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琴琴鍵音階,電子琴的琴鍵怎麼分辨?

時間 2021-10-16 01:55:56

1樓:布言不語

看傳上來琴的**,是一款61鍵的電子琴,有36個白鍵和25個黑鍵,黑鍵和白鍵都是電子琴的演奏用鍵。

每個琴鍵所代表的音名和唱名,請見附圖“61鍵電子琴鍵盤對照圖”。其中對61個琴鍵(包括白鍵和黑鍵)的音名和唱名在圖上作了標註。

音名是指c、d、e、f、g、a、b字母,它們的音高是固定不變的。音階的唱名1、2、3、4、5、6、7(do、re、mi、fa、sol、la、si)是與音名對應的,調不變唱名則固定不變,調不同唱名隨調而改變。

依照十二平均律的系統,可以從任何一個半音:1、#1(b2)、2、#2(b3)、3、4、#4(b5)、5、 #5(b6)、6、#6(b7)、7開始,依照大調的節奏音程排列次序來做出一個全新的大調,以c大調為例: i、 ii、 iii 、iv 、v、 vi 、vii、 i 。

即: 全音、 全音 、半音 、全音 、全音、 全音 、半音。

這裡需要介紹識譜唱譜的兩種方法:

一種叫固定唱名法,就是不管什麼調,都是將c唱do、d唱re、e唱mi、f唱fa、g唱sol、a唱la、b唱si。這種唱名法的優點是不用去考慮各個音在各個調中的音級關係,一種唱名打通關。這種唱名法適合五線譜的視唱,各線和間的唱名固定,比較容易掌握各音的唱名。

通常只有c大調(全白鍵)與之完全對應。固定唱名法在各種不同調式中會出現一些多多少少的升降號,對於識譜音準的把握有一定難度。每個黑鍵都與左右相鄰的白鍵分別相差半音。

如be黑鍵在白鍵d和e之間,既可以稱為#d也可以稱之為be,習慣上稱為be。另外四個黑鍵bd (#c)、#f(bg)、ba(#g)、bb(#a)則括弧內的同音異名很少用。所以在練琴彈奏時,只要見到五線譜上哪一線哪一間有個升號或降號,就只管按對應的黑鍵就行啦。

另一種叫首調唱名法,就是用什麼大調的調號,就把那個音唱成do,比如be大調的調號,就把be音唱成do,按照調式的音級關係依次把i~vii級唱作do、re、mi、fa、sol、la、si。因為各個大調音級之間的音程關係是固定的,在視唱時可以避免出現過多的升降號,較容易把握音準。這種唱名法與簡譜的記譜是對應的,所以比較適合簡譜的視唱,比如簡譜裡面開頭出現的1=be,就是把黑鍵be唱作do,依次類推。

初學鍵盤樂器,可先從白鍵c調的樂曲開始學習彈奏,根據樂譜先左右手分別練,然後再逐步合起來彈奏。熟練之後可學習彈奏其它調的樂曲,網上可以搜到不同調式所用的琴鍵和右手指法,以及相關的樂理知識,在此不贅述。

2樓:速達軟體

一般是音階,一般是白鍵是整音的音階,黑鍵就是半音的音階。

3樓:匿名使用者

買一本“電子琴入門”你問的問題都有解答。

電子琴的琴鍵怎麼分辨?

4樓:時代鋼琴城

1、從樂器本身說起,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76565

5樓:牛奶巧克力

一般一個完整bai的音階du,琴鍵範圍是:兩黑三zhi白+三黑四

dao白,其中兩黑三白的那

回對鍵,左答起第一個白鍵是c調dou(1),白鍵依次排下去是234567。五線譜五條線,每條線的間隔叫“間”。下加一線c調dou(1),下加一間c調re,然後線、間、線排上去是34567

電子琴。就一般家庭而言,選購電子琴以中檔琴(2000~4000)為宜。這種琴**適中,有61—88個標準鍵,既能訓練演奏技巧,又可供文藝演出,很適合業餘**愛好者使用。

低於600的電子琴通常不要考慮,很多低價電子琴不是靠波表發音,而是靠fm發音,效果不好。選購中檔電子琴有以下幾點要求:

1、功能電子琴所具備的功能不同,**也不一樣。根據自己的用途和適用範圍選擇是比較合適的,同時要驗證所有功能的實際效果。

2、靈敏度電子控制和機械動作的靈敏度要高。

選購電子琴需要注意外觀、揚聲器功率大小和鍵盤力度感應靈敏度、功能佈局的合理性、以及音色、伴奏曲風的擴充套件性和演奏效果,以及琴的可編輯性(比如可以編輯音色的包絡,濾波器,伴奏曲風各個聲部的音量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沒辦法告訴你 任意一個琴鍵都可以做1234567中的任意一個 白鍵黑鍵都一樣

7樓:冰蝴蝶個人認證

黑鍵是兩個一組、三個一組

。do在兩個一組黑鍵的緊左邊的一個白鍵。挨著兩個一組黑鍵專的左邊的那屬個黑鍵。

61鍵的琴有5個這樣的do,另外,第6個do在琴的最右邊那個白鍵上。

do在右邊挨著的白鍵就是re,re右邊挨著的白鍵就是mi。

**c,就是“中音do”,這個do既不高,又不低,人們就規定它是老大。就叫“**c”。

8樓:暖橙色圍巾

一般一個完bai

整的音階,琴鍵範du圍是:兩

黑三白zhi+三黑四白,其dao中兩黑三白的內那對鍵,左起第一容個白鍵是c調dou(1),白鍵依次排下去是234567。

五線譜五條線,每條線的間隔叫“間”。下加一線c調dou(1),下加一間c調re,然後線、間、線排上去是34567

一二三線357,一二三間461(高音dou)。

這個在書店賣的《電子琴基礎教程》上都有。

9樓:莫珊珊

從左到右數 七個白鍵,五個黑鍵一組

cdefgab調12345671在鋼琴鍵盤上的位置。

10樓:穆子澈想我

圖中標記音的位置是採用音名,即cdefgab這七個字母,從左至右,每經過一組音,比前一組高一個八度。

每個調的名字是由其音階中的主音來命名的,也就是說是什麼調,那個調名中的字母就是該調“1”的音名。如果你非要按簡譜數字來找,可以這個規則自己推算。

11樓:紀嶼

順帶說明一下,圖中標記音的位置是採用音名,即cdefgab這七個字母,從左至右,每經過一組音,比前一組高一個八度。

每個調的名字是由其音階中的主音來命名的,也就是說是什麼調,那個調名中的字母就是該調“1”的音名。如果你非要按簡譜數字來找,可以這個規則自己推算。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上到下依次為c,d,e,f,g,a,b調的一個八度對應鋼琴鍵盤位置。

13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發張圖吧。

順帶說明一下,圖中標記音的位置是採用音名,即cdefgab這七個字母,從左至右,每經過一組音,比前一組高一個八度。

每個調的名字是由其音階中的主音來命名的,也就是說是什麼調,那個調名中的字母就是該調“1”的音名。如果你非要按簡譜數字來找,可以這個規則自己推算。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地兒一般在高原淺灘上可以很容易地找到。

15樓:匿名使用者

12345671是在最中間的那組也可以稱小字一組**c就是do依次排過去的白鍵

16樓:搜樂潽

cdefgab七大調哪幾調最常用?

電子琴的鍵盤上的大調分別是那幾個,分別在上面位置

17樓:滕苑博

12大調音階指法:

c大調音階: c d e f g a b cg大調音階: g a b c d e f# gd大調音階:

 d e f# g a b c# da大調音階: a b c# d e f# g# ae大調音階: e f# g# a b c# d# eb大調音階:

 b c# d# e f# g# a# bf#大調音階: f# g# a# b c# d# e# f#f大調音階: f g a bb c d e fbb大調音階:

 bb c d eb f g a bbeb大調音階: eb f g ab bb c d ebab大調音階: ab bb c db eb f g abdb大調音階:

 db eb f gb ab bb c db注意,各種大小調音階並未標註指法,現在加以補充:c、g、d三個大調,指法完全一樣,分別是1、2、3、1、2、3、4、5;f大調指法是1、2、3、4、1、2、3、4;bb大調指法是2、1、2、3、1、2、3、4。 a和聲小調、自然小調、旋律小調指法也完全相同,均為1、2、3、1、2、3、4、5。

這些音位與指法完全適用鋼琴和電子琴。

18樓:小紅豆兒

只看c、d、e、f、g、a、b七個大調,通過看圖和講解,熟悉並掌握它們各自在琴鍵上的不同位置和指法。

這七個大調,除了b調e呼叫得較少外,其餘五個都很常用,特別是c、d、f、g用得最多,尤其在通俗流行歌曲彈唱中,和它們經常要打交道。

鍵盤圖上的英文字母無疑是表示調名或調號,而阿拉伯數字是簡譜唱名,漢語中文數字為右手指法,

一、二、

三、四、五分別代表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

學習這些調,最好從c大調開始,因為最簡單,音階所彈奏的每個音都在白鍵上。每個調所標指法都是彈奏該調的自然音階,初學者只要按照正確姿勢和指法,彈起來一點也不難。其餘的調,雖然有音在黑鍵上,黑白交錯,但也沒什麼大的難點。

比較七個大調的指法,你會發現竟然有六個調的指法一模一樣,都是

一、二、

三、一、

二、三、

四、五,也就是說,只有f大調的指法特殊,是

一、二、

三、四、

一、二、

三、四。

如果初學者想彈好由這七個大調編制的樂曲和歌曲,就必須練熟這些調相應的音階,而且必須按照標註的正規指法,不能私自篡改,以免給後續的學習帶來麻煩。

請注意,圖上雖註明的是右手,但各調的左手音位完全相同,只是指法上的差異。

拓展內容:

認識電子琴鍵盤:

鍵盤分為黑鍵和白鍵,這個簡單啦,看顏色就可以。再看黑鍵,有兩個靠一起和三個靠一起的,下面分別對應三個白鍵和四個白鍵,這七個鍵從第一個到第七個分別是:1,2,3,4,5,6,7。.

同理,下一組又是提高一個八度的1,2,3,4,5,6,7。

19樓:潛司晨

電子琴包括c、d、e、f、g、a、b七個大調,還包括be,ba,#c大調,但不常用。大調位置如下:

拓展內容:

這七個大調,除了b調e呼叫得較少外,其餘五個都很常用,特別是c、d、f、g大呼叫得最多。要記住大調一定要熟悉鍵盤與音階音程關係,如下:相鄰的黑鍵是全音,相鄰的黑鍵與白鍵都是半音。

除了大調的34和71兩對音的白鍵是半音,其餘相鄰的白鍵都是全音。

20樓:學琴的故事

4.電子琴鍵盤的認識以及音名和唱名的區別

21樓:

電子琴的鍵盤上的大調分別是分別是哪幾個分別在上面的位置,鍵盤的大調都是違心大調,f大調以及g大調都都是在鍵盤的上盤位置

22樓:蜜瓜甜不舔

從上到下依次為c,d,e,f,g,a,b調的一個八度對應鋼琴鍵盤位置。

2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朋友回答的是手風琴呀,鍵盤並不是一樣的。 61鍵電子琴為標準鍵,以第三組白鍵為例(七個白鍵為一組),1234567,對應的大調式為:c d e f g a b

怎樣才叫好的電子琴,怎樣學電子琴?

作為乙個過來人,我認為你應該買乙個價位在1200 2000左右的琴。如果你是用來考級,山葉的琴是最好的。我考級的時候,人們大多是用山葉的,我自己的也是,我的琴是yamaha psr350,而且級數越高,琴越好。初學者,買乙個稍微好點的琴就可以了。到了級數高後,再換乙個高階一點的琴。如果你是用來學著玩...

現在電子琴可以考級嗎,電子琴考級怎麼考

共有十級。可以不用從一級開始考 我就是 是一年一次的。沒有年齡的要求,不管大小。可以一直往下考,直到十級。不一定,級別越高,用的錢就越多!學電子琴多久可以去考級?突擊抄學,一年過十級。僅僅拿個證bai,這樣學就好,考完什麼都不du會,只有證可以用。仔細zhi學,電子琴發 dao展方向很多,有即興配器...

初學電子琴選什麼電子琴比較好

不用買那麼好的,國產的就行,比如說美科mk 900,千元以下,它的音非常準的,音色也不錯,61鍵。也許有人會推薦casio yamaha一類的,我覺得沒必要,初學者給個再好的琴也彈不出啥感覺來。只要音準就行,因為這對於初學者練聽力很重要。或許你可以再加點錢,花個八千多,買個國產的鋼琴吧,彈起來手感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