳鬢廝磨、卿卿我我、兒女情長、幼龍稚鳳、門當戶對、天生一對!

跟“青梅竹馬”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4樓:書卷多情

耳鬢斯磨ěr bìn sī mó ( 註釋:鬢:面頰兩旁近耳的頭髮;廝:

互相。形容親密相處的情景(多指小兒女)。)例句:

咱們從小耳鬢廝磨,你不曾拿我當外人待,我也不敢怠慢了你。

耳鬢廝磨ěr bìn sī mó ( 註釋:鬢:鬢髮;廝:

互相;磨:擦。耳與鬢髮互相摩擦。

形容相處親密。)例句:寶玉思及當時姊妹耳鬢斯磨,從今一別,縱得相逢,比不得似先前這等親熱了。

花前月下 huā qián yuè xià ( 註釋: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例句:花前月下,幾度銷魂,未識多情面,空遺淚痕。

青梅竹馬qīng méi zhú mǎ ( 註釋:青梅:青的梅子;竹馬:

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例句:那少年時期的~,在他心靈裡留下了多少難忘的記憶啊!

兩小無猜 liǎng xiǎo wú cāi 猜:猜疑。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沒有猜疑。例句:這倆小朋友兩小無猜,太可愛了。

求形容從小一起長大的兩人關係的詞語 或者關係曖昧的四字詞語 多多益善

5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形容從小一起長大的兩人關係的詞語或者關係曖昧的四字詞語有青梅竹馬、情同手足、竹馬之交、兩小無猜、總角之交等。

一、青梅竹馬

釋義:形容男女兒童之間兩小無猜的情狀也借指自幼親密玩耍且陪伴長大的青年男女。

出處:李白《長幹行》之一:“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譯文:你騎著竹馬過來,我們一起繞著井欄,互擲青梅為戲。

二、情同手足

釋義:關係如手和腳,一日也離不開;比喻情誼深厚,如同兄弟一樣。

出處: 焦祖堯《總工程師和他的女兒》:“王志嘉的父親王德新,和**泉從小跟著一個師傅學徒,師兄弟情同手足。”

三、竹馬之交

釋義: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

出處:郭沫若《蔡文姬》第四幕第一場:“他和蔡文姬是竹馬之交,他們是太親密了。”

四、兩小無猜

釋義: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天真爛漫,沒有猜疑,也形容男女從小感情好,純真的感情。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詩:“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譯文:我們同在長幹里居住,兩個人從小都沒什麼猜忌。

五、總角之交

釋義:指兒時結交相識並一直陪伴長大的朋友。

出處:《禮記·內則》:“拂髻,總角。”

譯文:總角,收髻結之。

6樓:辶鐹菂蕗

男孩和女孩: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形影不離

女孩和女孩:姐妹淘 ,閨密,結拜金蘭,金蘭結義,閨中密友,兩生花,玻璃,拉拉,百合

男孩和男孩:同志,**,斷背山

男女通用:總角之交,發小,形影不離,手足情深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影不離,兩小無猜,青梅竹馬,情同手足

8樓:匿名使用者

總角之交,發小,形影不離,手足情深

9樓:亦煩邇

青梅竹馬

洗碗可以幫到你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小無猜 情同手足 暗送秋波

11樓:雙木夕露

連體嬰兒,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形容青梅竹馬的詞語有哪些?

12樓:李薪

1、二童一馬

2、兩小無猜

3、竹馬之友

4、竹交之馬

5、總角之交

6、少小無猜

7、兒女夫妻

8、指腹為婚

9、親密無間

10、鳩車竹馬

名詞解釋:

1、二童一馬 :   用以指少年時代的好友。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殷侯既廢,桓公語諸人曰:‘少時與淵源共竹馬,我棄去,己輒取之,故當出我下。’

2、兩小無猜:    猜:猜疑。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沒有猜疑。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詩:“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竹馬之友    指兒童時期的朋友。

3、 竹馬之友    指兒童時期的朋友。

出處:《晉書·殷浩傳》:“少時吾與浩共騎竹馬,我棄去,浩輒取之。”

4、竹馬之交    竹馬:小孩當馬騎的竹竿。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千里,兩小無嫌猜。”

5、總角之交    總角:兒童髮髻向上分開的結果童年。指童年時期就結交的朋友。

出處:《禮記·內則》:“拂髻,總角。”鄭玄注:“總角,收髻結之。”《晉書·何劭傳》:“邵字敬祖,少與武帝同年,有總角之好。”

13樓:花戲舞蝶

形容青梅竹馬的成語如下:

兒女夫妻 從小在一起長大的原配夫妻

出處:元·無名氏《村樂堂》第二折:“他是你兒女夫妻,做這等勾當,你告他去,我是證見。”

二童一馬 用以指少年時代的好友。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殷侯既廢,桓公語諸人曰:‘少時與淵源共騎竹馬,我棄去,己輒取之,故當出我下。’”

兩小無猜 猜:猜疑。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沒有猜疑。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詩:“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青梅竹馬 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詩:“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少小無猜 猜:猜疑。指男女幼小時一起玩耍,天真無邪,不避嫌疑。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詩:“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竹馬之交 竹馬:小孩當馬騎的竹竿。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千里,兩小無嫌猜。”

竹馬之友 指兒童時期的朋友。

出處:《晉書·殷浩傳》:“少時吾與浩共騎竹馬,我棄去,浩輒取之。”

總角之交 總角:兒童髮髻向上分開的結果童年。指童年時期就結交的朋友。

出處:《禮記·內則》:“拂髻,總角。”鄭玄注:“總角,收髻結之。”《晉書·何劭傳》:“邵字敬祖,少與武帝同年,有總角之好。”

形容“兩小無猜”的是什麼成語?

14樓:

青梅竹馬

讀音【qīng méi zhú mǎ】

釋義: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例句:他倆自幼就是青梅竹馬的好朋友。

小梅和小明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他倆自幼就是青梅竹馬的好朋友。

我與曉玲從小在一起青梅竹馬,如今卻天各一方。

他們倆當年是青梅竹馬,同班同學,如今又是同廠同行,關係可不一般。

青梅竹馬中的青梅和竹馬代表的是什麼

q王小年 青梅 青的梅子。竹馬 兒童以竹竿當馬騎。青梅竹馬 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讀音 q ng m i zh m 出自 唐 李白 長幹行 詩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翻譯 你騎著竹馬 竹竿 來到,圍繞井欄旋轉奔跑,我們都住在長幹裡,從小就...

和青梅竹馬結婚是什麼樣的體驗,青梅竹馬到結婚是什麼樣的體驗?

影子 小時候也有一個青梅竹馬的玩伴。上一年紀的時候,排隊我們經常手拉手。小時候我常想,有一天我們會結婚的。 編號 我相信應該有吧,那肯定很幸福。可惜我沒有這樣的運氣,人各有命啊 猴59110構沽 青梅竹馬,意味著從小玩到大,太熟悉了,感覺親情多一些。不過彼此的喜怒哀樂等都知道,能夠結婚,應該可以白頭...

配資炒股是不是和槓桿資金差不多意思

比如你有100萬資金,通過3倍槓桿配資之後,就可以當300萬資金使用去買賣 盈利翻6倍之後,你自己的賬戶資金就是600萬,扣除你的本金100萬,淨賺500萬。你好,配資 就是利用財務槓桿效應,通過一定的保證金來獲取幾倍於自有資金的融資金額,在盈利能力好的時候能放大投資收益,但是相應的風險也加大了,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