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石出自什麼典故 緣定三生出自什麼典故?

時間 2022-11-30 07:4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裡代表了「前世、今世、後世」的三生石。

傳說,唐朝時有乙個和尚圓澤和李源交好,有一天一起去峨嵋,有兩條路可以走,圓澤要走一條,李源要走另一條,最後還是依了李源。半路上, 碰見乙個大著肚子的孕婦,圓澤臉色一變說:我所以堅持不走這條路就是這個原因,她孕的就是我,已經三年了,今天見了面再也躲不過去了,一會你去看 那個嬰兒,我會以笑為證,我們如果有緣十二年後在錢塘天竺寺外可以一見。

說完,那個婦人就生產了。李源過去一看,那個嬰兒果然對他笑了……

十二年後,李源如約來而至,正是乙個月明之夜,忽然聽到乙個牧童唱到:"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風吟月不要論。 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常存。

"李源知是圓澤,就想上前和他親近,可牧童又唱到:"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已遍,卻回煙棹下瞿唐。

唱完就不知所蹤……

中國古代最著名的愛情——寶黛的愛情就是從三生石畔的前生開始的——「只因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絳珠仙草一株,時有赤瑕宮神瑛侍者, 日以甘露灌溉……」

2樓:匿名使用者

1、【三生石的傳說】 人死後,走過黃泉路,到了奈何橋,就會看到三生石。它一直立在奈何橋邊,張望著紅塵中那些準備喝孟婆湯、輪迴投胎的人們。 傳說三生石能照出人前世的模樣。

前世的因,今生的果,宿命輪迴,緣起緣滅,都重重地刻在了三生石上。 千百年來,它見證了芸芸眾生的苦與樂、悲與歡、笑與淚。該了的債,該還的情,三生石前,一筆勾銷。

2、【現實中的三生石】 三生石是一塊狀貌奇欽磊落的巨石,在與飛來峰相連線的蓮花峰東麓,是「西湖十六遺跡」之一。該石高約10公尺,寬2公尺多,峭拔玲瓏。石上刻有「三生石」三個碗口大小的篆書及《唐·圓澤和尚·三生石跡》的碑文,記述「三生石」之由來。

石上多唐、宋時的題詞石刻,大多已不可辨認,只有元至正元年(2023年)秋九月太史楊瑀、翰林張翥等人的題詞仍清晰可見。

3樓:匿名使用者

1.南朝詩謝靈運曾寫過一首《三生石》詩,詩存於《靈隱寺志》,詩曰:

四城有頓躓,三世無極已。

浮歡昧眼前,沉憂貫終始。

壯齡緩前期,頹年迫暮齒。

揮霍夢幻頃,飄忽風雷起。

良緣殆未謝,時逝不可俟。

驚擬靈鷲山,尚想祗洹軌。

絕溜飛庭前,高林映窗裡。

禪室棲空觀,講宇析妙理。

這說明三生石在謝靈運時早就存在了,並非從唐朝開始。李源在歷史上實有其人,《太平廣記》載有他的事蹟。這則故事可能是後人根據佛教因果輪迴的實質,將石三生與李源的事蹟牽附在一起,演變出這麼乙個故事來。

如同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把兩個朝代的人或事牽扯到一塊兒,演化出乙個千古悲劇來一樣。

緣定三生出自什麼典故?

4樓:匿名使用者

緣定三生是人們對愛情的美好嚮往;傳說冥海之畔有塊三生石 若有情人到那裡成心的拜三拜。

就會有三生三世的緣分 而且不只是愛情只要下輩子還想見到的人都可以去拜 朋友也可以做三生的,而三生石正是人們的一種寄託方式;其實三生石的最早由來應該是在戰國時期;由於連年戰亂導致家破人亡夫妻陰陽兩隔;後來有仙人點夢:只要在夢中所指的地方將石山鑿成碎石便可與家人相見;許多失去戀人丈夫,的女姓毅然離家千里找到夢中石山;曰以繼夜勞做;卻未能如願;在只剩下一快大石之時,終因勞累過度全部死亡;但鑿石之舉感動上天;准許鑿石夫婦三生不棄不分;這就是三生石的真正由來。

三生石的歷史典故

林俊傑《江南》中的「緣分寫在三生石上面」其中「三生石」是什麼它包含了什麼典故

三生石典故**,杭州還留下一塊大石頭那是什麼石頭?石頭是怎麼的由來?

三生石的典故

5樓:匿名使用者

「三生」源於佛教的因果輪迴學說,後成為中國歷史上意涵情定終身的象徵物。三生石的「三生」分別代表「前生」「今生」「來生」,很多人的愛情是從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開始的,而相愛之後人們又一定會期待「緣定三生。

上聯 三生石前,緣定三生,三生有幸。 求下聯

原創對句 三生石前,緣定三生,三生有幸 萬壽宮裡,人祈萬壽,萬壽無疆。四海橋畔,龍騰四海,四海揚名。四海橋是北京地名,在海淀區,後兩句是成語。三生石前,緣定三生,三生有幸。同心鎖間,永結同心,同心共濟。鳳凰台上,鳳凰于飛 鳳協鸞和 鸞鳳和鳴 鳳凰台 在金陵鳳凰山上,相傳南朝劉宋永嘉年間有鳳凰集於此山...

「三生石下定三生」下句

底事年年不見還 三生石三生石上望三生,流水年年江月橫。曾是天家仙人客,只隨江流無痕跡。別來春月無數山,春江有水春江潸。春江山水難慰我,春月無邊空婀娜。我望遠山數芳菲,遠山望我似依稀。幾番追光春愁盡,一瞬年華相思引。金烏流火只無名,命隨汗發何其輕。時來秋風勾葉落,秋風蕭殺只漠漠。莫道紅葉好相思,無數相...

席慕容三生石的寫作背景,宗璞三生石中好的片段

沒有1 詩是日暮寫的 r n三生石上望三生,流水年年江月橫。r n曾是天家仙人客,只隨江流無痕跡。r n別來春月無數山,春江有水春江潸。r n春江山水難慰我,春月無邊空婀娜。r n我望遠山數芳菲,遠山望我似依稀。r n幾番追光春愁盡,一瞬年華相思引。r n金烏流火只無名,魂隨汗發何其輕。r n時來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