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裡哪些是虛構的,三國演義中哪些故事是真實的,哪些是虛構的

時間 2022-03-29 13:40:12

1樓:復古公園

《三國志·趙雲傳》關於長阪坡的記載:

及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遷為牙門將軍。先主入蜀,雲留荊州。

雲別傳曰:初,先主之敗,有人言雲已北去者,先主以手戟擿之曰:「子龍不棄我走也。

」頃之,雲至。

沒有演義中描述的那麼傳神

2樓:匿名使用者

是虛構的:

1、關羽溫酒斬華雄

2、張飛鞭打督郵

3、諸葛亮借東風

3樓:匿名使用者

1 諸葛亮的空城記也是虛構的

當時司馬懿位居荊州大都督,根本就不在諸葛亮那陽平戰場2 還有什麼借東風。杜牧的詩句:東風不予周郎便,該借東風的也該是周瑜,不是諸葛亮

3 火燒新野,火燒博望 草船借箭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告訴你,三國演義中百分之六十都是虛構的,不可信。

我建議你可以去看看百家講壇有關三國的,比如說:易中天品三國等

你也可以來問我,我可你幫你解答,因我我研究三國已有5年了,應該可以說是精通了吧!(*^__^*) 嘻嘻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百分之八十都是虛構的,不過長阪坡救主確有此事

《三國志·趙雲傳》關於長阪坡的記載:

及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遷為牙門將軍。先主入蜀,雲留荊州。

雲別傳曰:初,先主之敗,有人言雲已北去者,先主以手戟擿之曰:「子龍不棄我走也。

」頃之,雲至。

6樓:匿名使用者

長阪坡是有其事,但趙雲7進7出是虛構的,只是找到了阿斗而已,沒有這麼壯烈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的乙個是三氣周瑜,周瑜的氣量是很大的,不肯能被諸葛亮氣死,據說這樣羅貫中這樣寫是因為他屢次受到周瑜後人的排擠,很鬱悶,就這樣寫了

8樓:

現在研究三國歷史最主要源於西晉時期陳壽所著「三國志」,其中趙雲傳裡面有提到「及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長阪救主是真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借東風,的盧救劉備,草船借鑑(其實是孫權) 苦肉記

10樓:匿名使用者

火燒新野,火燒博望坡,諸葛亮借東風 ,空城記,三氣周瑜

三國演義中哪些故事是真實的,哪些是虛構的

11樓:o小公尺o遊戲解兌

1溫酒斬華雄

歷史:華雄被孫堅所殺

2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

歷史:只有十三路

3三英戰呂布

歷史:劉備根本沒參加

4草船借箭

歷史:羅貫中可能是根據孫堅孫權父子的故事和唐朝張巡草人借箭的故事拼湊而成

5過五關斬六將

歷史:六將為虛構,且劉備在汝南。

6關公約三事

歷史:關羽是被俘虜的。

7糜夫人投井

歷史:劉備的夫人在當陽安然無恙。

8單刀赴會

歷史:是魯肅去關羽處。

9蔣幹盜書信

歷史:蔣幹確實去過周瑜處,但是在赤壁之戰以前,並且沒有盜書。

10水淹七軍

歷史:天氣不好,讓關羽撿漏。

11關羽殺文醜

歷史:文醜死於亂軍之中。

12馬超起兵

歷史:馬超起兵→曹操殺馬騰→潼關大戰(曹操贏了)→馬超寫信投降劉備。

13義釋曹操

歷史:曹操來時關羽沒有及時趕到。

14關羽索命

歷史:呂蒙病逝。

15義釋黃忠

歷史:關羽看不起黃忠。

16三氣周瑜

歷史:周瑜病逝

17罵死王朗

歷史:王朗病逝

18刮骨療毒

歷史:關羽刮骨療毒時華佗已死。

19華佗用斧子給曹操治病

歷史:華佗不給曹操治病,曹操才殺了華佗。

12樓:鞠令顓孫梓敏

大概來說

三國演義是一本**

裡面非常多虛構的故事,扭曲歷史的事實.三國志是一本正史,但裡面的很多東西還需要進步研究,因為正史也不一定是對的,就拿三國演義和三國志打乙個比較:裡面有乙個張飛長板大喝喝死曹將夏候恩,然後橋被喝聲震斷,這一看就是虛構的,三國志裡說的是張飛把強給拆了.

還有的就關羽斬顏良株文醜,三國演義裡面說的是關羽殺他們兩都是萬軍從中斬了,如探囊取物.三國志裡的是曹操和顏良軍交戰本來實力相當,顏良也很勇猛,但關羽部隊一出現,二軍實力立刻拉開了差距,顏良見機不對,不敢戀戰,所以率部後撤,在撤的時候,由於關羽騎的是赤兔馬速度很快追上斷後的顏良,後腦一刀,就斬了,另外文醜到現在還不能證實是不是關羽斬的,這樣比較二本書的區別是很大的,我建議看三國最好看三國志.

以下我列舉以下孔明是怎麼樣的:

1孔明真的借了東風嗎?

沒有,那是三國演義的說法,孔明其實在裝神弄鬼,赤壁大戰是10月,10月份風向變幻無常,所以一來風就進攻這不奇怪,再說赤壁大戰在三國的記載裡,沒孔明什麼事,他做的最大貢獻就是勸孫劉聯盟.

2孔明真的造了木牛流馬嗎?

這個問題書看太久了,不太記得了,好象是沒有建造,可想那時候不知道機械原諒,怎麼可以讓一無電二無油的東西動起來?

說是七分真實,三分虛構,我覺得好象還是有些水份,還一件就是三顧毛爐,又有多少人知道在這之前孔明曾登門自薦過?

13樓:天下無干敵

曹魏:曹操、曹丕、曹植、荀彧、荀攸、郭嘉、張遼、夏侯惇、許褚、李典、夏侯惇、樂進、典韋、許攸、程昱、于禁、龐德、楊修等。(還有司馬懿、司馬師、司馬昭三父子先前也是曹魏的)

西蜀:劉備、諸葛亮、劉禪、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姜維、費禕、魏延、馬岱、孫乾、簡雍、嚴顏、馬良、馬謖、張苞、關興、關平、張嶷等。

東吳:孫堅、孫策、孫權、周瑜、魯肅、張昭、呂蒙、陸遜、諸葛瑾、黃蓋、程普、周泰、蔣欽、太史慈、甘寧、凌統、徐盛、丁奉等。這些都是正吏人物,其餘的都是虛構或者虛擬,科學家無法證時虛構人物是假的,這種問題科學家也無從查實

14樓:葉子喵

羅貫中是明朝人,他寫三國演義就像我們現代人去寫唐朝發生的事一樣,而且當時還沒有那麼多史料,一部分都是靠猜或者編。而在三國演義中,有很多故事在正史上其實完全不一樣。

比如草船借箭,草船借箭其實是孫權的事蹟,跟諸葛亮沒關係。

還有諸葛亮「三氣周瑜」,在歷史上根本不存在,甚至有種說法是他倆壓根沒見過。歷史上的周瑜心胸寬廣、精通音律(「曲有誤,周郎顧」)而且長得還帥(《三國志》中描寫他「長壯有姿貌」)……

所以《三國演義》畢竟只是**,當**看就行,別當成正史還用這個當證據吹或者踩歷史人物了吧。

15樓:來自靈隱寺動人的海藍寶石

據說空城計和草船借箭就是虛構的。

16樓:和

《草船借箭》原來是孫堅做的,還有很多諸葛亮的事情都是虛構的,作者把他誇大了

《三國演義》中的哪些人物是虛構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貂蟬、周倉、關索、都是虛構的!左慈沒有太提起!而且樓上就開始說的孫堅殺華雄是實史!還有好多都是演義裡面的!

三國演義中那些故事或情節是虛構的?

18樓:筱鴨電影

借東風、溫酒斬華雄、上方谷之戰、揮淚斬馬謖、鳳儀亭等。

1、借東風

歷史上諸葛亮並沒有參與赤壁之戰,也並沒有呼風喚雨之能,指揮赤壁之戰的人是周瑜,東風是長江上的一種自然現象,長期在當地操練水軍的周瑜和黃蓋對什麼時候起東風非常清楚,他們聰明地抓住了這一戰機打敗了曹軍,此外周瑜心胸也非常寬廣,與演義描寫不同。

不過《三國演義》本屬**,此段諸葛亮神壇作法借東風一事,後世有兩種看法:一方認為是書中諸葛亮以法術借來東風,作者編撰以塑造豐滿其神機妙算的人物形象;

另一方認為書中實際上並未正面直接明言諸葛亮以法術借來東風,只是以豐富的氣象學知識**到會有東風,因此諸葛亮在七星壇上只是裝腔作勢裝作使用法術,同時震懾江東。

書中提及作法借東風也都是借角色之口在對話中說起,並無作者敘述行文直接確認是法術所為。

2、溫酒斬華雄

「溫酒斬華(huà)雄」描述的是:董卓廢黜少帝劉辨而立陳留王劉協為帝后,殘暴不仁、擅權於朝堂。

以袁紹、曹操等人組成的關東十八路諸侯共同討伐董卓,然而前鋒孫堅在進軍汜水關時被華雄擊敗,華雄不可一世,在潘鳳等大將接連被華雄斬殺之時,關羽主動請纓前去戰華雄,在溫酒未冷卻的極短時間內斬殺華雄,關羽從此名震諸侯。

3、上方谷之戰

**《三國演義》虛構的故事,諸葛亮最後一次北伐在上方谷的一次戰鬥,這次戰鬥後,諸葛亮因勞成疾病逝。

這次戰鬥諸葛亮用智慧型火困司馬懿一家,可惜蒼天助曹不助漢,在這大火圍困到司馬懿一家時,忽然天降大雨讓司馬懿逃脫。

4、鳳儀亭

「鳳儀亭」故事出於《三國演義》,又名「梳妝擲戟」,講述了貂蟬和呂布二人在鳳儀亭私會,被董卓撞破的故事。經過鳳儀亭事件,董、呂二人徹底反目成仇,呂布下了殺董卓的決心。

5、揮淚斬馬謖

揮淚斬馬謖,一說是《三國演義》中,因為馬謖的驕傲自大導致街亭被破,街亭對於蜀魏都至關重要,而且領軍的人偏偏又是諸葛丞相十分賞識的人,因為,當時街亭失守,整個蜀國就處在危險中,為了安撫朝野上下,不得不用馬謖的人頭來換取民心。

諸葛亮此舉意在說明馬謖雖然重要,但卻不是唯一,蜀國雖然失了街亭,但是還能爭霸天下。馬謖被斬是必然的原因,因為,蜀國的勢弱和他自身的重要性,這兩點注定了他失了街亭被斬的必然性。

也有說諸葛亮斬馬謖在歷史上是不存在的,這只是《三國演義》虛構的。歷史上在街亭失守後,馬謖根本沒見到諸葛亮,就直接被王平送到牢獄裡了。

馬謖在失街亭後並沒有像廣為流傳的那樣去諸葛亮那裡自縛請罪,恰恰相反,他選擇了逃跑。後來,馬謖被子均輯捕歸案,諸葛亮判處死刑。但還沒有來得及執行,馬謖就在獄中病故,所以,根本不存在揮淚斬馬謖的事。

與馬謖關係很好的向朗(向寵的叔父),在馬謖潛逃後,因知情不報而被革職,無所事事達二十年之久。

19樓:匿名使用者

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千里走單騎,諸葛亮罵死王朗,空城計,草船借箭,都是假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空城計 草船借箭

21樓:匿名使用者

改錯:張飛字益德,且長得帥,無鬍子

鞭督郵為劉備所做

火燒博望坡新野、斬蔡陽皆為劉備所作所為

草船借箭——孫權濡須口,非孔明

借東風——並無此事

三氣周瑜——周瑜心胸開闊,是自己累死的

單刀赴會——是子敬赴關羽的會

空城計——是曹操退呂布之計

關羽刮骨療毒——不是華佗刮的,華佗早在赤壁之戰的時候就已經死了孫權誠心將孫尚香給劉備,且無錦囊之事

郭嘉死前勸曹操把司馬懿殺了,定遼東之計為曹操之計左慈沒那麼神吧

諸葛亮只有五次北伐,其中第一次和第四次出了祁山斬華雄是孫堅

(以上僅供參考,望採納,謝謝!)

2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下說的應該是正確的,按照當時的地位與條件 關羽張飛怎麼可能會有什麼偃月刀之類的兵器,頂多也就是武藝高強的普通人,也就是用的普通長矛槍而已, 再說了偃月刀如此之重,你說一刀斬乙個我覺得沒有誰會有那麼大的力量能如此得心應手!長矛一槍乙個還是比較現實的

三國演義裡的對聯,三國演義對聯

就一句經典 淡泊以明志 寧靜以至遠。1 伏路把關饒子敬 臨江水戰有周郎。此聯出自第45回三江口鬥智中。2 整備窩弓以擒猛虎 安排香餌以釣鰲魚。此聯出自第56回三氣周瑜中。3 玉泉山關帝廟聯 赤面秉赤心,騎赤兔追風,馳驅時無忘赤帝 青燈觀青史,仗青龍偃月,隱微處不愧青天。此聯出自第77回關公顯聖中。4...

《三國演義》賞析,三國演義的賞析

機會的給還的規劃的規劃規範化 三國演義 賞析 三國演義賞析 認同復我上面的那位的回答,在三國演製義中,羅貫中為bai了提高du劉備而把曹操的形象給zhi降低了。曹操呢dao,是個足智多謀,雄才偉略的英雄,別人說他奸雄,但是不奸就不雄。而且他會那麼奸就證明了他有過人的智謀。再說說關羽,三國演義他給神化...

三國演義問題,三國演義的問題

之所以稱諸葛為臥龍是因為他住在臥龍坡,他自號臥龍,書上有提,就跟那個自號為五柳先生的人一樣,人們就叫他臥龍被。之所以稱他們 伏龍,鳳雛 我想是他們的謀略和才學可以稱得上是人中龍鳳,伏和雛我想和他們的出山有關,諸葛不是有首詩的最後一句什麼什麼天時來著,就是說他們等著出山的意思吧。諸葛亮隱居在臥龍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