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經多少遍為一藏,為什麼念經要7遍 49遍 108遍,有什麼規律嗎?

時間 2022-09-21 20:35:19

1樓:小林科學

如果你只念一捲經,無論念多少遍,念開悟了就是三藏。如果念不開悟,甚至煩惱越來越多,就是念一億遍也是0藏。

另外,佛經分為《經藏》《律藏》《論藏》三藏,共12部,七千多卷大乘經典,念完任何一藏內的全部經典,只要一遍,就算念完一藏。

2樓:柳靖之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今時僧俗持誦經咒。動稱一藏。問其數。

則雲五千四十八也。嘗考歷代藏經目錄。惟開元釋教錄有五千四十八卷之數。

餘則增減不等。至今乃有七千二百餘卷矣。世俗執著五千四十八者。

乃依西遊記之說耳。夫持誦者。量自心力。

如法定數。或以一百為藏。表大乘百法也。

或以五百為藏。應五位進修。有五百波羅密也。

或以一千為藏。顯百界千如也。或以三千為藏。

闡三千性相也。或以五千為藏以五百波羅蜜。一一具十也。

或以一萬為藏。乃萬德齊彰也。或以八萬四千為藏。

轉八萬四千塵勞。成八萬四千法門也。上來廣略多般。

行之均合教意。又何必專依丹書黃道之數為定法耶?見等不等觀雜錄。

3樓:五戒之印

不要誤解,所謂「藏」,不是念多少遍經的概念。蒐集佛教所有的經、律、論三藏,以及歷代後賢的著作,聚集在一處,好像佛經的庫藏一樣,所以叫做"藏經"。

禮法法華經共計八萬四千拜為一藏。一藏是什麼意思?

4樓:慧聞經典

一藏:(名數)今時僧俗持誦經咒,動稱一藏,問其數?則雲五千四十八也。

嘗考歷代藏經目錄,惟《開元釋教錄》有五千四十八卷之數,餘則增減不等。世俗執著五千四十八者,乃依《西遊記》之說耳。夫持誦者,量自心力,如法定數,或以一百為藏,表大乘百法也;或以五百為藏,應五位進修,有五百波羅密也;或以一千為藏,顯百界千如也;或以三千為藏,闡三千性相也;或以五千為藏以五百波羅蜜,一一具十也;或以一萬為藏,乃萬德齊彰也;或以八萬四千為藏,轉八萬四千塵勞,成八萬四千法門也。

上來廣略多般,行之均合教意,又何必專依丹書黃道之數為定法耶?

此處乃指八萬四千之數為一藏!

為什麼念經要7遍、49遍、108遍,有什麼規律嗎?

5樓:匿名使用者

7是宇宙自然中乙個重要的數字。從易學對宇宙的認識來說,七是乙個迴圈的終止。天空中抬頭就可以見到的北斗7星。

在酸鹼度測試中,7代表著中性,而純水的ph值就是7。人類的短時記憶容量以複述出7位數為正常水平。 古天文學家認為,宇宙有7大行星。

中國的陰陽五行之和也為7。一周有7天,所以我的運勢也是7天乙個週期。西方認為上帝創造世界用了7天。

**有7個音符。彩虹有7種顏色。7天是天象中月亮圓缺和潮水漲落的週期。

蠶的蛻變每七天進行一次,其實好多生命體的孕育都是7的整數倍。塔羅牌方陣把牌與數字7也聯絡到一起。數字7在占星學中驚奇地重複出現。

以7為基數,7個7就是49。 而108是吉祥圓滿的數字,108與宗教、寺廟更是有神秘的關係。108在佛教裡已作為佛的象徵,敲鐘、念經、撥動佛珠都要108遍,以示虔誠。

佛教認為,人有108種煩惱,敲108下,人聽了便可解除煩惱。 佛陀的教化八萬四千法門,佛陀用不同的方法去除人們不同的煩惱。比如說:

貪、嗔、痴、慢、疑、嫉妒、障礙等,束縛人們、使人們有不健康的思維有108種。一般我們常人能感受到的也就一二十種,後來也越來越細微,但是貪、嗔、痴、慢、疑這五種是最明顯的,如果乙個人這五種煩惱少一些,他會過的很快樂。據古代文獻記載「108」這個數字含有神秘色彩,其代表「吉祥」、「極高」、「驅除人生一切煩惱」的寓意。

古代認為「9」是最具吉祥、極高之寓意,《易經》中把「九」列到第一卦:「用九,見群龍無首吉」而「九」的12倍是「108」,所以108把次含義推向極致,人們頻繁使用108這個數字把其寓意推向極致。

從古至今,各大寺院每次撞鐘一般都是108下,明代學者《七修類稿》中說:「扣一百八聲者,一歲之意也,蓋年有十二月、二十四氣、七十二侯(12+24+72=108)正值此數」。

6樓:匿名使用者

念經要7遍、49遍、108遍,有什麼規律嗎

一、7遍、49遍

7是宇宙自然中乙個重要的數字。從易學對宇宙的認識來說,七是乙個迴圈的終止。天空中抬頭就可以見到的北斗7星。

在酸鹼度測試中,7代表著中性,而純水的ph值就是7。人類的短時記憶容量以複述出7位數為正常水平。  古天文學家認為,宇宙有7大行星。

中國的陰陽五行之和也為7。一周有7天,所以我的運勢也是7天乙個週期。西方認為上帝創造世界用了7天。

**有7個音符。彩虹有7種顏色。7天是天象中月亮圓缺和潮水漲落的週期。

蠶的蛻變每七天進行一次,其實好多生命體的孕育都是7的整數倍。塔羅牌方陣把牌與數字7也聯絡到一起。數字7在占星學中驚奇地重複出現。

以7為基數,7個7就是49。

二、108遍

108是吉祥圓滿的數字,108與宗教、寺廟更是有神秘的關係。108在佛教裡已作為佛的象徵,敲鐘、念經、撥動佛珠都要108遍,以示虔誠。佛教認為,人有108種煩惱,敲108下,人聽了便可解除煩惱。

7樓:火之勢

7天乙個輪迴,7天一次新生,你可以了解下死後的中陰身。有個說法,很多老人死去,7天後,靈魂會回來看看生前的居住地方與親人。

佛經的7 49 108遍有這方面的關係,你能堅持讀誦7遍,,堅持7天,就是一次新生。

8樓:想非非

追求遍數是要以此約束自己的心,不要讓自己的心總往外飛。另外,對於乙個初學佛者,越讀的遍數多,就會加深對經咒的理解程度,隨著自己在讀誦遍數的約束下,自己的那顆桀驁不羈的,總想入非非的,神不守舍的心也會逐漸自我安定下來,讓自己真正進入清靜無為的境界,即是進入了,「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境界,這就是修行者所要達到的效果。怎麼能度一切苦呀,照見五蘊皆空就可以渡一切苦,怎麼照見五蘊皆空呀,只有自己的心收回了,清淨了,才會照見五蘊皆空,那就要靠讀誦的遍數來約束自己,使自己的心慢慢回歸,靜下來。

在自己努力的念經持咒降服自性的過程中,突然發現,這個世界上一切皆空,一切皆是假的。自心突然看開了,放下了,沒有任何追求,不想再偷偷到外邊看熱鬧去了,一切隨緣自在了。這就進入了自己想成佛作祖的大門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不需要執著規律,圖增煩惱.一心清淨,一念不亂.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規律,只是一種宗教上的講究,一般認為,7,49,108這樣的數字具有特殊的感應,有助於念經者開啟智慧型,得以覺悟

11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人誦經咒回向 誦經咒者得功德七分之六 受回向者得功德七分之一 故需七的倍數 一百零八遍為一朔 意一朔之圓滿 如坐壇行有為法 不論增益-懷柔-息災-降伏 皆以一百零八倍數以示圓滿

1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要解義,常法如此,佛法更是如此。所以經書有記,不義何益。善思,自當得解。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麼南斗十星怎麼算?

念誦佛經時,最好是念多少遍?很多**要求念108遍,這108有什麼特殊的含義嗎?

14樓:

佛教的數字很多是表法的,不要執著,但一定要恭敬誠心去念,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專一修乙個法門,讀一本佛經,如專一修淨土法門,讀《佛說無量壽經》,而且要把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最好念7遍以上。這個7遍是有出處的,如下

《地藏經》上給我們講修福、講超薦修福,那是怎麼一回事情?這要搞清楚,若不搞清楚,就變成迷信。經上講得明明白白,這是我們家的老人過世了,我們給他念經;他要不過世,我們就不念經了。

念經誰得?自己得;所以說七分功德,六分自己得,他只得一分。他那一分是怎麼得的?

是因為他走了,給你這個緣分叫你念經,他就沾這一點光,其他的都得不到。所以你念七遍了,他算得一遍的福。實際上是不是真的得一遍的福?

不見得。他只得個緣而已,叫你念經、叫你修行、叫你成就的,是這麼乙個道理。你念的人還要誠懇、還要真心,他才有利益。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個是心誠則靈的,不一定要那麼多。若你真要念給你點建議吧!七七四十九遍和九九八一遍

16樓:匿名使用者

念108遍表示求正百八三昧,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將其中一種念108滿了再換別的這種方式即可

17樓:aaa**王

數量是自願的 不用必須是108 這個不科學的大回向文: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回向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回向三寶眾龍天,守護伽藍諸聖眾,三途八難具離苦,四恩三有盡霑恩.三遍

回向文:願以此功德回向給(出生在年月日的名字 說農曆生日)的歷代宗親,六親眷屬,歷劫、冤、親、債、主,錯殺,誤殺,故殺的一切生靈,人,非人等,願你們早日離苦得樂,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往夕所造諸 惡 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三遍。

18樓:匿名使用者

佛曰:酒肉穿腸過,佛來心中留,只要誠心向佛,一遍就可以呢!

為什麼唸經的時候要數佛珠,和尚為什麼唸經的時候拿佛珠?

阿彌陀佛。唸佛在定心,唸經在解佛真實意,其本意都是悟自本性,和佛珠無關。佛珠可做記數用,也可做攝心用,只是一個工具而已,可用可不用。 m丘號 唸經唸佛的時候用念珠是一種計數方法。如有些唸佛人唸完經典後要念108遍佛菩薩的名號的,那時用108顆的念珠就比較方便。當然還有1008顆的。佛珠,是用線貫串一...

第一遍泡茶的水要倒掉,為什麼?

不是所有茶都需要把第一遍茶水倒掉的,第一遍水需不需要倒掉取決於是什麼茶葉。1 洗茶。如果是黑茶或烏龍茶,應先用沸水快速洗一下,再把水倒掉,這既能起到洗茶作用,又能給茶加溫,有利於茶香的揮發。但綠茶 紅茶等,並不需要這道工序。有些人可能擔心茶葉上的農藥殘留,想通過洗茶除去農殘。其實,茶葉在種植過程中使...

小龍蝦為什麼要先用油炸一遍?做小龍蝦為什麼要過油

小龍蝦用油炸一遍可以使小龍蝦的外皮更加酥脆一些,然後更加的好吃,這樣再做一遍的話會更加的入味兒,外酥裡嫩,更加的香。因為小龍蝦油炸一下可以去除很多的腥氣,同時也能夠讓肉和可分離,也能夠讓小龍蝦更香一些,其中的好處肯定是非常多的,所以就會這樣做。小龍蝦,因為他需要先油炸一遍,需要把他的外皮炸一下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