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電影《奪冠》

時間 2022-01-04 02:35:06

1樓:海闊任雲天

真實感,用攝人心魄來形容毫不過分,皮哥觀影時下意識地全身顫抖,吳剛超強的台詞功力也一覽無遺。而他語氣裡的剛硬、堅定,也感召著每一位女排隊員緊緊凝聚在一起,將自己的青春年華奉獻在這片訓練場上01、真實感

整個觀影過程中,皮哥最大的體會,就是強烈的「真實感」,這也是影廳觀眾聊的最多的。

影片以一種「半紀錄式」的手法,捕捉著中國女排三十多年來的點滴,對女排隊員們賽場內外的訓練與生活,做了逼真的還原。

賽場上的女排

在片中重大賽事敘述上,導演使用的是「真實觀眾影像」與「比賽電影鏡頭」相結合的方式,在賽事震撼還原上下了功夫。

比如2023年裡約奧運會那場生死攸關的「中巴大戰」,影片完全按照當時的比賽實況進行還原,連當時的對手巴西女排,都被片方特意請來參演。

14-13,決勝局的第二個賽點,巴西球迷山呼海嘯的加油聲連綿不斷,氣氛緊張到令人窒息。

隨著朱婷的一記重扣,巴西女排接髮失誤,中國女排終於拿下賽點,那一刻,女排姑娘們激動相擁。

球員面部表情的特寫,扣球那一刻的慢鏡頭處理,在極富感染力的畫面前,即便我們早已知曉比賽的結局,但仍會不由自主地沉浸在比賽的緊張氛圍中。

每一次躍起救球,每一次大力扣殺,在多角度鏡頭運用、現場真實音效和凌厲的剪輯這套「組合拳」中得到數倍放大,坐在影廳中你能感受到那種真實的速度和力量感完全破幕而出,透過感官直達心臟。

尤其是48幀的高幀率拍攝,更真實地捕捉著賽場上的瞬息萬變,觀影時也彷彿置身現實競技賽場,所有的一切都如同發生在眼前,皮哥注意到即使是身旁的小孩子也都看得目不轉睛。

賽場下的女排

福建漳州的排球訓練基地,是中國女排鳳凰涅槃的開始,見證了女排姑娘艱難而又漫長的蛻變。

斑駁的牆壁上,是女排隊員們訓練時留下的無數球印;訓練館的每一塊地板上,都灑滿了她們的汗水和淚水。

特別是看到女排姑娘們膝蓋上、手掌上的傷口往外滲著血,但還在堅持高強度訓練時,皮哥真的為她們感到心疼。

影片除了包含對女排姑娘們賽場與訓練場上的熱血描寫外,還拍出了她們私下生活中「女孩」的有趣一面。

正是花季年華的她們也有愛美的一面,在出征2023年世界盃之前,她們也和其他女孩一樣,到美髮店做個頭髮,看著對方美美的樣子,露出平日裡看不到的暢懷大笑。

她們也會在郎平的一句「去談戀愛吧」後,開心得一哄而散,彷彿重新蓄滿了能量,影廳的觀眾也跟著樂出了聲。

這樣充滿生活質感的細節處理一下子拉近了觀眾和角色的距離,也讓這群花季女孩的形象更加鮮活。

影片並不是流水賬式的記錄,而是在主觀視角與客觀記錄的結合下,讓我們逐漸走進中國女排這個集體,去了解、熟悉關於她們的一切。

02、演員百花齊放,女排姑娘令人印象深刻

作為貫穿始終的核心角色,鞏俐飾演的郎平教練無疑是全片最受矚目的人物。

鞏俐演技水平和影壇地位自然無需贅言,任何型別的角色到了鞏俐手裡,都能駕馭得游刃有餘。

但《奪冠》有些特殊,因為鞏俐要演的是乙個真實人物,乙個對全國觀眾來說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排壇巨星,這對她而言無疑是演藝生涯全新挑戰。

但看過正片後,皮哥只想說一句話:鞏皇的演技還是一如既往的穩!

鞏俐堪稱是《奪冠》的「定海神針」,從外形動作到神態語氣,她把關於郎平的每一處還原都抓得十分到位,即使是「細枝末節」也不放過,用網友的話說真是「魂穿郎平」。

當郎平的眼睛裡噙著淚水,發自肺腑地告訴女排隊員們「好好享受體育的本身」時,彷彿能讓人看到「鐵榔頭」此刻百感交集的內心。

在決定執教中國女排後,她對多年的好友說「我郎平從來不裝,我都是玩真格的」,這句台詞鏗鏘有力,讓人看到她帶領女排重回輝煌的篤定和決心。

特別是片中郎平從後台走向賽場時,略微含胸、走路端著肩膀、步伐有些僵硬的畫面,讓皮哥不禁想起了郎指導在運動員時期腿部和肩部留下的老傷。

這句話不長卻充滿力量,用攝人心魄來形容毫不過分,皮哥觀影時下意識地全身顫抖,吳剛超強的台詞功力也一覽無遺。而他語氣裡的剛硬、堅定,也感召著每一位女排隊員緊緊凝聚在一起,將自己的青春年華奉獻在這片訓練場上。

從上映後的觀眾口碑來看,《奪冠》已具備爆款特質,尤其在今年的特殊形勢下,《奪冠》必將重燃國人深厚的「女排情結」,激勵剛剛共渡難關的你我在女排精神的感召下,重整山河。

2樓:勤意智

這個電影非常好,展現了中國女排的精神,有利於下一代人學習他們的精神,很好看。

3樓:觀山看氣鬥

這部片展示了女排精神,非常的勵志。很多人看這部片,感受女排拼搏向上的團隊精神,受到鼓舞。

4樓:棟小溪

看了《奪冠》感覺不只是關於中國女排,更是關於時代。該片展示了中國女排三個輝煌年代,電影拍攝和剪輯使得畫面充滿動感,營造了緊張氛圍。細膩展示了中國女排延續和女排精神的傳遞。

5樓:極格

電影《奪冠》是一部真實又讓人共情的電影,完全表達出了我們國家女排敢拼搏、不放棄的精神,值得**。

如何評價電影再見列寧,如何評價《狼狽》這部電影

獅子奧德魯二世 感覺裡面有一些細節比較值得推敲。首先就是父親的出逃。影片後期母親坦白了父親不是沒有聯絡他們,也不是因為某個女人才留在西德。但是母親卻把所有父親的信件都藏在了壁櫥裡,還編造了他父親不要他們且再也沒聯絡過的謊言,並且不止一次的講 我太害怕了 這是其一 患病後母親曾經說過,這輩子最後悔的事...

如何評價電影《29 1》,怎麼評價電影《29 1》?

哥是圍觀群眾 電影 29 1 是由香港舞臺劇改編而來,講述的是一個在時間節點 30歲 這裡關於選擇的故事。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選擇,只是無論是什麼選擇,我們都需要為自己負責,不管什麼年齡段,選擇處處存在,不後悔的選擇才是人生最好的態度。我對電影的評價是基於內容情節。在情節方面很真實也很美麗。周秀娜飾演...

如何評價電影天空之眼,如何評價《狼狽》這部電影

這就是一部垃圾電影。假仁假義 道貌岸然 人面獸心的白皮豬們會那麼在意乙個小女孩的死活?牽強附會。明明是禽獸,偏要偽裝成聖母,這逼裝的。觀片後給人的感覺 美國是旗幟鮮明的堅定 反恐 投靠恐怖組織就是叛國。英國 也代表了歐盟 願意找各種理由挽救本國的 去贏得國內聖母般的政治聲望。再看看現實,美國現在被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