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的成語,關於童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8-04 20:05:07

1樓:…漣漪

狐假虎威,亡羊補牢,以儆效尤,百鳥朝鳳, 懸梁刺股、程門立雪、囊螢映雪、鑿壁借光,拔苗助長、守株待兔、自相矛盾、掩耳盜鈴、濫竽充數、亡羊補牢 ,夸父追日、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精衛填海、女媧補天、哪吒鬧海、雞飛狗走、虎頭蛇尾、生龍活虎、雞鳴狗盜、羊落虎口、狼狽為奸、

2樓:st天空

童言無忌 賽翁失馬焉知非福...想不到了...

童話故事的成語

3樓:令運旺冉培

未雨綢繆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出爾反爾

囫圇吞棗

投筆從戎

餘音繞梁

樂極生悲

杯弓蛇影

吐哺握氣

夜郎自大

樂不思蜀

盲人摸象

夸父逐日

拋磚引玉

庖丁解牛

曲突徙薪

投鞭斷流

為虎作倀

圍魏救趙

車載斗量

分道揚鑣

開卷有益

過門不入

天經地義

開卷有益

博而不精

一衣帶水

捕風捉影

百感交集

兵貴神速

4樓:gggg決定向

杯弓蛇影,臥薪嘗膽,刮目相看,退避三舍,洛陽紙貴,草木,斜按圖索驥,後來居上,如火如茶,入木三分,夜裡,紀律,飛沙走石,風輕,月明,昏天黑地,氣象萬千,馬到成功量力而行聚精會神專心致志唇亡齒寒廢寢忘食百尺竿頭天昏地暗水深火熱鳥語花香風和日麗奮發圖強,殺雞儆猴對牛彈琴完璧歸趙,程門立雪三顧茅廬澠池之會

5樓:匿名使用者

寓言童話故事:狐假虎威、守株待兔

歷史故事成語:臥薪嘗膽、完壁歸趙

古文成語:愚公移山、三顧茅廬

口頭俗語成語:大難不死、隔牆有耳

6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說的都是寓言。《天方夜譚》絕對是童話也是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南郭先生(濫竽充數),東郭先生和狼,狐假虎威,東施效颦,畫餅充飢等等都是一些有意思的小童話,小寓言。

關於童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描寫童話故事的成語有那些?

8樓:森海和你

1、盲人摸象

從前,有四個盲人很想知道大象是什麼樣子,可他們看不見,只好用手摸。胖盲人先摸到了大象的牙齒。他就說:

「我知道了,大象就像乙個又大、又粗、又光滑的大蘿蔔。」高個子盲人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不對,不對,大象明明是一把大蒲扇嘛!

」他大叫起來。「你們淨瞎說,大象只是根大柱子。」原來矮個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

而那位年老的盲人呢,卻嘟嚷:「唉,大象哪有那麼大,它只不過是一根草繩。」原來他摸到的是大象的尾巴。

四個盲人爭吵不休,都說自己摸到的才是大象真正的樣子。而實際上呢?他們乙個也沒說對。

2、亡羊補牢

從前,有人養了一圈羊。一天早晨,他發現少了乙隻羊,仔細一查,原來羊圈破了個窟窿,夜間狼鑽進來,把羊叼走了乙隻。鄰居勸他說:

「趕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窟窿吧!」那個人不肯接受勸告,回答說:「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幹什麼?

」第二天早上,他發現羊又少了乙隻。原來,狼又從窟窿中鑽進來,叼走了乙隻羊。他很後悔自己沒有聽從鄰居的勸告,便趕快堵上窟窿,修好了羊圈。從此,狼再也不能鑽進羊圈叼羊了。

3、葉公好龍

葉公喜歡龍,衣帶鉤、酒器上都刻著龍,居室裡雕鏤裝飾的也是龍。他這樣愛龍,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龍頭搭在窗台上探望,龍尾伸到了廳堂裡。

葉公一看是真龍,轉身就跑,嚇得他像失了魂似的,驚恐萬狀,不能控制自己。由此看來,葉公並不是真的喜歡龍,他喜歡的只不過是那些像龍的東西而不是龍。

4、狐假虎威

老虎尋找各種野獸來吃。捉到乙隻狐狸,狐狸對老虎說:你不敢吃我,上天派我做各種野獸的首領,如果你吃掉我,就違背了天帝的命令。

你如果不相信我說的話,我在你前面走,你跟在我的後面,看看群獸見了我,有哪乙個敢不逃跑的呢?』

老虎覺得狐狸的話有道理,於是就和狐狸同行,群獸見了它們,都紛紛逃跑,老虎不知道群獸是害怕自己才逃跑的,以為是害怕狐狸。

5、精衛填海

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9樓:匿名使用者

寓言不算童話吧

火中取栗(法國的)

出 處 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與貓》載:猴子騙貓取火中栗子,栗子讓猴子吃了,貓卻把腳上的毛燒掉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水滴石穿,繩鋸木斷,鍥而不捨,上下其手,葉公好龍。

有關童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童話故事的成語。

11樓:智障

精衛填海,螳螂撲蟬,與虎謀皮,削足適履,畫餅充飢, 瞎子摸象,狼狽為奸,鷸蚌相爭,守株待兔,揠苗助長

童話故事裡的成語有哪些?

童話故事四字成語大全

12樓:美秀時尚

退避三舍 洛陽紙貴 草木皆兵 按圖索驥 後來居上 邯鄲學步 守株待兔如火如荼 望梅止渴 探驪得珠 望洋興嘆 掩耳盜鈴 請君入甕 高山流水胸有成竹 唇亡齒寒 聞雞起舞 指鹿為馬 不寒而慄 不學無術 雞鳴狗盜勢如破竹 枕戈待旦 抱薪救火 梁上君子 脫穎而出 嗟來之食 精衛填海靡靡三音 入木三分 八仙過海 人琴俱亡 三令五申 下逐客令 門可羅雀

13樓:多樂日

白雪公主

牛郎織女

童話故事

有關童話故事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火中取栗

【成語故bai事】du 從前有乙隻猴子zhi和乙隻貓看到農家院中正在炒dao栗子,回猴子饞得口水直流,答就問貓喜不喜歡吃栗子。貓表示想吃,猴子叫貓趁主人不在場時去燒著火的鍋裡拿栗子,貓忍著燙把栗子乙個乙個拿出來,猴子則在一旁樂呵呵地乙個個吃栗子。

【發 音】 huǒ zhōng qǔ lì【釋 義】 火:爐火。慄:板栗,堅果。偷取爐火裡烤熟了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替人冒險出力,自己卻一無所得。

15樓:侍忠少詞

寓言童話故事:狐假虎威、守株待兔

歷史故事成語:臥薪嘗膽、完壁歸趙

古文成語:愚公移山、三顧茅廬

口頭俗語成語:大難不死、隔牆有耳

16樓:酒丹游書

狐假虎威、守株待兔

臥薪嘗膽、完壁歸趙

愚公移山、三顧茅廬

大難不死、隔牆有耳

17樓:公冶玉花姒緞

成語故事:

狐假虎威、守株待兔

歷史故事成語:臥薪嘗膽、完壁歸趙

古文成語:

愚公移山、三顧茅廬

口頭俗語成語:大難不死、隔牆有耳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18樓:

鄭人買履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亡羊補牢

有關動物的童話故事,關於動物的童話故事

huzhou射手 老虎與老鼠 有一天,老虎在睡覺,一隻小老鼠在他的身上跳來跳去,將老虎惹怒了。老虎說 你知道我是誰嗎?森林之王!小老鼠嚇的的瑟瑟發抖,心想 這下完了,一定會被吃了的!老虎一步一步向前靠近小老鼠,小老鼠嚇的癱倒在地。忽然小老鼠說了一句話 老虎大王,您放過我吧,我將來一定會報答您的,求求...

的童話故事,童話故事大全200字

暑假夏令營活動開始了,小鹿參加了乙個愛心實踐活動,活動回家後,它很認真地對媽媽說 媽媽,我們學校舉辦的夏令營實踐活動中有一項是為災區獻愛心捐款活動,大家都爭先恐後地捐款,奉獻自己的愛心。我也想參加。小鹿媽媽沒說什麼,從兜裡掏出一張20元人民幣,放到小鹿手裡。小鹿接過錢,也不做聲,嘴巴張了一下,似乎想...

童話故事作文,童話故事 作文

小狗tony的故事 放暑假了,小狗tony興奮地計劃著這次郊遊要去哪兒,該帶多少東西。他決定修好那輛沒有輪胎的吉普車,開著它去自己想去的目的地。可他找了半天也沒找到汽車輪胎,這可怎麼辦呢?正在他發愁的時候,tony驚奇地發現草地上有四顆巨大的圓形的巧克力豆豆,小狗tony靈機一動 嘿,這個難道不是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