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圖索驥這個成語故事與哪個人物有關

時間 2021-05-06 06:57:06

1樓:民生為本

孫陽,春秋時秦國人

【解釋】:索:找;驥:良馬。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

【出自】:《漢書·梅福傳》:「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選舉之法取當時之士,猶察伯樂之圖求騏驥於市,而不可得,變已明矣。」

【示例】:每見一班~者,多失於驪黃牝牡。

◎明·趙汸《葬書問對》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事物

出 處元·袁桷《清容居士集·示從子瑛》詩:「隔竹引龜心有想;按圖索驥術難靈。」

例 句工具書中索引的作用,就在於能讓人~,很快找到自己所要的資料。

兵不厭詐的主人公是晉文公

兵不厭詐

解釋】:厭:嫌惡;詐:欺騙。作戰時盡可能地用假象迷惑敵人以取得勝利。

【出自】:《韓非子·難一》:「臣聞之,繁禮君子,不厭忠信;戰陣之間,不厭詐偽。」

【示例】:若說~,諸葛亦無如此之陣圖,若說幻不厭深,偃師亦無如此之機械。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金聖嘆批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賓語;用於採用迷惑敵人的方法戰勝敵人

出 處《韓非子·難一》:「舅犯曰:『臣聞之;繁禮君子;不厭忠信;戰陣之間;不厭詐偽。』」

按圖索驥的故事給了我們什麼啟發?

2樓:匿名使用者

啟發是要注重實踐。

把癩**誤認為千里馬,這是寓言作者的誇張。但是,在學習和工作中,死板的教條、死生搬硬套,墨守成規,以致鬧出笑話、造成損失,確實屢見不鮮。前人傳下來的書本知識,要認真學習,謙虛繼承。

但要注重實踐,在實踐中加以驗證,牢牢把握和發展。這是正確的態度。

「按圖索驥」這句成語一般既用來比喻辦事機械、僵硬的工作,還用來貶義,用來比喻尋找線索。後一種用法不含貶義。

3樓:№煙雲

把癩**誤認為千里馬,這是寓言作者的誇張。但是,在學習和工作中,死背教條,生搬硬套,以致鬧出笑話,招致損失的事例,確實是經常見到的。前人傳下來的書本知識,應該努力學習,虛心繼承,但是,一定要注重實踐,在實踐中切實驗證、牢固掌握,並加以發展,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按圖索驥」這句成語現在既用來比喻辦事機械、死板,也用來比喻按照線索尋找。後一種用法不含貶義。

4樓:手機使用者

我知道了在學習中也不能死背教條,應該用心領悟,去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去尋找線索。

5樓:小張鈺潔

前人傳下來的書本知識,應該努力學習,虛心繼承,但是,一定要注重實踐,在實踐中切實驗證、牢固掌握,並加以發展,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6樓:王堅豪

我們應該努力學習,虛心繼承,但是,一定要注重實踐,在實踐中切實驗證、牢固掌握,並加以發展,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7樓:匿名使用者

前人傳下來的書本知識,我們應該努力學習,一定要注重實踐,在實踐中切實驗證、牢固掌握,並加以發展,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注重實踐,在實踐中切實驗證、牢固掌握,並加以發展,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故事-按圖索驥 - .mp4

按圖索驥成語有什麼典故??

10樓:匿名使用者

伯樂,原名孫陽,春秋時期秦國人,相傳是我國古代最著名的相馬專家,曾經寫有《相馬經》。伯勒相馬的故事至今仍在流傳。

但是,據說伯樂有個兒子卻非常的愚鈍。據傳說:伯樂的兒子死讀了他父親寫的《相馬經》,去找騏驥良馬,結果,找回來一匹劣馬,根本不堪使用。

還有乙個傳說:伯樂的《相馬經》中,曾介紹良馬的額頭是什麼樣的,眼睛是什麼樣的,蹄子又是什麼樣的。他兒子把這幾條都牢記在心中。

一天,他和伯樂一起去郊遊,在路邊看見乙隻大**,便高興的對伯樂說:「爸爸,這真是一匹良馬了!您瞧,它的額頭、眼睛都跟您說的相仿,就是蹄子不大一樣。

」伯勒又氣又好笑,只能幽默的說:「這『馬』好跳,無法駕馭!」

這個故事,在唐朝人張焯寫的《朝野僉載》和明朝人楊慎寫的《藝林伐山》中都有記述。因為死記教條,機械地按照《相馬經》去找良馬,結果鬧出笑話來。這就是「按圖索驥」這句成語的來歷。

那為什麼叫「按圖索驥」,而不是「按經所驥」呢?傳說:周穆王有八匹神奇的駿馬,每一匹不僅有乙個很高雅的名字,而且健壯不凡,各有特色。

有名的「八駿圖」就是後代畫家根據傳說而創作的想象圖。唐朝詩人白居易曾在詩中這樣寫:「穆王八駿八天駒,後人愛之寫為圖。

」因「駿」和「驥」都是指良馬,故此有了「按圖索驥」這句成語。

「按圖索驥」的願意是批評死守成規、脫離實際和不知融會變通的人和事。但是後來逐漸被用作另外的一種意思。就是:根據具體的標示,去尋找需要的東西,就可以在複雜的情況下,順利的找到。

按圖索驥的故事 成語故事按圖索驥出自**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圖索驥

解釋:按影象尋求良馬,比喻做事拘泥教條,墨守成規。現在指順著線索去尋找。索是尋找、覓求,驥是好馬。

這個成語**於《藝林伐山》,伯樂《相馬經》有「隆顙(sang)蚨日,蹄如累曲」之語,其子執《馬經》以求馬。出見大蟾蜍,謂其父:「得一馬,略與相同,但蹄不如累曲爾。」

孫陽,春秋時秦國人,相傳是我國古代最著名的相馬專家,他一眼就能看出一匹馬的好壞。因為傳說伯樂是負責管理天上馬匹的神,因此人們都把孫陽叫做伯樂。

伯樂有個兒子,智質很差,他看了父親的《相馬經》,也很想出去找千里馬。他看到《相馬經》上說:「千里馬的主要特徵是,高腦門,大眼睛,蹄子像摞起來的酒麴塊」,便拿看書,往外走去,想試試自己的眼力。

走了不遠,他看到乙隻大癩**,忙捉回去告訴他父親說:「我找到了匹好馬,和你那本《相馬經》上說的差不多,只是蹄子不像摞起來的酒麴塊!」

12樓:平常心新號

按圖索驥

【近義】照本宣科、生搬硬套

【反義】不落窠臼

【釋義】索:找;驥:良馬。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

【出處】《漢書·梅福傳》:「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選舉之法取當時之士,猶察伯樂之圖求騏驥於市,而不可得,變已明矣。」

【用例】每見一班~者,多失於驪黃牝牡。(明·趙汸《葬書問對》)

成語故事按圖索驥作者

13樓:我也想知道阿

按圖索驥

[讀音][àn tú suǒ jì]

[解釋]照圖上畫的樣子去尋求好馬。原作按圖索駿。明楊慎《藝林伐山》卷七記載,伯樂有個兒子根據伯樂《相馬經》上有關馬的描寫去尋求好馬,結果把乙個大**當成了馬。

伯樂知道後譏笑他說:「所謂按圖索駿也。」 本比喻拘泥而不能靈活變通(含貶義)。

現多用在正面,比喻根據線索去尋找或追究事物。

[出處]元·袁桷《清容居士集·示從子瑛》詩:「隔竹引龜心有想;按圖索驥術難靈。」

[近義]按圖索駿照本宣科刻舟求劍生搬硬套膠柱鼓瑟[反義]不落窠臼無跡可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