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是什麼?童話故事和成語故事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30 10:22:40

1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童話故事是兒童文學的一種體裁,它是通過豐富的想象、幻想和誇張來編寫適合於兒童欣賞的故事。童話故事和成語故事的文學歸類、素材**、寫作手法、故事特徵、啟示物件等方面有所不同。

(一)童話故事的概念。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童話故事被指是“兒童文學的一種體裁,通過豐富的想象、幻想和誇張來編寫適合於兒童欣賞的故事”。而在《辭海》中,對童話故事基本解釋是“兒童文學的一種,經過想象、幻想和誇張來塑造藝術形象,反映生活,增進兒童性格的成長”。

(二)童話故事和成語故事的區別。童話故事區別於成語故事,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文學歸類不同。童話故事屬於兒童文學,而成語故事並非全部屬於兒童文學;二是素材**不同。

童話故事的素材**,一般**於寫作者的豐富想象,而成語故事多**於生活或歷史的積澱;三是寫作手法不同。童話故事一般要採取擬人的說法來塑造形象,而成語故事更多是從歷史中總結出來的;四是故事特徵不同。童話的基本特徵是幻想。

童話中的幻想,能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在亦虛亦實、如幻似真的奇境中自由自在地活動。而成語故事描寫的多是歷史或現實生活已經發生的故事,其特徵注重寫實;五是啟示物件不同。童話故事雖然也可以使有童心的成年人同樣能夠在童話故事中找到快樂,讓心靈純淨,但主要是寫給孩子的,而成語故事啟示的人群更為廣泛。

2樓:暱稱

成語故事一般指中國歷史故事或者民間流傳的故事中,可以歸納為成語的典故。童話顧名思義是給兒童講的故事,由國外傳入的形式。

3樓:那殤那麼唯美

童話故事虛幻的 成語故事是典故

“寓言故事”跟“成語故事”“童話故事”有什麼區別

4樓:王冬梅的家

這三者的區分有時候並不是很明顯。有時候會有重合,但是,他們的概念還是很不一樣的。

寓言故事,它一般比較短小精悍,旨在通過故事表達一個深刻的道理。比如:掩耳盜鈴,守株待兔。

成語故事,這個其實就是成語的一個由來,實在歷史過程沉澱下來的。可長可短,它的包含也比較廣泛。比如:指鹿為馬、聲東擊西。

童話故事:這類故事的受眾會偏向於孩子,它的語言和內容都比較純,有一種單純美。也有比較簡單的教育意義,想象力比較奇特。

5樓:匿名使用者

寓言故事和童話故事有的

可以引申為成語故事,

例如守株待兔,狐假虎威

寓言故事童話故事和成語故事有什麼不同

6樓:tcy天辰宇

寓言故事可以不是成語,但一定要有道理

成語故事可以不是寓言,但是一定要有解釋

共同點是 他們都要有道理

7樓:燕陣希冬蓮

寓言有道理

·童話故事是幻想·成語故事~不知道

“寓言故事”跟“成語故事”,“童話故事”有什麼區別

8樓:雨洛成詩

寓言故事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含有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故事。它的結構回簡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

答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寓言的故事情節設定的好壞關係到寓言的未來。

成語故事則偏重解釋成語的出處典故,現在多是用來加深印象,理解其意義以便於瞭解使用

額···簡單地說,基本上的成語故事都是寓言故事,但是寓言故事不僅僅只是成語故事,國外也有很多哈

9樓:曠玉蓉叢儀

寓言故事和童話故事有的

可以引申為成語故事,

例如守株待兔,狐假虎威

10樓:鍾起雲薄夏

這三者的區分有時候bai並不是很明du顯。有時候會zhi有重合,但是,

dao他們的概念還是很不一樣的。專

寓言故事,它一般比屬較短小精悍,旨在通過故事表達一個深刻的道理。比如:掩耳盜鈴,守株待兔。

成語故事,這個其實就是成語的一個由來,實在歷史過程沉澱下來的。可長可短,它的包含也比較廣泛。比如:指鹿為馬、聲東擊西。

童話故事:這類故事的受眾會偏向於孩子,它的語言和內容都比較純,有一種單純美。也有比較簡單的教育意義,想象力比較奇特。

民間故事、成語故事、童話故事、寓言故事、神話故事有什麼 區別?

11樓:賁貞怡邱峰

民間故事[mín

jiān

gùshì]

勞動人民口頭創作的、在民間廣泛流傳的故事。

成語故事

簡介成語故事是我國回曆史的一部分,

答每一個成語都有著深刻的含義

童話故事

全棉舒適的面料

呵護幼稚肌膚

流暢簡約的線條勾畫純純童心

淡暖溫馨的色彩

襯托兒童活潑天性

精工細作

編織錦繡童年

的故事寓言故事

通過描寫故事,告訴人們一定的道理

神話故事

神話故事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

童話故事與寓言故事有什麼區別?

12樓:

一、從篇幅長短上

寓言故事篇幅短小,語言簡練,通常只有幾十字、幾百字。而童話故事情節神奇曲折,結構更復雜,篇幅較長。

二、從情節結構上

寓言故事比較簡單,一般沒有完整的故事情節,也不要求塑造性格鮮明的擬人化形象。童話故事在情節的安排和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則有較高的要求。

三、從概念上

寓言故事,就是含有勸喻和諷刺意味的故事。寓,就是寄託,即藉助於某種故事形式來表達作者的創作意圖。童話故事是一種帶有濃厚幻想色彩的虛構故事,幻想是童話的基本特徵,是童話的核心,也是童話的靈魂。

四、從幻想法則上

童話故事的幻想必須以現實生活為基礎,與現實的結合也必須和諧、自然,使事物按照自然的的規律發展,而寓言故事則不那麼嚴格。

五、從讀者物件上

童話故事的讀者物件是兒童,面向的是更多的兒童能夠聽得懂故事內容,培訓兒童的基本正義觀、是非觀,具有較強的娛樂性。

寓言故事的讀者物件不限於兒童,不少是專為**寫的。寓言故事更通的是通過故事告訴世人一些道理,對今後的生活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13樓:暴走少女

1、童話一般是虛構出來的故事,表達的意思都是美好的,虛幻的。而寓言,是帶有勸喻和諷刺意味的故事,告訴人們一個個啟示。

2、童話普遍故事完整,但是篇幅較長。而寓言結構即簡單,語言也精煉,篇幅短小。

3、童話故事充滿幻想,而寓言故事更貼近現實。

14樓:勝寒

童話:是一種帶有濃厚幻想色彩的虛構故事,幻想是童話的基本特徵,是童話的核心,也是童話的靈魂。

如《田螺姑娘》、《神筆馬良》等。

寓言:就是含有勸喻和諷刺意味的故事。寓,就是寄託,即藉助於某種故事形式來表達作者的創作意圖。

如《漢書·敘傳上》裡的“邯鄲學步”:“昔有學步於邯鄲者,曾未得其彷彿,又復失其故步,遂匍匐而歸耳。”

儘管文字簡潔,但已形成有相對完整情節的簡短故事,而故事本身又寓含某種深刻的道理,故堪為一篇典型的寓言。

童話:故事完整,篇幅較長,情節神奇曲折。如《皇帝的新裝》、《蠶和螞蟻》等。

寓言:結構簡單,篇幅短小,情節單純有趣。如《塞翁失馬》、《黔驢技窮》等。

童話:多表現幻想世界,充滿幻想色彩。從風霜雨雪到星辰日月,從花木草石到魚鳥蟲獸,對大自然的一切事物都可加以人格化,以物擬人,妙趣橫生。如《漁夫的故事》。

寓言:多來自現實生活,內容多以反映人們對生活的看法,或對某種社會現象的批評,或對某種人的有所諷刺和箴戒。

雖然具有虛構的成份,但卻是社會現象的高度提煉和概括,更容易為人所接受。如《孟子》“揠苗助長”。

童話:表現為形式多樣,除用散文形式寫的童話外,還有童話詩和童話劇。想象豐富,幻想奇特,抒情說理,寓教於樂,突出形象性,注重趣味性,講究可讀性,如《寶葫蘆的祕密》、《賣火柴的小女孩》等。

寓言:表現為借題發揮,由此及彼,託古諷今,小中見大,突出諷刺性,注重實用性,講究哲理性善於啟發性。如《自相矛盾》。《刻舟求劍》。

童話:更多偏向於故事情節,童指兒童,面向的是更多的兒童能夠聽得懂故事內容,喜歡或討厭故事的人物,培訓兒童的基本正義觀、是非觀。具有較強的娛樂性。

寓言和童話一樣都是虛構的,但寓言更通的是通過故事告訴世人一些道理,對今後的生活有一定的指導意義。面向的讀者應該是比童話的讀者要略為大些的。

比如《白雪公主》可能2歲左右的孩子就能聽懂;而《狐狸和葡萄》可能就要5歲左右的孩子才能聽懂。

15樓:匿名使用者

童話結局都很美好,適合孩子,,寓言都說明一個道理,有深刻的教育意義。 望採納!

神話故事和童話故事有什麼區別?

16樓:w晴天去看海

1、概念不同

童話是兒童文學的一種;神話是遠古人民表現對自然及文化現象的理解與想象的故事,它是人類早期的不自覺的藝術創作,是幻想出來的解釋和描述的口頭創作。

2、起源不同

童話最初也是群眾集體創作,在民間流傳,而成為文學的童話,中國始於辛亥革命時期。

神話的創作與遠古時代人民爭取生存、向自然力抗爭的活動緊密結合在一起。

3、特點不同

童話常常賦予無生命的東西以生命,大多涉及超自然因素的神怪鬼靈。

神話中充滿神奇的幻想,它把遠古人民的認識和世界萬物的生長變化都蒙上了一層奇異的色彩,它們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

17樓:各種怪

1、概念不同

神話故事是民間文學的一種。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

童話故事是兒童文學的一種體裁,通過豐富的想象、幻想和誇張來編寫適合於兒童欣賞的故事。

2、作用不同

神話故事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童話故事中豐富的想象和誇張可以活躍你的思維;那生動的形象、美妙的故事可以幫你認識社會、理解人生,引導你做一個通達事理、明辨是非的人。

3、分類不同

神話故事一般大致分為三類,創世神話、神佛神話、英雄神話。其中尤其以創世神話最為重要。

童話故事:

從表現方法來看,童話故事大致分為超人體童話、擬人體童話和常人體童話三種。但這三者並非截然分開的,有時互有聯絡。也就是說,在一篇童話中,可能既有常人體表現方法,也有擬人體表現方法。

以此類推,其它也是如此。

從表現題材上看,童話(大概念的“童話”)又分為科學童話 (又稱“知識童話”)和文學童話(又稱“品德童話”)兩類。而平時所說的“童話”則預設為“文學童話”。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概念不同。

童話是兒童文學的一種。這種作品通過豐富的想象、幻想和誇張來塑造形象,反映生活,常採用對自然物作擬人化描寫的手法,情節曲折神奇、生動淺顯,以適應兒童心理愛好和對兒童進行思想教育。

神話是遠古人民表現對自然及文化現象的理解與想象的故事,它是人類早期的不自覺的藝術創作,是幻想出來的具有藝術意味的解釋和描述的集體口頭創作。馬克思說神話是“通過人民的幻想用一種不自覺的藝術方式加工過的自然和社會形式本身。” 它反映出的是遠古人們對世界起源、自然現象及社會生活的原始性的理解。

二、產生的時間、起源不同。

童話最初也是群眾集體創作,在民間流傳。而成為文學的童話,中國始於辛亥革命時期。其時有孫毓修等編纂的童話集多種。

當時對於童話的概念還是模糊的,認為它無非“兒童的話”。真正賦予童話新的內容, 培植、鼓勵童話創作使它成為一種獨特的文學體裁的是現代作家鄭振鐸。西方童話比中國略早。

十九世紀中期丹麥作家安徒生創作了大量的童話,頗受讀者的青睞。

神話是“歷史上的人類童年時代的產物”。它的創作與遠古時代人民爭取生存、向自然力抗爭的活動緊密結合在一起。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很低,人們不能科學的解釋世界、自然現象和原始社會文化生活的起源和變化,他們認為這些變化莫測的現象都有一個神在指揮、控制著。

於是在他們心目中,一切自然力都被他們的想象形象化、人格化了。隨後又在生產勞動中依照自己心中的英雄人物形象,創造出許多神的故事,在口頭流傳,這就是最早的神話。它是遠古人民對自然界的不自覺的藝術加工,反映人們對自然界的虛幻而有趣的認識。

在中國古書中,如《山海經》、《淮南子》儲存了不少神話故事,外國神話較有名的如《荷馬史詩》等。

三、特點不同

童話常常賦予無生命的東西以生命,大多涉及超自然因素的神怪鬼靈。童話中的形象時從生活中來的,但是,並不是生活中實際存在的,甚至也不是生活中可能存在的,它具有一定的象徵性和極大的誇張性。

神話中充滿神奇的幻想,它把遠古人民的認識和世界萬物的生長變化都蒙上了一層奇異的色彩,是通過超自然的形象和幻想的形式來表現的故事和傳說,它們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神話中的人物形象,大多具有超人的力量,是根據原始人的自身形象、生產狀況和對自然力的理解與提高自身能力的要求而想象出來的。一般說,神話的創作基礎是現實的,神話的創作方法是浪漫的。

童話故事是什麼?童話故事和成語故事有什麼區別?

這三者的區分有時候並不是很明顯。有時候會有重合,但是,他們的概念還是很不一樣的。寓言故事,它一般比較短小精悍,旨在通過故事表達乙個深刻的道理。比如 掩耳盜鈴,守株待兔。成語故事,這個其實就是成語的乙個由來,實在歷史過程沉澱下來的。可長可短,它的包含也比較廣泛。比如 指鹿為馬 聲東擊西。童話故事 這類...

童話故事的成語,關於童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狐假虎威,亡羊補牢,以儆效尤,百鳥朝鳳,懸梁刺股 程門立雪 囊螢映雪 鑿壁借光,拔苗助長 守株待兔 自相矛盾 掩耳盜鈴 濫竽充數 亡羊補牢 夸父追日 嫦娥奔月 后羿射日 精衛填海 女媧補天 哪吒鬧海 雞飛狗走 虎頭蛇尾 生龍活虎 雞鳴狗盜 羊落虎口 狼狽為奸 童言無忌 賽翁失馬焉知非福.想不到了.童...

童話故事作文,童話故事 作文

小狗tony的故事 放暑假了,小狗tony興奮地計劃著這次郊遊要去哪兒,該帶多少東西。他決定修好那輛沒有輪胎的吉普車,開著它去自己想去的目的地。可他找了半天也沒找到汽車輪胎,這可怎麼辦呢?正在他發愁的時候,tony驚奇地發現草地上有四顆巨大的圓形的巧克力豆豆,小狗tony靈機一動 嘿,這個難道不是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