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到《烈火英雄》,為什麼香港導演和團隊能拍得好主旋律電影

時間 2022-01-22 22:20:11

1樓:勤奮的卷卷老師

我覺得是經驗以及用心,才造就了香港電影這塊閃亮的招牌。

2023年國慶檔上映的《湄公河行動》,正是林超賢對於軍事動作題材電影的先期試水之作,事實證明,他的嘗試相當成功——豆瓣評分8.0、累計票房11.8億人民幣,有了這次的口碑票房雙豐收,才有了兩年之後的《紅海行動》,也才有了還沒上映就已經呼聲一片的《緊急救援》。

改編自真實事件,《湄公河行動》天然就帶了一層殘酷光環,而電影也並未迴避湄公河**的冰冷。雖然是一部主旋律電影,但與往常偉光正、高大上的同型別電影不同,《湄公河行動》更像是一部好萊塢電影。

時隔一年半,林超賢精心打磨的現代軍事題材電影《紅海行動》,再次激起了觀眾的愛國熱情。林超賢導演的《紅海行動》憑藉超高口碑一路逆襲,上映5天票房已突破7億大關,單日票房也從第四名晉公升至亞軍位置,僅次於《唐人街探案2》。

電影《烈火英雄》從今年8月1日起正式在全國公映,作為內地首部消防題材影片,導演陳國輝面臨的挑戰是顯而易見的。陳國輝在美國學習電影,在回國發展之後接連導演了《全城熱戀》、《新娘大作戰》等。從愛情片到主流商業大片,在外界看來自然是一次「轉型」。

這兩位導演並不是很清楚所謂的「主旋律電影」究竟是什麼。在他看來,自己就是乙個純粹的商業片導演,既然拍軍事題材,就一定要讓觀眾有熱血沸騰的感覺。所以唱基調這種事,想想就好了!

2樓:

首先你不可以否認的是香港確實有非常好的底蘊在他們的身上。你要知道在香港五六十年代的時候,全部都是從內地過去最好最好的導演還有各類人才到了香港。才撐起了整個香港的娛樂圈後面的發展,從而也給香港娛樂圈提供了非常非常多的人才。

所以不管是什麼樣的電影,香港電影團隊都是非常專業化的,只要資金投入到位,後勤保障能夠**及時的話,香港導演就很能發揮他們的才華,拍出好的電影。

3樓:匿名使用者

主旋律的電影看了之後讓人熱血,讓人很有共鳴

4樓:

因為香港的電影團隊都是經歷好多年的打磨歷練出來的,一直都是好作品。

5樓:不負詩社

因為他們也是中國人,也有一顆愛國心,就這麼簡單。

6樓:

雖說現在的香港電影跟二三十年前比起來有些落寞了,但是跟大陸電影比,瘦死的駱駝終究比馬大的。香港電影的底蘊還在那裡,人家有那種很好的氛圍保留著,所以現在還能排出你問題中所述的那些影片就不足為奇了。

7樓:樹二驢說事兒

香港的影視發展畢竟比大陸要早一些,現在大陸也有很多優秀的導演和團隊。

8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主旋律電影是最好拍最容易拍好的電影,因為這樣的電影基本上從主題到題材、具體內容、人物身份構成及其形象定位、鏡頭的拍攝及其組合剪接、整體故事構架及其具體情節等等都有乙個相對比較統一的模式、套路,你直接套路就好了。製作團隊基本不需要再有什麼創造、獨特性、陌生化、突破等等。

9樓:愛笑的li小貝

每個團隊都有自己擅長的乙個領域,香港導員比較擅長這種電影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香港的影視發展的比較成熟罷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看了讓人熱血澎湃。

12樓:

因為香港電影一直都好

13樓:在鑑湖做仰臥起坐的鐵樹

他們有拍商業片的經驗,能較好的把握市場藝術的結合,建軍大業也拍的不錯啊,中國拍一向由於審查的原因都拍的比較政治正確充滿說教,就像馮小寧的颱風來了還是啥的

《紅海行動》是真實事件嗎?

14樓:一世明媚

該片的劇本根據2023年3月29日發生的"葉門撤僑"事件改編。

製作總成本達5億元人民幣預算 ;軍事裝備預算達2億元人民幣 。該片運用了"海、陸、空三線排程」和「實景拍攝"的拍攝形式。在非洲摩洛哥取景,從陡峻的高山到荒蕪的沙漠,從繁華的城市街頭到落寞的古城老巷,輾轉近十個地區  。

2023年2月,該片在摩洛哥卡薩布蘭卡開機  。6月9日,摩洛哥拍攝的戲份殺青,劇組全體人員轉場國內繼續拍攝 。7月9日,該片在廣東湛江及海南開始拍攝中國國內的戲份;7月底,該片正式殺青。

《紅海行動》主要內容

《紅海行動》講述了中國海軍「蛟龍突擊隊」奉命前往「伊維亞共和國」解救被困僑民,兵分兩路進行救援;同時,****首領正在密謀不法行動,「蛟龍突擊隊」必須阻止攔截的故事。

《紅海行動》是由博納影業集團股份****、中國人民解放軍海政電視藝術中心等出品,林超賢執導,馮驥編劇,張譯、黃景瑜、海清、杜江、蔣璐霞等主演的現代化海軍題材影片。

15樓:慧茹芯

是的,該片的劇本根據2023年3月29日發生的"葉門撤僑"事件改編

16樓:《黃家駒

只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而已,記住是改編,所謂改編具體怎麼改跟編如下,第一,紅海行動所有的劇情都是虛構意淫出來的。第二,沒有任何一名中國人被綁架,第三,居中的角色沒有原型,說白了就是不存在的,第四,中國壓根兒就沒在境內,何來的發生交火。總結,這部電影從頭到尾交戰過程比較真實,尤其中彈方面,比某些電影中的以一敵百好很多,並且特種兵負責比較尖端的斬首行動並非天下無敵,如果這麼牛逼三千特種兵分分鐘亡國日本。

紅海行動類似國產電影?愛國的這種

17樓:運動的小哥哥

《紅海行動》類似的國產電影有《戰狼2》、《湄公河行動》、《衝出亞馬遜》等。

電影的原型是2023年的葉門撤僑事件2023年葉門危機,中國海軍直接派出2艘054a護衛艦,開進葉門亞丁港,由於當時港口外槍炮轟鳴,中國海軍入港全部自主完成,中國駐當地使館和武警特勤在岸邊保護中國僑民而054a護衛艦直接靠港,艦上的海軍特種兵和水兵持槍下艦,拉出了警戒線當時054a上的730近防炮已經瞄準了岸上的衝突地區,最終,兩艘054a護衛艦已最快的速度撤僑。

說回到電影上面,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完全可以把《變形金剛5》、《速度與激情8》給爆出翔

這是一部十分成功的商業電影笑點很多,淚點也不少,鐵漢柔情,打戲燃到爆,最重要的是,有共鳴,走出電影院外的時候,乙個不算太大的小姑娘和她男朋友說這是她看過唯一一部想哭的電影,當那些飛彈從戰艦上面發射的時候,真的看到了乙個強國的影子。

最後要說的,電影最後一幕 是中國護照上的一句話,不在國外艱難生存過的人,永遠不知道原來春節聯歡晚會這麼好看,竟然能把人看哭了,不在國外經歷過戰爭、瘟疫的人,也同樣不知道護照背後的話,是一種無形的力量不走出去的人,永遠不知道家的溫暖。

18樓:影評時光機

軍事題材+愛國主義型別影視作品,曾是上個世紀螢屏上的主旋律,「地道戰」、「地雷戰」更是一代人的永恆記憶。但近些年由於題材新意相對匱乏,加之「雷片」、「神片」不斷衝擊,讓很多人失去了對這一題材的興趣。

直到2023年,《戰狼2》的平地一聲雷,加上2023年的《紅海行動》添了一把柴,軍事愛國主義作品,才有了一絲新的活力。

推薦三部,與《紅海行動》同型別,同主題的電影,他們三部合在一起,就是整個「戰爭題材」和「愛國主義」的全部。

(1)影史票房第一,屬於吳京的《戰狼》系列神話

《戰狼》從1到2,只用了兩年時間,但從0到1,卻用了七年。2023年,吳京籌拍屬於自己的「狼系列」開篇之作《狼牙》,從那以後,吳京便已開始在心中萌芽、勾勒另一部以「狼」為題材的電影。

2023年《戰狼》問世,票房不俗,2023年《戰狼2》問世,票房更是一舉創下新的影史記錄。

論及近些年,軍事題材作品中,《戰狼》系列是最另類的那乙個,有愛情的主題,但沒有愛情的劇情,從頭到尾,唯「熱血」、「剛烈」與「對決」。

兩部電影,第一部在國門之內,寸土不讓,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第二部走出國門,天下之大,背後有國就有家。

這兩部電影,推薦一起**,從劇情角度,都是以「愛國」為主題,以「pk 」國外雇傭軍為核心,以「全面勝利」和「激情澎湃」為結局

《戰狼》系列代表的是:國家的強大+個人英雄。

(2)無法忘卻的歲月和先輩,戰爭電影最佳之《集結號》

馮小剛和他的這部《集結號》,一直是我心中,戰爭題材作品中的第一。

我們看慣了英雄們的偉大事蹟,卻忽略了一些消逝在歲月裡,永遠不會再被提及、想起的先輩,但他們,也是英雄,也曾在那段苦痛的歲月裡,拋灑熱血,奉獻生命。

電影以張涵予飾演的穀子地為主角,以汶河南岸舊窯廠的阻擊戰為出發點,以全連47個戰士,全部陣亡為結局,以穀子地窮盡餘生,想要為他的兄弟正名,給部隊找回番號為脈絡。

這個過程,是赤裸的、是真實的,從「英雄」到「失蹤」,地下的人們,雖已再無區別,並不在意。

但留在世間的親人以及後人,卻需要乙個真實客觀地定論。

《集結號》的愛國精神,要比我們熟知的戰爭電影,表達的更含蓄、內斂和獨特,它不但標榜愛國,它也表達了英雄們渴望被認可,被後人銘記的那種心願。

《集結號》代表的是「大規模戰爭」+「不該被忘卻的無名英雄」

(3)南京城下,人間至痛,以小見大的《金陵十三釵》

2023年,日軍侵入中國南京,城內三十萬未及時撤退的百姓,他們的命運,你我皆知。之所以推薦這部電影,因為它的真實和教育意義。

近些年雷劇不斷盛行,對於某些對歷史懵懂而或無知的孩子,看到這些雷劇,在他們的心中一定會詫異:「這場戰爭裡,究竟是誰在欺負著誰。」

言傳身教是乙個可怕的東西,它可以讓人智慧型,卻也可以讓人愚笨。

真實的歷史,應當被客觀的撰寫,從「被動挨打」到「奮起反抗」,從「以命換命」到「全面勝利」,這個過程來之不易,它是無數不怕犧牲,愛國、救國的仁人志士用鮮血和頭顱鑄就的。

而不是「褲襠藏雷」、「手撕鬼子」。

《金陵十三釵》部分且真實的,講述了2023年,侵華日軍在南京所犯下的累累罪行,也描繪了屬於我們的「弱小」和「無奈」。

如果說《戰狼》闡述的是戰爭中的的單個人物故事,《集結號》闡述的是某個部隊的團戰故事,那《金陵十三釵》則代表著戰爭中手無寸鐵的百姓。

而百姓、戰士,部隊,合起來就是整個戰爭。

《紅海行動》故事原型是什麼揭曉?

19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湄公河行動》的姐妹篇,又有了《戰狼2》點起的主旋律電影之火,《紅海行動》可以說是今年春節檔最為期待的電影之一。

電影故事脈絡其實很簡單,根據在2023年3月29日發生的「葉門撤僑」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伊維亞共和國發生政變,我國僑民被困險境。

而他們唯一能指望的只有被派遣執行救援任務的中國海軍陸戰隊——「蛟龍突擊隊」。但眾寡懸殊,對8名「蛟龍」來說,這場救援無疑是一場硬仗!

葉門緊張局勢自2023年以來持續公升級,根據上級命令,中國海**艇編隊赴葉門執行撤離中國公民任務。

2023年3月26日深夜,接到上級命令後,海軍立即組織臨沂艦、濰坊艦、微山湖艦向葉門亞丁港海域機動。同時,編隊連夜部署各艦迅速由護航狀態轉入撤離任務準備狀態,完善艦艇靠泊、人員核准登艦、艦艇安全警戒、生活保障、衛生防疫等方案,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了一切準備,並順利完成了首批撤離任務。

影片中深入敵營、身懷絕技的「蛟龍突擊隊」一直是網友關注和討論的熱點,現實生活中,這支被大家譽為「海上蛟龍,陸地猛虎,空中雄鷹,反恐精英」的中國海軍特種部隊時刻執行著隨船護衛、驅離海盜、解救遇襲商船的艱難任務。

在片中飾演「蛟龍突擊隊」隊長的演員張譯對自己塑造的角色感到很自豪:「蛟龍隊員的身體素質要特別過硬,他們的訓練強度更是遠高於普通作戰部隊。坦克、飛機、**,每一樣都需要懂得駕駛。」

2023年國慶檔,《湄公河行動》成功地將主旋律與商業電影相結合,憑藉高口碑一路逆襲,其中展現的「跨國追擊」,更讓無數觀眾充滿民族自豪感。

在「行動系列第二部」的《紅海行動》中,林超賢展現了更大的格局,電影主角從個人上公升到團隊,裝備更真實、場景更震撼、作戰更具規模。

此次《紅海行動》無論是製作規模還是故事格局都將全面公升級,總投資高達五億人民幣。林超賢導演秉承自己「海、陸、空三線排程」和「實景拍攝,拒絕棚拍」的老傳統,不遠千里奔赴非洲摩洛哥取景,輾轉近十個地區。

從陡峻的高山到荒蕪的沙漠,從繁華的城市街頭到落寞的古城老巷,都留有蛟龍突擊隊的作戰痕跡,規模可謂空前絕後。

「《紅海行動》比《湄公河行動》更公升一級的是,它增加了海、陸、空多場景的拍攝。《紅海行動》讓我看到了什麼是真正的大海,對於第一次拍攝海上戰爭的我來說,這次的拍攝過程也是一場戰爭。」林超賢透露,最多時曾動用六艘**一起出海,再用***去航拍。

《紅海行動》由林超賢導演,梁鳳英監製,張譯、黃景瑜、海清、杜江、蔣璐霞、王雨甜、尹昉、麥亨利、郭家豪等主演,張涵予特別出演。影片將於2023年2月16日正式上映,大年初一,乘風破浪,揚帆起航,蛟龍出海,揚我國威!

《紅海行動》刪減了哪些片段,《紅海行動》刪減了什麼內容?

關於政zhi的都和諧掉了 香玉 花園相會 無限相思苦,含情對天光。遙望三竿月,花下會無雙。良宵有時盡,何須對天光。願為梁上燕,棲處自成雙。紅海行動 刪減了什麼內容? 紅海行動 根據 葉門撤僑 行動真實改編,紅海行動 講述了 蛟龍突擊隊 在阿拉伯半島的 伊維亞共和國 執行撤僑任務的過程中,不斷瓦解恐怖...

《紅海行動》黃景瑜的演技受質疑,為何《紅海行動》演技卻被稱讚

黃景瑜在紅海行動裡面,因為他表演出色,無論是演技,動作 神情 微表情還是他的打鬥場面,都是無可挑剔,所以得到了所有人的讚賞和肯定,而他以前並不成熟,所以就受到所有人的質疑,那麼這是交了乙份完美的答卷。演員就是在這樣的不斷的成長,剛開始出來的時候並不被別人認可,因為不管是演技也好,表情也好,還有語言神...

紅海行動扎卡是不是卡扎菲,紅海行動扎卡組織已經襲擊了中國,為什麼不能派兵打對方,就幾個人執行任務,人家打了我們,不該還手?

扎卡是 頭目,卡扎菲是 沒半毛錢關係 哈哈小伙你很有想象力呀。那依維亞是不是利比亞啊!哈哈 紅海行動扎卡組織已經襲擊了中國,為什麼不能派兵打對方,就幾個人執行任務,人家打了我們,不該還手?因為那是他們的國家 派兵第一沒什麼用,第二並不合法。有人說 要是扎卡去把日本沉沒,殺光日本人,被人說成抗日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