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主要內容

時間 2022-09-18 06:00:07

1樓:易熙雨

1.這一篇文章不是人物傳記,卻記敘了 聞一多先生的主要事略,表現了他的崇高 品格,高度讚揚了他的革命精神。

***同志在《別了,司徒雷登》一文中 指出:「許多曾經是自由主義者或民主個人 主義者的人們,在美國帝國主義者及其走 狗國民黨反動派面前站起來了。聞一多拍 案而起,橫眉怒對國民黨的手槍,寧可倒 下去,不願屈服。

」高度讚揚聞一多表現了 我們民族的英雄氣概。具有我們民族的英 雄氣概,這是聞一多先生精神品格的最主 要方面,這在這篇文章中充分表現出來了 。文章的後半部分,著力寫聞一多先生是「 大勇的革命烈士」。

然而,聞一多先生一生中主要身份是學者 、詩人。因此,這篇文章前半部分寫聞一 多先生前期怎樣為了探索救國救民的出路 而潛心學術,不畏艱辛,廢寢忘食,十數 年如一日,終於在學術上取得累累碩果。 著力表現聞一多先生是「卓越的學者」。

聞一多先生前期潛心於學術,後期投身於 民主運動,這反映了他對社會認識的變化 。但作為一名卓越的學者,一名偉大的愛 國者,一位言行一致的志士仁人,他是始 終如一的。

2.這篇文章寫得十分精粹,全文只有一 千多字,就突出地表現了聞一多先生思想 品格的最本質特徵。精選的典型事例,精 致嚴謹的結構,精練的詩一般的語言,精 當的抒情性議論,使這篇文章充滿了感人 的力量。

(1)結構嚴謹。作者用聞一多先生的「說 和做」總領全文,上半部分寫聞一多先生「 做了再說,做了不說」,表現聞先生「學者 的方面」;後半部分寫聞一多先生「說」了就「 做」,言行完全一致,表現聞先生「革命家 的方面」。在上半部分與下半部分之間,用 了總承上文和總起下文的句子,使銜接緊 密,過渡自然。

(2)選材精當。作者所選材料,講究典 型性,能以少勝多。對作為「學者的方面」 ,作者只選取了寫作《唐詩雜論》《楚辭 校補》《古典新義》三本書的情況加以表 現;對作為「革命家的方面」,則選取起稿 政治傳單、群眾大會演說、參加遊行示威 這三件事作為例證。

聞先生一生經歷複雜 ,著作等身,可以記述的事很多很多。作 者只從大量材料中選取了這六件事,就已 經把聞一多先生的嚴謹刻苦的治學態度、 無私無畏的鬥爭精神、澎湃執著的愛國熱 情、言行一致的高尚人格,都表現出來了 。

(3)精於剪裁。對材料的使用,作者根 據表現中心的需要,有取有捨,有繁有簡 。比如,聞先生的研究唐詩,作者並沒有 寫他研讀了哪些書籍,發掘了哪些新意等 等,而是著重寫他研究的目的和態度:

「他 想吃盡、消化盡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 化史」,「他要給我們衰微的民族開一劑救 濟的文化藥方」,突出了聞先生的研究學問 ,目的是在於救國;「目不窺園,足不下樓 」,「頭髮零亂」「睡得很少」這些細節,表現 了聞先生的刻苦精神;「乙個又乙個大的四 方竹紙本子,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小楷,如 群蟻排衙」,則表現出聞一多先生一絲不苟 的嚴謹態度。這樣的剪裁,能有力地突出 中心。從詳略上說,研究唐詩,寫得詳細 ;而寫作《楚辭校補》和《古典新義》兩 事,只用了一小段,不足一百字,強調「做 」了「也沒有說」的意思,表達的側重點與前 面又有不同。

聞先生的「最後一次演講」及 其被害經過,是人們熟知的,作者就不再 對事實經過作過多的記述,而只是反覆強 調「凶多吉少」的緊急形勢,擷取「演講」中最 「慷慨淋漓」的「你們站出來」這一句話,描繪 「昂首挺胸,長鬚飄飄」的從容姿態,從而 突出了聞一多先生的大無畏革命精神。所 有這些,都說明了作者在材料剪裁上的深 厚功力。

3.語言生動形象,精練含蓄,富於感情 和**美。

(1)生動形象。不僅描寫的語言是形象 的,敘述和議論的語言也是形象的。例如「 他正向古代典籍鑽探」一句,本來是敘述語 言,無非是講聞一多正在研究古代典籍, 但作者不用「研究」一詞,而精心地選用了「 鑽探」,這就包含了比喻,既形象,含義也 更豐富了。

並且句式也變成「向……鑽探」, 敘述由靜態變成動態,給人的印象不再是 客觀的介紹,而且是熱情的稱讚了。此外 ,如「吃盡」「消化盡」「炯炯目光……遠射……」 ,「赫然而出」「向……邁進了」「起先,小聲說 」「向……呼喊」「警報迭起」,等等,都是明顯 的例子,敘述語言和議論語言的形象化, 使文章生動,富於感染力。

(2)精練含蓄。比如乙個「說」字,很普通 ,作者卻賦予多種含義。開頭引用的聞一 多自述中的「說」,是向人家宣告自己要幹 什麼或告白自己幹了什麼的意思;與第5 段「他並沒有『說』,但他『做』了」中的「說」和第 6段中的「說」,則有吹噓、自詡的意思,這 裡的「沒有『說』」,主要是讚揚聞一多先生的 實幹精神和謙虛美德;「作為革命家」,聞 一多的「說」,是對於革命的宣傳和動員, 是對反動派的揭露和斥責,實際上也就不 但是「言」,也是「行」了。

乙個「說」字,竟然 表達這麼多的意思!這種結合一定語言環 境靈活地賦予同乙個詞以不同含義的表現 手法,是耐人尋味的。

2樓:life曾經的曾經

不扯沒用的,就說一句:絕對正確。

小聲:向昆明人宣傳革命、鼓動革命。

聲音越來越大:他的號召在全國都有了響應。

「鑽探」一詞,生動形象的表達了聞一多對學術鑽研的務實精神。鍥而不捨的精神。

3樓:i小蔥拌豆腐

鑽挖勘探,取樣分析,尋找礦藏;也形容刻苦鑽研。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主要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主要內容如下:

1、1-7段寫聞一多先生作為學者方面的說和做。

2、8-18段寫聞一多先生作為革命家方面的說和做。

3、19-20段寫出了對聞一多先生崇高品質的高度評價。

5樓:原來是知恩

主要內容:作者用夾敘夾議的方法記述了聞一多先生作為學者方面和作為革命家方面的說、做事蹟,表現了聞一多嚴謹刻苦的治學態度,澎湃執著的愛國熱情,敢說敢做、言行一致的高尚人格,正氣凜然、勇於獻身的革命精神。

一、人物形象:

作為學者的方面:做了再說,做了不說。熱愛工作,持之以恆,默默無聞。

作為革命家的方面:說了再做,言論與行動完全一致,大無畏,視死如歸。

二、《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中的「說」的意思:

開頭引用的聞一多自述中的「說」,是向人家宣告自己要幹什麼或告白自己幹了什麼的意思;與第5段「他並沒有『說』,但他『做』了」中的「說」和第6段中的「說」,則有吹噓、自詡的意思。

這裡的「沒有『說』」,主要是讚揚聞一多先生的實幹精神和謙虛美德;「作為革命家」,聞一多的「說」,是對於革命的宣傳和動員,是對反動派的揭露和斥責,實際上也就不但是「言」,也是「行」了。

乙個「說」字,竟然表達這麼多的意思!這種結合一定語言環境靈活地賦予同乙個詞以不同含義的表現手法,是耐人尋味的.

三、賞析:

文章圍繞中心選擇材料和剪裁材料的方法,敘述中的抒情、描寫和議論,前後文的過渡和照應,都值得學生學習。

這篇文章前半部分寫聞一多先生前期怎樣為了探索救國救民的出路而潛心學術,不畏艱辛,廢寢忘食,十數年如一日,終於在學術上取得累累碩果。著力表現聞一多先生是「卓越的學者」。

聞一多先生前期潛心於學術,後期投身於民主運動,這反映了他對社會認識的變化。但作為一名卓越的學者,一名偉大的愛國者,一位言行一致的志士仁人,他是始終如一的。

作者只從大量材料中選取了這六件事,就已經把聞一多先生嚴謹刻苦的治學態度、無私無畏的鬥爭精神、澎湃執著的愛國熱情、言行一致的高尚人格,都表現出來了。

課文的兩個部分之間,是用兩個句子完成過渡的。「做了再說,做了不說」,這是對前一部分的全面概括,然後指出這只是聞先生的乙個方面。「聞先生還有另外乙個方面革命家的方面」,這句領起了文章的後一部分。

這兩個句子關聯得十分緊密,「僅……還……」「乙個方面……另外乙個方面……」這都是起關聯作用的詞語,「學者的方面」「革命家的方面」這是呼應緊密的提法。

課文中對聞一多的語言、肖像有許多具體描寫。例如炯炯目光、頭髮零亂、昂首挺胸、長鬚飄飄、目不窺園。又有細節描寫,例如「乙個又乙個大的四方竹紙本子,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小楷,如群蟻排衙」。

凡此種種,能起到具體再現聞先生那令人尊敬的高大形象的作用,使他的精神、品格、作風彷彿都成了可以具體感知的東西。

四、寫法上的特點:

1、精於剪裁。對材料的使用,作者根據表現中心的需要,有取有捨,有繁有簡。

2、語言生動形象,精練含蓄,富於感情和**美。

6樓:我是hu呀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主要內容:作者用夾敘夾議的方法記述了聞一多先生作為學者方面和作為革命家方面的說、做事蹟,表現了聞一多嚴謹刻苦的治學態度,澎湃執著的愛國熱情,敢說敢做、言行一致的高尚人格,正氣凜然、勇於獻身的革命精神。

聞多先生說和做與眾同作卓越學者做了再說做了說表現了謙虛美德和實幹精神及嚴謹治學態度;作革命家說了做言行致表現英勇無畏英雄氣概文章從說和做兩方面高度讚揚了聞多先生崇高品格和革命精神。

7樓:咋的他還在

主要內容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與眾不同。作為卓越學者的他是「做了再說,做了不說」,表現了他的謙虛美德和實幹精神以及嚴謹的治學態度。

作為革命家的他是說了就做,言行一致,表現他英勇無畏的英雄氣概。文章從「說」和「做」兩個方面,高度讚揚了聞一多先生的崇高品格和革命精神。

聞一多先生前期潛心於學術;後期投身於民主運動,這反映了他對社會認識的變化。但作為一名卓越的學者,一名偉大的愛國者,一位言行一致的志士仁人,他是始終如一的。

聞一多,本名聞家驊,字友三,生於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中國現代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堅定的民主戰士,中國民主同盟早期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的摯友,新月派代表詩人和學者。

2023年考入清華大學留美預備學校。2023年開始在《清華週刊》上發表系列讀書筆記。2023年3月在美國留學期間創作《七子之歌》。

2023年聞一多離開青島,回到母校清華大學任中文系教授。

參考資料

8樓:富微蘭始橋

本文主要寫了聞一多先生作為學者和革命家的兩個方面,作為學者,他是做了也不一定說:《唐詩雜論》、《校樸》他沒說就先做了;作為革命家:,他先是大聲地說,然後努力去做,並在眾人前面做。

突出了聞一多先生英勇的氣概、堅強的決心和大無畏的精神。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二自然段作用,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一 二自然段作用

第一 二自然段都是使用對句的形式,作用是讀起來琅琅上口,鏗鏘有力,富有 美。說和做 記聞一多先生言行片段 是 農民詩人 臧克家 z ng k ji 的作品,最早刊登在1980年2月12日的 人民 入選人教版初中語文教材時經作者同意更名為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 2017年春季改版之後恢復原題目。課文由衛...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人教版詞解釋,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 人教版 字詞解釋

劇斌斌 衰微 國家 民族等 衰落 不興旺。shu i w i 赫然 形容令人驚訝或引人注目。h r n 迭起 一次又一次地興起,出現。di q 高標 超群 出眾 o bi o 鍥而不捨 鏤刻不停,比喻有恆心,有毅力。鍥,刻。qi r b sh 兀兀窮年 辛辛苦苦地一年到頭這樣做。兀兀,窮苦的樣子。窮...

聞一多肖像描寫,《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中運用了哪些形象的描寫,並說說這些描的作用

形象的描寫 課文中對聞一多的語言 肖像有許多具體描寫。如 版 1 語權言描寫 如 人家說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說。人家說了也不一定做,我是做了也不一定說。這兩句話表現了作為卓越的學者的聞一多實幹精神和謙虛美德。再如 我們要準備像李先生一樣,前腳跨出大門,後腳就不準備再跨進大門。表現聞一多大無畏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