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炳的師傅是他老爸

時間 2021-05-03 22:25:16

1樓:阿下

生平簡介

阿炳(1893-1950):原名華彥鈞,民間**家,江蘇無錫人。

2023年8月17日阿炳出生在無錫雷尊殿旁「一和山房」。父親華清和(號雪梅)為無錫洞虛宮雷尊殿當家道士,母親秦氏出身農家,曾嫁與秦家,婚後不久便守寡,與華清和的結合遭到族人痛罵,在阿炳出生一年後便悒鬱而死。阿炳一生下來就被父親送至無錫縣東亭鎮小泗房巷老家託族人撫養,8歲後帶回道觀,取學名華彥鈞,小名阿炳,並被送入私塾讀書。

華雪梅精通各種樂器和道家**。而阿炳幼時便表現了罕見的**天賦,在他10歲那年,父親便教他迎寒擊石模擬擊鼓,練習各種節奏(後成為當地有名的司鼓手)。12歲那年,阿炳開始學吹笛子,父親經常要他迎著風口吹,且在笛尾上掛鐵圈以增強腕力,後來索性將鐵圈換成了秤砣;阿炳在學二胡的時候,更加刻苦,琴弦上被勒出血痕,手指也拉出了厚厚的繭,阿炳演奏用的二胡的外弦比一般弦粗壯得多,這與他常年練習分不開的。

17歲時,阿炳正式參加道教**吹奏,他長得一表人才,還有一副好嗓子,被人們譽稱為「小天師」。

2023年,華雪梅去世,阿炳成為雷尊殿的當家道士,與堂兄華伯陽輪流主管雷尊殿的香火收入。後由於經營不善,阿炳又染上惡習,生活逐漸潦倒,在他34那年,雙目相繼失明,因生活所迫,流浪街頭,賣藝為生。2023年,阿炳與江陰農村寡婦董彩娣結為夫婦。

2023年夏,****學院楊蔭瀏、曹安和教授專程來無錫為阿炳演奏錄音,此時阿炳已完全荒棄**達三年之久,經過三天的練習,分兩次錄音,共留下《二泉映月》《聽松》《寒春風曲》三首二胡作品和《大浪淘沙》《龍船》《昭君出塞》三首琵琶作品。後《二泉映月》、《大浪淘沙》獲二十世紀華人經典**作品獎。

2023年9月,****學院民樂系擬聘阿炳為教師,但當時他已身患重病,無力應聘,12月4日與世長辭,葬於無錫西郊山腳下「一和山房」墓地,2023年3月27日其妻董彩娣病故。

阿炳在**上的成就,遠遠超越了家傳師承的藩籬,博採眾長,廣納群技,把對痛苦生活的感受,全部通過**反映出來。他的**作品,滲透著傳統**的精髓,透露出一種來自人民底層的健康而深沉的氣息,情真意切,扣人心弦,充滿著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江蘇無錫惠山泉,世稱「天下第二泉」。作者華彥鈞以「二泉映月」為樂曲命名,不僅將人引入夜闌人靜、泉清月冷的意境,聽畢全曲,更猶如見其人——乙個剛直頑強的盲藝人在向人們傾吐他坎坷的一生。

繼短小的引子之後,旋律由商音上行至角,隨後在徵、角音上稍作停留,以宮音作結,呈微波形的旋律線,恰似作者端坐泉邊沉思往事(片段1)。 第二樂句只有兩個小節,在全曲中共出現六次。它從第一樂句尾音的高八度音上開始。

圍繞宮音上下迴旋,打破了前面的沉靜,開始昂揚起來,流露出作者無限感慨之情(片段2)。 進入第三句時,旋律在高音區上流動,並出現了新的節奏因素,旋律柔中帶剛,情緒更為激動。主題從開始時的平靜深沉逐漸轉為激動昂揚,深刻地揭示了作者內心的生活感受和頑強自傲的生活意志。

他在演奏中綽注的經常運用,使**略帶幾分悲惻的情緒,這是一位飽嘗人間辛酸和痛苦的盲藝人的感情流露。

全曲將主題變奏五次,隨著**的陳述、引伸和,所表達的情感得到更加充分的抒發。其變奏手法,主要是通過句幅的擴充和減縮,並結合旋律活動音區的上公升和下降,以表現**的發展和迂迴前進。它的多次變奏不是表現相對比的不同**情緒,而是為了深化主題,所以樂曲塑造的**形象是較單一集中的。

全曲速度變化不大,但其力度變化幅度大,從pp至ff。每逢演奏長於四分音符的樂音時,用弓輕重有變,忽強忽弱,**時起時伏,扣人心弦。

2樓:匿名使用者

阿炳(1893~1950),原名華彥鈞,民間**家。生於清光緒十九年(2023年8月17日)阿炳出生在無錫雷尊殿旁「一和山房」,江蘇無錫人。後因患眼疾而雙目失明。

其父華清和為無錫城中三清殿道觀雷尊殿的當家道士,擅長道教**。華彥鈞4歲時喪母,由同族嬸母撫養。8歲隨父在雷尊殿當小道士。

開始在私塾讀了3年書,後從父學習鼓、笛、二胡、琵琶等樂器。12歲已能演奏多種樂器,並經常參加拜懺、誦經、奏樂等活動。他刻苦鑽研,精益求精,並廣泛吸取民間**的曲調,衝破道教**的束縛。

18歲時被無錫道教**界譽為演奏能手。

22歲時父親去世,他繼為雷尊殿的當家道士。後因交友不慎,沾染上**、吸毒的惡習,34歲時雙目先後失明。為謀生計,他身背琵琶、胡琴,走上街頭,自編自唱,說唱新聞,淪為街頭藝人。

40歲時,與寡婦董彩娣同居。每天下午在崇安寺三萬昌茶館門前圍場演唱。他敢於切中時弊,抨擊社會黑暗,用人們喜聞樂見的說唱形式吸引聽眾。

一二八事變發生後,他又編唱《十九路軍在上海英勇抗擊敵寇》的新聞,並用二胡演奏《義勇軍進行曲》。在抵制日貨的運動中,他用富有激情的語言激發人們的愛國熱忱。他的許多新聞唱出了群眾的心聲,深得一般市民的喜愛。

每天晚上還走街串巷,手操二胡,邊走邊拉,聲調感人。蜚聲國際樂壇的《二泉映月》,就是這一時期創作的。日軍侵占無錫後,阿炳和董彩娣一同到雙方老家避難。

不久赴上海,在崑曲班仙霓社擔任琴師,彈奏三弦,並在電影《七重天》中擔任表演群眾角色盲人。這時他創作的《聽松》,是一首氣魄豪邁、情感充沛的二胡獨奏曲,傾吐著不願當亡國奴的愛國主義熱情。**28年重返錫城,再操舊業。

他每天上午去茶館蒐集各種新聞,回來構思創作,下午在崇安寺茶館門前演唱;夜間在街上拉著二胡,演奏他創作的《寒春風曲》。他的琴藝十分高超,可將琵琶放置在頭頂上彈奏,還可以用二胡模仿男女老少說話、嘆息、歡笑以及雞鳴狗叫的聲音。抗日戰爭勝利後,曾禁止他在崇安寺的固定場所說唱新聞。

**36年,他肺病發作,臥床**,從此不再上街賣藝,在家以修理胡琴為業,艱難度日,度日如年。

2023年7月23日無錫解放,阿炳和他的《二泉映月》等樂曲獲得新生。2023年暑期,****學院師生為了發掘、研究和儲存民間**,委託楊蔭瀏教授等專程到無錫為他錄製《二泉映月》《聽松》《寒春風曲》3首二胡曲和《大浪淘沙》《龍船》《昭君出塞》3首琵琶曲。

2023年12月4日阿炳病逝,終年57歲。

阿炳的一生如戲劇般充滿情節的跌宕。據說他生平唯一留存下來的影像,只有一張日偽統治無錫時期「良民證」上的標準照。相片裡那個帶著盲人眼鏡,形容枯瘦的中年人,在一頂破氈帽下面的面孔,透著生活的艱難和滄桑。

也許命運給阿炳的磨難,正是成就他那些動人心魄樂曲的緣由。這個華彥鈞的私生子,生來就被剝奪了家庭慈愛的權利。當他的生母無奈地以結束自己的生命來抵抗世俗的歧視,這個孩子性格中一些隱秘的部分已經可見端倪。

在外寄養幾年的少年回歸生父華清和的身邊,他的眼光所見之處,也許有更多的是不解的疑惑。我從資料中知道,他是叫著「師傅」來到當道士的父親身旁。華清和自號雪梅,精通各種樂器。

阿炳勤學苦練,不久就熟練地掌握了二胡、三弦、琵琶和笛子等多種樂器的演奏技藝。此刻阿炳還當自己只是個蒙受好心人照料的孤兒。然而當他長到21歲時,阿炳突然在華清和因病去世前明白了自己的身世。

往後的日子說來也令人唏噓。無錫城中道觀洞虛宮裡雷尊殿的新任當家道士華彥鈞似乎放任自流,吃喝嫖賭甚至吸食鴉片。荒唐的生活帶來荒唐的結果:

因為梅毒侵害他瞎了眼睛,喪失對道觀的控制。流落街頭後,族人安排江陰的農村寡婦董彩娣來照顧他。世事就是這樣矛盾。

痛苦絕望中的阿炳沒有破罐子破摔。再往後的日子裡,乙個說唱時事,在街頭賣藝,以「瞎子阿炳」聞名的創作型民間藝人新生了。有一篇當時見證人的回憶文章說,日本人侵占無錫後,阿炳和董彩娣曾外出避難,在上海的崑曲班仙霓社擔任彈奏三弦的琴師,其間甚至還在當時拍攝的電影《七重天》裡表演了乙個群眾角色。

阿炳在這個賣藝為生的時期創作了他最為動人的樂曲。圍繞二胡曲《二泉映月》的流傳有許多故事,我在偶然中讀到其乙個,說南京師範大學教授黎松壽孩童時期和阿炳是鄰居,少年時喜好二胡,在演奏技法上常常得到阿炳的點撥。後來他考上了南京藝術學院民樂系。

一天天很冷,他在老師琴房外活動手指,隨手拉了支阿炳教他的樂曲。一曲終了,過來乙個人訊問他拉的是什麼曲子。老師告訴他,這位問他的先生是從****學院來的楊蔭瀏教授。

黎松壽說這樂曲是家鄉乙個民間藝人教的,沒名字。楊蔭瀏說這曲子好,還說他們正在收集民樂,要用剛從國外進口的鋼絲錄音機錄下這樣好的民間**。黎松壽和楊教授約好,回到家鄉一直等到9月份,楊蔭瀏和曹安和兩位教授才來到無錫。

這次他們帶來的任務是錄製無錫的道教**。等錄完這些道教**,黎松壽堅持請他們去錄阿炳的樂曲。等阿炳拉完一曲,楊蔭瀏教授輕聲問這曲子的名字,阿炳說沒名字。

楊教授說沒名字不行,要想乙個。阿炳接著說那就叫《二泉映月》吧。楊教授又說,《映月》這名字跟廣東**重了,要不叫映月,無錫有映山湖麼,但沒改。

對這件事情,黎松壽先生在他的回憶文章裡說:2023年9月20日,我和妻子陪著楊蔭瀏、曹安和兩位先生找阿炳錄音,那天一直錄到晚上7點半才結束。錄音的時候,阿炳因為身體很不好,手勁也不夠,琴也是臨時找的,所以錄音儲存下來的《二泉映月》並不是效果最好的。

阿炳的最後一次演出是2023年9月25日,也就是錄音後的第5天,好像是無錫牙醫協會成立大會的文藝演出。阿炳支撐著病體出門,由於他走得慢,到會場時演出都快結束了。我扶著阿炳走上舞台,坐在話筒前面。

這是阿炳平生第一次面對話筒演出,也是惟一的一次。阿炳一開始是彈琵琶,後來台下有人叫著要阿炳拉二胡,我和妻子就叫阿炳注意身體,不要拉。阿炳說了一句:

「我給無錫的鄉親拉琴,拉死也甘心。」接著就拉起了他不知拉了多少遍的《二泉映月》。我記得滿場都是人,連窗戶上也站滿了人。

演出結束的時候,台下掌聲和叫好聲不斷,阿炳聽見就脫下頭上的帽子點頭示意。那次演出後的第3天,阿炳就去世了。

80多年前,無錫街道的上空常常飄揚著阿炳賣藝乞討所奏響的琴聲。他的即興演奏,不僅成就了《二泉映月》這支自述式的悲歌,更主要的是它擺脫了那種賞玩式的心態,上公升為一種與我同在的共命運感。對人世的關懷,對自我的思考,以及遭受的磨難,使一些人很容易地把他和貝多芬相提並論。

不是說人活著多麼艱難,或者古人掛在嘴邊的「天降將大任於斯人」,而是真切的自己的行為。一部偉大的作品是一部心靈史,它折**人之所以要站立的原因。我在阿炳**裡常常感覺到的,在那一瞬間,就是能分清許多是非。

我記憶裡有過一段介紹日本指揮家小澤征爾的文字,說他在第一次聽到《二泉映月》這首樂曲時流著眼淚告訴別人:「像這樣的樂曲應該跪下來聽。」

阿炳因為2023年那次錄音保留了他創作的六首樂曲:即今天已為世人所熟知的二胡曲《二泉映月》《聽松》《寒春風曲》,琵琶曲《大浪淘沙》《龍船》《昭君出塞》。這是一件萬幸的事情。

作為民間藝人,他艱苦的一生也許只是有史以來無數血淚人生其中的一次。幸好他有了乙個機會,不僅能夠用自己的雙手,用音符來表達,還能借助**這種工具來感染其他的心靈

孔子的師傅是誰,孔子的師傅都有誰

孔子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他一生勤於鑽研學問,學術造詣很高,然而他仍不滿於自己的學識,於是前往各地賢人拜師求學。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每乙個他遇到的有學問的人,他都會認真求教。孔子是至聖先師,有不恥求教。故師傅有很多,如老子,師襄,潭子等。子無常師,孔子師老子,師襄,潭子,孔子,孟子,莊子,孫子...

沉香的師傅是誰

霹靂大仙呀 寶蓮燈 是流傳已久的神話故事,眾多劇種爭相搬演,劇名還有 二堂舍子 劈山救母 等。故事流播於說唱文學,宋 元時已譜入戲曲,有南戲 劉錫沉香太子 北雜劇 沉香太子劈華山 等,皆已失傳。清焦循 劇說 記載,乾隆 嘉慶年間,安慶梆子曾搬演 沉香太子劈山救母 後川劇 漢劇 湘劇 徽劇 晉劇 滇劇...

菩提老祖的師傅是誰

佳爺說歷史 中菩提老祖的師傅並沒有明確的說明。但有一說是菩提老祖的原型為須菩提尊者,是佛陀十大 之一,因此其師傅是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明朝 西遊記 誕生之前的元朝平話 西遊記平話 中,就已經闡明孫悟空與須菩提有糾葛,而且這位須菩提就是佛陀十大 之一的須菩提尊者,吳承恩的 西遊記 是元朝平話的彙總,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