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讀繪本對孩子有哪些好處?家長要怎樣做

時間 2021-05-05 15:12:40

1樓:楊楊寫文

現在的父母都十分看重孩子的教育,但很多父母卻不知該如何入手,陪孩子讀繪本就是乙個很好的途徑,能夠為孩子的教育打好根基,不過家長會發現乙個奇怪的現象,孩子一開始對繪本非常有興趣,但沒過多久,孩子就產生了很強烈的牴觸情緒,到最後聽到「讀繪本」這3個字就開始厭煩,家長別認為孩子是在搗亂,其實是因為家長沒有掌握正確的讀繪本的方法,那麼陪讀繪本究竟對孩子有哪些好處?到底什麼才是正確的閱讀方法呢?

一、讀繪本對孩子有哪些好處?

1.培養孩子閱讀的好習慣

腹有詩書氣自華,這句話很多人都聽說過,雖然大家都知道閱讀的重要性,但很多人其實並沒有閱讀的習慣,這需要從小的薰陶和培養,枯燥無味的純文字可能難以引起孩子的興趣,而**精美、配色鮮豔的繪本則能抓住孩子眼球,父母陪著孩子一起閱讀繪本,可以提公升孩子的閱讀興趣,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2.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現在很多繪本會配上一些文字內容,孩子不僅僅能夠看圖,還可以識字,家長在陪讀的過程中,向孩子講述繪本中的文字,孩子的「語言庫」不斷更新,語言表達能力就會大大提公升。

3.培養孩子的審美能力

4.培養孩子的想象力

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家長不可能帶孩子走遍世界,但家長可以想辦法把世界帶到孩子面前來,通過閱讀繪本,孩子可以體驗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文化等等,讓孩子的想象力變得越來越豐富。

二、怎麼讀繪本效果更好?

1.提供合適的環境

孩子的注意力很難集中,能夠坐下來安靜幾分鐘就很難得了,所以為了能讓孩子全身心投入到閱讀繪本中來,父母需要提供乙個安靜的環境,讓孩子能夠靜下來。

2.觀察孩子的心情

比如孩子已經累得睜不開眼睛了,父母就沒必要硬拉著孩子起來讀繪本,要根據孩子的心情來判斷適不適合讀繪本。

3.讀繪本時要有感情

有的家長在陪孩子讀繪本的時候堪稱是「復讀機」,不帶任何感情把繪本念一遍,像個木頭人一樣乾巴巴的,孩子肯定不愛聽。家長在陪孩子讀繪本的時候,要注意語言中的感情,盡量帶上表情和動作,雖然看起來很搞笑,但卻能讓孩子愛上閱讀。

4.多跟孩子進行互動

有一些家長把陪孩子讀繪本當做是在完成任務,機械地將繪本讀完就算完事,和孩子沒有任何互動交流,孩子當然不會喜歡聽你讀繪本了。所以家長在陪讀繪本時,要加強和孩子的互動,許多繪本的內容都是很有趣的,家長不妨開啟戲精模式,和孩子一起扮演,激發孩子閱讀的興趣。

2樓:滄海娛樂看點

家長陪著孩子讀繪本可以讓孩子更有耐心讀下去,也可以及時指正孩子的錯誤,家長在陪讀時不能過分干涉孩子,應該跟著孩子的思路去幫助孩子讀繪本。

3樓:匿名使用者

陪讀無非就是讓孩子盡心讀書,期望孩子學業有成,將來不會低人一等,但孩子是重在教育,若孩子真的知道父母的陪讀的意義,懂得父母的心,自己能心向父母,陪讀就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然,陪讀還會出現負面因素,對孩子的成長不利,

4樓:宛贍

家長陪讀,讓孩子更加有積極,更加有激情,自己讓孩子感覺自己不會辜負媽媽,給予希望自己會認真讀書,想到自己媽媽那麼辛苦陪伴自己,自己應該也有上進心,要積極表現自己。

5樓:faye常快樂

陪讀繪本的好處可多了,幫助孩子識字,積累詞彙語言,有些故事裡有深入淺出的道理,可以給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陪讀還可以使親子關係更和諧。陪讀在孩子越小年齡時進行越好,家長陪讀的時候注意固定時間段,用手指著字去讀。

6樓:在翡翠谷抖腿的開心果

家長陪讀繪本可以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豐富孩子的知識,對孩子的好處太多了,以後讀書寫作也是可以手到擒來,書中自有**屋,所以我覺得每個家長都應該從小讓孩子養成讀書的習慣

孩子讀書,家長陪讀的好處與壞處

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上學家長陪讀的好處有,能經管孩子,給孩子做飯洗衣,孩子不亂跑,能守譜,在家學,壞處有孩子嬌慣的什麼也不會做,他有依賴性,不能自立

8樓:蟈蟈鳴天下

陪讀bai,總的來說好處是大於du壞處的。現在的陪讀基本zhi是最緊張的dao初三或高三的關鍵學期專,有的甚至屬整個中學六年都是陪讀的。既然是關鍵時期,有家長的陪讀,孩子的生活方面應該是照顧得面面俱到了,這樣孩子整個精力都可以用到學業上了。

孩子一有風吹草動,家長都能第一時間反饋。壞處是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得不到鍛鍊,很多學生通過大學得到了調整,也有的,調整不過來!另外,家長也要注意和孩子的溝通,朝夕相處,難免沒有各種矛盾。

繪本閱讀對孩子的好處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給孩子抄乙個適合自己年齡段襲的書是非常重要的,不要低估孩子的理解能力,科學家曾研究過在孩子六個的時候就能對書本產生刺激反應,因此這是我們就是可以幫孩子選擇一些簡單的色彩豐富的繪本和孩子一起閱讀,更千萬不能高估孩子的閱讀能力,切忌拔苗助長,因為讀書,本身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不要把閱讀變成孩子的任務。當有乙個快樂閱讀的基礎,那麼,好的書籍,對孩子的啟蒙意義就是巨大的,通過閱讀學會的自理能力、邏輯思維以及語言溝通能力都是家長手把手去教所不能比擬的。

給孩子乙個適合自己年齡段的書是非常重要的,不要低估孩子的理解能力,科學家曾研究過在孩子六個月的時候就能對書本產生刺激反應,因此這是我們就是可以幫孩子選擇一些簡單的色彩豐富的繪本和孩子一起閱讀,更千萬不能高估孩子的閱讀能力,切忌拔苗助長,因為讀書,本身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不要把閱讀變成孩子的任務。當有乙個快樂閱讀的基礎,那麼,好的書籍,對孩子的啟蒙意義就是巨大的,通過閱讀學會的自理能力、邏輯思維以及語言溝通能力都是家長手把手去教所不能比擬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每位家長都希望孩子長大以後可以愛讀書,但是,結果卻並不盡人意。可以說,習慣都是在慢

回慢積累中形答成的。而繪本閱讀,可以說是比較適合孩子讀的,因為它不僅僅配有插畫,而且還有少量的文字解說,我們家裡繪本有很多,但有時工作太忙沒時間讀、英文繪本自己又讀不好,選了半天,給寶寶選擇了luka~呆萌可愛的設計深深的吸引了我,資源超級多!平常老人在家幫忙帶寶寶,沒法講英文繪本,這回有luka就都解決了,發音標準!

內容豐富,生動有趣,寶貝兒喜歡的不得了

繪本對孩子的好處有哪些

11樓:111111前的

1、促進多元智慧型的發展

兒童繪本蘊含豐富的社會生活內容,和複雜的情感。兒童在閱讀中可以自然而然地增長知識,涵養性情。閱讀並參加相關的活動不僅能發展幼兒語言智慧型,同時也為發展幼兒的空間智慧型、數理邏輯智慧型、個人內在智慧型,人際關係智慧型等提供了操作運用的機會。

2、幫助兒童學習語言

好的繪本,圖畫發揮著強大的功能,文字部分的創作比較詩歌化,有的像奇幻的童話詩,有的像敘事散文詩。經常為孩子讀著富有詩意與想象力的語言,可以幫助寶寶學習母語。特別是對於2歲~5歲之間的孩子,很有幫助。

3、幫助孩子有健全的人格

兒童繪本和**繪本很大的乙個不同就是,**的繪本通常都是給**一些安慰和溫暖,然而兒童的繪本目的卻在於幫助孩子建立健全的人格。每乙個故事都有它的教育意義,讓孩子學會愛,學會維護友誼,很多美好的品質其實都可以在小小的繪本中找到,讓孩子受益多多。

4、父母和孩子溝通的好方法

讀繪本是父母和孩子溝通的乙個好方法。在繪本的閱讀和交流過程中,家長可以全方位地與寶寶互動,與「玩遊戲」等交流手段相比,繪本閱讀讓寶寶更加關注父母的表情和聲音,家長和孩子互動更高效。

5、獲得生活技能

比如嬰兒如何刷牙、吃飯、穿衣、洗澡、排便等,這些日常生活活動,還有很多專門的繪本在教。閱讀這些繪本,在閱讀的同時,開始讓寶寶逐漸學習這些能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繪本,要讀的絕不僅僅是文字,而是從圖畫中讀出故事,進而欣賞繪畫。通過對繪本的學習,孩子體驗到了生活中的恐懼、焦慮、擔心、羨慕、生氣、沮喪、無助等負面情緒。他們認識世界的同時也在了解自己,認識自己,而培養情商的第一步就是要正確地認識自己,這將有利於孩子很早的開始協調情緒,管理情緒,控制情緒。

繪本中高質量的圖與文,對培養孩子的認知能力、觀察能力、溝通能力、想象力、創造力,情感發育等,都有著難以估量的潛移默化的影響。

培養孩子閱讀習慣有什麼好處家長應該怎麼做

13樓:悠家教育

環境對乙個人的影響有多大,有人會說我根本沒有那麼多的時間陪孩子讀書,每天上班累的要死,回來只想看看手機打打遊戲放鬆一下,這個可以理解。你可以不讀書,但是給孩子創造乙個閱讀的空間卻是你可以做的。給孩子做乙個讀書角,給孩子乙個安靜的環境,給孩子準備他們感興趣的書,相信不久孩子就愛上讀書了。

每天拿出一定的時間來讓孩子自由的閱讀。千萬不要有倦怠的想法,因為大人的原因,總是讓孩子犧牲掉讀書的時間。哪怕是到高年級,閱讀的習慣也要堅持,不要說作業多就可以不讀書。

繪本為什麼越來越受家長歡迎了,為什麼國外繪本比國內繪本更受歡迎

靜觀娛樂 說到繪本,我就特別興奮,因為我是一個特別喜歡給孩子買繪本的媽媽。近幾年來,繪本大熱起來,很多媽媽們也熱衷購買各種各樣的繪本給孩子們。首先,越來越注重早教。現在我們放眼望去,大街上的早教班和繪本館就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為什麼一下子變成這樣,那是因為現在的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是越來越重視了。注...

上高中的孩子家長陪讀的話對孩子的學習能有很大的幫助嗎

看是男孩女孩,男孩子的話,做點小事,比如寫作業的時候倒杯牛奶啊,鋪床啊之類的,然後消失在他視線裡,偶爾跟他討論一下校園生活 女孩子的話,最好陪讀 這還是要看孩子跟家長的親密度,不管怎麼說還是要留點私人空間給孩子們 暈 這位家長 鄭重告訴你 舉有幫助你的 從心裡反感這種事 除非你的孩子沒有任何主見 而...

為什麼要讓孩子讀繪本?對孩子有何好處

繪本,主要由豐富的圖畫,搭配適量文字構成,可以引起孩子的興趣,幫助孩子培養閱讀興趣,養成閱讀習慣,這將對孩子一生的成長,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繪本是藝術與文學的結合,好的繪本不僅可以豐富孩子的精神世界,充實課餘生活,還能培養其良好的習慣,具有極強的教育價值。一 繪本對於孩子的重要性 繪本對於孩子來說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