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斗醜聞,曹雲金反目,張雲雷埋雷,這是為何

時間 2021-10-15 00:20:57

1樓:雙魚小丸子其樂

相聲距今已有140多年歷史,最早起源於清朝道光年間張三祿(最早的文字記載),隨後在張三祿的門下有衍生出了朱紹文(朱派)、沈春(沈派)、阿彥濤(阿派)三大派系。至今為止相聲已經發展到第十代。相聲作為民間曲藝形式之一,更是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從2023年到2023年,相聲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共計審核了3068人,卻只有三人通過,分別為姜昆、常寶霆、馬志明

如此低的通過率是相聲的門檻高還是相聲後繼無人,為何德雲社郭德綱的相聲門庭若市,在如今傳承的相聲界中,何為傳承?

「根紅苗正」難道就是最大的傳承嗎?在相聲界學藝需要拜師,就算你在出名如果沒有拜師都屬於業餘選手,拜師之後才是正統,看似風光無限的相聲界,在平日之中門派之爭也是異常激烈。現在我們所熟知的相聲演員郭德綱師從侯耀文,可一開始的拜師並沒有想象中的順利。

郭德綱拜師可以說是一路坎坷,從楊志剛到李金斗,再到後來的侯耀文,雖然自己最後拜在名門之下,但是絲毫無法掩蓋郭德綱是一名「業務」半路選手,只不過師從侯耀文之後成為一名「正統」選手。相聲不是天生就會,郭德綱從業初始是楊志剛領進門,因為相聲理念不同,師徒兩人分道揚鑣。

為了生活總得想辦法謀生,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師在相聲界尤為重要,在拜師李金斗失敗後,郭德綱歷經萬苦拜在侯耀文名下,至此才有了乙個名正言順的稱號。

拜師之路異常坎坷,為何眾多相聲演員趨之若鶩,這是因為相聲界是乙個看輩分的圈子,你的輩分高能夠得到更多的尊敬,當你無法選擇輩分之時,你只能選擇乙個好的老師,最好是一位出身名門之後,能給你的事業帶來資源,在起點不同之時,未來發展的道路也會不同,這是相聲演員想要拜在名門之後的要點。

「根紅苗正」可以說是相聲界輩分傳承,不能夠算相聲傳承,在相聲界按「字」排輩,常見的有「德、壽、立、仁、義」五子排輩,但是還有一些是自己選字進行排輩的,但是必須得和演藝事業或者人性品德掛鉤。

「德藝雙馨」是否是相聲行業的傳承?相聲界常說乙個成語「德藝雙馨」,在相聲界能夠找到符合這個成語之人雖然不是很多,但也確實不少,馬三立、侯寶林、楊少華、蘇文茂等人,在老一輩當中可以找出很多,但是在新一輩的相聲演員當中,卻很難找出,如果郭德綱屬於可能有點牽強,還需在藝術上增加時間磨練。

當我們換乙個角度,我們可能對相聲界中的傳承有不一樣的認識

老一輩的李金斗因為兩件事情讓自己晚節不保,因為性格好爽樂於助人,可是第一件事情就是虛假代言,讓自己的形象蒙上了一層陰影;第二件事情是晚年「**」遇到詐騙,這兩件事情讓李金斗名聲一落千丈。

除了李金斗之外還有侯耀華、郭德綱、曹雲金等人,只不過有些我們知道,有些我們不知道而已。

除了老一輩之外,在年輕相聲演員中張雲雷可謂如日中天,但是在前段時期表演當用低俗語言調侃老一輩藝術大師李世濟和張火丁,這段相聲可謂是觸犯了道德底線,被央視點名批評。其實這源於張雲雷將老派藝術家作為噱頭進行調侃,對老藝術家是一種及其不尊重的行為。

一件是相聲演員的個人生活行為,一件是在舞台上的表演行為,在眾多相聲演員之中,還有多少我們不知道的事情。作為相聲大家,從事相聲行業多年,在入門開始每個師傅都會傳授「做人」的道理,然後才傳授技藝,當自己私生活出現混亂還將其公之於眾,這樣的相聲還會有多少人去聽?

無可否認的是在郭德綱的帶領之下,相聲重新進入大家的視野,為了博取大眾眼球將傳統相聲中的「說、學、逗、唱」進行了延生,這是一件必走的路子。要吸引客戶的注意,並且能夠不觸犯道德底線,這才是相聲未來的出路,如果一味的「三俗」,這樣的相聲也僅僅是曇花一現

「傳承」一詞顯得厚重,人非聖人,孰能無過?當乙個人在事業上獲得巨大成就,從心理學角度來看,無論男女都會尋求與之相匹配的生活質量。也正是因為如此,相聲在蓬勃發展的今天,相聲演員無法把控內心底線,將自己的道德底線一讓再讓。

生活中最為常見的例子就是自己明明很「討厭」那個樣子,隨著時間的推移卻發現自己變成了那個「討厭」的樣子。這種情況更多的來自生活所迫,外在對自己的影響是巨大的,而相聲演員基本上都為演藝者,在事業有成,物質條件滿足的基礎上,追求生活中的刺激是人的本性,這種心理慾望會不斷地攀公升。

往往就是在追求刺激的邊緣上落入深淵,讓自己追悔莫及。

相聲界的傳承因為沒有標準化,每個師傅所帶徒弟都是根據自己喜愛去安排所學知識,而做人的道理更多的是徒弟從師傅身上學來。有乙個好的師傅能夠給你做出榜樣,如果是乙個品行不端的師傅,你會變成什麼樣子?從小耳濡墨染,師傅能夠的事情我也能做,師傅都做了,我為何不能做,這可能是每個徒弟內心所想。

既然從事相聲行業,行業中的「潛規則」就是要做到事事明了,在練就技藝的同時,更多的是學會做人道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而子不教,父之過。師傅作為自己第二個父親,如果在教學過程中嚴加管教,可能也不會出現曹雲金怒懟郭德綱,上演師徒反目的事件,也不會出現張雲雷調侃老藝人的事情。

相聲界的傳承不是根紅苗正,也不是學了多少東西,更不是在舞台之上有多麼受歡迎,隨著時代進行改變的相聲並不是「三俗」,而是要在舞台之上展現自己「德才兼備」,能夠在時代變革當中去之糟粕,取其精華的傳承,這可能才是相聲界真正的傳承。

雖然今天的傳承有些「變味」,但是至少我們看到了相聲界的努力,如果有師傅不知道真正傳承是何物,相聲界的唐杰忠老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可以作為參看,在提高藝術造詣和表演能力的之時,如何能夠深入民間,將傳統技藝發揚光大才是最大的傳承。

小結在民間有句俗語,做事先做人,習武有武德,學藝有藝德。相聲也不例外,如今的相聲行業有拉幫結派,也有擠壓同行之事,低俗之事更是屢禁不止,在名利雙收的同時是否能夠對得起自己這份學習多年的技藝,是否對得起喜愛相聲的觀眾?相聲界應該是一片清流,沒有常人所見的緋聞八卦,沒有擺臉耍大牌,這才是相聲界該有的樣子。

張雲雷給自己埋「雷」,獲得名利之時卻有些忘本,從自身尋找原因,有些事情錯了就是錯了,要學會以文化為根,德藝為本,這樣才能獲得尊重。相聲大師侯寶林曾經說過,相聲不應該說「葷口」,「髒口」,這是相聲表演的底線,保持清新的品味,敢於拋棄倫理包袱,這才是相聲該有的樣子。

2樓:曼徹斯特雲頂

人怕出名豬怕壯,沒名氣的時候想著怎麼好好講相聲得到觀眾認可,觀眾喜歡漸漸有了粉絲之後就開始飄了,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比什麼都強

3樓:貓屋情感樹洞

內部管理問題。他們的制度不太好,才會出現經常性的爭吵和不和

4樓:業曉山

都是為了利益。這些矛盾都是因為利益分配不均而導致的,人在利益的**面前很難保持冷靜,很容易反目成仇。

郭德綱和曹雲金這對師徒,為何後來逐漸反目成仇了

郭德綱和曹雲金的事兒是娛樂圈的大新聞,直到現在還有人喜歡拿師徒二人從親密無間到撕破臉皮的新聞說事,這場師徒間的鬧劇,到底誰是誰非,旁觀者也很難說的清楚,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曹雲金在微博上控制郭德綱的種種惡行也並沒有依據,後來也被郭德綱全部推翻了,可見,這場鬧劇的 是曹雲金先生紅了之後飄了,背棄了自己...

曹雲金當初是為何離開德雲社的呢,曹雲金為什麼退出德雲社

是覺得郭德綱不公平,把好段子,好的相聲,好的資源都攥在自己手上,錢都他自己掙了,自己那麼拼,卻拿不到錢,才決定離開的。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曹雲金離開德雲社是因為認為自己很有本事,結果,這幾年發展並不理想,演藝圈基本已經看不到他了。終於知道曹雲金為何離開德雲社了,當年他在老郭家生活太不容易了 說是在德雲...

曹雲金退出德雲社,到底錯在誰,曹雲金為什麼退出德雲社

任何一件事,在不同人眼裡看法不同,我和你看法也不會相同,因為我們都不是當事人,所以,對與錯,乙個巴掌拍不響。就這個事件表面來看,無論誰對誰錯,曹雲金都應該感激師傅郭德綱給他幫助和教育,而不是應該在公開場合叫囂和師傅對著幹,做人不能忘恩負義。1 矛盾既然出了,乙個巴掌拍不響,誰都有問題,但是郭德綱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