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轅北撤這個故事,這個人要從什么到什么去

時間 2022-09-20 12:10:07

1樓:666春華秋實

魏王想攻打趙國,季梁勸他說:"我在大路上遇到乙個趕著車向北走的人,告訴我說:『我要去楚國。

'我問他:『你要去楚國,為什麼要向北呢?'他說:

'我的馬跑得快。'我說:'您的馬雖然跑得快,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

'他又說:'我的盤纏很充足。'我說:

『你的盤纏雖然多,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他又說:'給我駕車的人本領很高。

'他不知道方向錯了,趕路的條件越好,離楚國的距離就會越遠。

現在大王動不動就想稱霸諸侯,辦什麼事都想取得天下的信任,依仗自己國家強大,軍隊精銳,而去攻打邯鄲,想擴充套件地盤抬高聲威,豈不知您這樣的行動越多,距離統一天下為王的目標就越遠,這正像要去楚國卻向北走的行為一樣啊

南轅北撤故事中的這個人從**到**去?楚國在魏國的**?

2樓:新左右

南轅北撤故事中的這個人從魏國到楚國,楚國在魏國的南面。

《南轅北轍》出自於《戰國策·魏策四》

南轅北轍這則寓言告訴了是有個人本來要往什麼去車子卻什麼

3樓:440星星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改成語的故事內容是:魏王想攻打趙國,季梁勸他說:

「我在太行山下遇到乙個向北走卻要去楚國的人,我告訴他說:『你的方向錯了!』他卻回答我說:

『沒關係,我的馬跑得很快!』這位馬車伕駕車技術非常高明,但是他這樣走下去,只會離楚國越來越遠而已。現在,大王仗著強勢想稱霸,你越是這樣做,離稱霸的目的就越遠,和那個想到楚國去,反而往北走的人一樣。

」魏王聽了之後覺得很有道理,最後終於放棄攻打趙國的計畫。

改寓言故事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首先看準方向,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有利條件;如果方向錯了,那麼有利條件只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謝謝,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南轅北轍》這個故事主要講了乙個人要到楚國去,他卻_____________,朋友提醒他,他說了三

4樓:前清芬

《南轅北轍》這個故事主要講了乙個人要到楚國去,他卻選擇了相反的方向,朋友提醒他,他說了三個理由:自己的馬跑得很快;自己的車伕是個好把式;自己帶的盤纏很多。讀了這個故事,我想對那個人說:

「你要聽人勸,不要固執,不要靠想象去走。」

南轅北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5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首先看準方向、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有利條件;如果方向錯了、那麼有利條件只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南轅北轍是乙個成語,意思是心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相牴觸。出自《戰國策·魏策四》:「猶至楚而北行也。」譯文:想到楚國去,卻向北行駛。

南轅北轍的故事:

我今天來上朝的時候,在大路上遇見了乙個人,正在面朝北面駕著他的車,他告訴我說:『我想到楚國去。』我說:

『您到楚國去,為什麼往北走呢?』他說:『我的馬很好。

』我說:『你的馬雖然很好,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他說:

『我的路費很多。』

我說:『你的路費雖然多,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他說:『我的馬伕善於駕車。』這幾個條件越好,就離楚國就越遠罷了。

6樓:清珠星

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首先要看準方向,才能充分發揮自己有利的條件,如果搞錯方向,有力的條件只會起反作用!三思而後行啊。

寓言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首先看準方向,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有利條件;如果方向錯了,那麼有利條件只會起到相反的作用。以上史事,形成成語「北轅適楚」,後來在流傳過程中,人們習慣說作「南轅北轍」,並引申出另乙個成語「背道而馳」,意義和「南轅北轍」相同。

7樓:

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與目的一致才能充分發揮自己有利的條件

8樓:victoira櫻子

告訴我們,要看準前進的方向,在行動。!

9樓:陳隊長威武

告訴我們行動與目的要一直、如果背道而馳就會離目標越來越遠。

10樓:於紫雲

無論做什麼事也要思考一下再做。

11樓:估價師

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實事求是,不要粗心不意:

12樓:宮汝濱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認真思考。

13樓:

14條回答

我是乙個麻瓜啊

來自科學教育類認證團隊 2018-12-14無論做什麼事、都要首先看準方向、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有利條件;如果方向錯了、那麼有利條件只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南轅北轍是乙個成語,意思是心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相牴觸。

出自《戰國策·魏策四全文

14樓:園寧華

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先看準方向

15樓:

只有看準方問才會成功

16樓:丁丁and可可

我是個什麼、一定會要去一

17樓:

胡扯⛽️邢台學院有反應hg.l就不會vuv天賦醋味洗幾次吃狗肉查一下,有需要督促秀禾服主題

18樓:七色花小丹

呼,卡卡核卡核卡核卡核卡

南轅北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19樓:miss羅蘭蘭

「南轅北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首先看準方向、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有利條件;如果方向錯了、那麼有利條件只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20樓:ad楊柳依依

南轅北轍的故事告訴我們:

【1】行動與目的相反,結果離目標越來越遠。

【2】無論做什麼事,都要首先看準方向,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有利條件;如果方向錯了,那麼有利條件只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3】做事不能背道而馳,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實施。

南轅北轍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1樓:小小小白

《南轅北轍》寓言故事出自於《戰國策·魏策四》,講述了乙個人要乘車到楚國去,由於選擇了相反的方向又不聽別人的勸告,只能離楚國越來越遠了。

讀音:nán yuán běi zhé

出處:出自《戰國策·魏策四》:「猶至楚而北行也。」

寓意: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正確的方向是成功的根本,如果方向不正確,不管你付出多少努力也是徒勞的。有句俗話說:「懸崖勒馬,為時不晚。

」以後我們都要多聽聽別人的勸告,有了錯誤及時改正,不要一意孤行。

例句:要振興經濟,就必須開放門戶,互通有無,現在卻在操舞政治,閉關自鎖,如此南轅北轍,民生怎能不凋敝,經濟怎麼不衰退呢?

你嘴裡說要實行愛的教育,可是動不動就要體罰,說的跟做的南轅北轍,教育的效果當然不彰。

2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 想到南方去 但是他缺往北走 別人問他為什麼 他說他盤纏多

這個故事真讓我作文要的,這個故事真讓我( )作文 要300字的 30

天使 因今天,我要去bai杭州的爛蘋果樂du園遊玩,早上我早zhi早起床,dao然後來到學校,大專約六點半的屬時候車子來了,老師把我們的座位安排好後讓我們坐下。經過2個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了爛蘋果樂園。導遊先帶我們玩了一些比較好玩的遊戲,接著就帶我們參加了我 我和爛蘋果18歲之約 的開幕式。開幕式中...

我這個人要怎麼改變,我這個人要怎麼改變

職場運營小達人 說話不經大腦,好聽點就是你太耿直了。在職場一定要記住,假話一句不說,真話不能勸說。太直性子,心直口快的容易說錯話。給你 幾個小建議。說話看似很容易,但做好很難,有的人一開口就滔滔不絕 黃河氾濫,有的則是沉默是金,寡言少語,那到底是說的多好,還是說的少好呢?其實,說話不在多少,而是看怎...

鄭人買履這個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示要簡短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 對待事物要會靈活變通 隨機應變,不能墨守成規,死守教條,要注重客觀事實,為人處事要從實際出發。一 原文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 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信度,無自信也。二 譯文 從前有乙個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