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讀繪本的孩子比不讀的孩子有哪些優勢

時間 2022-10-02 23:10:07

1樓:小果醫生育兒

從小讀繪本的孩子比不讀繪本的孩子有4個優勢:

1. 有更好的表達能力。

小孩子的表達能力跟她的“輸入”有密切的關係,一個不看繪本的孩子,她接收的就是周圍的日常生活。

2. 有更好的理解能力。

一個表達能力很好的小朋友,當然也會有很好的理解能力。

一個不讀繪本的小朋友,她就習慣平時那些經常接觸的日常生活,但一個人讀繪本的小朋友,會接觸更多知識、更多的詞彙,就更能有更好的理解能力。

3. 有更豐富的想象力。

優秀的繪本,它的**優美,覆蓋面廣,想象力豐富,一個經常看繪本的小朋友,就是給她的想象力插上了翅膀。

4. 有更好的學習成績

一個經常看繪本的小朋友,她會愛上閱讀,當年齡長大後,他們會喜歡上各種型別書本的閱讀,他們的寫作能力、閱讀能力、理解能力都會很好,而這些,是學習很多科目的基礎。一個愛好閱讀的小朋友,她會從書中得到很多知識,心智會跟成熟,讀書時會有更好的成績,往後,也會有更好的人生。

讀繪本有這等優點,你們家寶寶開始讀繪本了嗎?

2樓:逸銘

知識是人類智慧的結晶,而書籍是知識的載體。喜歡閱讀的人比不喜歡閱讀的人獲得更多的知識積累,優越性可想而知。為了便於孩子理解,我們把知識簡化成了繪本,通過這種方式,讓孩子獲取知識。

要說讀繪本的孩子有哪些優勢,我們就要從繪本說起了。

一,情感更加豐富。繪本中總是有各種各樣的人物以及千變萬化的情節,這樣會給孩子的情商培養,帶來積極的影響!

二,更容易接受這個世界。因為繪本涉及方方面面的知識。孩子繪本讀得多,相當於瞭解這個世界更多,那麼在現實世界中見到繪本中曾出現的情況,他會很坦然的接受。

三,更容易安靜下來。讀書是讓人心曠神怡的一件事情,讀書的人都是安靜的人,在這個繁雜的社會中能夠安安靜靜地做自己,保持獨立思考,也是一個人必須具備的能力,而這種能力,最好從小培養。

不知道他人是否還有什麼不同的見解。

3樓:看繪本學畫畫

閱讀是學習一切學科的基礎,從小讀繪本的孩子擁有很強的閱讀能力,能夠在各個方面助力自己的成長。

日本七田真博士在《0歲教育的奧祕》中曾說到:“三歲就能輕鬆閱讀書本的孩子,終其一生,都會有讀書欲,而進入小學後也會以讀書為樂,讀書的內容也會越來越深,而且學習能力越來越強,讀書與學習能力有著密切的關係,越是喜歡讀書,孩子的學習能力越強。”

林美琴老師在《繪本有什麼了不起》中也有如出一轍的描述:“2023年,英國伯明翰發起了全世界第一個嬰幼兒贈書計劃——book start活動,當時有300位七個月到九個月大的嬰兒參加了此項計劃,研究結果發現:這一批從嬰兒時期就已從圖畫書閱讀的寶寶,上小學後學習能力與成績都比同齡人優秀;“美國圖書館學會”在2023年5月也推出“從出生就閱讀”計劃,推廣幼兒早讀運動,並在保姆訓練的課程中也加入了親子共讀與講故事的培訓課程,讓閱讀從小紮根;日本發起“親子讀書運動”,要求父母每天最少陪孩子看書20分鐘。

”由此可見,從小就讀繪本的孩子,在閱讀力,學習力,思考力,想象力,表達力,繪畫力等方面都優於不讀繪本的孩子。

曾記得我有一個好朋友,從小就特別喜歡看書,那時候看的不是繪本,而是國內的小人書和***,她總是痴迷期間。在小學時,她又開始閱讀四大名著等國內外的優秀作品,背誦其中的經典語句和段落,她逐漸養成了良好的閱讀習慣,因此,她的語文成績十分優秀,加上理解力很強,其它學科成績也出類拔萃。在高考時,她取得了全市前5名的好成績,隨後進入優秀的大學學習,現在已經到國外定居發展。

從小讀繪本的孩子在沒有讀書以前就對書有了特殊的感情,養成了良好的閱讀習慣,所以,讓我們一起為孩子讀繪本,陪伴孩子一起探尋繪本多元而豐富的世界。

4樓:醬紫拖走

1.孩子的閱讀能力顯著提高

繪本故事的閱讀有利於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這是毋庸置疑的。繪本故事大多都淺顯易懂,色彩鮮豔,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使孩子的閱讀興趣增大,有利於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

2.理解能力增強

孩子從小喜歡讀繪本故事,故事情節引人入勝,孩子讀的多了,自然就能夠理解故事內容,清楚的知道故事所講述的事情,這對孩子的理解能力是有很大幫助的。

3.想象力,創造力發展

繪本故事妙趣橫生,構思巧妙,情節有趣,孩子在閱讀繪本故事的同時能很好的思考,想象故事情節,這有利於發展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4.專注力持久

閱讀繪本故事時,孩子的注意力是非常集中的,並且對繪本故事的強烈興趣會使孩子們的專注力保持很長時間,從小閱讀繪本的小孩做事往往會更加專注。

5.詞彙豐富,語言表達強

孩子閱讀繪本故事會認識很多新的詞語,在故事中理解這些詞語的意思,並且往往會記憶更加深刻。詞彙量會明顯增多,這樣語言表達也就更強。

6.興趣愛好的培養

閱讀繪本故事增強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喜歡上讀書,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

7.審美提升

繪本故事大多顏色豔麗,色彩搭配明快而又大膽,給人一種美的享受。閱讀繪本可以提高孩子色彩搭配的能力,審美水平也會隨之提升。

孩子從小閱讀繪本對孩子各方面的影響是潛移默化,循序漸進的,並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我們要重視繪本故事的閱讀對孩子長遠的影響。

繪本閱讀對孩子的好處有哪些?

5樓:血刺炫風諏攘

繪本閱讀對

孩子的好處有哪些

每位家長都希望孩子長大以後可以愛讀書,但是,結果卻並不盡人意。可以說,習慣都是在慢慢積累中形成的。而繪本閱讀,可以說是比較適合孩子讀的,因為它不僅僅配有插畫,而且還有少量的文字解說。

可以說,是孩子幼兒期的一個很不錯的閱讀選擇。那麼,繪本閱讀對孩子有哪些好處呢?今天,brain就來給大家簡單的說一說。

好處一:能激發寶寶的閱讀興趣

習慣都是從小培養的,而好的習慣前提也必須是孩子有興趣。而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可以說,對其一生都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繪本閱讀能夠增加孩子的詞彙量,而且還會大大提高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

可以說,繪本閱讀的表達形式十分的獨特,不僅抓住了幼兒的心理特點,而且其幽默風趣的畫面也是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好奇心,使他們可以有興趣的繼續讀下去。

好處二:有助於孩子的生活習慣的養成

可以說,每個繪本都有一個生活習慣,而且每頁的畫面都會很生動。特別是通過一些寶寶們喜愛的小動物來表現出來,讓他們可以很好的理解,也有助於孩子的生活習慣的養成。

好處三:會教孩子許多道理

我們都知道,每個故事裡都有不同的寓意。孩子可以通過繪本閱讀,明白哪些是錯的,哪些是對的,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可以說,繪本閱讀裡的情節很容易讓孩子產生深刻的印象,引起孩子的思考。

好處四:提高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一般來說,孩子對於繪本里面的字認的不是特別全,這就需要父母來給孩子讀,那麼,孩子在自然而然中,也就提高了語言表達能力。比如孩子可以通過繪本閱讀,明白高興、痛苦等一些比較抽象的詞語。而這些詞語,如果我們僅僅單憑解釋,對於孩子來說是非常難懂的。

此外,通過繪本閱讀,也拉近了父母與孩子之間的互動,讓親子關係變得更融洽,可見繪本閱讀對孩子的好處是非常多的。

6樓:印從珊終龍

閱讀繪本,要讀的絕不僅僅是文字,而是從圖畫中讀出故事,進而欣賞繪畫。通過對繪本的學習,孩子體驗到了生活中的恐懼、焦慮、擔心、羨慕、生氣、沮喪、無助等負面情緒。他們認識世界的同時也在瞭解自己,認識自己,而培養情商的第一步就是要正確地認識自己,這將有利於孩子很早的開始協調情緒,管理情緒,控制情緒。

繪本中高質量的圖與文,對培養孩子的認知能力、觀察能力、溝通能力、想象力、創造力,情感發育等,都有著難以估量的潛移默化的影響。

從小陪孩子讀各種繪本對孩子的教育真的有用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用,可以增加與孩子感情。

培養好奇心,增加知識量,等等

繪本閱讀對幼兒的好處

8樓:默默她狠傷

孩子讀繪本的好處:

1、有助於讓孩子懂得許多道理:每一則繪本故事都有它其中的寓意。孩子可以通過繪本故事從中懂得一些道理,也可以明白什麼事可做,什麼事不可做,做了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有時單靠大人說教效果不明顯。

繪本故事中的情節會讓孩子產生濃厚的興趣並引起積極的思考,有了思考才會引發記憶,加深印象。

2、引領閱讀,激發閱讀興趣:繪本是專為嬰幼兒設計的讀物。非常適合低幼寶貝的閱讀、理解與記憶,是最適宜進行早期閱讀啟發的讀物。

無數案例表明,從小即開始閱讀的孩子更容易激發對閱讀的興趣,也更容易建立起良好的閱讀習慣。

3、有助於增進親子感情,促進兒童身心健康發展:0到6歲是培養兒童閱讀興趣和閱讀習慣的關鍵期,該階段的閱讀方式應以親子閱讀為主,這不僅是兒童吸收知識的主要途徑,而且也是一種情感需求。閱讀關於親情的繪本,能讓兒童更加懂得親情的深刻含義。

心理學家西格曼博士提出:“睡前10分鐘的親子共讀除可幫助入睡外,對孩子的免疫系統、傾聽的技巧及想象力的發展都有益”。所以閱讀繪本不僅可以促進親子感情,且有益於兒童的健康地成長。

4、體味生命:令寶貝通過繪本領悟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一如《花婆婆》中艾莉絲的爺爺說的“要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也好像《長大做個好爺爺》中熊爺爺說的“小小熊,生命是一件珍貴的禮物,千萬不能浪費喲!”

孩子閱讀兒童繪本有哪些好處 兒童繪本的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閱讀兒童繪本有哪些好處

1、提供兒童全面閱讀的情境

兒童繪本,綜合了圖畫、文字兩種表現形式,為孩子營造一個個自然的閱讀情境。兒童既可以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中豐富自己的口語經驗,又可以與書面對面的交流、對話。能讓孩子從繪本的圖畫中讀出故事,也能欣賞繪畫。

2、促進兒童多元智慧的發展

兒童繪本蘊含豐富的社會生活內容,和複雜的情感。兒童在閱讀中可以自然而然地增長知識,涵養性情。閱讀並參加相關的活動不僅能發展幼兒語言智慧,同時也為發展幼兒的空間智慧、數理邏輯智慧、個人內在智慧,人際關係智慧等提供了操作運用的機會。

3、促進兒童創造性學習能力的發展

兒童繪本是想象和創造的結果。閱讀兒童繪本可使幼兒的創造力受到激發,讓他們突破現實空間的限制,構造出有趣的想象世界,隨機而來的猜測和創編故事的活動,能讓他們充分體會創造學習的快樂。

4、幫助兒童學習語言

好的繪本,圖畫發揮著強大的功能,文字部分的創作比較詩歌化,有的像奇幻的童話詩,有的像敘事散文詩。經常為孩子讀著富有詩意與想象力的語言,可以幫助寶寶學習母語。特別是對於2歲~5歲之間的孩子,很有幫助

為什麼要讓孩子讀繪本?對孩子有何好處

繪本,主要由豐富的圖畫,搭配適量文字構成,可以引起孩子的興趣,幫助孩子培養閱讀興趣,養成閱讀習慣,這將對孩子一生的成長,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繪本是藝術與文學的結合,好的繪本不僅可以豐富孩子的精神世界,充實課餘生活,還能培養其良好的習慣,具有極強的教育價值。一 繪本對於孩子的重要性 繪本對於孩子來說就...

你覺得孩子讀繪本故事有什麼好處呢

賣萌 當然是閱讀能力更強。閱讀能力是一切學習能力的基礎,很多孩子上學後成績不好,不會做作業,家長才開始著急,報各種輔導班或者找老師給孩子輔導作業,提高成績。實際上這是這標不治本,孩子的理解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回憶 我一直鼓勵從小給孩子讀繪本,也經常帶著我家兒子一起讀一些故事經典,插圖精美的繪本,我覺...

想給孩子英語啟蒙,有哪些適合的繪本?

想通過繪本來給孩子做英語啟蒙的話,首先就是要明白什麼年紀的孩子需要學習什麼階段的英語。如果年紀比較小的話,那麼在選擇繪本的時候就應該比較注重故事性,如果年紀比較大的話,那麼在選擇繪本的時候就應該選擇知識性的繪本。英語對現在社會來說是比較重要的一項技術,而且學習英語是不分年紀的,無論多大年紀學習英語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