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小兒亡賴的下一句是什么,最喜小兒亡賴的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2-09-20 12:15:03

1樓:孫老闆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譯文】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翠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音,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是誰家的公婆父老?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在家裡編織雞籠。

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擴充套件資料

1、《清平樂·村居》創作背景

此詞是辛棄疾閒居帶湖期間所作。由於辛棄疾始終堅持抗金的政治主張,一直遭受當權投降派的排斥和打壓。從四十三歲起,他長期未得任用。

所以他在隱居中更加關注農村生活,寫下了大量的閒適詞和田園詞。這首《清平樂·村居》就是其中之一。

2、《清平樂·村居》鑑賞

這首詞 ,是作者晚年遭受議和派排斥和打擊,志不得伸,歸隱上饒地區閒居農村時寫的,詞作描寫農村和平寧靜、樸素安適的生活,並不能說是作者對現實的粉飾。從作者一生始終關心宋朝恢復大業來看,他嚮往這樣的農村生活 ,因而會更加激起他抗擊金兵、收復中原、統一祖國的愛國熱忱。

就當時的情況來說,在遠離抗金前線的村莊,這種和平寧靜的生活,也是存在的,此作並非是作者主觀想象的產物,而是現實生活的反映。

2樓:依然未央

溪頭臥剝蓮蓬

清平樂·村居

【作者】辛棄疾 【朝代】宋代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標籤:嚮往 生活 鄉村 宋詞三百首 小學古詩 初中古詩 詞 情感 其他 場景

譯文 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

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最令人喜愛的是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注釋1.清平樂(yuè):詞牌名。

2.村居:題目。

3.茅簷:茅屋的屋簷。

4.吳音:吳地的方言。作者當時住在信州(今上饒),這一帶的方言為吳音。

5.相媚好:指相互逗趣,取樂。

6.翁媼(ǎo):老翁、老婦。

7.鋤豆:鋤掉豆田裡的草。

8.織:編織,指編織雞籠。

9.亡(wú)賴:這裡指小孩頑皮、淘氣。亡,通「無」。

10.臥:趴。

作者介紹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佔。

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

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

3樓:檾茗蔏菏荼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原文清平樂·村居

辛棄疾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4樓:爽粉

最喜小兒亡賴的下一句是溪頭臥剝蓮蓬謝謝大家這麼你可以給我乙個贊,如果錯了的話請你們給我指導指導,謝謝,謝謝,可以給我乙個贊嗎?如果全對的話,如果錯了那也沒關係啊。謝謝,謝謝,謝謝大家的觀賞,嗯,可能廢話有點多了啊。

5樓:爽朗的月

辛棄疾《清平樂·村居》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

最喜小兒亡賴的下一句是什麼? 亡賴的意思呢?

6樓:匿名使用者

辛棄疾《清平樂·村居》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

「亡」通「無」。「亡賴」即「無賴」的意思,貶義褒用,表示對小孩的喜愛。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潛又松

溪頭臥剝蓮蓬 。

「亡」通「無」。「亡賴」即「無賴」的意思,貶義褒用,表示對小孩的喜愛。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水岸菖蒲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9樓:

溪頭臥剝蓮蓬、、

無賴的意思, 形容小孩子很可愛的樣子,古今異義詞

最喜小兒亡賴的下一句是什麼?亡賴的意思

10樓:涵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

「亡」通「無」.「亡賴」即「無賴」的意思,貶義褒用,表示對小孩的喜愛.

11樓:居成波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撥蓮蓬,無賴是調皮的意思

最喜小兒亡賴的下一句是什麼!!!急!

12樓:林逸煙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辛棄疾《清平樂·村居》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13樓:匿名使用者

最喜小兒(亡)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怪生無雨都張傘的後一句是什麼?最喜小兒亡賴的下一句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最細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15樓: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最感人的一句情話是什麼,最浪漫的一句情話是什麼?

愛到底是一味的索取,還是無私的奉獻?為愛索取等待叛逆的幸福,為愛奉獻得到無私的幸福。愛的痛了索取不來,痛的哭了回報不了。範戴克曾經說過 愛情是最甜蜜的歡樂,也是最強烈的痛苦。的確,得失之間有太多惆悵 太多迷惘。人們一味的追求愛 索取愛無非是為了被愛。而人們無私的掏空愛 奉獻愛不就是為了成為劇中的主角...

有一句歌詞最後字是我的傷悲,前一句開頭是喜歡輕輕什麼什麼的

心痛的感覺 歌手 黃綺珊 是什麼留住了我的眼淚 是天上的星星還是霓虹燈 又一次要和愛情說再見 揚起頭不流淚 是什麼忍住了我的傷悲 是街上的行人還是夜色太美 我獨自穿過了匆匆人群 乙個人不流淚 啊我告訴自己愛情已遠去 搐丁陛股樁噶標拴缽莖何必又何必何必再想你 啊這乙份冷漠它掩蓋了我 心痛的感覺它浸蝕了...

患難見真情?接下一句,“患難見真情”的下一句是什麼?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患難見真情 的下一句是什麼? 別在褲腰帶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湯顯祖 1550年9月24日 1616年7月29日 中國明代末期戲曲劇作家 文學家。字義仍,號海若 清遠道人,晚年號若士 繭翁,江西臨川人。在中國和世界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從小天資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