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配合制,什麼叫基孔制?什麼叫基軸制?它們的配合種類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10-16 01:53:55

1樓:親愛者

配合制是指同一極限制的孔和軸組成配合的一種制度。

配合有兩種基準制:基孔制和基軸制。主要不同在於基孔制是以孔做為基準件,而基軸制是以軸為基準件,常用尺寸範圍(500mm以下),一般優先選擇基孔制。

這樣可以減少加工刀具,量具的數量,比較經濟合理。

2樓:教育導師張老師

配合制是指同一極限制的孔和軸組成配合的一種制度。

也就是配合基準制,有基孔制和基軸制,混合配合等,原則如下:

1、常用尺寸範圍(500mm以下),一般優先選擇基孔制。這樣可以減少加工刀具,量具的數量,比較經濟合理。

2、基軸制通常用在以下情況:所用配合的公差等級不高(it8及以下)。選用基孔制時會導致階梯軸,不易裝配。同一基本尺寸的各個部分需要裝上不同配合的零件。

3、與標準件配合時,基準制選擇一般依標準件而定。

4、為了滿足配合的特殊要求,允許採用混合配合,如m7/f7。

3樓:

配合制是指同一極限制的孔和軸組成配合的一種制度。

配合制是指同一極限制的孔和軸組成配合的一種制度。

也就是配合基準制,有基孔制和基軸制,混合配合等,原則如下:

1.常用尺寸範圍(500mm以下),一般優先選擇基孔制。這樣可以減少加工刀具,量具的數量,比較經濟合理。

2.基軸制通常用在以下情況:

a.所用配合的公差等級不高(it8及以下)。

b.選用基孔制時會導致階梯軸,不易裝配。

c.同一基本尺寸的各個部分需要裝上不同配合的零件。

3.與標準件配合時,基準制選擇一般依標準間而定。

4.為了滿足配合的特殊要求,允許採用混合配合,如m7/f7。

什麼叫基孔制?什麼叫基軸制?它們的配合種類分別是什麼?

4樓:

基孔制--是指基本偏差為一定的孔的公差帶與不同基本偏差的軸的公差帶形成各種配合的一種制度。

基軸制--是指基本偏差為一定的軸的公差帶與不同基本偏差的孔的公差帶形成各種配合的一種制度。

基準制的選擇

1. 基孔制的選擇。一般應優先選用基孔制。

對於高精度的中小尺寸孔,採用基孔制可減少定值刀,量具的數量規格。

2. 基軸制的選擇。在可以獲得明顯的經濟效益的情況下,選擇基軸制。

我們在實際生產中常用的配合制是基孔制還是基軸制多一些?它們在選擇的時候有什麼區別? 請指教!

5樓:山月隨人

為什麼要用基孔制呢?

在工業生產中,孔的加工難度比有相同精度要求的軸要大得多,而且孔的加工和檢驗常採用鑽頭,鉸刀,拉刀和量規等定值刀具和量具,如果孔的公差帶固定,則可相應減少刀具和量具的數量,因此一般情況下,總優先選用基孔制,以便減少刀具及量具的規格,數量,從而降低生產成本。

有了基孔製為什麼還要基軸制呢?

在某些情況下,必須採用基軸制,例如當與孔有配合的軸類零件為標準件時,如滾動軸承的外圈與軸承孔的配合就應採用基軸制。另外,當同一尺寸的軸段要與多個有不同配合要求的孔相結合而形成不同的配合性質時,則宜採用基軸制,附圖所示的活塞銷,它與活塞孔的配合為過渡配合,而與連桿襯套的配合為間隙配合,如要採用基孔制,則要把活塞銷加工成兩頭大中間小的階梯軸,顯然不利於加工及裝配。

6樓:大鵬和小鳥

一般來講是一樣多。你看一般軸承作為標準件,你設計軸類零件要使用基孔制,因為軸的外徑需要和軸承孔徑配合。而設計軸承座就需要使用按照軸承外徑在基準的基軸制。

7樓:一笑而過

一般來說,是基孔制的配合較多,優先採用基孔制。孔加工的刀具,如鑽頭、鉸刀等,是“標準”刀具;孔加工的難度高於軸的加工難度,包括尺寸精度、表面質量等;軸的加工相對容易,尺寸精度、表面質量容易控制。可以方便的通過改變軸的尺寸,與孔(基準孔)形成不同性質、鬆緊程度的配合。

在軸是“重要”尺寸時,採用基軸制。如,軸承的外圈與軸承孔的配合;活塞銷與活塞、活塞連桿的配合(同一個活塞銷軸,與另外兩件的配合性質是不同的),等,採用基軸制。

為什麼基孔制與基軸制有些配合是一樣的?例如H7

枝圠 優先選用基孔制 優先選用基孔制主要是從工藝上和巨集觀經濟效益來考慮的。選用基孔制可以減少孔用定值刀具和量具的規格數目。在下列情況下應選用基軸制 1 在同一基本尺寸的軸上有不同配合要求。例如,發動機的活塞軸與連桿銅套孔和活塞孔之間的配合。根據工作需要及裝配性,活塞銷與活塞採用過渡配合,而與連桿銅...

我們在實際生產中常用的配合制是基孔制還是基軸制多一些 它們在選擇的時候有什麼區別 請指教

山月隨人 為什麼要用基孔制呢?在工業生產中,孔的加工難度比有相同精度要求的軸要大得多,而且孔的加工和檢驗常採用鑽頭,鉸刀,拉刀和量規等定值刀具和量具,如果孔的公差帶固定,則可相應減少刀具和量具的數量,因此一般情況下,總優先選用基孔制,以便減少刀具及量具的規格,數量,從而降低生產成本。有了基孔制為什麼...

什麼叫所有制經濟,什麼叫所有制經濟

也就是你的公司的所有制性質,有國有企業,中外合資 合作企業,外商獨資企業,合夥企業,有限責任公司,有限股份公司,個人企業的形式。國有企業,或稱國營事業或國營企業。國際慣例中,國有企業僅指乙個國家的 或聯邦 投資或參與控制的企業 而在中國,國有企業還包括由地方 投資參與控制的企業。的意志和利益決定了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