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離婚孩子和我戶囗可以回娘家孩子可以改姓

時間 2022-03-15 22:55:12

1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應當諮詢當地公安機關,以山西省為例,離婚後即可申請辦理離婚子女投靠父母遷移戶口、未婚子女投靠母親遷移戶口。變更子女姓名需要生父母雙方同意才能變更。

根據《山西省常住戶口登記管理規定》:

第六十八條 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公民可以申請投靠遷移:

(一)父母投靠其成年子女的,不受年齡限制;

(二)未婚子女、離異子女投靠父母的;

(三)夫妻投靠的,不受婚齡限制。

第六十九條 公民申請投靠遷移,應當提交以下材料:

(一)投靠人和被投靠人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

(二)被投靠人的房屋產權證或宅基地使用權證;

(三)家庭成員身份及相互關係證明;

(四)夫妻投靠的需提供結婚證,未婚子女投靠父母的需提供未婚證明,離異子女投靠父母的需提供離婚證或者法院判決書。

(五)農村地區的投靠遷移需提供鄉級人民**和村委會出具的同意接收證明。

第九十二條 年滿18周歲的公民原則上不予變更現用姓名。公民變更姓氏的需提交司法機關出具的公證書。

第九十三條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一般應准予變更、更正姓名:

(一)父母雙方或者監護人協商一致要求變更未成年子女姓名的;

(二)宗教名與世俗名改換的;

(三)收養或解除收養、父母離異或再婚等原因需要將子女姓名變更且其生(養)父母雙方協商同意更改的;

(四)姓名或者姓名的諧音違背公序良俗的或有辱人格的;

(五)名字中含有冷僻字的;

(六)姓名或者姓名的諧音易造成性別混淆、他人誤解或者傷及本人感情的;

(七)在同一學校或工作單位內與他人姓名完全相同,給生活、工作帶來不便的;

(八)因戶口登記機關工作失誤,造成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及人口資訊管理系統記載的姓名不一致的;

(九)婦女原冠夫姓申請去掉夫姓,或稱氏改為姓名的;

需提交以下材料:

(一)本人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不滿16周歲的除外);

(二)學校或單位(社群、村委)出具的證明;

(三)父母親單位或社群(村委)出具的證明(18周歲以上除外);

(四)社群民警調查報告。

第九十四條 除變更婦女去掉夫姓和稱氏改為姓名外,其餘的人在更名後,原姓名應作為曾用名在戶口登記簿上保留。

第九十五條 機關、團體、學校等單位的幹部職工變更姓名的,必須出具所在單位人事部門准予變更的證明。

第九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辦理姓名變更登記:

(一)正在服刑、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

(二)作為當事人的民事案件尚未審結或者尚未執行完畢的。

2樓:正商觀察者

雙方雖然離婚,但是孩子與父母的關係不會因為雙方離婚而改變。根據《婚姻法》第三十六條規定, 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

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和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也就是說,孩子姓名的變更,也應由父母雙方協商一致。父母離婚,任何一方無權擅自更改孩子的姓名。

同時,根據《最高法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權的的若干意見》第19條規定,父母不得因子女變更姓氏而拒付子女撫育費。父或母一方擅自將子女姓氏改為繼母或繼父姓氏而引起糾紛的,應責令恢復原姓氏。

我想問一下,離婚了戶口多久可以遷回娘家,孩子的撫養權在女方這邊的可以改姓嗎?

3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證拿到了就可以遷了。改姓也可以。不過改姓會比較困難,手續相當多

4樓:名非匿名

離婚後就可以遷移了!如果孩子判給你撫養就可以改姓了

5樓:清醒以後

離婚以後就可以遷移戶口,孩子也可以更改姓名。

離婚後想把孩子改姓,戶口遷移可以嗎?需要什麼手續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離婚後孩子戶口遷移手續:大人帶身份證和戶口本原件、法院判決書,到居委會和派出所申請辦理小孩投靠手續,派出所開出準遷證,然後帶上準遷證和小孩的戶口本原件到小孩戶口派出所辦理戶口遷出手續,派出所會給開戶口遷出證明,持身份證、戶口本、法院判決書、小孩戶口遷出證明,再回到戶口派出所辦理小孩的戶口遷入手續。

(一) 如果父母雙方協議離婚的,需要帶的材料是:

1、 到民政局領取離婚證;

2、 孩子已上戶口,要辦理戶口遷移的話,只需要將小孩的戶口本、出生證、夫妻戶口本到夫妻戶口所在地的派出所申請遷出;

3、 如果孩子還小,沒上戶口,需要離婚證,嬰兒《出生醫學證明》;《生育證》或《計畫生育服務手冊》;嬰兒父母雙方的居民戶口簿等材料,到有孩子撫養權一方戶籍所在地辦理戶口;

4、 據離婚證所載明的孩子歸屬內容,到需要遷入地的村委會或居委會開具遷入證明信,同地派出所申請準遷入證明(在居委會的證明上蓋章);

5、 准入地的證明,到孩子戶口所在地派出所開具《戶籍遷移證》;

6、 遷移證到入戶的派出所辦理入戶手續;

(二) 如果父母視起訴要法院離婚的,需要準備的材料是:

1、 離婚判決生效證明書;

2、 有孩子撫養權的一方拿著戶口本到遷入地辦理準遷證明;

3、 持準遷證到戶口所在地派出所簽署同意遷出意見書,在將準遷證交給遷入派出所即可;

以上是說立戶後孩子戶口怎麼辦,離婚後孩子戶口是否遷出的簡要說明。根據上文描述的協議離婚前出和起訴到法院遷出。建議雙方先協商戶口問題,協商不成再起訴至法院。

7樓:南巷如也

需要徵得孩子父母雙方的同意才可以。

1、更改姓名手續:想改名者到戶籍所在地的公安分局戶證視窗,領取申請**,並提供所需資料,經審批後即可改名。

2、戶口遷移手續——父母子女投靠入戶:被投靠人申請、身份證或戶口簿;接收單位證明;投靠人戶籍證明和戶成員關係證明或公證書;夫妻同時遷入的還應出具結婚證書;已達到法定婚齡的子女投靠父母,還應出具婚姻登記機關的未婚證明。

【法律法規】

我國《婚姻法》第16條規定:子女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所以子女出生後,其姓名是經父母雙方協商一致後確定的。

8樓:堅持的歲月

回答孩子改姓比較難的

戶口遷移倒是可以的

提問我今天去給孩子改姓,我母親姓

今天我把資料全弄好了

我們南通這邊派出所說可以改

回答戶口遷移手續如下:1、向遷入地派出所提出申請;2、遷入地派出所同意遷入;3、向現戶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遷出申請;4、戶口所在地派出所開戶籍證明;5、簽發《準遷證》;6、持《準遷證》回戶口所在地派出所辦理遷出並開遷移證;7、持遷移證、身份證去遷入地派出所入戶

提問但是年底我想把戶口遷到我們貴州去

可以嗎回答

也可以的

按照戶口遷移手續辦就行了

更多8條

9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可以,但是孩子改姓要經過父母雙方商量,若另一方堅持不讓改,那是無法改的。如果孩子是你本人扶養,那是可以隨你一起遷移戶口的。戶口遷移到公安局去辦理,公安局會告訴你具體手續。

10樓:豬棟

可以改姓和遷移戶口。

一、離婚後給孩子改姓,需要監護人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戶籍室提出申請,孩子父母雙方均同意,且孩子父母雙方本人到戶籍室簽字確認。

二、孩子遷移戶口,需要父母雙方同意,辦理流程如下:

父母雙方攜帶雙方戶口本、身份證、離婚證、離婚協議書、准許遷入證明(辦事處或村委會),到遷入地派出所戶籍室辦理準遷證。

父母雙方攜帶雙方戶口本、身份證、離婚證、離婚協議書、准許遷入證明(辦事處或村委會)和準遷證,到遷出地派出所戶籍室辦理遷移證。

父母雙方攜帶雙方戶口本、身份證、離婚證、離婚協議書、准許遷入證明(辦事處或村委會)和準遷證副本、準遷證,到遷入地派出所戶籍室辦理遷入手續,列印戶口本,重新辦理身份證。

11樓:手機使用者

姓可改不得的,戶口誰變遷,手續只有你去問民政局

12樓:手機使用者

戶口可以遷移,姓不可以改'

13樓:手機使用者

你為什麼離婚了,我沒老婆,你來嗎?

關於離婚後孩子改姓的問題,離婚後孩子可以改姓嗎?

14樓:律臨馮禮桉律師

1.離婚後孩子可以改姓嗎?

離婚後孩子可以改姓嗎?離婚後孩子改姓是可以的。我國《婚姻法》第16條規定是這樣的:

子女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一般而言,子女出生後,其姓名是經父母雙方協商一致後確定的,因此孩子姓名的變更,也應由父母雙方協商一致。父母離婚,任何一方無權擅自更改孩子的姓名。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變更子女姓氏問題的覆函》([81] 法民字第 11 號)的有關精神,對於離婚雙方未經協商或協商未達成一致意見而其中一方要求變更子女姓名的,公安機關可以拒絕受理;對一方因向公安機關隱瞞離婚事實,而取得子女姓名變更的,若另一方要求恢復其子女原姓名且離婚雙方協商不成,公安機關應予以恢復。

因此,離婚後孩子改姓,不經過對方同意,撫養孩子一方是無權單獨更改的,就算更改了,對方也有權利起訴變更,到時候還得改過來。

2.離婚後孩子改姓,另一方不給撫養費等可以嗎?

離婚後孩子改姓,另一方不給撫養費等可以嗎?男方常常以此為要挾,不許孩子改姓,是不對的。

《婚姻法》第三十七條規定,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協議或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

這就是說,無論孩子和誰姓,父母任何一方都要承擔撫養未成年子女的義務,不能以離婚後孩子改姓就不給孩子撫養費。如果孩子由父姓改為母姓,而父親不給撫養費的,作為孩子的母親可以先和孩子父親商量,協商不成,可以去法院起訴孩子父親支付孩子撫養費。

二、離婚後孩子改姓,怎麼辦手續?

離婚後孩子改姓,怎麼辦手續?上面說到,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法律規定成年子女有權自己更改姓名,未成年子女的姓名更改,必須由監護人雙方協商決定。

那麼,如果非要給孩子改姓,簡單來說需要兩個步驟。

首先,需要和孩子生父協商,並需要書面同意的證明材料。如果孩子滿10周歲,還需要爭取孩子的意見,但是如果孩子已經滿18歲,需要徵得孩子的同意;

其次,需要攜帶戶口本、身份證、孩子的戶口本、離婚證等材料到戶籍所在地當地公安局/派出所辦理。戶籍辦理機構須要雙方的簽字後才能給孩子改姓更名的。否則,一方是無權給孩子改姓更名的,戶籍辦理機構不會辦理手續的。

一方不同意,而另一方強行辦理,戶籍所要負法律責任的,另一方有權控告更名方和戶籍辦理機構的。

15樓:情感老師朱朱

回答你好,出生證明的話可以不改。親

你們只需要到當地派出所辦理。親

提問改姓是需要雙方到當地派出所嗎

回答你好,是的,雙方到場辦理。親

提問好,謝謝!那改姓後孩子打疫苗接種本可以改嗎?

回答你好,這個都需要重新改。親

要不然到時候孩子上學還需要改。親

提問請問到**更改呢?

回答你好,改姓到派出所,疫苗本到你們當地防疫站。親提問好,謝謝

回答你好,不客氣。親

更多9條

我離婚後想把孩子和我的戶口都遷移回娘家可以嗎

當事人和孩子想遷移戶籍,需要當事人本人或戶主,憑當事人身份證,戶口本,婚姻情況證明,孩子出生醫學證明到落戶所在地派出所說明情況,申請辦理落戶手續,派出所審核通過之後,會給當事人開具准予落戶遷入的準遷證。當事人憑準遷證和以上證件材料,回到當事人目前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說明情況,申請辦理戶籍遷移手續。取得當...

離婚後,女方把戶口遷回孃家,孩子的姓,是否能改

民生為本 辦理條件 公民申請變更姓名,屬未成年人的,應當經未成年 人父母雙方或者監護人協商一致並共同到場 十週歲以上未成年人變更姓名的,還應當徵得其本人同意。1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請變更姓氏 因 血親關係在父姓和母姓之間變更的 因收養關係變更姓氏的 未成年子女因父母離婚或者再婚變更姓氏的 公安...

孩子未滿月可以回孃家嗎,生孩子滿月後是不是要回孃家住一個月啊?

可以呀,沒有什麼不可以,只是要注意保護好寶寶不要著涼,你自己也要注意,因為在月子裡身體很虛弱是不能累著凍著的,若是勞累過度會落下毛病的。 其實只要注意不是長途跋涉的,注意不要著涼,的話,是可以的,沒有問題的,給寶寶帶著小帽子,多給寶寶喝水 未滿月最好還是不要多出門。第一因為寶寶太小了,滿月後能放心些...