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語言發育遲緩,用什麼辦法好呢?

時間 2023-02-20 15:45:06

1樓:禕容夜

小兒語言發育遲緩,主要應對語言進行特殊訓練。

①如有孤獨症、智力障礙等疾病,應針對原發病進行**,同時輔以語言訓練。②溫暖、和諧的家庭關係,對小兒語言發育有良好的促進作用。父母應積極培養良好的家庭關係。

讓小兒多用語言與家長溝通,而不是哭鬧或發脾氣。③多種語言家庭小兒語言發育可能會較常人有所落後,但是大多數小兒隨著年齡增長可不受影響。如對日常影響較大,家長可通過統一家庭語言改善小兒語言發育。

④小兒長時間看手機、電腦、電視等電子產品,只有輸入沒有輸出,更沒有交流。應限制電子產品的**時間,家長多與小兒交流。⑤家庭干預無效或效果不明顯時,應及時請專業機構干預**,制定相應的學習和訓練計畫,按計畫進行。

⑥認知和運動的發育可促進語言的發育,可通過適當運動、學習提高語言能力。

另外,有些語言發育遲緩的孩子可能存在聽力問題,或口腔疾病影響發音,須針對原發病進行**,再進行語言訓練。

2樓:網友

孩子語言明顯發育遲緩可能是由於聽力障礙、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等。家長需及時讓患兒到醫院進行完善檢查,針對**進行處理。

1、聽力障礙:當孩子存在聽力障礙,可導致語言發育遲緩或行為異常。家長需及時進行患兒聽力篩查根據病情選擇助聽器或植入人工耳蝸進行**,並積極進行語言的**訓練。

2、神經系統疾病:各種神經系統疾病可使患兒語言表達、感受、理解等出現障礙,進而導致語言發育遲緩。需積極**神經系統疾病,並加強對患兒的語言訓練,如多和孩子說話、多帶孩子接觸社會等。

孩子語言明顯發育遲緩的原因較多,家長需及時讓患兒就醫檢查,以免耽誤病情。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應該進行哪些訓練?

3樓:我是煙火

1、擬聲訓練訓練兒童發音建議進行擬聲訓練,建議讓寶寶發出一些擬聲音,比如模擬小動物的聲音,讓孩子身體語言等方面都需要進行一些正確的引導訓練。

2、補充dna魚肝油孩子的語言發育遲緩和大腦發育有很大的關係,這個時候就需要補充適當的保健品,比如補充dna,氨基酸等,推薦佰澳朗德鱈魚肝油,這是一款非常好的補充魚肝油的保健產品,再提高孩子智力方面有很好的作用,只需要每天一粒吃就可以了,也需要根據年齡來服用。

3、動作語言配合訓練家長可以與寶寶做一些親子遊戲,比如配合孩子的一些活動來進行一些語言方面的表達,比如看到你玩玩具的時候就問孩子你玩的是什麼玩具,或者是這個玩具怎麼玩等,這樣每做乙個動作就讓寶寶用說話的方式表達出來。

4、幫助孩子完成指令當寶寶的語言表達不清楚的時候,這個時候父母就需要做一些指令性的引導了,也就是鍛鍊寶寶的一些語言表達,要讓寶寶注意一下說話語速,還有要注意看孩子的一些反應。

5、如何引導內向型的孩子訓練有的孩子本身性格屬於內向,不願意說話,雖然心裡知道是什麼樣的情況,這樣就可以讓家長適當的進行一些語言方面的訓練引導,對於一些講話不太多,而且表達很簡單的孩子來說需要家長把一些句子進行擴充,讓孩子鍛鍊一下智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最直接有效的辦法是跟孩子多交流,多溝通,多陪陪孩子。

5樓:柯問邇

呼吸訓練,舌部訓練。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要如何做?

6樓:王志剛剛剛

應該多和孩子說一些話,也應該慢慢的去引導孩子,會給孩子講一些小故事,這樣會讓孩子的發育越來越好。

7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首先要給孩子創造乙個好的生活環境,也要給孩子創造乙個好的語言環節,多和孩子說話教孩子說些簡單的話,也可以帶孩子出去玩耍,和其他的小朋友多接觸都是可以讓孩子語言發育比較好的。

8樓:家博寶貝啊

平時盡量給孩子多吃一些硬的食物,跟寶寶多溝通,用童言多跟寶寶說話,這樣能夠促進寶寶的語言發展。

9樓:阿樂秋季雨

首先就是一定要多跟孩子交流,多跟孩子說一些話,其次就是也可以給孩子看一些語言類的動畫片,讓孩子去模仿。最後實在不行的話只能去醫院去看醫生了,用科學的手段去**。

孩子語言遲緩,有什麼好方法?

10樓:百科小博士

關於孩子說話,很多家長反映明明很用心的教,但還是出現各種狀況:

① 孩子現在三歲 只會教媽媽,要什麼就用手比劃。

② 溝通很費勁,一點也不像三歲的孩子,說什麼也不聽。

③ 很活潑,就是不說話,偶爾叫一聲爸爸媽媽。

④ 相比同齡孩子,連疊詞都很少說,詞彙量少,不跟著學。

……這比較符合『語言發育遲緩』的症狀,更準確的需要當面看到孩子的情況才能下結論。

畢竟要確診需要從孩子的溝通能力、語前能力、構音能力、語言能力、思維能力、心智能力、社交能力等多方面來綜合判斷。

同時,也分享了一些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給大家,家長可以對照自家寶寶排查一下。

1.孩子有沒有語言發育遲緩的徵兆。

家長可以這樣看語言發育遲緩,這個「遲」說的就是孩子的說話能力落後於同齡的小朋友。

家長可以參考下面美國兒科學會公布的國際兒童語言發育標準,對照一下自己孩子的情況。

如果只落後一兩個月,那沒什麼大問題。

如果像開頭家長反映的,3歲還只會叫媽媽的小朋友,這明顯只有1歲孩子的發育程度。這種情況就要高度重視了。

不過,我們平時也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媽媽覺得該帶孩子去醫院檢查一下,老人覺得沒問題,大一點就好了。老話說得好「貴人語遲」嘛。

2.孩子大一點真的就好了嗎。

以下是根據大量臨床科研得出的資料的乙個簡要總結:

① 在兩到三歲半之間,「語遲兒童」的比例大約是;

② 在四到七歲之間,被診斷為 「語言障礙「的兒童的比例是;

③ 在四歲到五歲之間,被診斷為「語言障礙」的兒童,語言問題一般會持續,到了學齡以後還會延伸到和學習相關的閱讀、書寫方面的困難。

對幼兒園有一定了解的都知道,入園前,老師會對孩子的語言能力進行考核,太差的不會收。

所以那些還在相信「男孩開口晚」、「越晚說話的孩子越聰明」而對孩子說話問題不重視的家長們。

1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寶寶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

1、激起孩子說話的慾望。

讓寶寶開口說話的最有效的辦法是父母營造乙個談話和交流的氣氛,運用可能的任何機會不停的和寶寶說話,用輕柔富有感情的語言給他講故事,即便在多數情況下只是父母的「自言自語」也要堅持。和寶寶說話的時候,爸爸媽媽不妨見機行事,誘導寶寶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他對你的努力有回應,能夠「咿咿呀呀」加上肢體語言來表達他的意思,你可以及時送上你的擁抱作為鼓勵。

對於這些寶寶,父母先不要在意他說得好不好,也別急於糾正他語言中的毛病,培養起來他說話的自信心、使之體驗到表達的喜悅比什麼都重要。

2、個性化訓練循序漸進。

對孩子的言語和閱讀訓練是一對一的,如對感受性語言障礙者,重點在於訓練對語音的理解、聽覺記憶及聽覺知覺等。對表達性語言障礙者,重點在於訓練他模仿別人講話。無論對哪一種語言發育遲緩兒童的教育訓練,父母都應積極主動地參與其中。

具體的做法是將擬訂的教育計畫分成幾個小單元,分段進行,以便容易學會,增強孩子學習的信心。對那些語言表達和閱讀上有困難的孩子,爸爸媽媽可以借助講故事書的方式或設定乙個特定的情景,反覆教孩子認讀筆畫、發音簡單的字、詞,讓他們慢慢地辨認、熟悉、理解、記住這些詞的發音和含義;隨後過渡到比較難的字、詞語;然後再開始給他講解乙個個短句、長句的意思及相應的故事內容。如此一步步地訓練是乙個比較漫長的過程,父母的貪多圖快和急躁情緒只能是欲速則不達。

3、迂迴的「戰術」可能更有效。

對於那些說話或朗讀總是不順暢、經過多次訓練效果終不明顯的孩子,父母的反應最好是冷靜、再冷靜。因為此時你絲毫的激動和不滿,都會為孩子的語言學習帶來挫敗感和恐懼感,結果很可能適得其反。對於這類孩子,與其教他說話讀書,不如先唱兒歌、童謠、歌曲給他聽;只要他不反感,你就反覆為他唱。

為了方便,父母不妨選擇那些孩子百聽不厭的兒歌作為孩子學習的教材。爸爸媽媽也可以把孩子喜歡聽的內容拷貝在數碼產品中,以便他隨時被聲音包圍著,由聽而說,實現從量變到質變。

12樓:內向男孩的精彩生活

首先要確定他是什麼樣的障礙,是吐字不清?還是沒有邏輯性?是說話不流利,還是顛三倒四?

然後,還需要繼續深究,導致孩子出現這些障礙的具體原因是什麼?如此,才能根據這些原因確定針對性的改善方案。否則,孩子是語言沒有邏輯性,你卻用的是鍛鍊口腔肌肉,改善口齒不清的方法,豈不是很難見效?

所以,發現孩子語言不好,建議你一定要在排除生理病灶的前提下,通過專業的感統能力評估確定原因(大部分孩子出現語言障礙,都是感覺統合失調導致的。)

幫助孩子語言發展的幾個小辦法一,發音功能訓練。

(1)調羹餵食: 吃東西所用的肌肉與說話所用的肌肉是一樣的,因此正確的餵食是一種口部肌肉訓練方式。餵食使用調羹側置、前置,調羹啜飲,練習合唇圓唇,練習舌頭向後縮功能,並協助發m 、b 、p、u 、o音;固體食物咀嚼、吸管高階式練習,訓練圓唇,收緊面部肌肉組織,下顎骨穩定性。

(2)下顎骨練習: 使用咬牙膠棒進行下顎骨訓練的系統:t字牙膠棒(紅色黃色)p字牙膠棒(紫色綠色),目標為每邊能咬十次[2]。

再進行咬牙膠棒練習、咬牙膠雙棒練習、咬牙膠棒下顎骨穩定練習。

(3)呼吸練習: 吹笛子高階式練習,肥皂吹氣層次訓練,吹蠟燭練習,吹紙屑練習等。

(4)唇部練習: 壓舌棒練習,紐扣拉力練習等。

(5)舌頭訓練:使用舌頭訓練器進行舌頭上下左右的練習,舔白砂糖,舔食山植碎片等。

(6)口型模仿:如緊閉唇,然後再張開;嗽嘴巴;吹氣模仿;彈舌頭;砸唇等。

二,乙個是理解性語言,另乙個才是表達性語言。

1、直接的方法。問乙個問題;或者,給孩子提乙個要求並期待孩子做出回應。比如,媽媽拿著乙個蘋果,對孩子說:

你是不是想吃蘋果啊?跟媽媽說你想吃蘋果。說蘋果。

你喜不喜歡蘋果啊?

2、間接的方法。給事物/物品貼標籤,而且不需要孩子一定要說話。比如,媽媽拿著乙個香蕉,說:香蕉,這是乙個香蕉;媽媽剝香蕉皮。

顯而易見,第二種情形下,孩子的壓力會小一點,相對來說,更有利於孩子理解語言。就好比你把自己想象成在某個國家,不會說那種語言。你願意人家怎麼跟你說話呢?

是不停地問你問題,要求你做出反應?還是用貼標籤的方式介紹你看到的東西?

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

13樓:網友

語言發育遲緩的緩解方法有:1.心理**的方式緩解。

2.語言訓練的方式進行緩解。語言發育遲緩可能是智力低下,經歷障礙,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等各方面的原因而導致的,通常會出現表達能力下降,以及言語理解能力落後等症狀,在平時一定要多與孩子進行語言上的溝通。

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呢?

語言發育遲緩的緩解方法有 1.心理 的方式緩解。2.語言訓練的方式進行緩解。語言發育遲緩可能是智力低下,經歷障礙,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等各方面的原因而導致的,通常會出現表達能力下降,以及言語理解能力落後等症狀,在平時一定要多與孩子進行語言上的溝通。你說的這些方式都是乙個孩子,從小到大的一些經歷人也是這樣...

杭州兒童語言康復中心,孩子語言發育遲緩用送康復機構嗎?

her黑糊糊 小兒抽動症是一種比較常見現象,可能會導致孩子出現就能眨眼睛,或者是不規則的運動的現象,對孩子健康成長會有很大的影響,有可能會引起任何人的出現其他人的嘲笑.那個杭州的保貝兒醫院就能幫你呀,我朋友都說非常好的。甚至會導致自卑的心理,誘發小兒抽動症的原因是非常多的,可能是因為受到驚嚇或者神經...

孩子說話晚是語言發育遲緩嗎

您好孩子說話早是一件好事,爸媽聽了也開心,但是現在有很多寶寶開口說話的時間都比較晚,這 是不是意味著孩子的大腦發育遲緩呢?其實孩子的語言是受遺傳 父母的言行等各種因素影響 的,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表現。孩子說話早其實是大腦發育早的表現,但是說話晚也不是說孩 子就笨,只是說發育的稍微晚一些,和寶寶的智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