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喝茶的時候泡第一次要倒掉,泡茶葉時,為什麼第一次的水要倒掉?

時間 2021-12-22 00:41:21

1樓:我叫張凱毅

泡茶的時候,為什麼第一泡要倒掉?看完解開多年的疑惑

2樓:太乙逸仙

是的,第一遍稱為洗茶,可以把茶葉上附著的一些東西洗掉,讓茶的香味更濃郁。 如果是綠茶的話,水溫在85°左右,紅茶要95°左右,泡的時間不要超過15秒。

3樓:古方紅糖

如果飲用綠茶不需要倒掉第一杯,因為綠茶是不耐泡。

如果倒掉第一杯,後面泡的就沒茶味了。

要倒掉第一杯的茶是指烏龍茶、紅茶、普洱茶以及發酵茶等,因為這些茶在炒製過程中要新增很多東西,第一泡俗稱洗茶,把茶葉上的髒東西洗掉,同時讓茶葉舒展,這樣才能泡出茶葉上的香氣。

希望能幫助到您

4樓:公尺果的媽媽

1、茶如果是春茶就不用把第一遍泡的水倒掉,是因為春茶沒有打過農藥;不是春茶就要吧水倒掉了,第一遍水裡農藥較多,還有生產,運輸途中的塵土雜質就是你第一遍泡時看到的少量白沫,那個是農藥殘留。

2、一種論點認為,泡茶的第一壺水可以把茶裡面的髒東西去掉,畢竟很多的茶都是在露天下曬的,可能有灰塵一類的東西,順便可以泡的不是很濃!這是所謂的"洗茶".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家庭的這樣做事第一次的雜質太多,清洗一道

泡茶葉時,為什麼第一次的水要倒掉?

6樓:聖誕老東東

這是因為第一遍的水倒掉可以去除茶葉上的黴菌塵垢。茶葉在生產加工,包裝運輸和存放過程中容易受到黴菌汙染,所以泡茶第一次的水中會有很多死去的黴菌,或其他塵垢,所以通常第一次的水都是來清洗茶中的雜質塵垢用的,因此不要喝第一遍的茶。

此外泡茶第一次的水可以去除茶葉的陰濕之氣。茶葉具有很強的吸濕性,還能吸收異味,含有多種親水性物質,因此在儲存過程中容易吸收潮氣和異味,第一次的水用來洗茶,可以消除茶葉中的濕氣和異味。

擴充套件資料

不能喝的幾種茶:

1、變質茶

茶不易妥善保管,易吸濕而霉變,而有些人出於愛茶節約,捨不得丟棄已霉變的茶。變質的茶中含有大量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和病菌,是絕對不能飲用的。優質茶泡好後若放置太久,茶湯也會因氧化和微生物而繁殖而變質,這樣的茶亦不可再飲用。

2、隔夜茶

茶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大部分不溶解於熱水,殘留在葉片中,水溫較高時,茶葉上的蛋白質便會腐爛,放置一晚後,又會有一種酶菌生成,同時在茶中殘留大量的丹寧酸會變成具有刺激性的強烈氧化物,對腸胃造成刺激,引發炎症。所以,隔夜茶不宜飲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洗茶 即在飲茶之前,先用熱水淋洗茶葉。洗茶之舉早在明代時已有記述。

洗茶的作用,一是為飲茶衛生而洗去茶中的雜質。塵垢。因散茶在採製貯藏的過程中,難免有灰塵、雜質混入茶葉中,通過清洗,去汙存精。

二是去掉茶葉中的陰濕之氣。因茶葉有很強的吸濕性、陳化性和吸收異味性,內含多種"親水性"的物質,故在貯放過程中極易吸收潮氣和異味。通過洗茶時的熱水澆淋,可去掉茶葉中的濕氣、冷氣。

另外,洗茶不但洗去雜質和濕氣,還可誘導出茶葉的香氣和滋味來,可稱為是古人對豐富飲茶藝術的貢獻之一。直到現今仍在流行的功夫茶品飲,就要在飲茶前用熱水漂洗茶葉和將茶壺茶杯裡外燙熱,以使茶壺茶杯溫熱後,更能洋溢出茶香。這也是承襲古人"洗茶"之遺風。

古時,每於烹茶前,"先用上品泉水洗滌烹器,務鮮務潔,次以熱水滌茶葉"。洗茶葉的水則"不可太滾,不然會衝去茶之汁味"。洗茶時,要用竹筷夾住茶葉"反覆滌蕩,去其塵土、黃葉、老梗,使淨"。

洗後用手將茶葉撮起,放於盞中或壺中蓋好,"少頃開視,色青香烈",這時即可衝入煮好的清水瀹而飲之。

那時專門用於洗茶的工具大多為陶製品,用砂土燒製成碗形,上下兩層,在上層底部有小圓孔,洗茶時,沙垢可從孔中流出。

8樓:宇宙最凶科普君

科普一下:泡茶時,第一遍茶水為什麼要倒掉?

9樓:掌上妙招

為什麼第一泡茶葉水要倒掉?老茶農道出了實情,我也是才知道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因為第一次泡出來的茶沒有第二次或第三次的香味濃郁

11樓:匿名使用者

泡茶葉第一次的水是用來洗茶,洗茶具的。

12樓:受司大人

"一種論點認為,泡茶的第一壺水可以把茶裡面的髒東西去掉,畢竟很多的茶都是在露天下曬的,可能有灰塵一類的東西,順便可以泡的不是很濃!這是所謂的""洗茶"".但是,也有人認為第一泡茶更有益健康,他們認為:

很多人喝茶都有洗茶的習慣,認為第二泡茶最好喝。但南林大專家的一項研究卻顯示,多次沖泡造成茶葉裡氟等微量元素大量流失,從健康角度看還是喝第一泡茶好。茶葉中大部分氟離子在第一次沖泡時就被浸出了,二泡茶湯含氟量明顯下降,而到了三泡茶湯中基本就流失乾淨"

13樓:古木風揚

所謂洗茶,其實並不完全正確

一般的名優綠茶,紅茶都沒這過程,而是直接沖泡。

而對緊結型茶如鐵觀音,重發酵,重焙火茶,如黑茶,普洱茶,岩茶等都會「洗」一到二次

像鐵觀音主要是為了醒茶,開水先燙一下,讓茶葉舒來,比較容易出味。

而黑茶,普洱熟茶之類,因為發酵,陳化的問題,會有些雜質雜味,一般快速洗上兩次,去掉點倉味,陳味,口感會更佳。

洗茶的真正目的,是在於泡的茶更好喝,而不是講衛生問題當然不同的地方茶葉加工條件不同,我不能保證每款茶衛生都沒問題,要是不乾淨,洗茶當然也能去除部分塵土,

喝茶第一遍泡的水必須倒掉嗎?

14樓:

第一遍的水倒掉可以去除茶葉上的黴菌塵垢。茶葉在生產加工,包裝運輸和存放過程中容易受到黴菌汙染,所以泡茶第一次的水中會有很多死去的黴菌,或其他塵垢,所以一般第一次的水都是來清洗茶中的雜質塵垢用的,不要喝。

15樓:楠楠

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人經常泡茶。泡茶非常特別,尤其是泡茶的方法。那麼第一次沖泡茶的水需要倒嗎?

第一道水可以清除茶葉中的發霉灰塵。由於茶在生產,加工,包裝,運輸和儲存期間易受黴菌汙染,因此茶製造中的第一水可能含有大量死黴菌或其他灰塵,因此第一水通常用於清潔汽車中的雜質。在這種情況下,最好不要喝酒。

您也可以去除汽車上的水分。茶具有極佳的吸濕性,可以吸收異味,並且包含各種親水性物質,因此在儲存過程中可以輕鬆吸收水分和異味,而用於洗滌茶的第一水可以去除茶中的水分和水分。聞。

1.壞掉的茶

茶不容易妥善儲存,容易吸收水分和黴菌,有些人不願將發霉的茶從對儲存茶的熱愛中拋棄。惡化的茶含有許多您永遠不能喝的有害物質和細菌。如果釀造後長時間留出優質茶,則茶湯會因氧化和微生物而變質,因此您不能再喝茶了。

2.長泡茶

如果沖泡時間太長,則茶中的茶多酚,脂質和芳香劑會被自動氧化。茶湯顏色深,味道差,香氣低,不僅失去了其味道價值,而且由於茶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p和氨基酸而被氧化作用還原,大大降低了茶湯的營養價值。同時,茶湯長時間無人看管,被周圍環境汙染,茶湯中的微生物(細菌和電細菌)數量非常不衛生。

3.濃茶

濃茶會過多地刺激人體,對心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產生不利影響。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喝濃茶後可能會出現心動過速和心律不齊,這可能會引起反覆疾病。典型的茶水比例約為1:

50,浸泡時間從幾秒鐘到幾分鐘不等,當茶葉較長時,茶湯會變得太濃,不僅有益於茶,而且有益於健康。

4.隔夜茶

特別美味的茶可繁殖並繁殖出大多數無味的細菌。由於茶中的蛋白質含量很高,因此大多數茶素不溶於熱水而留在葉子上,如果水溫高,則茶中的蛋白質可能會腐爛。大量的單寧酸成為強烈的刺激性氧化物,刺激胃和腸,引起炎症。

因此,隔夜茶不適合飲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沖泡茶葉時,第一次注水入壺隨即倒掉的動作成為「溫潤泡」。溫潤泡的用意在於使揉捻過的茶葉稍微舒展,以利於第一泡茶發揮出應有的色、香、味。由於溫潤泡時間短,茶葉本身的可溶物還來不及溶出,但揉成半球形或球形的茶葉卻可借助熱水的衝力與熱量慢慢開展。

注水沖泡第一泡茶時,茶葉與水的接觸面積增加,在1分鐘的泡茶時間內,茶葉可溶解出適量的成分,讓第一泡茶有完美的味道。

溫潤泡可說是第一泡茶的暖身運動,特別對於重揉捻的茶,如鐵觀音。

有些說法指溫潤泡的作用在於清洗溫熱茶葉,所以不適合飲用。其實當茶幹第一次接觸熱水的衝擊時,水面浮起一層泡沫,是由於茶葉本身含有少量皂素,加上附著在茶幹表面的霜狀咖啡因,經水柱衝擊產生的物理變化,溫潤泡的茶湯本身並無有害人體的物質。

17樓:曉妙招

為什麼喝茶第一泡要倒掉?愛喝茶的人,都該搞懂這個問題,快看看

18樓:小喬神技能

為什麼泡茶的第一泡要倒掉?聽種茶15年的老大爺怎麼說

茶包第一泡需要倒掉嗎,茶葉第一次泡的水要倒掉,第二次泡才能喝嗎?

勤靖琪 可以倒掉也可以直接喝,但是最好就是泡過一次不需要泡太久時間,沖洗一下再泡來喝這樣好點,因為茶包表面也會有一點不乾淨,所以呢為了衛生安全起見還是先泡過一次再泡來喝更好一點,如果喝了那下次注意就行,不能忽略這些小細節,特別是吃的喝的,入到嘴巴裡面的,都要多注意衛生 枕邊無書 建議喝茶時,第一杯茶...

第一次買TT要怎麼講,如何買TT,第一次要注意什麼?

售貨員天天賣這些,才不會在意你 你自己別太緊張啊 通常是一盒的吧。一盒裡面有10個左右或者6個 12個不等。你去超市啊,通常都在收銀臺旁邊列著,你自己拿了一盒然後直接去付款就行了,什麼都不用說 第一次買想買好點的就用 第6感 杜蕾絲 多樂士 這三種都不錯 都是買一盒,我建議你買超薄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第一次出國自由行要滿足什麼條件,第一次出國自由行去哪個國家比較好

基本上滿足下面的條件,就可以出國,並順利進入目的地國家自助遊了。一 出中國海關的必要檔案 1 護照,自行至戶口所在地公安機關辦理 2 簽證。對於免籤國 如馬爾地夫 出行前就不需要辦理簽證了3 至目的地的交通方式證明。如飛機票,船票之類4 至目的地酒店證明。二 目的地國入關的必要檔案 1 護照 2 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